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Trains 火車快飛

作者:Hisashi Hayashi
中文名稱:火車快飛、新幹線、火車斗咪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6.5X9(530張)
遊戲元素:卡牌構築、手牌管理、網絡構築
開箱版本:英語版( Alderac Entertainment Group,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1408/trains

從2012年ptt上有人揪團購買號稱火車界斗咪的日本遊戲Trains開始,克勞德就注意到這款鐵路遊戲,一直到2013年英文版的推出,整個美術大躍進,再加上玩過的玩家都讚不絕口,才讓克勞德下定決心買下這個遊戲。

開箱


Trans外盒屬方形大盒,這車頭猛一看還以為是台灣高鐵,由於是卡牌構築遊戲裡面都是卡牌,有一點重量,但也沒有想像的那麼重。

45分鐘的遊戲時間,蠻符合克勞德玩遊戲的需求,太長的遊戲目前是無福消受。

盒子背面,遊戲是有附上圖板的,令人期待組合起來可以插出怎樣的火花。

超過500張卡牌,克勞德是沒有去數有幾張牌啦,不過6.5x9的薄套道是用了3包多。

遊戲內盒盒側比外盒繽紛炫爛多了。

滿滿的一本說明書。

雖然很大一本,但規則很少,規則書有很多的留白和圖示,讀起來意外的輕鬆。

雖是卡牌構築遊戲,但還是有附上圖板的,火車遊戲就是要在地圖上鋪設鐵路,Trains也不例外。

◎遊戲的圖版是雙面的,玩起來感覺不太一樣,這一面是Tokyo。

◎Osaka。

◎圖板上有城市、海洋、河流、原野(淺綠)、高山(深綠)等地形。

◎另外還有偏遠地區,有星星的符號,只要鐵軌經過偏遠地區就可以得到星星內的分數。

圖板下有多包的卡牌和海棉墊,看來牌套有的裝囉。

卡牌的背面。

卡牌共分成藍、紅、紫、綠、黃、灰六種,牌的美術是火車頭的造型。遊戲中使用的牌有每場遊戲都固定會使用的,也有每場遊戲隨機抽出的。

藍色的牌是列車卡,普通列車、快車和特快車是遊戲的固定牌組,只能拿來當資金使用,沒有任何特殊功能。

列車卡有另外5張是在遊戲中隨機使用的,這5種列車卡除了當資金外,也可以拿來當行動卡使用。

綠色的是鐵路卡,鋪設鐵路Lay Rail是遊戲的固定牌組,玩家鋪設鐵路時會得到額外的一張廢棄物。 

鐵路卡還有另外5種隨機牌組,這5種鐵路卡在鋪設鐵路時,對特殊地形會有費用的減免。

黃色的是地產卡,購買地產卡可以加分,不過會佔手牌的位置,通常是遊戲末段才會購買,3種地產卡都是固定牌組。

紫色的是車站擴建卡,也屬於固定牌組,在自己鐵路經過的城市蓋車站可以加分。

灰色的廢棄物卡,屬固定牌組,沒有任何作用,只會佔手牌空間,一些功能卡可以讓玩家甩掉這些廢棄物。

紅色的行動卡,全部都是隨機牌組,每一場遊戲搭沛的行動卡都不一樣,玩起來策略也各有不同。

要決定遊戲使用哪些由隨機牌組,遊戲前必須先抽隨機卡,每一種隨機牌組都有一張隨機卡,長得跟牌組的卡一模一樣,只是多了RANDOMIZER的字樣。

為了方便玩家找到選取的牌組,遊戲還附上了分類卡。

分類卡比卡牌再寬一些,這樣和卡牌放在一起就會露出上方的TITLE。

白色的八角柱代表車站,有點抽象,如果是車站模型就更好啦。

最後是鐵軌,竟然是方塊,不像一般遊戲長條狀的鐵軌,有點沒feel,不過因為遊戲機制的關係設計成方塊是可以理解,但感情上還是覺得鐵軌要長長的。

收納起來還有一些空間,應該是在等待之後出的擴充吧,海綿將牌塞得緊緊的,讓牌可以穩穩的直立起來。 


分類卡排得有點密,要直接看到title還是有點難,不過在查找時還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

規則

  
遊戲準備
選擇使用TokyoOsaka其中一面的主圖板,面向上置於桌面。
將所有的車站標記置於一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所有配件。
將1個鐵軌標記當做得分標記置於分數軌上0的位置。
發給每位玩家7Normal Train普通列車、2Lay Rails鋪設鐵路和1Station Expansion車站擴展,拿到牌的玩家將10張牌洗牌,面向下置於面前行形成自己的起始牌庫。
將快車Express Train、特快車Limited Express Train、鋪設鐵軌Lay Rails、車站擴展Station Expansion、公寓Apartment、高樓Tower、摩天大樓Skyscraper和廢棄物Waste分類,各別疊成一疊形成供應區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隨機卡洗牌後抽取最上方的8張,將對應這8張牌的8疊牌堆置於桌面,然後將隨機卡與未選到的牌堆移出遊戲。(在第一次遊戲時建議這8張牌中其中一要是Landfill)
將沒有使用的Normal Train普通列車和配件移出遊戲。
由最近做過鐵路旅行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在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從自己的牌庫抽5張牌做為手牌。
依據順時針順序每位玩家放置一個鐵路方塊在圖板上做為自己的起始點。
鐵路方塊不可以放置在海洋、偏遠地區(星號)或已有人占據的格子內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玩家輪流出牌、鋪設鐵軌和放置車站,直到遊戲結束。

