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 Deluxe Edition魔戒衝突豪華版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魔戒衝突豪華版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角色與卡牌上有簡單的文字
牌套尺寸:7x12(26張)
遊戲元素:區域移動、手牌管理、角色能力、隱藏角色身分、冒險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Fantasy Flight Games,2005 )
BGG連結: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833/lord-of-the-rings-the-confrontation-deluxe-edition
從今年放出消息要在第三季上市的Lord of the Rings: Confrontation Deluxe Edition,一直到中秋節了還遲遲沒有上市,讓許多望眼欲穿的玩家等待得十分痛苦。索性將舊版的遊戲拿來寫篇文章,順便猜猜新板會有哪些不同。


開箱



遊戲封面勾起克勞德不少回憶,想當初電影魔戒三部曲時克勞德還只是個學生,現在已經是大叔級了(茶)。

角色部份應該是有受電影的影響,不仔細看還以為是直接用電影的圖(精靈似乎胖了不少)。

盒子側面,從封面延伸出來,梅里和皮聘在此。

盒背的畫風就和封面迥異,顏色用的比較鮮艷,多了點漫畫風格。

遊戲時間不長,克勞德通常會一次玩2場,正反派各當一次。

說明書,滿滿一大本,不是很喜歡這種size的說明書,攜帶不太方便。

說明書不時有魔戒的插畫,喜歡魔戒的朋友應該會蠻愛的。

規則其實滿簡單的,不過角色與卡牌能力倒是佔了蠻大篇幅,這也是遊戲重點所在。

兩位玩家各有一張幫助卡,也是很大一張,克勞德有將它中文化成A4大小,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圖板背面是黑的,並未佔滿整個盒子,依此推斷新板外盒縮小應該是蠻合裡的。

地圖分成一格一格的區域,比較特別的是遊戲時圖板是用角落對準玩家,而不是邊,圖板中央有一條白色山脈,分隔兩邊的是勢力。

圖板4個角落有圖案裝飾,遠征隊就是由魔戒的角落出發前往魔多的末日火山。

地圖上每一區域都有標上地名,其中不乏電影中熟悉的地名,如圖中的洛汗(ROHAN)、法貢(FANGORN),另外有一些黃色小箭頭,是只有遠征隊才能使用的前進方向。

收納部份整個盒子的利用率非常低,浮水印盒底挖了3個洞裝配件,倒不如像一般桌游中間給個大凹槽即可,盒裡推斷內盒收納部分新版應該也會有所變動。

戰鬥卡雙方玩家各持9張牌,遠征隊為綠色,索倫軍為紅色。卡牌十分大張,是7x12,新板有可能會縮小為較正常的尺寸。

戰鬥卡分兩種,一種是力量卡,當文字部分無法分出勝負時,就要靠比力量來分勝負了。遠征隊是1~5,索倫軍是1~6。

文字卡的部份遠征隊有4張,美術十分的強大。

索倫軍只有3張,文字卡雖然不能增加力量,但有撤退、換卡...不同的功能。

遊戲另外還有特殊卡,只在變體遊戲中使用。牌背直接用封面截圖,如果新版可以重繪會更好。

遠征隊的4張特殊卡,有種中國水墨畫留白的感覺,個人十分喜歡。

索倫軍的特殊卡畫風與顏色就大不相同,感覺是出自不同畫師的手筆。

每位玩家會控制9位角色,且豪華版有正反兩面,一面是經典戰役角色,一面是變體戰役角色。角色板塊十分扎實。

遠征隊經典戰役的角色恰好就是遠征隊的隊員。

翻面後是變體戰役的角色,畫風鉅變,角色也有所替換,樹鬍、史麥戈、艾隆王、希優頓等都加入戰局。

索倫軍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出場角色都是在電影中讓大家所熟悉的,此面是經典戰役的角色,美術沒話說。

