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Tokaido 東海道

作者:Antoine Bauza
中文名稱:東海道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點到點移動、時間軸
開箱版本:英語版
個人喜好:★
Antoine Bauza在七大奇蹟(2011)和花火(2013)贏得兩屆德國遊戲大獎後,已是桌遊界響叮噹的人物,Tokaido 是他在2012年推出的作品,絢爛的美術立刻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不過後續的討論似乎有點雷聲大雨點小。

開箱


遊戲封面一片雪白,只有中央有鮮豔的圖案,字體搭配也很舒服,非常的有設計感。

◎ 中間的圖案是用特殊的方式印刷的,有別於一般平面的印刷,圖案可以看得出顏料的厚度和亮度,非常的有質感。

◎盒側,走極簡風。

◎盒背,可以看到充滿日本民族風味的人物和漂亮的遊戲實圖。

◎遊戲其實進行得很快,如果玩2人遊戲半個小時就解決了。

◎規則書也是白茫茫的一片,上面還有淡淡的髮絲紋,維持一貫的設計感。

◎排版很清爽,字體用類似書法體也十分的對味。

◎內部有留一個小凹槽方便拿取圖板。

◎圖板很特別的採三折的設計,克勞德買到的這盒圖板邊邊有一點小受傷,不過不影響遊戲。

◎配合遊戲主題東海道,圖板攤開來非常的瘦長,玩家 扮演旅者從最左邊的京都旅行到最右邊的江戶。

旅程的起點是京都,下面有5個燈籠狀的格子,京都景點的圖案是碗美食,代表著旅店,所有旅行人到達旅店都被強制要停下來享用美食。像這樣的旅店在圖板上共有5處(包含起點和終點)。

◎沿路上每個景點有各式不一樣的圖案,只要停留在該景點就要執行對應圖案的行動。

◎其中一項是向神廟進貢銅板,玩家必須將銅板放到神廟下方對應自己顏色的格子哩,進貢最虔誠的玩家遊戲結束時可以得到10分喔!

◎大多數景點對應的行動都是要翻牌的,這些牌在圖板上都有對應的位置可以放置。

右下角也有。

◎旅途的終點:江戶。可以看到計分軌列在圖板的上方十分秀氣,分數前進時是上下上下的蜿蜒前進。

◎遊戲中玩家可以扮演不同角色的旅人,每位角色都特色鮮明東方味十足,且都有不同的能力,這些角色都是板塊不是卡牌,剛拿到時就覺得很有質感。

◎每一張角色卡右上角會標示該角色的起始銅板數,正下方是該角色的能力,左上角有個圓洞,用來放玩家的行李。Tokaido的卡牌或板塊上都有漢字在上面,看起來很有親切感。

遊戲的錢幣是孔方兄,圓圓的銅板上開了一個方形的洞,用起來更有東方風味。

雖然token的品質不差也很好戳取,不過中央的方洞有好幾個都打歪了,有點美中不足。

◎圓圓的行李一開始還看不出是行李(看說明書才知道),各自代表玩家不同的顏色。

◎行李可以放到角色圖板上的圓洞中,可以看到圖板和行李間還留有空隙,放進去是鬆的沒有卡緊的感覺。

◎卡牌的size為了放到圖板上採4.5x7的大小,有點可惜了漂亮的圖案(小了點)。依序是紀念品(黑)、美食(橘)、溫泉(藍)和事件卡(粉紅)的背面。

◎紀念品上繪有各式各樣的伴手禮,有木屐、御守、大福...等有日本味的禮物。收集紀念品時必須已成套收集為目標,一套的紀念品包含服飾、小物、食品和藝術品。

◎如果光看圖案分辨不出種類,右下角有分類的圖案可以參考。

◎事件卡則是會讓玩家遇到不同的人物,玩家可以不用花銅板就可以得到好處,不過這好處是隨機的,有時候較難解燃眉之急。


◎美食則是盡旅店時必吃的,一張可以+6分超補的,但是如果錢不夠就只喝西北風了。

◎泡溫泉讓玩家可以直接獲得分數,有3分和2分的差別,和猴子一起泡的話是3分。

◎除了上面各項功能卡外,還有需要完家收集全套的全景卡,全景卡分成農村、高山和海洋三種,三種全景卡的背面都有標示該卡的分數,方便玩家尋找自己要的卡牌。

◎全景卡可以一張張拼起來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看起來很賞心悅目,收集起來也很有成就就感。