玩家回合
在一個回合內,玩家可以依照任意順序,且不限次數的執行出卡和買卡的行動。
每一個行動必須確實完成後,才可以執行下一個行動。
玩家執行完所有出打和買卡的行動後,進入清理階段,清理結束輪到下一位玩家執行回合。
玩家的回合不一定要出光所有的卡或花光所有的錢。
玩家可以不執行行動,直接pass跳過自己的回合,不過pass後必須將手牌所有的廢棄物歸還供應區

出一張卡牌
出卡時將牌面向上置於面前的出牌區
出卡時會產生下列效果
資金
玩家獲得卡牌左上角的資金,玩家可以在當回合使用這些資金來購買其他的卡牌,但過了這回合資金就會消失,不能保留到下回合再使用
行動效果
如果玩家出行動卡,你可以選擇是否執行卡牌效果。
選擇不執行,玩家可以獲得資金。
選擇執行,玩家必須執行完整的效果,且依卡牌列表上到下的順序執行
只要卡牌有1個效果無法滿足,玩家將無法執行卡牌上的任何效果。此規則僅有一例外,如果行動效果要你拿取廢棄物但供應區已無廢棄物,玩家依舊可以執行行動效果。
打出的行動卡必須立刻執行,效果無法保留到下一個回合。
買一張卡牌
從供應區拿一張卡牌,放到你的進牌區,這些卡牌不算出牌也不算棄牌,直到回合結束時才會置入棄牌堆。
玩家必須出牌來支付購買卡牌的費用。
回合一開始資金數是0,玩家可以持續出牌累積資金,直到前足夠購買卡牌為止。
累積的資金只能當回合使用,不能留到下一個回合。
如果供應區的牌耗盡,玩家將無法購買該種卡牌。
玩家不能購買廢棄物。
減量與回收-如何擺脫廢棄物
如果玩家完全pass自己的回合(不買卡也不出卡),玩家可以執行一特殊的行動,將手牌中所有廢棄物返回廢棄物供應區牌庫。
玩家必須返回全部廢棄物,不可以只返回部分廢棄物。
清空
當玩家完成回合行動(出牌、買牌或pass回收廢料),將所有出牌區的牌、進牌區的牌和剩下的手牌置於棄牌區,然後抽5張新的手牌,玩家的回合結束。
如果抽牌堆牌庫用盡,且玩家必須抽牌時,才將棄牌堆的牌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牌庫(如果牌庫用盡但沒有要抽牌不重洗棄牌堆的牌)
當玩家回合結束,檢查是否到達遊戲結束條件,如果沒有,由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繼續進行遊戲。
專有名詞
Lay Rails鋪設鐵路
鐵路放置必須與圖板上你現有的標記相連,隔著黑黃斜紋符號不算相連
<例>黃色玩家無法直接將鐵軌鋪設在Shinagawa Meguro,必須先將鐵歸鋪設在原野上,再鋪設到Shinagawa Meguro。
一個格子可以有多位玩家的鐵軌,但同一位玩家的鐵軌只能有一個。
根據鋪設鐵路地形的不同,玩家必須額外支付對應的費用。如果玩家無法支付此額外費用,玩家將無法鋪設鐵路。
平原:費用0
河流:費用1
高山:費用2
城市:費用1+該城市的車站標記數
其他玩家的鐵軌:鐵軌標記數量+1廢料
海洋:玩家無法建築鐵路
<例>藍色玩家鋪設鐵路到城市裡,出一張綠色鋪設鐵軌Lay Rails卡,並得到1廢棄物,除此之外,玩家尚須支付城市1+2(車站數)=3的資金,和其他玩家鐵軌2資金,並拿取一額外廢棄物。總計玩家需要支付5資金和拿取2廢棄物才可以將標記蓋在圖示的位置。

