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Forbidden Desert 禁制沙漠

作者:Matt Leacock
中文名稱:禁制沙漠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少
牌套尺寸:6.5x9(49張)
遊戲元素:合作、成套收集、行動點、角色能力
開箱版本:英語版(Gamewright,2013)
個人喜好:★

原本是想依出版順序,先介紹Forbidden Island後再介紹Forbidden Desert的,沒想到一寫Forbidden Desert反倒提前完成了,兩款是由同一作者類似遊戲元素所構成的遊戲,玩起來有些似曾相識卻又不完全相同,重點是價格都不貴CP值很高,如果不排斥合作類遊戲趕緊去入手一盒吧!




開箱


Forbidden Desert場景從上一代的島嶼轉換成沙漠,盒子也從長方形變成了正方形。


兩款遊戲擺在一起就可以看出差異,Forbidden Desert明顯肥了不少。

門薩協會精選的遊戲之一。

盒側,底色紋路看起來還蠻有味道的。

盒背,有一艘很酷的飛行船,克勞德買之前其實沒有做太多功課,所以一看到這艘飛行船有點小小的驚喜。

10歲以上就可以玩囉!也是Gamewright少數遊戲年齡需要雙位數的遊戲。

克勞德拿到的這盒在運送過程中撞傷了,盒蓋無法與盒子密合,也許是巧合吧,當初Forbidden Island剛買來時外盒也馬上摔傷了,不過好險克勞德不是完美主義者,所以也沒有多傷心。

按照慣例Gamewright會附上推坑小冊和回函。

緊接著就是沙塵暴等級量尺,這量尺是雙面的,下方會提示你不同人數的玩家需要用哪一個量尺。

難度分成嫩B、正常、菁英、傳奇4種。


流沙標記,十字型的造型挺特別的,只要被風暴吹到的地方,就要放上流沙標記。

翻到背面顏色變成棕色,且上面有一個X符號,當累積到第二塊流沙時就需要以此面放置,貸標此區域已被流沙所封鎖。

 Forbidden Desert與前作一樣都是由板塊構成的遊戲,此為板塊的背面,經過玩家挖掘後就會翻到板塊的正面。

翻到正面時有可能會出現飛船零件的線索,每一個零件有2個線索板塊,且一個箭頭方向是橫向,一個箭頭方向是縱向,分別代表橫坐標與縱座標,當兩個板塊都被翻出,零件的位置就確定。

除了線索板塊外,也有可能翻出道具板塊,右下角有齒輪符號,翻到這些板塊玩家就可以抽取一張免費的道具卡。

其中一些道具卡的左下方有額外的隧道符號,玩家只要在隧道裡就可以免於太陽的迫害,且只要花費1行動就可以在隧道間穿梭,是遊戲中十分好用的板塊。

另外還有停機坪,所有玩家蒐集完零件後必須趕到停機坪才可以贏得遊戲的勝利。

背面另外有3張標示有水滴的水源板塊,玩家可以到此板塊補充水源。

不過3塊裡面只有2塊是真正的水源,另外一塊是海市蜃樓,當你在遊戲中翻到海市蜃樓,真的會覺得這個玩笑開得太大了。

另外有一張板塊有墜機的遺骸,是玩家的起始板塊,翻到另一面則是道具板塊。

共有6個探險家指示物,玩家在遊戲中有6種職業可以選擇。

遊戲另外附有6個指針,可以別在風暴等級量尺上或探險家的卡牌上。

別在沙塵暴等級量尺上,十分的穩固。

這一代的量尺附了一個基座,可以將量尺立著,方便所有玩家察看。

立起來的樣子。

再來就是遊戲的目標,四種不同的飛船零件:引擎、飛行石、螺旋槳、方位盤。

遊戲中附上一艘約手掌大小的塑膠模型飛船,讓玩家玩起來更有感覺。

所有零件都可以真正的裝到飛船上,真的是太酷了!不過再裝金屬引擎時有點卡卡的,好險用力一下就塞進去了。

從背面看,我們揚帆出發吧!