背面則是變體戰役使用的角色,每位角色都會有簡單的能力敘述在下方。

角色立架,黑色為索倫軍,白色為遠征隊,聽說新版有打算改成橫幅的,可能是要減少立牌不小心被推到的狀況,克勞德自己玩倒是沒有不小心將腳色碰倒過啦。

立架上方有一個洞,直接將角色板塊插入即可使用。

立架背面,也就是給對手看的那面,很用心的做了一些浮雕,不愧是豪華版。

將角色板塊放入立架的樣子。

◎為了遊戲更好推廣,克勞德也做了角色的中文化。剪下來護貝一下就可以用了。

遊戲中另外附上了角色標記,一樣使正反兩面,當玩家兩種戰役的角色混搭時,就需要這些標記來幫忙記錄對放是使用哪些角色。

內部收納的凹槽做得十分的剛好,立架要放入時都要一個個小心放好才裝得下,真的蠻希望新版內盒收納有所變動。

連放牌的地方也淺淺的做了凹槽,好在凹槽夠大,裝了牌套還放得回去。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一方扮演遠征隊,前往末日火山摧毀魔戒;另一方扮演索倫軍,誓言搶回魔戒。

遊戲準備
一位玩家控制遠征隊,另一位玩家控制索倫軍,在遊戲正式開始前,玩家必須先熟悉自己與對方腳色與共種卡牌的能力。
遠征隊和索倫軍分別將自己的9個角色板塊裝入立架(遠征隊淺色、索倫軍深色),我們稱此9個立架為角色。
將角色板塊裝入立架時不要讓對手知道哪一個角色裝在哪一個立架,裝好後文字與圖案面要面對自己不要給對手看到。
如果是玩經典戰役,必須全部使用角色板塊有魔戒符號那面。
兩位玩家拿取自己的9張戰鬥卡做為手牌(另外8張特殊卡只用在變體遊戲)
將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夏爾Shire的角落朝向遠征隊,魔多Mordor的角落朝向索倫軍。
遠征隊選擇4個角色放在夏爾Shire,然後將剩下的5個角色分別放在鄰近夏爾的5個區域;索倫軍將4個角色放在魔多Mordo,然後將剩下的5個角色分別放在鄰近夏爾的5個區域。
沒有角色會被放置在圖板中央的山脈上。
放置角色時記得正面朝己,背面朝向對手。

