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The Enchanted Tower 魔法高塔

作者:Inka Brand 、  Markus Brand
中文名稱:魔法高塔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25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
開箱版本:中文版(新天鵝堡,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0792/der-verzauberte-turm
話說周末時讀小二的姪女閒來無事找我玩桌遊,我請他自己去倉庫挑一個遊戲,沒想到他一眼就看中魔法高塔這款遊戲,這遊戲是克勞德要賣的,所以想說改拆一款單價較低的小遊戲來玩,沒想到坳不過他,只好硬著頭皮拆來玩囉。

開箱


◎魔法高塔,美術由孰悉的Rolf Vogt操刀,克勞德也收了這系列不少遊戲,如魔法磁石迷宮、魔法廚房...等。

◎用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似乎會發生什麼事,可惜克勞德不用智慧型手機。

◎盒側,邪惡巫師正用鑰匙挑逗被困在高塔裡的公主。

◎五歲以上就可以玩囉!是一款很簡單的遊戲。

◎盒底有遊戲實圖,看起來很漂亮熱鬧。

◎開盒後內盒側一樣畫著很熱鬧的插圖,樹精正在竊竊私語呢~

 
◎說明書。

◎公主還會從高塔飛出來喔!十分令人期待。

◎這個缺了一個大角的圓形圖板是遊戲獨有的設計,邪惡巫師必須從此圖板開始行動,而不是從主圖板開始。

◎遊戲有很多圓形的標記,上面的圖案只是裝飾,沒有任何意義。圓形標記是用來蓋住藏起來的鑰匙。

遊戲主圖板坑坑洞洞的,就是用來藏鑰匙的。上面有錯綜複雜的路徑。

◎不知道是故意挖的還是小瑕疵,部分圓孔有多切了一道圓弧形的刀板,不影響遊戲,玩家可以將切掉的彎月形取下,克勞德自己是將它留在圖板上啦。

◎主圖板拿掉後裡面內容物其實不多。

◎木製的紅羅賓與藍巫師,質感不錯;黃色的公主是塑膠製的。

◎羅賓和巫師下方有磁鐵,只要走到藏磁鐵的位置就會將鑰匙吸住;公主下面長長的一根用來插入高塔的機關。

◎木製的骰子,一顆決定誰先走,一顆決定可以走幾步。

◎遊戲備有2支鑰匙,但實際玩時只會用1支,如果有小朋友將鑰匙吞下肚另一支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城堡的零件分成2個parts,遊戲時要組裝在一起。

◎合體後是不是有高塔的feel了呢?上面的浮雕還挺可愛細緻的。

◎高塔的正中央有個凹槽可以將公主插入。

◎內盒底還有一片容易被大家遺忘的六角形紙片,開盒後別忘了將它拿出來唷!
 
◎將紙片放在高塔上大小剛好密合,其實不放也可以遊戲,放了主要是要擋住機關,讓玩家不知道真正的鑰匙孔是哪一個。

◎最後讓我們看看公主是如何飛出來的吧!


規則


遊戲目標
試著率先找到鑰匙,解救高塔裡的公主。

遊戲準備
將高塔底座卡入內盒後,再將高塔套上去推到底。
將公主放到高塔上卡緊。
將主圖板鋪在內盒上,圓片面向上隨機放到主圖板上的空格。
將圓形圖板直角缺角的位置卡在高塔的斜對角,並將巫師放在繪有星星的圓圈裡。
將羅賓、2顆骰子和1把鑰匙置於一旁備用。
當巫師的人坐到圓形圖板旁。

遊戲開始
除了巫師以外所有的人閉上眼睛,然後巫師將鑰匙藏在任意一個圓片下方,藏好後請大家張開眼睛開始遊戲。
坐在巫師左手邊的玩家將羅賓放到主圖板上中央有黑點的圓圈內。

擲骰
然後巫師擲符號骰,其他扮演羅賓的玩家輪流擲數字骰。
巫師和羅賓同時擲骰,根據擲骰的解果進行移動。
符號骰決定移動的順序,藍色符號代表此回合巫師先移動,紅色符號代表此回合羅賓先移動。
數字骰代表移動的步數,藍色數字是巫師移動的步數,紅色數字是羅賓移動的數字。
<例>擲出來的結果,紅色羅賓先走4步,才輪到藍色巫師走3步。

移動時人偶要移動到相鄰的圓圈內,且必須要沿著路徑走,不可以抄捷徑。
如果路上被人擋住,可以像下跳棋一樣直接跳過去

鑰匙
如果移動時,人偶隔著圓片吸到鑰匙,將鑰匙取出,然後將圓片面向下蓋回去原來的位置。
此時拿到鑰匙的玩家可以拿鑰匙到高塔去開門鎖,將鑰匙直直插入不要轉它
沒有事發生
救援失敗,重新開始找鑰匙。
將巫師放回起點,羅賓放回一旁,如上述規則閉眼藏鑰匙,開始找鑰匙。
巫師不可以將鑰匙藏在面向下的圓片下。
公主逃脫
如果公主從高塔跳出來,救出公主的一方獲勝。
如果想交換角色再玩一次,請記得要將高塔旋轉讓人不知道正確的鑰匙孔是哪個喔!

心得


當小姪女拿出這盒遊戲時,克勞德心中一沉,因為看到盒上的遊戲年齡是5歲以上,這樣的遊戲有一些真的是給小朋友玩的,大人玩起來一整個索然無味,克勞德很怕踩到這樣的雷,好在玩過遊戲給克勞德的印象是正面的。

克勞德跟姪女是兩人進行單挑,一人扮演巫師,一人扮演羅賓,兩人爭先恐後的要將公主救出來。遊戲玩起來很逗,怎麼說呢,巫師一開始就知道鑰匙所在,但他的進度一開始是遠遠落後的,羅賓就是要搶在巫師前先到達鑰匙位置才有勝算;巫師因為是藏鑰匙的人,如果羅賓走錯方向鑰匙自然是手到擒來,但如果羅賓方向找對了,巫師就要想辦法走相反方向來誤導羅賓,這時候如果是像克勞德這樣大人扮巫師、小孩當羅賓,就可以享受耍小朋友的樂趣。

除了此系列遊戲一貫使用磁鐵特性的特色外,魔法高塔也是遊戲的一個小亮點,將鑰匙插入的瞬間公主飛出的idea有點炫,小朋友很愛,克勞德也很喜歡。不過跟小姪女玩時,他在藏鑰匙時還順便將高塔轉了幾圈,好險克勞德開眼時有看見,不然前面嘗試解救公主的經驗就白費囉!如果跟小朋友玩記得提醒他不可以轉高塔喔!

內容物品質很好,美術也很討喜,意外的大人陪小朋友玩的體驗也十分有趣,克勞德尤其喜歡扮演藏鑰匙的壞巫師,因為可以戲弄小羅賓,哈哈~我想遊戲最美中不足的部分就是價格不夠親民,不然真的很推薦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同樂。

相關連結


[影音]The Enchanted Tower Review - with the Vasel Gir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