卡牌的部分先來看看風暴卡,玩家在執行完自己的行動後要依據風暴等級來抽牌。

一般的風暴卡長這個樣子,可以看到方塊和箭頭,玩家需要根據卡牌的紙是移動桌面上的板塊,被移動的板塊都要放上一枚流沙標記。

另外還有4張"烈日當空",此卡一出現玩家的水壺水位就會下降1格,不要小看此卡,克勞德有好幾次都是死在烈日當空下。

還有3張"風暴加劇"卡,抽到時要將風暴指數上升一格。

道具卡,非常的實用,在關鍵的時候會起到關鍵的作用,不要太輕易地使用掉囉。

共有6張不同的道具卡,張數各不相同,跟Forbidden Island數量與功能都大幅提升,也是克勞德認為此遊戲成功的重要改變。

◎腳色共有6種,只能說沒有一個是肉腳,不同的角色功能性都很突出,不同的角色讓遊戲有不同的策略,玩家可以自行體會看看。

角色卡的左方有半個軍事水壺,指針可以別在上面表示水位,當你沒有水時就會翹辮子了。

◎角色卡翻過來照慣例是遊戲提示,非常實用。

◎收納整個十分剛好。

◎仔細檢視一下原來是底盒連接處開了,難怪上蓋都蓋不上去,花了一些時間才將鐵盒凹到可以與上蓋密合,但是還是鬆鬆的,只能說就是鐵盒除了生鏽外唯一的壞處吧。


規則


遊戲準備
先讓所有玩家孰悉24張城市板塊的正反兩面,然後將沙漠面朝上,玩家在遊戲中不能翻開來偷看。
將所有的城市板塊沙漠面朝上洗牌,排成一個5x5的方形,板塊之間留有縫隙方便翻轉。
方形的正中央不排放板塊,此空格為風暴中心。
將每一個板塊的方位都轉正,轉正後羅盤符號會在板塊的左上方。
8個流沙標記淺色面朝上,如同下圖依樣放置在板塊上(右下角第二個板塊方位擺反了)。
沒有使用的流沙標記在圖板旁疊成一疊備用。
將飛行船的4個零件置於一旁備用。
將沙塵暴等級立板插入立架立起來,然後依據遊戲人數將指標指向想要挑戰的遊戲難度。
將牌依據牌背顏色分成風暴卡、道具卡和角色卡三個牌堆。
將風暴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沙漠的上方形成牌庫,此風暴牌庫的方位視作北方。
將道具卡洗牌置於一旁備用。
6張角色卡洗牌,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張,將多餘的角色卡移出遊戲。
拿到牌的玩家將自己的角色和能力念出,讓其他的玩家知曉。
角色卡的左方有玩家的水壺,拿取一個指針別在卡牌上,指在水壺最上方的一格。
拿取一個對應角色卡顏色的指示物,放在直升機墜毀的板塊上。

遊戲開始
由最口渴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先執行最多4個行動,然後依據沙塵暴等級抽取風暴卡。