遊戲開始
由索倫軍作為起始玩家,之後輪流執行回合。
移動
在玩家的回合必須移動1個角色前進一格,不能側向或向後移動,只能移動到前方相鄰的區域,除非玩家使用角色或卡牌特殊能力。
在中央山脈時玩家即使使用角色或卡牌特殊能力,一樣不能側移(除非特殊狀況)
夏爾Shire和魔多Mordor最多只能同時有4個角色。
在中央山脈的每一個區域只能有1自己的角色。
在山脈已外的其他區域可以容納2自己的角色。
玩家不能移動角色進入或經過已達人數上限的區域(除非特殊狀況)
<例>往側邊移動是不允許的;左前方因為已有2位成員已達上限,也不能前進;只能向右前方移動。
玩家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將在同一區域的角色,拿到桌下洗牌後再放回圖板上來迷惑對手。
回合當下現身的角色不能與其他同區域的角色洗牌來混淆對手。
有些角色有特殊的移動方式,見下文的「角色能力」說明。
特殊地形
安都因河The River Anduin
遠征隊可以利用安都因河,沿置著箭頭指示的方向移動角色(幽暗密林Mirkwood到法貢Fangorn,法貢Fangorn到洛汗Rohan),延箭頭移動視同前進。
不能逆著箭頭的方向移動
索倫軍不能使用安都因河。
摩瑞亞通道The Tunnel of Moria
遠征隊可以移動角色從伊瑞詹Eregion穿越摩瑞亞通道到法貢Fangorn,但不能逆向回來
如果索倫軍將地炎魔Balrog守在Caradhras卡蘭拉斯,則穿越隧道的遠征軍角色立即不戰而敗。
索倫軍不能使用摩瑞亞通道。
戰鬥
當自己的角色移動到對手角色佔據的區域時,戰鬥發生。
新移入的一方為攻擊方,原本就在該區域的為防守方。
如果防守方有多位未揭示角色在區域內,由攻擊方隨機選一位防守方角色進行戰鬥。
如果防守方有已揭示的角色,攻擊方也可以指定與該角色戰鬥。
戰鬥依下列步驟進行
1.揭示角色
雙方將參與戰鬥的角色揭示給對方知曉。
2.執行玩家能力
遠征隊先將角色的能力唸出執行,接著再由索倫軍執行(例外:如果座狼Warg參與戰鬥,遠征隊的角色能力無效。)
一些角色的能力可以在戰鬥一開始,索倫軍尚未將角色能力唸出並執行前撤退。
撤退時有可能往側向或後方移動,但不能撤退到已達區域人數上限的區域,在中央山脈不能進行側向的移動,且不能逆行安都因河The River Anduin與摩瑞亞通道The Tunnel of Moria
如果遠征隊的角色成功撤退,任何索倫軍的角色將無法執行能力(座狼Warg除外)
如果沒有人撤退,在執行完角色能力後有可能有一方被擊敗,將被擊敗的角色從圖板上移除置於圖板旁。
3.出牌
如果執行能力後沒有玩家被擊敗,此時必須從手牌出一張戰鬥卡來進行戰鬥,當雙方選好卡牌後一起現牌。
有些戰鬥卡有文字稱作文字卡,一些戰鬥卡只有數字稱作力量卡。
文字卡的效果在力量卡前先執行,如果雙方都出文字卡,由索倫軍先執行卡片效果
4.比較力量
如果文字卡效果執行後尚未分出勝負,將角色與力量卡的數字相加,總和較低的一方被擊敗。如果兩邊平手,則雙方一起同歸於盡
被擊敗的角色移出圖版,面向上置於對手面前,撤退不算被擊敗。
戰鬥卡使用後棄牌,面向上置於圖板旁(公開資訊)
9張戰鬥卡都使用後(通常一起用完),兩為玩家一起拿回9張棄牌做為手牌。
戰鬥後如果還有其他的敵人在同一區域,另一場戰鬥立即展開
玩家的回合直到所有戰鬥結束才結束,回合結束時1個區域只能有其中一方的角色(或同歸於近盡沒有任何角色)
在撤退或戰鬥後,所有現身的角色再度隱藏,背對對手。(除非使用Cerbain of Dunland的卡牌能力)

遊戲結束
Frodo進入Mordo,無論Mordo有無索倫軍的角色,遠征隊立即獲勝。
Frodo被擊敗,或有三位索倫軍角色進入Shire,索倫軍獲勝。
當有玩家在自己的回合無法移動角色前進,該玩家立即輸掉遊戲。
建議玩家一次玩兩場,輪流擔任正、反派的角色,遊戲結束時獲勝的一方計算還在圖板上的角色,1個角色1分,輸家則獲得0分。兩場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變體戰役
當玩家雙方都熟悉規則後,玩家可以進行變體戰役,角色板塊使用星芒符號的那面進行遊戲。
在變體遊戲中,WITCH KING巫王一旦進入夏爾,無論夏爾有多少角色守衛,索倫軍立即獲勝(戰鬥不會發生)
在變體遊戲中如果FRODO被擊敗,SAM成為新的魔戒持有者,並且在接下來的遊戲保持現身,如果Sam早已被擊敗移出遊戲,則索倫軍立刻獲勝。
Sam成為新的魔戒持有者且進入Mordor,遠征隊立刻獲勝;但如果Sam被擊敗,索倫軍立刻獲勝。

選角戰役
玩家依自己的喜好,決定每一張角色板塊使用經典戰役或變體戰役那面。
9個角色中可以部分是經典戰役部分是變體戰役混搭。
在選角後讓對方知道你選了哪些角色,並用角色標記標示來幫忙提醒對方用了哪些角色。
如果雙方同意,也可以不將自己的選角讓對方知道,直接進行遊戲。

