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Coyote 瘋狂小土狼

作者:Spartaco Albertarelli
中文名稱:瘋狂小土狼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5~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11(36張,需裁切)
遊戲元素:吹牛、推理、派對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Kidultgame,200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172/coyote
Coyote是一款十分歡樂的派對遊戲,當初要買這款小遊戲時在台灣找了幾處都沒找到,還好有好心人幫忙從德國帶回來,是舊版的,而且還是二手的,這雖然不是克勞德第一次買二手遊戲,不過遊戲盒內還附贈金色長髮倒還是第一次。

開箱


Coyote遊戲的背景設定在美洲印第安人部落,封面可以看到土狼和大漠風光。盒子屬方盒小盒的size。

盒側,支援2~6人,遊戲只要15~30分鐘,很快速的派對遊戲。

盒背,酋長像僵屍一樣額頭上被貼了符,遊戲時玩家就要像這樣額頭上放張卡牌。

內盒側有很多相關的插圖(其實就是卡牌上的圖案)。

說明書紅通通的,共有5種語言,因此雖然規則很簡短,但還是有點厚度。

說明書內容幾乎全文字,規則簡單到不需任何圖示。

土狼標記,如果遊戲過程喊的數字過大被抓包或抓錯,頭上就要別上一枚。

標記背後已經貼好魔鬼氈了。

特殊標記,在進階瑤戲時使用,用來記錄是否已使用過特殊行動。

遊戲附上6種顏色不同的頭帶,有點彈性,遊戲時要自己綁在頭上。

頭帶的中央已經黏好魔鬼氈,是用雙面膠黏的,不知是年代久遠還是原本就黏性不足,拔土狼標記時不小心就會連魔鬼氈一起扯下來,看來還得用針線縫補加強。

貼上土狼標記試試,黏得非常的緊,玩家只要收集到3張土狼標記就輸了。

◎卡牌是特殊size,屬狹長形方便放在額頭上,背面用的是Kidult Game的商標,話說克勞德倒是很少聽過這齣版社的遊戲。


◎卡牌的數字有1、2、3、4、5、10、15、20,美術背景用自家商標的顏色配色,看起來有些怪怪的。

◎每一個數字代表插圖裡有幾個躲藏的印地安人,扣除背景外,圖案倒是很有自己的特色。

◎假的印地安人,其實就是仙人掌,數值是0。

◎點著點著發現其中一張0有折損,遊戲的關係只要牌有折損就不能再用了(因為會被認出來),遊戲時只好少用一張0,好在影響不大。

◎還有3張騎士(看起來比較像樂隊)是負的,一旦這些負牌出現通常都會讓人對總數判斷錯誤。

◎另外還有4張特殊卡,每一張的特殊功能都讓遊戲更軌局多變。

◎遊戲內附上一張小紙條,應該是二手桌遊店附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猜測所有玩家頭上躲藏印地安人的總和,在自己的回合宣告的數字必須低於或等於此總和的數字,在他人的回合則可以質疑他人的數字高於此數字。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隨機將束帶綁在頭上,將魔鬼氈保持在額頭的位置。
將所有土狼標記置於桌面中央。
將牌庫洗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一張牌。
每位玩家在不看牌的狀態下,將卡牌固定於束帶與額頭之間(讓其他玩家可以牌的數值)

遊戲開始
由最會模仿土狼叫聲的玩家作為「哨兵」開始遊戲。
由哨兵宣布有幾個印地安人會躲藏起來,宣布的數字必須大於0
下一位玩家有2種行動可以選擇:
1.成為新的哨兵,重新宣布有多少個印第安人進行躲藏,宣布的數字必須大於前一位哨兵宣布的數字。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
2.質疑哨兵,此時玩家必須喊出Coyote
如果玩家喊出Coyote,此輪遊戲結束,所有玩家將頭上的牌置於桌面中央,先將卡牌上的數字相加減,然後再以特殊卡效果作結算
<例>哨兵被質疑後現牌,由於有女印地安人,數字15的牌歸0,
此輪的數字總結為(1+3+5+0)x2=18。
如果結算的數字等於或高於宣布的數字,哨兵獲勝,並且將1個土狼標記黏在質疑者的額頭上;如果結算的數字低於宣布的數字,質疑者獲勝,貼一個土狼標記到哨兵頭上。
將使用過的牌置入棄牌堆,重新發一張牌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輸掉當輪遊戲的玩家成為哨兵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如果輸掉當輪遊戲的玩家在遊戲中被淘汰,由他的敵人成為新的哨兵。

