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On the Dot 一點都沒錯

作者:Dominique Bodin
作文名稱:一點都沒錯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8x8(64張)
遊戲元素:邏輯、解題、幾何空間
開箱版本:中文版(Kanga Game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465/dot
第一次玩On the Dot是在斗六玩坊,那時剛接觸桌遊不久,第一印象是好難喔!都拼不出來!經過了兩年On the Dot竟出了中文版,時過境遷,現在玩起來就覺得難度還好,當初怎麼會

那麼蠢都拼不出來!

開箱


◎On the Dot外包裝是鐵盒,顏色十分繽紛,中間還挖了1個方形的洞,讓玩家可以透視看到內容物。

◎1個人也可以玩,且遊戲時間可長可短,十分的彈性。

◎盒側。

◎盒底。

◎孩子可以學會視覺辨識、空間關係和問題解決。

翻開盒蓋,內盒收納是透明的,可以直接透視到盒底,還蠻特別的。

◎卡牌用膠帶固定,不然走鐘後從外盒看就會醜醜的了。

先看看盒底的文件,透明卡牌上還有層保護膜,遊戲前要先撕下來。

 ◎說明書有繁、簡、英三本,內容很少,規則書甚至只印了一面,另一面是空白。

◎6種顏色的透明牌,每一種顏色有4張,不過牌面有點霧霧的感覺。

◎撕下保護膜就透亮多了,不過透明卡上細看的話還是會有些刮痕,玩久了應該會更可怕吧。

遊戲卡牌分成2種,1種背面是黃色的,題目較為簡單,給新玩家熱身使用。

◎黃色題目卡共10張,大多是對稱的題目,相對下比較簡單。

正式的題目卡,共有54張。

◎題目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但比起黃卡的確是難上一點。

◎小試身手一下,沒想到就排出來了,果然過了兩年頭腦又變聰明了一點,哇哈哈!


規則


遊戲準備
將題目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牌庫。
每位玩家拿取一組同顏色的方型透明卡(四張)。

遊戲開始
翻開牌庫的第一張題目卡,所有玩家同時開始用自己的透明卡排出題目的圖案。
排列時不可以將自己的透明卡遮住題目卡進行比對。
當你認為你已經排出正確圖形時,喊出"On the Dot!",此時遊戲暫停,進行確認。
如果相符,排出正確圖案的玩家贏得該題目卡,翻出新的題目卡開始新的回合。
如果不符,該玩家出局,其他玩家繼續此回合,直到有人排出正確圖案為止。

遊戲結束
有玩家贏得5張題目卡後,遊戲結束,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變體
新手
新手可以先使用10張黃色的題目卡來進行練習。
多元題目
翻開與人數相同的題目卡,然後喊開始,此時所有玩家可以嘗試完成翻開的任意一張題目卡。
如果完成題目卡,拿取該題目卡做為獎賞,然後立刻翻開新的題目卡。
最先贏得5張題目卡的玩家獲勝。
單人玩法
將題目卡洗牌,一次翻開一張,設定一個時間(例如10分鐘),看在時限內你可以完成幾張。

心得


在克勞德開了中文版後興高采烈地馬上隨便找個題目來試刀,沒想到奮鬥了十分鐘竟然連一題都拼不出來,心情頓時像洩了氣的皮球,後來才發現原來透明卡有一張遊戲附錯了,而克勞德就剛好挑到附錯透明卡的黃色,真的是有夠倒楣。如果你發現怎麼拚都拼不出來,也許可以檢查一下所附的透明卡是否有問題,如果沒問題應該就是自己的智商問題。

On the Dot偏向純粹的益智遊戲,有點挑戰性,玩家利用翻轉手上的4張透明卡牌來排出指定的顏色和圖案,排列時其實是有一定脈絡可循的,鎖定某個位置某種顏色的圓點來尋找出解題的方法,可以有效的縮小排列組合的可能,進而排出正確的圖形,找到訣竅後就會發現解題並沒有那樣的困難。

克勞德在進行遊戲時喜歡玩一次翻開多張題目的變體,這樣較弱的玩家比較有機會可以完成題目,如果這張題目卡排不出來也可以立刻換別張題目卡試試,對玩家來說挫折感比較不會那麼大,畢竟玩遊戲重點還是在找樂子,遊戲被虐到想放棄就不那麼有趣了。

克勞德還沒有讓小朋友嘗試過On the Dot這款遊戲,依克勞德的猜想應該是聰明的小朋友比較容易玩起來,如果想要訓練小朋友空間位置的概念,這會是款不錯的益智遊戲。遊戲對大人來說也是有一點難度,且支援1人遊戲,如果找不到人陪,自己一個人解解On the Dot也是很好殺時間的方法。

相關連結


[圖文]巴哈L28731143的小屋介紹

[圖文]高雄龐奇桌遊餐廳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