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Alibi 不在場證明

作者:Markus Nikisch
中文名稱:不在場證明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6x8.7(66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中文版(新天鵝堡,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07/alibi
Alibi是新天鵝堡8月份新出的遊戲,拿到遊戲後查了BGG分數只有4.79分,大概是克勞德寫過分數最低分數的遊戲,到底實際玩起來是如何呢?待會再來告訴你。

開箱


◎克勞德第一眼看到封面就被吸引住了,中文版是特別請台灣的畫師另外畫的,美術非常特別又很有獨特的味道。

◎盒側。

◎盒底如同一般中文版遊戲,滿滿都是字。

◎遊戲很簡單,8歲以上就可以玩了。

◎內附說明書跟廣告單各一份。

◎規則不長,也很簡單容易理解。

◎Alibi是純卡牌遊戲,共有張卡牌。

◎卡牌分成左邊的藍色線索卡和右邊綠色的嫌犯卡。

◎嫌犯卡的嫌犯可以說各個都是獐頭鼠目,呲牙裂嘴的,克勞德十分喜愛。

◎線索卡有許多不同的特徵可以讓你指認誰是真正的犯人,首先是男女。

◎髮型也是線索之一,分成光頭、短髮和長髮。

◎胖子和瘦子。

◎嫌犯的是衣服點點裝、條紋裝還是素色裝呢?

◎眼睛張大點,嫌犯身上還有許多配件,且一個嫌犯有可能不只一個配件喔!

◎線索卡中包含三種功能卡,讓玩家可以針對對手作攻擊。

◎最後新天鵝堡還附上兩張超厚的廣告板,真的厚得有點誇張,剛發現時還蠻新奇的。


規則


遊戲目標
在眾多的線索中,找出真正的兇手。

遊戲準備
準備筆紙計分。
將嫌犯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嫌犯牌庫。
翻開4張嫌犯卡,在桌面牌成1排,讓所有人可以看到。
將線索卡與功能卡混合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4張,剩餘的卡牌面向下置於一旁形成線索牌庫,線索牌庫旁留個空位做為棄牌堆。
如果4張手牌都是功能卡時,將4張牌都棄牌重抽4張。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輕的人當任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出牌
輪到玩家的回合必須打出一張線索卡,此線索卡必須至少符合4位嫌犯中,其中1位的其中1項特徵。
打出的線索卡可以與之前已出過的線索卡相同。
線索卡的特徵包含:
性別-男、女。
體型-胖、瘦。
髮型-長髮、短髮、光頭。
衣服-條紋、圓點、素色。
配件-報紙、雨傘、提袋、眼鏡、小刀、手槍。
一位嫌疑犯可能會有上述的5或6個特徵。
出牌後從線索牌庫補一張牌,如果牌庫耗盡,將棄牌堆重新洗成新的牌庫。
無牌可出
如果輪到你時,沒有一張手牌有符合特徵的牌可出,你可以棄掉1~4張牌面向上放到棄牌堆,然後從線索牌庫將手牌捕滿4張。
補牌後不可以出牌
換牌
玩家每次出牌或換掉1~4張牌後,可以選擇是否要換1張牌
如果選擇換牌,將1張手牌面向上置入棄牌堆,然後從線索牌庫抽1張牌。
回合結束
玩家執行完上述行動後,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指認兇手
一旦所有玩家面前的牌,共有5種不同的線索與其中1位嫌犯相同,打出第五種線索卡的玩家可以指認兇手。
如果打出了第五種線索卡的玩家沒有進行指認,則下一位玩家可以指認兇手。
如果有不只1位嫌疑犯符合5種線索,當回合出牌的玩家可以決定指認哪位嫌犯做為兇手。
計分
進行指認的玩家得1分。
無論是哪位玩家指認,自己面前有幾張符合兇手特徵的線索卡就得幾分,即使之中有多張線索卡是相同的,每一張都可以得1分。
將分數用筆紙記錄下來。
<例>玩家B打出最右邊的「瘦子」後喊抓,最左邊的嫌疑犯在檯面上已有5個特徵「圓點妝」、「短髮」、「瘦子」、「眼鏡」、「女生」。玩家B得到4(特徵)+1(抓)=5分;玩家A得到2分。

新的嫌疑犯
計分後將各自的線索卡面向上置入棄牌堆。
將其他嫌犯的不在場證明Alibi卡置入棄牌堆。
將被指認出的兇手移出遊戲,然後從嫌犯牌庫中翻開1張新的嫌犯卡補足空位。
由指認出兇手玩家的下一位玩家開始新的回合。

功能卡
不在場證明Alibi
打出卡牌時將此卡疊在某一名嫌犯上,此嫌犯在此回合不能被指認。
一位嫌犯只能疊有1張不在場證明。
若場上有3位嫌犯有不在場證明,剩下的嫌犯無論是否有5個特徵線索,自動成為兇手,打出第三張不在場證明的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1分,其他的計分與基本規則相同
在計分後,不在場證明會被移除,該嫌犯又變回普通的嫌犯。
賄賂卡
打出此卡時,可以將1張自己或他人的線索卡,連同賄賂卡置入棄牌堆。

目擊卡
打出目擊卡時,立刻再打出2張線索卡,然後將目擊卡置入棄牌堆,並將手牌補足4張。

遊戲結束
當嫌犯牌庫無法將嫌犯補滿4張時遊戲結束。
累積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在看到遊戲的美術和得知遊戲主題後,克勞德對Alibi其實是充滿期待和興奮,誇張漫畫式的美術配合上指認嫌犯的黑色主題,就像大腸包小腸十分的對味,可惜到查了BGG之後瞬間讓這股興奮冷卻了不少,4.79的分數的確是讓人震驚。

不信邪的立即找艾莉絲來試刀,兩人的Alibi的確玩起來很淡,兩人只是出牌然後看有沒有嫌疑犯可以抓,玩到後來還發生了一直翻不到線索卡可打的窘境,雖然這和我們玩遊戲時忘了回合結束前以換一張牌有關,但整體來說遊戲的確是讓人覺得無趣。後來小姪女又來找克勞德玩遊戲,於是與艾莉絲陪他玩了一場三人的Alibi,這次的遊戲體驗就比首次好多了,每個人都蠻進入狀況,小姪女也玩得很投入,艾莉絲也覺得對遊戲的好感提升了不少。

兩次遊戲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對3張功能卡的效果更能掌握,第一次遊戲時幾乎沒什麼打功能牌,第二次出功能牌的頻率高了不少,無論是出Alibi蓋住別人快到手的犯人,還是出錢賄絡湮滅線索,都讓遊戲多了許多針鋒相對的氣氛,玩家的互動瞬間熱絡了起來。遊戲時多使用功能牌會讓遊戲變得更有趣。

另外一個必須注意的是,遊戲主要得分方式並非搶先抓出犯人(這只佔1分),而是盡量出牌讓最後犯人出爐時自己有最多相符的線索,這和大多玩家遊戲前的猜想是有出入的,如果重心放在抓犯人上,遊戲後必有所失,且Alibi並沒有什麼推理的要件,更重要的是玩家的觀察力,隨時要掌握缺什麼線索就可以將犯人繩之以法。

Alibi無論美術或主題都蠻得德克勞德的心,可惜試玩後的感覺只是還ok的遊戲,對於深度玩家來說有點過於清淡,只能用來塞塞牙縫,喜歡漫畫美術風格的玩家可以試試,或許這小遊戲正好是你的菜喔!

相關連結


[圖文]童教桌遊研究院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