遊戲結束
當玩家頭上有3個土狼標記,該玩家被淘汰。
最後一位倖存的玩家為遊戲的獲勝者。
43人遊戲時,玩家可能需要改變被淘汰所需土狼標記的數量(45)






基本卡 

印地安人:正數,數字包含1,2,3,4,5,10,15,20
 
假印地安人:0
 
騎兵:負數,數字包含-5,-10

特殊卡

塵土:數值0,且在計算數值完畢後將所有棄牌重新洗入牌庫。
 
女印地安人:數字最高的印地安人卡變成0
 
酋長:所有的印地安人卡數字加倍。

帳篷:在一輪遊戲結束後,帳篷的玩家必須從牌庫抽一張牌,將該牌的數值加入總數裡。

特殊規則
如果是第一次遊戲建議不要加入特殊規則。
如果玩家想要加入特殊規則,必須在遊戲開始前發給每位玩家特殊標記。
在每一輪遊戲,玩家可以使用一次特殊規則,使用後將特殊標記翻到背面,待下輪遊戲開始前再將標記翻回正面。
同意
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說「我同意」,然後不增加任何數字輪到下一位玩家,下一位玩家不可以接著又使用「我同意」
加倍
在宣布數字後執行加倍,此時對手進行質疑,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要輸的一方要獲得2土狼。
迴轉
在宣布數字後可執行迴轉,倒反改變遊戲的順序。
加一
在宣布號碼後,你可以強迫一位玩家再抽一張牌放到頭上(此特殊行動在一輪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重喊
當玩家的回合質疑或宣布數字時,可以強迫哨兵改變數字。
指定
在宣布數字後,指定一位玩家為下一位哨兵,接下來遊戲從那位玩家依同樣的方向進行。

心得


台灣現在買得到的是新版的Coyote(見連結),頭上的卡牌變成了羽毛,土狼標記也改成了斧頭,整體的感覺更精緻,羽毛插在頭上也更有印地安人的感覺,看了讓人很想再敗入一套,不過後來看到外盒是正方體的,比較不好收藏,才阻止了這個念頭。

遊戲進行時每一位玩家都少了自己頭上那張牌的資訊,因此要推斷總數必須從別人宣告的數字,來推敲出自己腦袋上的卡牌,但妙就妙在每當有人宣告一個數字,總會有人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老兄!你是亂喊的吧?」對於要繼續喊下去還是要抓是個個沒把握,想抓卻沒有膽。

克勞德曾經試著和年紀較小的小朋友玩這個遊戲,在喊數字時的懸疑感依舊,不過在喊抓的時機上就差很多,常常會有小朋友無預警的就喊抓(明明就還差很遠才會爆),這也使得遊戲最刺激歡樂的哄抬數字氛圍無法持續,當下就會覺得挨了一記悶棍,雖然小朋友還是玩得很開心,下次要玩Coyote還是找有數字概念的人玩比較好玩。

雖然克勞德覺得遊戲的配件有很多改進之處:頭帶不要用綁的用環形鬆緊帶、魔鬼氈不要用雙面膠而是用更穩固的方式固定、紙牌改用紙板以免放置到上時凹折...不過已經算是一款成功的派對遊戲,規則簡單好上手,氣氛歡樂爆笑,尤其會玩的玩家亂喊數字互相釣魚總是讓人樂不可支,頭上牌還沒開出來前,永遠沒有人會知道釣到的會不會是大白鯊。

相關連結


[圖文]緞帶肥肥小屋介紹

[影音]Coyote Review - with Tom and Melody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