其他規則
當卡牌上要求玩家選擇一個角色時,玩家必須選擇還在遊戲圖板上的角色。
當有角色維持現身狀態,該角色依舊可以使用需要現身作為代價的能力。

遠征隊戰鬥卡
力量卡
數字從1~5
文字卡
MAGIC魔法
立刻用之前使用過的棄牌代替這張卡牌。如果雙方都使用Magic,由索倫軍先選擇替代的牌。

NOBLE SACRIFICE壯烈犧牲
當此卡出現,參與戰鬥的雙方都被擊敗,除非索倫軍打出RETREAT,則雙方都不會被擊敗(出的牌一樣要棄牌)

ELVEN CLOAK精靈斗篷
索倫軍出的力量卡無效。

RETRET撤退
立刻退到後面的區域,該區域必須未達人數上限且沒有索倫軍,否則戰鬥依舊進行。

索倫軍戰鬥卡
力量卡
數字從1~6
文字卡
MAGIC魔法
立刻用之前使用過的棄牌代替這張卡牌。如果雙方都使用Magic,由索倫軍先選擇替代的牌。

THE EYE OF SAURON索倫之眼
如果遠征隊出文字卡,該文字卡沒有作用;如果遠征隊出力量卡,此卡沒有作用。

RETREAT撤退
將角色撤退到2(非前後)相鄰的區域,該區域不可以是高山、有遠征隊員或超出人數上限。遠征隊的NOBLE SACRIFICE對此卡無效。

經典戰役角色
遠征隊
FRODO(1)佛羅多
被攻擊時可以往兩旁撤退。
攻擊時不能撤退。
FRODO只能在戰鬥剛開始,尚未出卡片前進行撤退。
此撤退不算一次移動。
不能撤退到高山區域。

SAM(2)山姆
SAMFRODO在同一格,且FRODO先被攻擊時,玩家可以讓SAM現身代替FRODO進行戰鬥。
SAM代替FRODOORCS戰鬥,ORCS立刻獲得勝利。
SAMFRODO在同一格時,戰鬥力是5,在戰鬥前玩家必須將FRODO現身證明兩角色在同一格。
當與WARG戰鬥時,SAM的特殊能力失效。
SAM不可能與FRODO同時在一個山地區域。

PIPPIN(1)皮聘
PIPPIN可以在戰鬥時,雙方都現身後,出卡前,撤退到後方相鄰的區域。
撤退不算移動。

MERRY(2)梅利
在出卡前,MERRY立刻擊敗WITCH KING

GANDALF(5)甘道夫
戰鬥時待索倫軍出牌且現牌後,GANDALF才出牌(即使對方撤退,還是要出卡)
如果索倫軍出MAGIC,他必須先換好卡後,GANDALF才出牌。

ARAGON(4)亞拉岡
要攻擊別人時,ARAGON可以任意向前後左右移動,但在高山區域一樣不可以側移。
其他時候像其他角色一樣只能前進。
ARAGON可以使用特殊能力攻擊WARG

LEGOLAS(3)勒苟拉斯
在出牌前,LEGOLA立刻擊敗FLYING NAZGUL

GIMLI(3)金霹
在出牌前,GIMLI立刻擊敗ORCS

BOROMIR(0)波羅莫
BOROMIR進行戰鬥時,雙方角色同時陣亡。
唯二的例外為對上WARG或通過莫利亞通道遇上BALROG

索倫軍
BALROG(5)炎魔
BALROGCARADHRAS區域,且遠征隊使用TUNNEL OF MORIA進入時,將BALROG現身,並立刻擊敗來襲的遠征隊任何角色。

SHELOB(5)屍羅
SHELOB擊敗遠征隊的角色時,立刻回到GONDOR
如果回GONDOR時已有2個索倫軍的角色或1位以上的遠征隊角色,DSHELOB立刻被擊敗移出遊戲。

WITCH KING(5)巫王
WITCH KING進行攻擊時,可以側向移動到相鄰的區域,但在山地時不行。
WITCH KING側向攻擊FRODO時,FRODO可以選擇撤退到戰鬥前WITCH KING所在的區域。