執行最多4個行動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依據自己喜好,執行0~4行動。
你的隊友可以建議你要執行哪一個行動。
移動
玩家可以花費1行動,移動自己的指示物到垂直(斜角不行)相鄰且未被封鎖的板塊。
玩家也可以花費1行動來穿越未封鎖的隧道。
當板塊上有2個以上的流沙標記,此板塊視作封鎖。
玩家也不可以穿越板塊間的風暴中心
<例>黃色玩家可以選擇移動到畫圈的3個板塊之一,左下角的板塊因為隧道相通所以可以直接移動前往。
移除流沙
玩家可以花費1行動移除一個所在板塊或一個垂直相鄰板塊上的流沙標記。
將移除的流沙標記放到圖板旁的供應區。
挖掘
如果玩家的指示物在沒有流沙標記的板塊上,玩家可以花費1行動來挖掘所在的板塊。
將挖掘的板塊翻面,城市面向上,放置時板塊上的符號維持在板塊的右下角,然後依據符號的指示執行效果。
玩家一旦將板塊翻面,就不可以反悔。
獲得零件
如果玩家所在已挖掘過的板塊有飛船的零件,玩家可以花費1行動來獲得零件。
將獲得的零件置於面前。
當你的隊伍收集到4個零件,玩家可以將零件裝在飛船上飛離沙漠贏得勝利。
如果零件在未被挖掘的板塊上,玩家必須先進行挖掘,才可以獲得該零件。
分享飲水和傳遞道具卡
同一個板塊上的玩家可以在任何時間分享飲水和傳遞道具卡,不需要花費行動
分享飲水時,一位玩家將水壺的指針下移,另一位玩家的指針上移,兩位玩家移動的格數要相等。
玩家水壺裡的水不能超過水壺的上限。
 抽風暴卡
在執行完最多4個行動後,玩家必須依據現在沙塵暴的等級抽取等同數量的風暴卡。
一次抽出一張卡,將抽出的卡牌面向上置於棄牌堆旁,玫瑰符號在卡牌的底部
在執行卡牌的效果後,將卡牌面向上置入棄牌堆。
玩家在遊戲中可以在任何時間查看棄牌堆的牌
風吹砂
風暴卡的圖示表示會有多少板塊被吹往風暴中心的空格。
所有的玩家指示物、流沙標記、飛船零件也會隨著板塊移動。
在移動玩板塊後,在每一個移動的板塊上放上一個流沙標記,即使該板塊已經挖掘過了。
置於板塊上的流沙標記沒有數量的限制,當有2個流沙標記在板塊上,此板塊被封鎖,直到標記全部被移除或剩下1個才解除封鎖。
將第二個以後疊上去的流沙標記暗色面朝上(X符號),代表此板塊已被封鎖。
如果要將流沙標記置於有飛船零件的板塊上,將飛船零件先拿起,待放置好流沙標記後再將飛船零件放回。
如果玩家指示物所在的板塊有2個以上的流沙標記,該玩家被埋葬,玩家必須先將流沙標記移除到剩下1個以下,才可以進行其他的行動
其他玩家也可以利用回合行動幫忙被埋葬的隊友移除流沙標記。
如果抽到風暴卡後遊戲區沒有足夠的板塊可以移動,那麼玩家只需要移動可移動的板塊即可。
<例>依照風暴卡要移動3個板塊向左,但實際操作只能移動2個,第三個移動板塊自動忽略,移動後將流沙標記置於移動的板塊上。
如果玩家要將流沙標記放置到圖板上時,供應區已經沒有流沙,則玩家冒險失敗,所有玩家被埋葬在沙漠裡。
如果風暴卡抽完,立刻將棄牌堆的牌洗成新的牌庫。
風暴加劇STORM PICKS UP
風暴卡中有3張風暴加劇。
當玩家抽到此卡,將風暴等級往上調1格。
如果風暴等級上升到骷顱頭符號,玩家冒險失敗。
烈日當空SUN BEATS DOWN
風暴卡中有4張烈日當空
當玩家抽到此卡,所有不在隧道中的玩家必須將水壺的水位下降1格。
如果有玩家的水位降到骷顱頭符號,玩家冒險失敗。
遊戲結束
冒險成功
當玩家收集到飛行船的4個零件,所有玩家必須回到停機坪板塊,然後裝上零件發動引擎,就可以贏得遊戲的勝利。
◎停機坪板塊必須未被流沙封鎖,才可以進入贏得勝利。
冒險失敗
玩家有三種狀況會輸掉遊戲
1.任何一位玩家的水壺水位降到骷顱頭符號。
2.風暴等級上升到骷顱頭符號。
3.要放置流沙標記時供應區裡已經沒有流沙。
特殊板塊和符號
水源(3)
3張板塊的右下角有水滴符號,其中2張是水井,1張是海市蜃樓。
當你挖掘板塊時如果是水井,當下所有在板塊上的玩家都可以將水壺的水位上升2(此為一次性的效果)
玩家們可以在有計劃的聚集後再挖掘此板塊。
如果挖掘出來是海市蜃樓,沒有玩家會獲得水源。
齒輪(12)
當你挖掘右下角有齒輪符號的板塊,你可以發現有用的道具。
立刻抽一張道具牌庫的牌,面向上置於面前,並唸出該道具的功能,待要使用時再將牌打出。
道具卡只能由持有的玩家使用,玩家可以在任意時間免費的將裝備卡轉移給在同一板塊的其他玩家。
大多數的道具卡可以在任意時間打出,唯一的限制是已經抽出的風暴卡效果沒辦法用裝備卡還原
玩家卡牌的數量沒有上限。
零件線索(8)
每一個零件有2個線索板塊,分別指示出該零件的橫坐標與縱座標。
一旦玩家挖掘出同一零件的2張線索,立刻在橫坐標與縱座標的交界板塊上放上對應的飛船零件。
<例>翻出兩張灰色的線索後,立刻將引擎零件放在座標交會的板塊上。
如果線索的座標落在空格的沙塵暴中,一樣將零件放置在該位置,待下一個移動到沙塵暴空格中的板塊出現,再將零件至於該板塊上。
隧道(3)
隧道可以讓玩家免於陽光的曝曬。
玩家可以僅花費1行動,從1張隧道板塊,直接移動到另一張隧道板塊的位置。
如果隧道被2個以上的流沙封鎖,則玩家不能進入該隧道板塊。
如果玩家處在隧道中,不會受到「烈日當空」卡牌的影響。
停機坪(1)
當玩家收集到4個零件後,所有玩家必須集合到此板塊,以完成飛船逃離沙漠。
注意保持停機坪不被流沙所封鎖。
冒險家
ARCHEOLOGIST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一次可以移除2個流沙標記。
CLIMBER攀岩專家
攀岩專家可以進入被封鎖的板塊,也可以帶著一位其他玩家一起移動。
和攀岩專家在同一板塊上的其他玩家不會被2個以上的流沙標記埋葬。
EXPLORER探險家
探線家可以斜對角的移動、移除流沙或使用沙丘風暴Dune Blasters
  