◎成就卡的背面是可愛的招財貓,分成旅程中可以達到的成就和遊戲結算時達到的成就2種。

◎旅程中第一 個完成某一種類全景的玩家,可以獲得全景卡的成就。

◎由一結束時依據玩家各方面的分數,分別可以得到收藏家、大嘴巴、美食家、浴者等不同的成就。

◎玩家用來在圖板上移動的旅者,顏色配合遊戲風格選的很粉嫩。藍色的旅者很不幸的有點腦殘。

◎分數標記非常小,很像一般藥局開的藥丸,家裡有老人小孩的千萬不要誤食了,5個標記加起來面積還比一枚1元硬幣小。

◎收納也是選用白色為底,還有一點空格,應該是留給擴充使用的,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有擴充預計要推出。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旅人,在京都通往江戶的路上,沿途觀賞美景、品嘗美食、購買紀念品...成為桌旅遊達人。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攤平置於桌面。
將成就卡洗牌面向上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美食卡(紅)、紀念品卡(黑)、事件卡(紫)、溫泉卡(藍)各別洗牌後面向下形成4個牌庫。
將全景卡分類(山、海、稻田),每個類別數字一的卡在最上方,然後依序2、3...往下排列。
將上述的7個牌庫置於圖板上對應的位置。
將銅板置於圖板旁做為供應區。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旅者指示物和對應顏色的標記和行李。
每位玩家隨機抽2張旅者板塊,看過後選擇一張面向上置於面前。
將行李放到旅者板塊的圓形缺口。
將沒有使用到的板塊和配件移出遊戲。
每位玩家拿取等同於旅者板塊右上角標示的銅板。
將旅者指示物放到第一個旅店(Kyoto),隨機牌成一行。

遊戲開始
遊戲中由最落後的旅者成為下一回合的玩家。
玩家必須前進(往EDO移動),途中可以選擇跳過1或多個景點。
一旦玩家移動了旅者,玩家將可以得到堆應景點的獎賞。
在大部分的狀況下,移動後就會輪到新的落後旅者的回合;有時候移動後自己依舊是最落後的旅者,此時你可以繼續執行下一個回合。
一些景點有2個圓點空間,先到的旅者必須放在主道路上的圓點;當主道路的圓點被占據,後到的旅者才佔據在分支的第二個圓點。
分支的圓點僅在4或5人的遊戲中開放,在2或3人遊戲中不能被佔據。
分支圓點的旅者視為落後主道路圓點的旅者。
每一次移動旅者會在八種景點之一或旅店落腳。
<例>途中黃色玩家最為落後,為下一回合行動的玩家。


景點
旅程收集的卡牌面向上置於面前。
旅程中得到的分數立刻在得分軌上計分。
Village村莊
抽取最上面的3張紀念品面向上置於面前,玩家可以選擇支付1~3張卡牌標示的費用來購買想要的紀念品。
將未購買的牌面向下放回牌庫最下方。
每一張紀念品都不一樣,但每一張都屬於小物、服飾、藝術、食飲四種其中一種。
玩家收集不同的4種紀念品成一套,可以獲得較高的分數。
玩家將購買的紀念品依種類置於面前,每一組收集的紀念品中:
第一張紀念品價值1分。
第二張不同種類的紀念品價值3分。
第三張不同種類的紀念品價值5分。
第四張不同種類的紀瑱品價值7分。
當玩家將紀念品加到面前時,立刻進行計分
玩家停留在村莊可以不購買紀念品,但要花1銅板的過路費。
<例>玩家目前收集了4套紀念品,共靠紀念品獲得16+9+1+1=27分,如果玩家再買下一張食飲類的紀念品,可以放到第二套,並獲得7分;如果玩家再買下一張服飾類的紀念品,可以放到第三套,並獲得3分。

