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Salmon Run 鮭魚賽跑

作者:Jesse Catron
中文名稱:鮭魚賽跑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4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簡單文字
牌套尺寸:6.5x9(124張)
遊戲元素:競速、卡牌構築、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Gryphon Games,2013)

之前有人提問Salmon Run一般版與KS版差別在哪?克勞德一時答不出來,便索性將自己的那盒先拆了開來,至於內容如何,就請繼續往下看下去囉!

開箱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個圖就令人想到蔣公的故事。鮭魚不只要逆流而上,途中還有可怕的棕熊與老鷹虎視眈眈,情境十分險惡。

遊戲時間不長,20~45分鐘,應該蠻適合家庭同樂。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時圖,好想趕快變成魚下去游一游喔!

內附等大size的棕熊與鮭魚米寶,十分的誘人,木製米寶總是對桌遊玩家有致命的吸引力。

規則書與封面同。

又是拉開一長串的設計,不好閱讀。而且內容的部分竟然把圖板格與卡牌功能併在一起講,編排的方式讓人不敢恭維。

內部的收納設計的不錯,還有許多空間,應該是為之後會連發的擴充所預留的準備。

共有8片圖板,厚度普普,但硬度十足,感覺質感不錯。

遊戲時要將8張圖板相連,連起來其實蠻長的,遊戲時玩家可以視需求決定使用幾張圖板。

河流上佈滿蜂巢狀的格子,上面繪著各式各樣的符號,玩家只要進入特定的格子就要執行對應的功能。

板塊連接時不是切齊的,連接處有個小半圓,以用兩板塊拼成完整的圓為連接的依據。

圖板是雙面的,都有編號,上面也會註明簡單(E)、普通(M)、困難(H)

起點(S)與終點(F)板塊是固定的,也各有2面可供選擇。

骰子非KS板的木骰,而是一般塑製的6面骰。

棕熊米寶,熊熊一看還看不出是熊,但看久了就覺得越看越像,十分神奇。魚群想擺脫灰熊的糾纏就必須耗費更多的體力。

米寶的厚度不是蓋的,拿起來很舒服。

鮭魚米寶,看起來像魚又不像鮭魚,但就外型來看個人覺得比棕熊成功多了,米寶厚度當然一樣不馬虎,整條魚看起來就是十分肥美。

卡牌分成2疊,此遊戲特別的地方在於參雜了卡牌構築的元素,除了有自己的基本牌組外,遊戲中可以一邊架構自己的牌庫。

先來看鮭魚的2大天敵,棕熊與老鷹,比較可惜的是這兩個天敵都不會把鮭魚吃掉,只會阻撓鮭魚的前進。

水流和急流也是鮭魚的2大敵人,這個有逆風騎過腳踏車的人都會懂。

遊太快或做跳躍的動作都會領到疲勞卡,疲勞卡沒有任何功能,只能浪費你一張出牌的機會。

鮭魚要前進需要游泳卡,其中還有萬用卡(3種方向可選)和雙重游泳卡(一次游兩格)可以方便玩家前進,不過想要增加這兩種卡的數量,都要游到特定格子才能獲得。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鮭魚在激流中逆流而上,努力到達上游的孵化池繁衍後代,途中小心棕熊等天敵埋伏。

遊戲準備
將河流圖板連接拼成遊戲主圖板,玩家可以自行決定使用幾張(4~8)圖板,初次遊戲者建議使用5張圖板(1S3張數字、1F)
連接時S圖板為起點、數字圖板形成河流主體,F圖板為終點。
擺放圖板時請確認連接處有3個拼湊完整的六邊形,且正中央形成一個小圓白點
確認所有箭頭指向起點
圖板是雙面的,玩家可以自行決定使用哪一面。
圖板交錯連接沒有切齊形成一大長方形是正常的。
將棕熊米寶置於繪有熊掌的格子內。
將疲勞牌庫面向上置於圖板旁。
將補給牌庫分成棕熊卡、老鷹卡、萬用卡、水流卡、急流卡、游泳卡和雙倍游泳卡等牌堆,面向上置於一旁備用。
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鮭魚置於START格,和11張對應顏色的游泳卡作為自己的起始牌庫。
11張游泳卡抽4張作為手牌。
隨機設置
擲骰決定使用起點圖板的哪一面,雙數使用S2,單數使用S1
擲骰使用執出數字的中央圖板。
擲骰決定圖板難易度,雙數使用簡單(E),單數使用普通或困難(MH)
擲骰決定使用終點圖板的哪一面,雙數使用F2,單數使用F1

遊戲開始
擲骰決定起始玩家,輪到玩家的回合最多可以出3張牌,依照出牌的順序執行卡牌效果。
出牌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如果玩家出3張都是游泳卡,將會獲得一張疲勞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如果至少一張出非游泳卡則不會獲得疲勞卡。
▲打出疲勞卡沒有任何作用,但算出一張牌。
如果回合中玩家只出一張疲勞卡而沒有出其他牌,將該疲勞卡歸回疲勞牌庫供應區
當打出游泳卡時,將鮭魚依照卡牌指示方向移動,並遵守以下規則:
鮭魚不能直接移動到或越過岩石(陸地)上方。
鮭魚不能進入瀑布格,但可以跳過瀑布格(見跳躍)
進入其他特定格子內可以從對應的牌庫挑選自己想要的牌,然後置入自己的棄牌堆,之後重新洗牌後就可以使用此新增的卡牌。
執行完卡牌效果後將牌置入自己的棄牌堆,然後從自己的牌庫將手牌補足或棄到4(平時持有可超過4),回合結束,輪到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執行回合。
當牌庫用盡,將棄牌堆洗成新的牌庫。
                                                                             
