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Urbion平衡幻夢

作者:Shadi Torbey
中文名稱:平衡幻夢、渾沌與秩序
遊戲人數:1~2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115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數學、合作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Z-MAN,2013)
看封面就知道,Urbion跟上一篇介紹過的Onirim是姐妹作,是相同的作者跟畫師在2012年推出的作品。Urbion是平衡的意思,顧名思義在遊戲中玩家要想辦法達到夢境的平衡,同樣是夢為主題,但遊戲的主架構不同,玩起來有點新意,卻又有點Onirim的影子。


開箱



封面被切成美夢與噩夢兩個部份,不用說明應該就可以看得出誰是噩夢、誰是壞夢。玩家必須讓每一個城市的噩夢與美夢達成平衡。

盒子背面,跟Onirim長得機乎一模一樣,只是底色不同。

連遊戲人數與時間都如出一轍:1~2人,15分鐘。

開盒就是滿滿的兩敦牌,裝薄套的話還可以勉強塞回去,不過克勞德最終還是將牌盒分離了。

牌背如同封面分成美夢與噩夢兩極。

先來看看噩夢,可以看到人頭、火山噴發...等。突然覺得這美術有點像國小學生的作品,應該是故意的吧。

美夢則是每張都有一可愛的奇幻動物,不過+1那張在畫什麼東西有點看不太懂。

美夢是正的,噩夢是負的,且正負值不完全相同,玩家必須在城市的兩端使正負值相加等於0。牌上有海浪、大地、火焰與天空四種符號,玩家只能將牌放在相同符號的城市旁。

渾沌卡,可以放在任意符號的城市旁,且一端是+5一端是-5,是正是負要視當下城市的正負值,如果是正的就當作+5,如果是負的則當作-5,總之就是朝極端的方向走就對了。


城市卡的背面,建築物的形狀內分隔成4種符號。

城市卡共有6種,每種有2張,共12張。每張城市卡都十分的超現實,比起Onirim卡牌的抽象要具像許多。

每張城市卡上都有2種符號,可以放置4種不同正負值的牌。

在雙人遊戲中會使用兩極卡,兩極卡的背面是黑白的。

兩極卡一張是美夢的圖案,一張是噩夢的,玩家各拿一張,一位玩家只能出美夢,另一位只能出噩夢,玩家可以藉由棄牌在遊戲中教緩兩極卡。

擴充的部分有Urbion只有2個擴充,其中夢中夢的擴充多了4張城市卡,此4張城市卡4種符號的卡牌都可以放置。

除了新增的城市外,還有像渾沌卡可以選擇正負值的夢卡。

另一個擴充是魔法書擴充,牌背很明顯就是一本書的圖案。

魔法書有各式各樣的咒語,玩家棄牌後可以選擇魔法書的效果執行,不過使用魔法書的代價就是要支付數量已經不太夠用的卡牌`

說明書一樣是分成2張,不過這次分配的更不好,因為主遊戲的說明竟然橫跨2張分開說明,讓閱讀時更加的不方便。

攤開後一樣是長條狀,圖解蠻多其實蠻清楚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試圖平衡夢之國度的中12個城市的美夢與噩夢來獲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城市卡洗牌形成牌庫,翻開四張垂直排成一行。
將夢卡洗牌,在每一張翻開的城市卡旁面向上放置2張夢卡,噩夢置於城市左邊,美夢置於城市右邊。
如果翻開的夢卡是渾沌卡,將之與另一張翻開的夢卡置於城市的同一邊,並將混沌卡翻到對應正負值的一端朝上。
如果一個城市的2張夢卡都是渾沌卡,將2張渾沌卡放在城市同一邊,正負由玩家自行選擇
在設置階段忽視在城市卡與夢卡上的符號。
4張夢卡作為起始手牌,如果抽到渾沌卡,選擇一個城市將渾沌卡放在較強的那端,然後再抽一張牌補足4張手牌。

遊戲開始
遊戲分成2階段:出牌或棄牌、補足手牌

出牌或棄牌
出一張牌
依照下列規則將一張手牌放到城市旁:
放置的夢卡至少要有符號與城市卡的符號相同。
噩夢卡置於城市左邊、美夢卡置於城市右邊。
城市卡的一旁最多只能放置3卡牌(兩旁共6)
棄一張牌
玩家選擇棄牌時可以從下列2觸發行動中擇一執行:
1.交換
選擇位於城市卡同一側(正負符號相同)的兩張夢卡交換位置,此時玩家不須遵守符號規則
2.建立平衡
玩家可以宣告完成所有達到平衡的城市。
城市兩邊的正負值相加等於0時,城市即達到平衡。
如果城市沒有達到平衡,玩家也可以將兩端總和為0的部分卡牌移除,但城市卡與未加總的卡牌留在原處。
如果城市兩邊沒有任何的夢卡,該城市不算達到平衡
如果玩家同時達成4座城市的平衡,將可以從牌庫獲得額外的一張城市卡。
從牌庫將城市卡補足4張,然後依照起始設置的方式,每一張空的城市卡(無論是新補的或舊有的)2張夢卡在旁邊。

補足手牌
將手牌補足4張,如果抽到的是噩夢卡或美夢卡,直接留在手牌中。
如果抽到渾沌卡,從下面3個行動擇一執行。
選擇一個城市,將渾沌卡放在該城市較強的那端。
將渾沌卡連同所有已達平衡但未宣告城市兩旁的夢卡一起棄牌。
從夢卡牌庫翻開4張牌,如果是噩夢或美夢卡直接棄牌,如果是渾沌卡則視作剛抽到,再做一次行動三選一。
處理完渾沌卡後,再從夢卡牌庫補一張牌。
回合一直反覆進行到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
如果玩家宣告完成所有城市卡,玩家獲勝。
如果在補牌時夢卡牌庫已經沒牌,玩家失敗。