Farm農莊
玩家獲得3銅板。
玩家的銅板數量沒有上限。
Panorama全景
全景由3、4或5張牌構成。
當玩家停留在全景的景點上時,如果玩家還沒有任何全景卡,拿取一張數值1的全景卡;如果已有全景卡,玩家拿取下一個數字的全景卡。
玩家立刻得到等同全景卡數值的分數。
每位旅者僅能完成山、海、稻田的各一的全景卡,如果已完成該種類的全景卡,將不能再停留在該種類的景點上
Hot Spring溫泉
獲得一張溫泉卡。
溫泉卡價值2或3分。
Temple神廟
玩家可以捐獻1、2或3枚銅板給神廟,將銅板放在圖板上對應自己顏色的神廟區域。
玩家立刻得到等同於捐獻銅板數的分數。
玩家停留在神廟至少要捐獻1元,最多僅能捐獻3元。
Ecounters事件
玩家翻開最上方的一張事件卡,並且執行該卡的效果。
執行效果後,將事件卡面向上置於面前加入自己的收藏。
職人Shokunin-免費抽一張紀念品。
 
案內人Annaibito-免費抽一張全景卡(依據現有全景卡的數值)。
 
侍Samurai-玩家立刻獲得3分
 
公家Kude-玩家獲得3銅板
 
巫女Miko-玩家從銀行拿取1銅板捐獻到神廟,並獲得1分。

旅店
旅店是特殊的景點,每一位旅者只要經過旅店就一定要停
玩家在旅店可以花費1、2或3銅板購買美食卡,每一張美食卡玩家可以獲得6分。
當玩家到達旅店(圖板上標示紅色),必須強制停留。
最先到達旅店的玩家停留在旅店最靠近主道路的格子裡,後面到達的玩家依序在後面排成直線。
當第一位玩家到達旅店,抽比遊戲人數多一張的美食卡。
抽完美食卡後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玩家選擇支付其中一張美食卡標示的價格,購買該張美食卡。
將買到的美食卡面向上置於面前,並立刻得到6分。
其他晚到旅店的玩家,只能從之前玩家挑剩下的美食卡進行購買。
一位旅者在旅途不能吃同樣的菜2次
每位旅者僅能在旅店購買一張美食卡。
旅者不一定要購買美食卡
最後一位玩家選購完美食卡後,將剩下的美食卡面向下置於牌庫底端。
由最後一位到達旅店的玩家開始新的一回合。

旅程結束
當所有的玩家到達Edo的旅店,遊戲結束。
將成就卡頒發給達成成就的玩家。
玩家依據貢獻的多少,獲得神廟的額外分數:捐獻最多的玩家10分、次多的7分、第三多的4分、最少的2分。
貢獻平手的玩家都可以得到該排名的完整分數,但沒有任何捐獻的玩家得不到神廟的額外加分
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贏手,由達成最多成就卡的玩家獲勝。

成就卡
有7種成就卡可以幫玩家加分,其中3種在旅途中,4種在遊戲結束時。
全景成就卡
在旅途中成為第一位完成某種種類全景卡的玩家,可以得到對應的成就卡。
每獲得一張全景成就卡可以立即得到3分。
其他成就卡
這些成就卡在旅途結束時頒發。
Gourmet美食家
在美食卡花費最多銅板的可獲得此成就卡,得到3分。
 
Bather浴者
有最多溫泉卡的玩家獲得此成就卡,得到3分。
 
Chatterbox大嘴巴
有最多事件卡的玩家獲得此成就卡,得到3分。
 
Collector收藏家
有最多紀念品的玩家獲得此成就卡,得到3分。
如果有多位玩家在競爭成就卡時平手,每位玩家都可以獲得3分。

旅者
 
?重Hiroshige
當?重到達途中的3個旅店,在購買美食卡前,他可以選擇一張全景卡作為獎賞,並立刻得到該全景卡的分數。
 
忠兵衛Chuubei
當忠兵衛到達途中的3個旅店,在購買美食卡前,他抽一張事件卡並執行該卡的效果。
 
琴古Kinko
在購買美食卡時費用減1(1銅板的美食卡變成免費)
 