卡牌效果
如果玩家出卡後會移動超出圖板、進入石頭格或瀑布格,此移動無效,直接將牌置入棄牌堆,依舊算在回合的3張牌之一

 疲勞卡
出疲勞卡沒有任何作用,但算出一張牌。


水流卡
大多數在河流上的格子有12個箭頭代表水流方向。
當有玩家打出水流卡,所有的鮭魚醬會順著箭頭移動1格。
如果所在格子有2個箭頭,擲骰決定移動方向,擲出單數依照箭頭1的方向,執出雙數依照箭頭2的方向。
棕熊不受水流影響。
如果所在格子沒有箭頭,鮭魚不用移動
如果水流將鮭魚帶到瀑布,玩家必須依照瀑布的箭頭方向再移動一格,若瀑布有箭頭,一樣擲骰決定移動方向。
當水流帶你到特定的格子時,玩家必須執行格子的效果
急流卡
打出急流卡時,所有玩家(包含出牌的玩家自己)計算所在格子的箭頭數(0,12),棄掉與箭頭數相等數量的手牌。
棕熊卡
棕熊卡可以讓玩家將棕熊往任意方向移動2格,無論是瀑布、岩石還是陸地格棕熊都可以停留。
玩家可以將棕熊前進一格再後退一格回到原地。
無論何時,當棕熊和鮭魚在同一格(即使只是經過),該玩家必須抽一張疲勞卡到棄牌堆。
當移動棕熊時碰到鮭魚所在格子,棕熊移動立刻停止,所有與棕熊同一格的鮭魚都增加一張疲勞卡。
游泳卡與雙重游泳卡
玩家的鮭魚依照卡牌上的方向進行移動。

老鷹卡
打出老鷹卡可以讓玩家偷看任意一位玩家的手牌(包含自己),然後從手牌選取一張卡牌置入棄牌堆。
萬用卡
萬用卡讓你可以從三個移動方向中擇一移動一格。

跳躍
跳躍使鮭魚可以越過瀑布。
玩家一次出2張游泳卡,就可以直接跳躍過一個空格到第二個空格。
每次執行跳躍後增加一張疲勞卡到棄牌堆。
玩家可以跳過棕熊,棕熊不會對你產生任何影響
鮭魚如果跳躍過有特殊功能的瀑布,玩家必須執行該瀑布格的效果
玩家也可以使用1張雙重游泳卡搭配1張游泳卡執行跳躍,但不能2張都使用雙重游泳卡
<例>橘色玩家一次出2張游泳卡,直接將魚落在紅框的格子內,玩家選擇黃色路線,跳過的瀑布格有+1圖示,因此玩家可以從自己的牌庫抽一張牌加入手牌。

遊戲結束
當有鮭魚抵達孵化池,遊戲持續進行到最後一個順位的玩家執行完回合後結束。如果只有1隻鮭魚抵達孵化池,該玩家獲勝。
如果有多之鮭魚抵達,則牌庫+手牌+棄牌堆有最少疲勞卡的玩家獲勝。
如果疲勞卡的數量還是一樣,則玩家共享勝利。


河流圖板
一個格子可以容納多條鮭魚。
無論合時在進入特殊格子後,如果可以增加卡牌到棄牌堆,玩家從供應區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牌。
當供應區的卡牌被拿光,即使進入特殊功能格也無法再獲得卡牌。
 棕熊
從供應區加一張棕熊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蘆葦
格子內每有1蘆葦,就從手牌、牌庫或棄牌堆移除一張卡牌。如果移除時有看見到自己牌庫的牌,將牌庫重新洗牌。

岩石
岩石格是障礙物,的邊框為灰色,鮭魚不可以進入、停留或跳越過。棕熊可以進入岩石格。

抽一張
從自己的牌庫抽一張牌。

老鷹
從供應區加一張老鷹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疲勞
從供應區加一張疲勞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急流
從供應區加一張急流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水流
從供應區加一張水流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游泳
從供應區加一張游泳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雙重游泳
從供應區加一張雙重游泳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瀑布
瀑布格是障礙物,的邊框為深藍色,鮭魚不可以進入或停留,但可以跳躍過。棕熊可以進入岩石格。


萬用
從供應區加一張萬用卡到自己的棄牌堆。


心得



Salmon Run 是一款競速遊戲,使用鮭魚逆游的主題作包裝,十分的吸引人,實際玩過後遊戲進行比想像中快速,規則也十分簡單,是一款塊頭比較大的小品遊戲。

遊戲的最大特色就是將卡牌構築的機置引入競速遊戲中,玩家必須經過特定的格子才能夠引入新牌進入自己的牌庫,但由於手牌的限制,想要到達自己想要的格子並沒有想像的簡單。第一次試玩時只用了5塊河流圖板,也因此牌還沒玩過幾輪,就已經抵達終點了,新建構的牌庫存在感並沒有預期的高,也許使用完整的8張河流圖板來進行更長的遊戲,才能讓新加入的牌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卡牌的設計上作者也刻意想增加玩家間的互動,除了游泳卡與疲勞卡,其他卡牌都是可以影響其他玩家前進的功能牌,在全速前進之餘,用牌來婊對手也是一種樂趣,十分的歡樂。

從遊戲的主題一直到動物米寶,Salmon Run其實充滿了吸引玩家的因素,遊戲進行的節奏輕快,規則易懂,互動也十分頻繁,再再都符合引新手入門遊戲的條件。而且圖板組合多樣,每次玩地圖都不一樣,也替遊戲增加了耐玩性,加上之後預定要出的擴充,讓人期待會替遊戲注入怎樣更豐富的內容。

相關連結


凱子黃撰寫就爾語錄開箱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