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自製0元卡盒

許多卡牌遊戲在裝了牌套後,往往會放不回原來的盒子內,此時就需要購買額外的卡盒。克勞德其實一直有自己動手做一個統一規格的卡盒的想法,剛好趁颱風天賺到的一天颱風假,將這個想法付諸實行。

步驟


先介紹會用到的東西:筆、直尺、小刀、切割墊

玩家必須先找到一個夠大的紙箱,克勞德是用600cc寶特瓶飲料的箱子,這種容量飲料的箱子size都是固定的,十分好取得,隨便去便利超商要就可以拿到好幾個。一個箱子可以做2個卡盒。

將箱子拆開後使用面積較大的那一個面,此面上面都會有寶特瓶留下來的圓形印痕。

接下來就是用直尺和筆將草圖直接畫在紙板上,詳細的草圖資訊在文章末會附上。

600c.c.的紙箱還是稍微小了一些,繪畫草圖時會橫跨到連接的側面,將卡盒上蓋的一條線畫在原本箱子的摺痕處,這樣就可以順利的將草圖畫在紙板上了。也因此克勞德都是以卡盒的上蓋作為起點開始繪圖。

畫完後用小刀將草圖割下,切割時不用直尺,直接用小刀割其實就可以割得很直了,速度也會比用直尺快很多。

摺痕處用尺使力一壓就可以輕鬆的折得很漂亮囉,千萬不要用小刀割,會留下醜醜的痕跡。

此次設計的卡盒特殊處是在於底面有一卡榫的設計(從搖搖樹Arbos的外盒學來的),這設計讓沒有使用任何黏貼用具的盒子更堅固。

折一折就成了一個卡盒,紙箱的厚度讓整個卡盒的堅固程度超出克勞德的預期,拿在手上還挺有質感的。

盒子內部。彎折進盒內的部份會翹翹的,不過不影響卡盒的功能。

裝入卡牌,此次盒子的size設計主要是為了收納6.5x9、5.7x9、6x9.2等較常見的卡牌尺寸,其他size可就無法照下面所附的草圖去畫囉。

側面照,底部和右側的L形外壁扮演鞏固卡盒的重要角色,看起來也還不賴。盒蓋因為克勞德拿到的紙箱本身已經有凹折,所以有些突起,如果是沒有折傷的紙箱應該會是完美的一直線。

盒背,泡沫花茶XD。

◎與鵝堡出的卡盒相比,塊頭明顯大了一號,因為紙箱的厚度比塑膠真的厚了不少。

克勞德覺得紙箱本身的圖案替卡何創造了不同的美術風貌,不知道你覺得如何呢?

心得


整個紙盒從畫圖、切割到折成盒子,大約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只要圖順利完成,其實做起來並不會太難,如果是自己畫圖要注意必須要把瓦楞紙的厚度算進去,這樣做出來的卡盒才會方方正正。

裝飲料紙箱的厚度用來做卡盒,強度是絕對沒問題,成品給人紮實的感覺,不過丟到水裡面或用過重的物品強壓還是不要嘗試的好,畢竟這終究還是一個紙盒。

紙箱可以從便利商店取得,工具也簡單且不需要膠帶、膠水等耗材,可以說是完全免費的卡盒,要花費的是你的手工與時間,重點是做出來還蠻有質感的,也許有興趣的玩家也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下面附上紙盒的展開圖(手繪有點醜,請多包涵),黑線是要切割的部份,綠色是要凹折的部份,各個長度的標示單位是公分,視實際狀況可以微調。(點選可看放大圖)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讚,克勞德沒在上臉書的XD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試著用硬紙板做了一個,整體效果很棒;不過可能因為紙箱有厚度,所以不需要特別黏合,但硬紙板還是得要用雙面膠黏一下,不然一組裝完就會自動彈開。但超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