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Qin 秦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秦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板塊放置
開箱版本:英語版(eggertspiele, R&R Games,2012)
RK一直是克勞德蠻喜歡的一個桌遊設計師,擅長用簡單的規則來創造遊戲的深度,不過也許是桌遊生態的改變吧,遊戲越做越複雜,配件越做越精美,RK近年來反倒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大作。Qin是他在2012的作品,玩起來一樣充滿RK的韻味。

開箱


站在正中央的毫無疑問的就是秦始皇了,兩旁的人是李斯?徐福?美術還蠻漂亮的,大概是外國人畫東方題材吧,有一種微微奇妙的感覺。(根據鄉民考證,左邊是吳起,右邊是李牧)

盒子側面,遊戲資訊超小一欄,差點要拿放大鏡來看了。

盒背,寶劍與將印都置於桌上,搶地大戰一觸即發。

標題還特別標註了音標,沒有這音標大概外國人都會念錯音吧!

開盒後竟然不是說明書,而是遊戲圖板。

圖板攤開來還頗大的,整體色系灰灰的,應該是不想搶了放在上面板塊的顏色。

◎遊戲圖板是雙面的,進階遊戲那面角落是獅子圖案。

新手第一次玩建議玩鳳凰那面(說明書說是bird那面,有點鳥,就將它改稱鳳凰)。

周圍沒有老梗的記分軌,而是龍與東方的條紋裝飾。

圖板內一格一格的,讓玩家放置板塊。方格中有紅、黃、藍三種顏色的格子,是省分的起始格,板塊都要從3個起始格開始連接出來。

黑色的格子是村落,只要自己的省分與之相鄰就可以奪得村落的控制權,是遊戲的兵家必爭之地。

說明書,只有薄薄的一張,規則十分簡單。

圖解得十分清楚,令人閱讀起來十分輕鬆的說明書。

下面的punch boards滿滿的中文字:「秦」,是遊戲板塊的背面,板塊的品質還算不賴。

板塊拆下來厚厚一疊,基本上Qin是一款板塊排放的遊戲。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面向下蓋住板塊時,如果很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板塊的顏色,硬是要作弊是有可能的,準備一個束口袋來抽板塊這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板塊有三種顏色的省分,特別之處在於一個板塊一次是佔2格,每個板塊上的建築物美術也各有不同,不同的建築物並沒有特別功能。

既然一個板塊佔2格,當然也會有雙色的板塊,雙色板塊讓玩家有更多戰術的考量。

板塊下面就是一大包的塑料配件和廣告紙。

共有黑、綠、紫、白四種顏色各24個塔,顏色的搭配應該是故意避掉紅、黃、藍這三種板塊的顏色。

塔其實可以疊得很高,第一次拿到塔的玩家無聊時就會一直往上疊,不過實際遊戲時塔只會疊到2層,讓人覺得可惜,沒有好好利用到這可以堆疊的配件。

APP正夯,不過可克勞德還是比較喜歡玩實體板的遊戲。

規則


遊戲目標
在群形割據的中國,成為擁有最多統治高塔的霸主。

遊戲準備
將遊戲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選擇想使用的那一面朝上。
如果是第一次遊戲,建議選擇鳳凰面。
將板塊洗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3張作為手牌,剩下的板塊面向下疊成數疊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依據不同的人數,每為玩家拿取不同數量同一顏色的塔:
2人遊戲-24
3人遊戲-19
4人遊戲-15
將拿到的塔置於面前讓所有玩家可以看見,將沒用到的塔移出遊戲。
2人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選擇一張手中的板塊,放到圖板上。
只能放在草地上,不能放在省、村落或水域上。
至少要有一個邊和任意顏色的省連接
玩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向擺放板塊。
<例>紅線框起來的板塊不能放置,因為沒有任何一邊與省相交,角對角相連不算,村落也不能當成省作為起始格。
當玩家放置板塊時,有可能觸發下列狀況:1.發現省、2.擴張省、3.形成大省、4.連接村落、5.征服村落、6.吸收省
1.發現省
放置板塊時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省。
只要有2個同顏色的省格就可以構成一個省。
在新發現的省上放置你的一個塔,代表你的控制權。
<例>黑色玩家放置板塊後,形成2個2格的省,各放置一個塔到省上代表對省的控制權。

<例>黑色玩家放置板塊後,形成3格的省,放置1個塔到省上。

2.擴張省
將板塊接到已存在且同顏色的省,使省的面積擴大,
3.形成大省
當一個省的格子到達5,會變成一個大省。
擁有大省控制權的玩家,再加一個塔疊在原本的塔上,形成雙層高塔。
無論大省擴張成幾格,塔最多只有2
<例>黑色玩家放置板塊後,黃色的省擴大到5格形成大省,將塔加到2層。