2人遊戲
每個玩家額外拿取1張兩極卡,將兩極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玩家只能出符合兩極卡的夢卡(1人只能美夢、1人只能噩夢)
玩家不能將兩極卡棄牌。
玩家棄牌後執行的效果可以在城市兩端正常作用,無視兩極卡。
玩家棄牌後現在有三種效果可以選擇:交換、建立平衡、互換兩極卡

魔法書擴充
遊戲準備
8張魔法書卡隨機移除2張,不可偷看。
然後依照玩家的意願翻開任意數量的魔法書卡,一張一張翻開,直到想停為止。
將未翻開的魔法書卡移出遊戲。
翻開的魔法書卡效用將會從遊戲開始持續到遊戲結束
每翻開一張魔法書卡,玩家就必須翻開2張夢卡,如果是噩夢或美夢,將之移出遊戲;如果是渾沌卡,將之洗回牌庫,不用再補抽夢卡。
玩家如果想挑戰更高難度,可以每翻開1張魔法書卡就移除34張夢卡。
遊戲開始
玩家棄牌時可以選擇魔法書卡的效果,代替原本的2種觸發效果。
飛翔的噩夢
移動一張噩夢卡到其他城市的左側,忽視符號的規則,但不能讓城市一旁的卡超過3張,也不能移動渾沌卡。

飛翔的美夢
移動一張美夢卡到其他城市的右側,忽視符號的規則,但不能讓城市一旁的卡超過3張,也不能移動渾沌卡。

隱形的噩夢
棄掉一張城市旁的噩夢卡,但不能棄掉渾沌卡。

隱形的美夢
棄掉一張城市旁的美夢卡,但不能棄掉渾沌卡。

廣場
宣告完成兩側沒有城市卡的平衡。如同宣告一般城市平衡一樣補充城市卡與夢卡。

愉悅的平衡
如果達到完美平衡,玩家可以多得到一張城市卡作為獎賞。

預言
偷看牌庫最上方的2張牌,然後依照自己喜好的順序放回去。如果玩家有2張預言,則可以看4張牌。

2人遊戲中,2位玩家都可以使用魔法書的效果,且魔法書的效果不受兩極卡的限制。

拱形廣場與夢中夢擴充
遊戲準備
4張拱形廣場與12張城市卡一起洗牌。
8張夢中夢卡洗入夢卡中。
拱形廣場
拱形廣場視作城市卡,卡上有4種符號,所有符號的夢卡都可以置於兩旁。
玩家必須平衡4張拱形廣場卡+12張城市卡才可以贏得遊戲。
夢中夢
夢中夢是夢卡的一種,可以當作噩夢或美夢。
在出卡放到城市旁時,玩家決定夢中夢卡是噩夢還是美夢,將卡翻到對應的那面。
當遊戲一開始或平衡後的補牌翻出夢中夢,夢中夢會放在與另外一張翻開夢卡相同的一側。
如果翻出的是2張夢中夢或1張夢中夢加1張渾沌卡,則兩張卡放在同一邊,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放在城市的右側還是左側。
2人遊戲時玩家只能將夢中夢放在對應自己兩極卡的一側。

心得


承襲了Onirim的優良傳統,Urbion依舊簡單、快速、有挑戰性且饒富樂趣,Onirim用顏色符號的排列架構出主遊戲,而Urbion用則是用簡單的正負數加法構成,雖然主成分不一樣,但無論是抽牌的罰則、與卡牌數量的競跑,一些小細節的呈現其實處處都有Onirim的味道。

Urbion用數字的加減來進行遊戲,看似複雜了些,但其實玩起來並不會對一般成人造成太大的困擾,且遊戲中棄牌可以交換牌的位置,大大的增加了玩家的主動性,比起Onirim只能從手牌擇一被動的出牌,Urbion玩起來更有控制遊戲的感覺,這方面的表現倒是比前作更為出色。

在開始遊戲前必須先了解,夢卡的符號與數值是固定的,海浪:+1與-2、大地:+2與-3、火焰:+4與-1、天空:+2與-3。克勞德第一次玩時還以為是隨機分布的,越玩越覺得奇怪怎麼每次牌都是一樣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沒有搞清楚。另外遊戲時最好盡量達成多組城市卡平衡後,再一次宣告平衡對玩家較有利,尤其是最後4張城市卡必須達到完美平衡來結束遊戲,否則落單的城市卡很難達成平衡,甚至會出現無牌可換也無牌可出的bug情形(如果出現這種狀況,克勞德是採無觸發行動的棄牌)。

可能是克勞得控制慾較強的原因吧,單就這兩款遊戲來比較,克勞德自己是比較喜歡Urbion,不過兩款都是蠻適合一個人打發時間的小品,很有誠意的擴充也讓遊戲增加了挑戰與耐玩性,不過擴充建議遊戲玩熟後再慢慢加入,這樣更能體會到遊戲的樂趣。

相關連結


撕布機百科介紹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棄一張牌可選擇城市卡同一側的兩張夢卡交換,這個動作只能交換一次嗎?若同一側還有其他夢卡要交換,是否可再執行?還是要再棄一張牌才能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克勞德的回覆^^~
      這樣玩就比較難了,之前都玩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