METEROLOGIST氣象學家
回合結束時花費1行動來少抽1張風暴卡。
花費1行動來查看風暴牌庫上,數量等同於風暴等級的牌,看完後將1張風暴卡置於牌庫的下方。
NAVIGATOR領航員
花費1行動,操縱另一位玩家在未封鎖的板塊上移動3格。
領航員操縱的探險家可以斜角移動,攀岩專家可以進入封鎖的板塊或背負另一位玩家(包含領航員自己)移動。
WATER CARRIER飲水運輸員
遊戲開始時水壺水位為5
花費1行動,從已挖掘的水井拿取2水源。
飲水運輸員可以在任何時間將水傳給在相鄰板塊的隊友。

心得


Forbidden Desert 可以說是Forbidden Island的進化版,遊戲的內容和規則都豐富許多, 可以說是比較適合gamer的版本(雖然重量還是挺輕的),重點是行動的選擇更多了,還有道具卡和各種不同功能的板塊,克勞德和艾莉絲都覺得遊戲性比Forbidden Island更勝一籌。
相較於Forbidden Island板塊資訊是公開的,Forbidden Desert則是必須挖掘才可以知道板塊的內容,這讓遊戲有了根本性的改變,玩家無法一開始就設定好要將哪幾個板塊死守,且要盡可能地去挖掘更多的板塊,讓遊戲充滿了更多的挑戰,尤其作者設定的水源板塊有一塊是海市蜃樓,真的會讓挖到的玩家想飆髒話,只能說Matt Leacock真是好樣的。另外遊戲中不會有板塊被移除,也減少了因運氣不好提前結束的可能,玩家可以掌控的部分增加了。
道具卡的數量無論是數量或種類都比Forbidden Island多出許多,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改變,每一張道具卡都非常的有實用性,而且不算一個行動,用起來張張都是花在刀口上,救援能力強大。角色也因為沙漠有些調整,能力調配得不錯,至少不會有覺得雞肋的腳色,其中克勞德最喜歡攀岩專家,到哪裡都能通行無阻,還能扛一個人在身上,實在是太威了
由於是Gamewright出版的遊戲,Forbidden Desert看起來十分的老少咸宜,但千萬不要被他的外表所蒙騙了,其實玩起來很有挑戰性,尤其是那毒辣的太陽,常常讓克勞德的水壺沒有水而陣亡,後來才學乖,沒事就躲到隧道去避避難,才可以順利地逃出沙漠。
無論是Forbidden Island還是Forbidden Desert都是需要稍微投入情境會更有趣的遊戲,克勞德本身還蠻幼稚的,所以情境投入沒有問題,自然覺得都不錯玩。Forbidden Desert又是兩者中個人較愛的版本,第一次遊戲時光是會移動的板塊設定就讓克勞德驚喜不已,更不用說那size頗大的飛船模型,很容易就可以吸引玩家的目光(雖然裝飾成分居多),算是非常有誠意且有感有進步的續作,玩起來的感覺也有明顯的差異,值得一試喔!

相關連結


11 則留言:

  1. 德版外盒雖然是紙盒,但角色指示物改成有上色的人物小模型,飛船也跟美版稍微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bidden系列的兩個遊戲德板都有附模型,感謝你的補充資訊喔:)

      刪除
  2. 謝謝克勞德的分享 :)

    回覆刪除
  3. i-PLAY桌遊俱樂部2014年3月17日 下午4:20

    克勞德大大你好~再來跟你藉用文章分享了!!
    跟你知會一聲,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款遊戲只有兩個人玩的話好玩嗎?
    因為平常都只有我跟老婆在玩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遊戲好玩與否跟人數比較沒關係,跟你喜不喜歡這類型遊戲比較有關。就看你老婆喜不喜歡這類的遊戲囉。

      刪除
    2. 我們都是玩類似兩人對弈的遊戲,
      (說得好像在玩圍棋XD)
      但是大部分桌遊好像都是這樣,
      跟對方競爭的,
      還沒玩過像禁制荒漠這樣合作遊戲,
      所以想玩看看

      刪除
    3. 可以嘗試看看,艾莉絲也蠻喜歡這個遊戲的,且在桌遊界來說此款價格算很划算。

      刪除
  5. 謝謝克勞德大大的中文化 有下有推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