FLYING NAGZUL(3)飛騎戒靈
FLYING NAGZUL可以飛到圖板上任意一個有1位遠征隊角色所在的區域,因此在山地區域攻擊左右兩側的角色是合法的。
在非進攻時,FLYING NAGZUL照一般規則移動。


BLACK RIDER(3)黑騎士
當攻擊1位以上的遠征隊角色時,BLACK RIDER可以前進任意格數。
BLACK RIDER不能穿越索倫軍角色數量達上限的區域,也不能穿越有遠征隊角色的區域。

SARUMAN(4)薩魯曼
SARUMAN參與的戰鬥,索倫軍可以決定是否不使用任何卡牌,只根據角色的力量分出勝負。
如果ARAGORN決定不使用能力,SARUMAN才可以決定不使用卡牌。

ORCS(2)半獸人
ORCS攻擊時,立刻擊敗區域內第一位遠征隊角色(GIMLIBOROMIR除外),如區域內還有其他角色,接下來的戰鬥照一般規則進行。
ORCS被攻擊時沒有特殊能力。
如果ORCS先攻擊FRODOFRODO可以在被擊敗前向兩旁側退,此時ORCS視同已完成第一次戰鬥,此回合不再有特殊能力。
如果ORCS攻擊SMEAGOLSMEAGOL可以在被擊敗前跟相鄰的遠征隊角色交換,交換後的戰鬥視同ORCS的第一次攻擊。

WARGS(2)座狼
遠征隊的文字卡無效。
ARAGORN可以使用能力攻擊WARGS
TREEBEARD使用能力攻擊WARGS,當位於FANGORN攻擊WARGS,攻擊力不會增加到6

CAVE TROLL(9)洞穴巨人
戰鬥出牌時CAVE TROLL一樣要出牌,但出的卡牌無效果。


變體戰役角色
遠征隊
FRODO(1)佛羅多
FRODO戰鬥的索倫軍文字卡無效。
如果FRODO被擊敗,SAM變成新的魔戒持有者,如果SAM已經陣亡,索倫軍立刻獲勝。

SAM(1)山姆
當被攻擊時,SAM的力量等同於攻擊的索倫軍角色。
戰鬥卡與變體角色中GANDALF的能力一樣可以加到SAM身上。
如果SAM遭到變體角色ORCS的攻擊,SAM的力量是6

ELROND(3)艾隆王
索倫軍的EYE OF SAURONMAGIC這兩張卡無效。

GANDALF(5)甘道夫
GANDALF所在與相鄰區域的戰鬥卡翻開時,遠征隊的玩家可以將GANDALF現身,讓戰鬥中的角色力量+1
能力在變體的ARAGORN和經典的SARUMAN兩個角色能力下一樣有效。
在與WARGS的戰鬥中不能使用此能力。
GANDALF自己戰鬥時力量不能+1

ARAGORN(4)亞拉岡
被攻擊時,ARAGORN可以決定戰鬥中是否使用戰鬥卡。

TREEBEARD(4)樹鬍
當在FANGORN實力量增至6
TREEBEARD可以從任和區域移動到FANGORN,只要FANGORN1位索倫軍的角色(2位以上不行)

FARAMIR(3)法拉默
攻擊時,在卡牌未出前,FARAMIR可以向兩旁撤退,撤退不算一次移動。

THEODEN(2)希優頓
無論進攻或防守,THEODENROHANGONDOR力量上升到4

SMEAGOL(0)史麥戈
SMEAGOL被攻擊,且同一區域沒有任何其他遠征隊角色,在卡牌打出前,他可以和相鄰區域的遠征隊角色互換。
在山地時SMEAGOL不能與側邊的同伴交換。
當經典的ORCS攻擊時,SMEAGOL可以在被擊敗前進行角色交換。
新交換的角色代替SMEAGOL進行戰鬥。

索倫軍
HRUK-HAI(4)強獸人
HRUK-HAI可以前進任意格數,只要停止的區域是沒有人的空格。
HRUK-HAI不能穿越索倫軍角色數量達上限的區域,也不能穿越有遠征隊角色的區域。

