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Ranking 龍虎排行榜

作者: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中文名稱:龍虎排行榜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13歲以上
適合年齡:30分鐘
語言需求:題目板塊上有簡單的英文描述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吹牛、推理、投票、表達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Rio Grande Games,2011)
最近轉到寶物鑑價的節目都會停下來看一下,電視上的專家隨便一個物品到手上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令人十分佩服。Ranking也可以讓玩家當當鑑價專家乾癮,且不需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只要有一張天花亂墜的嘴巴就可以了。


開箱


高塔上的國王正拿著天秤評定物品的價值,遊戲中玩家就扮演這樣的角色,依據自己的喜好決定物品的排名。城堡下堆積如山的寶物(廢物?)都等著玩家來鑑定喔!

盒側,誰能獲得代表眼光最好的冠軍金盃呢?13歲訂得有些太高了,應該8歲就可以勝任這遊戲了。

盒背是常見的二分法。

開盒先見到說明書,規則並不複雜。

說明書採對開的三折設計。

說明書下是punch boards,只是奇怪有一個題目板塊竟然跑到punch board的最上方(題目板塊應該是在最下層才是阿?)。

紙板的厚度扎實,板塊也十分的好吐,遊戲中所有的配件都是紙板,沒有卡牌,

十分有喜感的國王,用來提醒各個玩家分別是什麼顏色。

◎遊戲的記分軌設計成一個高塔,裡面每一個樓層都住著童話故事裡常出現的角色,個人還蠻喜歡這座記分塔的。

塔的背面很用心的畫出高塔的夜色。

遊戲中題目是用抽的,題目類型五花八門,使用的英文都不會太艱深,例如「什麼禮物送給奶奶最適合呢?」

題目板塊正反分成紅藍兩面,兩面的題目並沒有難易之分,只是遊戲前必須先說好要用哪一種顏色的題目。

◎題目板塊是根旗桿,可以插在高塔的頂端。

◎金光閃閃的120張圖案板塊,紅色底十分的喜氣,每一塊都硬梆梆的品質很棒,讓人入手後覺得十分的有價值。

◎正面的圖案都畫的十分的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不會有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窘境。

最後就是token、夾鏈袋、束口袋、隔板等雜七雜八的東西。

投票標記是王座的形狀,拿的時候不要拿自己顏色的喔!因為是要用來猜誰出了什麼板塊,所以只拿對手顏色的即可。

◎得分標記,箭頭形狀,標記爬上高塔再往下離開高塔就可以贏得遊戲的勝利囉!順利的話半小時以內遊戲就會結束。

◎內部間隔的美術密密麻麻的畫了一堆雜物,這些都是板塊裡面有的圖案,都等著你來評斷他們的價值喔!

Rio Grande Games很少見的像Queen Games一樣,用厚紙板隔了4個隔間,十分堅固,只是這樣一分反倒讓收那不知道該怎麼分配Orz


規則



遊戲準備
將高塔組合起來置於桌面中央。
將題目板塊丟進束口袋,並決定遊戲時使用藍色或紅色的題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玩家板塊、得分標記與其他玩家顏色的投票標記(非自己顏色)
<>5人遊戲中使用紅、黃、綠、藍、紫,綠色玩家必須拿取黃、綠、藍、紫4個投票標記。
將得分標記箭頭向上置於高塔最底部0的位置。
120張圖案板塊洗牌,面向下疊成數疊,置於高塔旁成為供應區。
每位玩家從供應區抽6張圖案板塊,看完圖案後面向下置於面前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做為起始玩家。
戲將進行好幾輪,每輪進行的模式都一樣:
A.抽一張問題板塊並放置圖案板塊
B.依順時針順序比較2圖案板塊,並放置投票標記。
C.得分

A. 抽一張問題板塊並放置圖案板塊
起始玩家從束口袋抽一張問題板塊,玩家選擇顏色那面朝上,放在高塔的上方,並將題目念出。
玩家同時從自己的圖案板塊中選擇一張最符合題目的,面向下置於高塔旁。
起始玩家隨機從供應區抽圖案板塊,面向下將高塔旁的板塊補滿7
將此7張圖案板塊徹底洗牌後,然後將板塊翻開,在高塔數字3的樓層旁排成一排。