4.連接村落
當省與未被佔領的村落一邊相連,省的擁有者可以奪下村莊,在該村落放置一個自己的塔。
<例>白色玩家放置板塊後與村莊相連,贏得村莊的控制權,除了放置1個塔到紅色的省外,還可已額外放1個塔到村落上。

5.征服村落
當有多個省與村落相連,村落的控制權可能易主。
與村莊相接的省分中,有最多塔的玩家贏得村落的控制權
若控制權易主,將原本村落的塔退回玩家的個人供應區,新的控制者放置一個塔在村落。
在比較塔的數量時,大省的雙層高塔算2座塔
<例>黑色玩家放置板塊後,黃色的大省也與村落相連,大省的塔數2大於原先相連紅省的塔數1,因此由黑色玩家得到村落的控制權,白色玩家必須將村落的塔移回個人供應區,黑色玩家則放置一個塔到村落上。
當塔數最多的玩家有多位平手時,沒有玩家可以獲得村落的控制權。
<例>白色玩家放置板塊後,將塔至於新形成的藍色省分上,此時白色與黑色玩家各有2座塔與村莊相連,平手所以沒有人有村落的控制權,黑色玩家將村落上的塔移回個人供應區。

6.吸收省
放置板塊將2個同顏色的省接在一起時,擁有較多省格的省可以吸收對方,獲得新合成省的控制權。(計算省格時新放置的板塊不計算在內)
失去省的玩家必須將塔退回個人供應區。
<例>黑色玩家放置板塊後,兩個紅色省分相連在一起,放置的板塊不算,黑色玩家有3格大於白色玩家的2格,因此由黑色玩家取的合併後省的控制權,白色玩家移除在紅色省上的塔,黑色玩家則加一個塔形成2層。另外村落的控制權也因此易主,白色玩家移除村落的塔,由黑色玩家替代之。
合成大省後依舊只能有1座雙層高塔,多的塔一樣要移回個人供應區。
<例>白色玩家放置板塊後,形成一紅色的大省,兩個只有2格的省(1黑1白)被白色5格的省吸收,由於一個大省只能有一棟雙層的塔,因此黑色塔必須移除,另一座白色的塔也需移除。

放置板塊時,玩家不能將兩個同顏色且格數相同的省連在一起,因為無法定義新合成的省控制權歸誰所有。
<例>黃色板塊不能放置在此位置,因為這樣會使得2個格數相同(3格)的黃省連接在一起。
大省不會被吸收,玩家放置板塊時不能將2個以上的大省連接在一起
在玩家回合結束時,抽一張板塊補足3張手牌,然後輪到下一位玩家。
當板塊抽盡無法補充手牌時,玩家就只能用手上的板塊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將自己的塔都蓋到圖板上,該玩家立刻贏得遊戲的勝利。
當所有板塊用盡或圖板上沒有任何草地格可以放置板塊時,遊戲一樣結束,圖板上有最多塔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玩家也可以進行一連串的競賽(例如正、反兩面圖板各比一盤),將每一盤剩下的塔數記錄下來,累計剩餘塔數最少的玩家贏得勝利。

心得


Qin在BGG上被分類在抽象棋類遊戲,玩起來的確像是在下棋;也有玩家說像 Tigris&Euphrates的簡易版,必須在擺放版塊時考慮可能觸發的狀況;對克勞德來說玩這遊戲就像遇到了老朋友, 一種簡單無贅肉又有一定深度的遊戲體驗。

遊戲中玩家藉由板塊的放置連結出以顏色做區別的省分,一個省分僅能有一座塔,大一點的省分塔可以堆到2層,之後無論再怎麼擴張都不能增加省分中塔的數量,因此以大省為基本單位,多分幾個省才能達到最多的塔量。快速的發展出大省對於戰略有一定的好處,因為新發展的省分很容易會被大省吸收,擺一個大省在那邊,對手在附近區域的發展將會有許多顧忌。

村落是另一個可以增加塔數的兵家必爭之地,除了盡可能快速的連接村落外,如何阻絕對手與村落連結也是一個重點,玩家可以藉由較多塔數的省分與村落連結,來爭奪村落的控制權,爭奪的過程包含算計、運氣和觀察力,是遊戲角力的一大重點。村落的易主來回就是2個塔的差距,掌控多數村落的玩家,往往就是遊戲最後的勝利者。

兩人玩Qin像在對弈,多人遊戲的話變得較難以捉摸,遊戲精簡帶點思考,雖然沒有什麼新的元素,但玩起來就是會讓人想再續盤,作為一個家庭遊戲或串場遊戲都十分恰當,且輸家與勝家的差距不大,雖然抽牌有些運氣成分,但實力強的玩家還是有較大的贏面。艾莉絲玩過後還吵著說下次去度假他想帶這款遊戲去玩(盒子似乎有些太大?!),不知道說的是否當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