WITCH KING(2)巫王
只要WITCH KING進入SHIRE索倫軍立刻獲勝,無論區域內是否有敵人的角色。

SARUMAN(3)薩魯曼
SARUNAN在出牌前,直接擊敗GANDALF
當遠征隊角色現牌後,SARUMAN可以要求對方換一張牌。
SARUMAN無法強迫變體ARAGORN變牌。
如果遠征隊只剩一張牌也無法換牌。
當遠征隊被要求換牌時,將以出的牌返回手牌。

ORCS(3)半獸人
ORCS攻擊時,力量增加至6

WORMTONGUE(-1)巧言
如果WORMTONGUE被擊敗(包含BOROMIR的同歸於盡),可以撤退到相鄰的區域。
WORMTONGUE不能撤退,將之移出遊戲。

MOUTH OF SAURON(3)索倫之口
在雙方卡牌都現牌後,MOUTH OF SAURON可以將出的牌跟數字4的力量卡交換(即使4在棄牌區)

THE WATCHER(6)守護者
THE WATCHER一但現身,就必須維持現身直到遊戲結束,且不能往前移動。
玩家可以用RETREATRECALL TO MORDOR來移動THE WATCJHER


FLYING NAZGUL(5)飛騎戒靈
FLYING NAZGUL可以越過一個區域往前進行攻擊,即使越過的區域上有雙方的角色。
其他移動遵照一般規則。

GOLLUM(1)咕魯
在雙方現牌前,GOLLUM可以撤退到前方區域。
撤退不算在一般移動。
如果遠征隊先撤退,GOLLUM就不能進行撤退。

特殊卡
每一張特殊卡只能使用一次,使用完後移出遊戲
玩家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使用特殊卡
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選擇2張特殊卡加入手牌。
在遊戲開始前,遠征隊玩家決定0~4的數字,然後雙方依照這個數字幫對手挑要使用的特殊卡。
特殊卡也可以單方面給沒有遊戲經驗的玩家,使他與有經驗的玩家對佔稍佔優勢。
角色板塊與文字卡提到的卡牌,指的是戰鬥卡,非特殊卡。
遠征隊
SHASOWFAX影疾(經典戰役)
在遠征隊玩家回合移動前,使用此卡向前移動一位角色到相鄰區域(可以走Tunnel oof MoriaAnduin),此區域不可以有索倫軍或2位遠征隊的角色。
接著玩家必須再依正常規則移動相同的遠征隊角色一次。

GANDALF THE WHITE白袍甘道夫(經典戰役)
在索倫軍回合結束後,玩家使用此卡代替回合行動。
玩家可以將被擊敗的甘道夫放回圖板上Fangorn的位置。
Fangorn不可以有索倫軍或2位遠征隊的角色。
此卡只有在GANDALF被擊敗時可以使用。

A KING REVEALED王者降臨
在索倫軍回合結束後,玩家使用此卡代替回合行動。
ARAGOEN現身,然後指定一位未現身的索倫軍角色,在下一回合必須進行移動。
索倫軍不可以使用特殊卡來避開移動。
如果ARAGORN已被擊敗則不能使用此卡。

GWAIHIR THE WINDLORD風王關赫
在玩家戰鬥開始,角色能力未使用前使用此卡。
使用此卡向兩旁或後方側退,代替角色能力。
玩家在對戰Warg時不能使用此卡。

索倫軍

PALANTIR真知晶球(經典戰役)
在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使用此卡,讓遠征隊一個區域內的角色全部現身。
此區域不可以是Shire
在索倫軍回合結束前,遠征隊不可以將此區域的角色洗牌。

RECALL MORDOR召回魔多(經典戰役)
在遠征隊回合結束後,玩家使用此卡代替回合行動。
將任意一位索倫軍的角色移回Mordor
如果Mordor已經有4位索倫軍的角色不能使用此卡。