吉保Yoshiyasu
一次抽張事件卡,選擇其中一張執行,另一張在不被其他人看到的狀況下,放回牌庫底部。

五月Satsuki
當五月到達旅店,從可挑選的美食卡中免費獲得一張隨機的美食,看過後如果不滿意,可以不要抽到的免費美食卡,用正常的方法購買一張美食卡。
 
光?Mitsukuni
每一張成就卡和溫泉卡可以額外的獲得1分。
 
世奴Sasayakko
當世奴在村莊購買2張紀念品以上時,最便宜的紀念品不用錢。在執行此能力前要先確認手上的錢必須可以支付全部紀念品(包含最便宜的免費紀念品)的費用。
 
寬忠Hirotada
每次寬忠停留在神廟時,可以從銀行拿取1銅板做捐獻並獲得1分,扣除此枚銅板,玩家還可以正常的捐獻1~3枚銅板。
 
梅枝Umegae
在執行抽到的事件卡前,梅枝獲得1分和1銅板。
 
善右衛門Zen-emon
在每一個村莊,善右衛門可以可以用1枚銅板購買其中一項紀念品。

兩人規則
在起始設置時,加入第三位中立旅者,將3位旅者依隨機的次序排列。
當中立旅者落後時,由最領先的旅者移動中立旅者
中立旅者的移動不會有任何效果,除了在神廟和旅店時:
當中立旅者到達神廟,從銀行拿取一枚銅板捐獻給神廟,中立旅者的捐獻算在最後神廟捐獻的排名。
第一位到達旅店的玩家一樣抽4張美食卡,當中立旅者到達旅店時,由移動中立旅者的玩家隨機抽一張美食卡,在不被兩位玩家看見的狀況下將美食卡放到牌庫下方。

變體規則
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變體,隨意組合加入遊戲中。
初心者
不使用旅者板塊,在起始時發給每位玩家7個銅板。
歸程
改從Edo出發到Kyoto。
美食法則
當到達旅店,第一位玩家抽等同於遊戲人數的美食卡進行選擇。
準備
在京都的5個起始格中,最下方2格的玩家減1起始銅板;第3格的玩家起始銅板正常;倒數第2格的玩家加1起始銅板,最上方一格的玩家加2起始銅板。

心得


第一次接觸Tokaido的玩家大都會被那華麗又充滿色彩的美術所震懾,以白色為基底,搭配上鮮艷又精緻的插圖,遊戲的風格與整體的設計性都十分完整,任哪一位玩家看了都會忍不住食指大動的!

遊戲玩起來十分簡單,但如果不是有經驗的玩家要抓到遊戲要領卻沒有那麼簡單,許多人玩完後都覺得遊戲只是一路往前走,然後看看抽到什麼牌,有點空泛不著邊際的感覺。但實際上Tokaido是一款非常割喉的遊戲,在旅途中玩家不斷的卡位,不只要自己能得高分,還要讓對手得不了分。

Tokaido很大的一個特色是遊戲固定由最落後的玩家執行回合,也因此一步一步慢慢走是最理想的狀態,但是一些限制不得不讓你大步向前。首先身上的銅板十分的吃緊,且取得銅板的管道不多(僅有農莊與事件卡有收入),到達旅店時6分的大餐可以說是必吃,因此路途上控管錢財的花用十分重要,也因此不可能每個點都去踩,玩家必須有自己一套的策略。

另外有許多分數必須是重複踩踏同一類景點才會得到高分,而且所有你得到的卡牌資訊都是公開的,換句話說你的對手可以很輕易的知道你想要做什麼,進而提前把你要的點踩死,要避免這樣的狀況只好一次前進多格,優先確保己的點不會被搶走。不過前進多格的代價就是要眼睜睜的看對手在你後方慢條斯里的逛大街,如何權宜取捨單看玩家的智慧。

可能是期望上的落差,或是遊戲的份量過輕,遊戲玩過後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這點和作者另一個作品Takenoko的玩後感有點類似,都是美術十分出色,但對一位桌遊玩家來說又有點過於淺白的遊戲。克勞德喜好給7顆星,不過其中的1顆星是給那驚為天人的美術。

相關連結


[圖文]阿緯桌遊教室介紹

[影音]Tokaido Review - with Tom Vasel



3 則留言:

  1. 用心的玩家 謝謝您用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請問捐獻的部分
    五人場如果分別是5.4.3.2.1塊錢(都不同且都有捐獻)
    那第五人有額外結算分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名10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4分,第四、五名2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