B.依順時針順序比較2圖案板塊,並放置投票標記。
排名
由起始玩家開始比較任意2張在同一樓層的圖案板塊,將較符合題目的一張往上移一層,較不符合題目的往下移一層。
移動時必須簡述一下理由,這理由可以是自己主觀的意見,例如一只皮包可以說他是全新真皮的皮包或破舊毀損的皮包。
移動後將板塊靠近高塔,板塊間不要留有空隙。

<例>如上圖,小明認為奶奶害怕地震,應該會喜歡有一個逃生背包,因此將背包上升一層,直笛有口水味臭臭的,奶奶不喜歡,所以下降一格,移動後如下圖。

接著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依照上述方式繼續比較同樓層的2張板塊,直到同時有至少1板塊在數字6的樓層和數字0的樓層,此輪的排名結束。
投票
當對手在排名比較過程中,你猜出他的板塊是哪一個,可以將對應該對手顏色的投票標記放到可移的圖案板塊上。
投票非強迫,在對手移動板塊後你有答案才投票。
玩家只能投當下執行排名對手的票,要投其他對手顏色的票,必須待其他對手執行排名時才能投票。
即使移動後此輪的排名結束,玩家還是可以進行此輪的最後一次投票。
投票標記放置的圖案板塊不一定要是他所移動的板塊
同一張板塊上可以容納的投票標記數量與顏色都沒有限制。
上面有投票標記的圖案板塊,依舊可以被排名比較,移動時連同板塊上的投票標記一起移動
當投票標置放置後,一直要到該輪遊戲結束後才能從板塊上移除。

C.得分
每位玩家揭示自己的圖案板塊是哪一張,然後將板塊所在的樓層數字減板塊上自己顏色投票標記的數量,所得的結果就是這一輪的分數。
<例>紅色玩家出桌球桌,可以得倒5-2=3分;綠色玩家出皮夾,可以得倒4-0=4分。
非自己顏色的投票標記,對記分沒有任何作用。
此輪獲得幾分就將得分標記往上移動幾層樓。
如果算出來的是負分,玩家維持原地不動,不扣分往回移動。
樓層6上方的屋頂算樓層7,當玩家到達樓層7後,將得分標記的箭頭轉向向下,接下來的得分將往下方的樓層移動。
 <例>紅色獲得3分,往上兩格到達屋頂後再往下一格停留在樓層6的位置。

新的一輪
所有玩家將投票標記(對手顏色的)拿回。
將高塔旁的圖案板塊移出遊戲。
從供應區抽一張板塊將手中的板塊補成6張。
由上一輪最後一位進行排名的下一位玩家,為新一輪的起始玩家,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遊戲進行有玩家在記分階段得分標記移出高塔底部時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得勝利。
如果有多位玩家在同一輪同時移出高塔,移出高塔後剩餘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例>綠色玩家得4分,將得分標記往下移動3步離開高塔獲得勝利,多出的1步可以在平手時用來比較勝負。

心得


Ranking因為遊戲性質的關係,常常會被拿來跟Dixit作比較,眾所皆知Dixit是一款大小通吃的強棒,Ranking在相較之下當然是被一些玩家k得滿頭包,不過克勞德到是認為BGG上的分數有些低估了這款遊戲。

一樣是出題然後每位玩家拿出符合題目的圖案,但Ranking是抽題目出題,非由玩家自由發揮,裡面的題目都很淺顯,不會造成遊戲的困擾。在決定哪一張圖最符合題意時,Dixit是投票進行認定,但Ranking卻需要經過一連串的比較來排出高低,使這兩款遊戲雖然相似,但本質上卻是不同的遊戲,Dixit重在猜測別人的想法,而Ranking更偏向吹牛一些。

在遊戲中進行排名時,玩家必須說明一下這樣排名的理由,遊戲好不好玩就看這理由瞎不瞎,如果只是依照常理進行排名,遊戲就只剩下乏味。出的板塊要是被識破可是會扣分的,因此瞎扯一通的理由,有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板塊力爭上游,也有可能是迷惑對手的煙霧彈,如果玩家都是心機兼嘴砲者,Ranking可以玩得十分熱鬧歡樂。

玩家可以將Ranking想像成Tiki Topple+ Dixit+嘴砲吹牛的遊戲,吹牛的成分高不高與遊戲的趣味成正比,遊戲的配件品質非常棒,且是全板塊沒有半張卡牌,不到一張小朋友的價格十分的超值。在遊戲中可以嘗試著矇騙對手,悄悄的讓自己的板塊向上爬提升,心機嘴砲者(例如克勞德)在遊戲中想必是如魚得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