<例>綠色玩家要將鐵軌鋪設在Odswara,出一張綠色鋪設鐵軌Lay Rails卡,並得到1廢棄物,除此之外,玩家尚須支付等同星星內數字3的資金。
Cost花費
指資金的總量,與waste廢棄物無關。
Station Expansion車站擴展
車站擴展讓玩家可已將車站標記置於城市格,一個城市格有幾棟建築物代表該城市可容納的最大車站數量。
Waste廢棄物
這代表玩家必須從廢棄物牌庫拿一張廢棄物置於自己的進牌區。廢棄物是個累贅,沒有任何作用卻佔用卡牌空間。
如果廢棄物牌庫沒有牌,則玩家可以不用抽取一張廢棄物。
Draw抽牌
從自己的牌庫抽指定數量的牌,
如果玩家需要抽牌但牌庫已經沒牌,將牌庫重新洗牌然後繼續抽牌。
如果牌庫和棄牌堆的牌都全部耗盡,玩家將不能進行抽牌動作。
Trash垃圾
當卡牌效果出現trash,將被trash的卡移出遊戲
遊戲結束
如果下列狀況之一達成,當回合玩家回合結束後遊戲結束。
任何4個供應區的牌庫耗盡(包含廢棄物牌庫)
任何一位玩家的鐵軌用盡。
所有車站標記全部放置到圖板上。
額外獎賞分數
每一個在城市或偏遠地區的鐵路可以加分:
0車站的城市:0
1車站的城市:2
2車站的城市:4
3車站的城市:8
偏遠地區:分數等同於該地區星號內的數字。
卡牌分數
玩家獲得在手牌、棄牌區和牌庫內房產卡(黃)所標示的分數。
鐵路之王
最多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圖板上有最多鐵路標記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心得


克勞德目前玩遊戲的傾向大都是玩文字需求較低的遊戲,因為本身不是很喜歡遊戲中要靠文字驅動機制的遊戲,閱讀上較麻煩,還要對一些文字錙銖必較,再加上陪我玩遊戲的咖大多也不好吃文字,所以目前開的遊戲幾乎沒有卡牌構築類的。Trains本身雖為卡牌構築遊戲,但其實文字量不多,再加上揉合了火車遊戲的圖板區域控制,玩起來文字不會造成太大的障礙,應該是跨入卡牌構築遊戲很好的試金石。

在初次試玩時是和艾莉絲玩2人遊戲,一開始克勞德將主力放在購買可以提供高資金的快車Express和特快車Limited Express上,而艾莉絲除了購買快車外,另外投注了很多資金在掩埋場Landfill上,高資金的列車卡累積後,接下來的遊戲就好辦事;到了遊戲中段克勞德發現自己鐵路建設太慢,於是轉買綠色的鐵路卡,只是似乎有點太慢,加上廢棄物累積太多,鐵路的建設還是牛步;後來才驚覺蓋鐵路是沒分數的,趕快多買幾張Station Expansion車站擴展,利用建設車站來賺分;到了遊戲末段,因為Landfill大多被艾莉絲買走,克勞德的廢棄物超多,有點難辦事,於是改狂買地產卡來加分。最後因為克勞德站偏遠地區的加分較多,所以險勝了愛莉絲。

卡牌的部分有一半是固定牌組,另一半則是隨機抽選,讓每次遊戲都有不一樣的牌庫組合,增加遊戲的新鮮感,不過有時候運氣不好抽選到太多同質性高的牌反而會讓牌庫過於單調,像克勞德有一次遊戲時就抽了3種不同的鐵路卡, 加上原本固定牌庫的1種,幾乎整個牌組都是在鋪鐵路,所以如果玩家同意的話,也可以限定每種卡牌的比例在隨機抽牌,或由所有玩家共同決定使用那些卡牌也是不錯。

另外地圖圖板的使用,讓遊戲除了手牌管理外,增添了更豐富的元素。如同一般鐵路遊戲一樣,玩家必須想辦法延伸自己的鐵路,來賺取更多的分數,遊戲很nice的沒有格子會被單一玩家獨佔,不會有被卡位而無法放置的情形,不過先放置鐵軌的玩家花費較少,後來的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引此圖板上重要據點的爭奪,也成了左右遊戲勝負的關鍵。

整體來說遊戲玩起來十分暢快,回合行動很簡單,加上會先抽牌讓玩家思考下一手牌該如何打,所以一家接一家霹靂啪啦的玩得很快速,連初次玩的艾莉絲都上手非常快,甚至遊戲到後段時艾莉絲根本就不管我出牌了沒,就自顧自地開始自己的下一個回合,整個就是暴走狀態,由此可見Trains對於非玩家的朋友來說是十分友善,gamer也可以從中獲得樂趣,克勞德開完後也會有想多開幾場的衝動。

克勞德這次也做了簡單的中文化和幫助卡,中文化的部分因為卡牌太多,有點想偷懶,再加上其實同樣的牌重複蠻多張的,所以只將隨機卡做中文化,只有30張卡牌,中文化起來省事很多,實際玩起來也已提供足夠的幫助,有需要的玩家也可以點選下方的連結進行下載。

相關連結












3 則留言:

  1. 請問 車站蓋三個以上也是只有八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地圖的城市最多只能蓋3個車站喔,不會有蓋超過3個的狀況發生。

      刪除
  2. 想請問
    1. 若要執行卡牌上的效果,是否這張卡牌就不能再當成資金使用呢?
    2. 蓋車站是否不用付任何資金?只要有卡牌效果就可以蓋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