THE DARK OF MORDOR魔多的遮蔽
在遠征隊玩家回合移動前,使用此卡向前移動一位角色到相鄰區域,此區域不可以有遠征隊或2位索倫軍的角色。
接著玩家必須再依正常規則移動不同的索倫軍角色一次。

CREBAIN OF DUNLAND烏鴉群克里貝恩
在索倫軍回合結束後,玩家使用此卡代替回合行動。
選擇一位遠征隊的角色現身,直到遊戲結束。
如果選中的遠征隊角色是GANDALF,在他被擊敗使用特殊卡再回到場上後,GANDALF將不用再維持現身。

心得


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是一款不對等的2人對戰遊戲,雙方的角色能力皆不同,這樣不對稱的遊戲最怕的是失衡,但遊戲在這方面表現的很好,無論是扮演哪一方都可以體演到遊戲的張力。遠征隊的力量較弱,但角色能力和圖板的運用戰術性較靈活;索倫軍相對力量較強,但對戰起來較被動,玩起來各有各的難處。

遊戲初期對於對方的佈陣線索太少,只能試探與猜測,博弈的成分不少,尤其有不少角色直接相剋,對於謹慎的玩說真的是舉步維艱;隨著對戰的增多,掌握的資訊越多,戰術的應用與交鋒的應對都明顯增多,算計謀略暗潮洶湧。角色的身分的隱藏是玩家重要的資產,除了可以欺敵製造假象外,一但現身就有可能被針對消滅。

開局的佈陣十分重要,根據戰略考量與能力的特性,將角色安置在最能發揮的區域,當然也會有玩家反其道而行,想要反將對手一軍,但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怎樣部署就看玩家考量。另外角色在圖板上只能前進,初玩的玩家常會一股腦的進攻,等到發現家裡鬧空城時想再回頭已經被對手輕鬆拿下勝利。

角色對戰時先比角色能力,再比卡牌能力,最後才比較力量值,比起一般直接比力量值(或再加擲骰)要有戰術性許多,想出數字大一點力量卡怕對方出文字卡,出數字小一點的力量卡又怕被翻盤,出牌真的有一翻兩瞪眼的感覺,遊戲從角色能力、移動方式到卡牌都設計的十分巧妙。

無論是角色能力到遊戲時遠征隊的迂迴與索倫軍的強勢,都和魔戒故事十分的契合,且運作起來十分的緊張有趣,克勞德給予極高的評價。唯一的缺點就是遊戲必須要先熟悉雙方角色與卡牌的能力,對於剛接觸的玩家可能要花一些時間,但越是熟悉越能玩到遊戲的精隨,加上有雙面角色的搭配,遊戲蠻耐玩的,如果新版出來,一定要記得要去敗一套喔!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玩家幫助表、卡牌中文化、立板中文化

[圖文]巴哈達人專欄介紹

[圖文]Milk無名介紹

[圖文]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開箱

5 則留言:

  1. 版大你好~我們是i-PLAY桌遊俱樂部,魔戒衝突這篇文章很棒,希望可以在跟你轉載這篇文章囉~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關於在安度因河撤退那邊是否有誤?
    因為我在簡中版規則書上看到上面是寫:
    。除非通过角色或卡牌能力(例如横向撤退),否则反向的移动(从洛汗至法贡,或
    从法贡至幽暗密林)是不允许的。
    所以佛羅多在安度因河那邊仍然可以逆著箭頭橫向撤退?

    回覆刪除
  3. 英語說明書沒有特別提到這點,但在範例中有說不能用「普通移動」逆向移動,自己的解讀是可以使用卡牌或腳色的能力進行橫向的移動,只是這個移動不是藉由安多因河,而是藉由角色或卡牌的能力進行移動,希望這樣的解答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4. 請問半獸人立即擊敗區域內第一個敵人,是否要符合該區域同時要至少兩位敵人的條件才算成立。如果該區只有一個敵人,就不算符合牠的角色能力呢?還是說牠也可以立即擊敗該區域落單一個敵人,但下次再攻擊別區另外的落單的敵人,就失去了牠的角色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