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Onirim夢中迷情

作者:Shadi Torbey
中文名稱:夢中迷情
遊戲人數:1~2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109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成套收集、合作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Z-MAN GAMES,2010)
前一陣子在逛Amazon的網站時,Onirim一直出現在下方的桌遊相關推薦清單中,查了一下,大多數的玩家評比都不錯,較特別的是這是一款單人遊戲,且也可以使用變體的2人合作規則,價錢不也不貴,在廣告的強力放送下,克勞德還是不爭氣的買下了這款卡牌遊戲。


開箱



封面的畫風很有自己的風格,手繪的筆觸十分明顯,黑色的夢靨怪物和交錯的迷宮呼應遊戲的主題,玩家必須在夢境中找到迷宮的出口。

盒背。

遊戲資訊有特別設計過,15分鐘的遊戲時間可以讓人在短時間挑戰個好幾盤。

Onirim是款卡牌遊戲,內容物就是兩副卡牌,這畫風可能有人會覺得太隨便,克勞德自己是蠻能接受這樣特別風格的美術。

基本牌組的背面,所有的卡牌基本上分成了紅、綠、藍、棕色4種。

先來看到房間卡,每間房間的夢境都不甚相同,藍色是水族館、綠色是則是植物園。

棕色是圖書室、紅色是天文館。這4種房間卡是玩家進行遊戲時主要的卡牌,玩家要利用這些卡牌連出一條通道。

房間卡有太陽、月亮和鑰匙三種符號,相同符號的卡牌不能連接。其中太陽符號的卡牌最多,鑰匙最稀少且有其他的特殊功能。

夢靨卡,當此卡一出現玩家的如意算盤就會被打亂,且會消耗牌庫裡可用的牌,牌越少想要達成目標就會更困難。

4種顏色各有2張門卡,玩家的目標就是在卡牌耗盡前尋獲此8張門卡。

除了基本的牌組外,遊戲附了3個小擴充,讓遊戲更豐富。其中書本擴充的背面是書本圖案。

書本擴充的卡牌在右下角有小小的書本符號。其中的8張牌長的跟門卡很像,這8張牌會在遊戲一開始就規定玩家獲得門卡的順序,讓遊戲難度增加。

除了規定門卡順序外,玩家還可以將棄牌移出遊戲換得一些額外的效果。

高塔擴充,在牌的右下角有高塔符號。在此擴充中玩家除了要找到8扇門外,還要想辦法獲得4張不同顏色的高塔。

最後是黑暗徵兆與快樂夢境擴充,牌背有個類似時鐘的符號。

這是快樂夢境卡,畫面有點空,抽到的話對玩家有特殊效果。

黑暗徵兆卡,只要玩家桌面上達到徵兆卡的條件,就會觸發徵兆卡的負面效果。

牌中還附了一張全黑的卡牌。

說明書分成2張,一張是基本遊戲規則,另一張是擴充規則。

 ◎兩張拉開來都是長長的一張,閱讀起來不太方便。


規則




遊戲準備
76張卡洗牌,抽5張起始手牌,如果抽到夢靨卡或門卡先置於一旁的臨時牌堆,再抽新的卡牌,直到手牌5張都是房間卡。
將臨時牌堆與其他所有的牌洗牌形成牌庫。

遊戲開始
遊戲的回合分成3個階段
1.出牌或棄牌2.抽牌3.洗牌

1.出牌或棄牌
出牌
◎出1張牌開始或接著之前的牌面向上置於面前。
新出的牌疊在之前出的牌後面,不要完全覆蓋,讓前面的牌可以露出角落的符號。
出牌時必須遵守一條規定:新出的牌不能與前一張牌的符號相同
如果有連續三張牌顏色相同,玩家可以獲得該顏色的門卡,從牌庫找出那張門卡,面向上置於面前,然後將牌庫重新洗牌。
<例>如下圖,連接成3張連續的藍卡,玩家可以獲得1張藍色的門卡。
棄牌
玩家也可以從手牌棄掉一張卡牌,如果棄掉的是月亮或太陽符號的房間卡,直接進入階段2抽牌。
如果棄掉的牌是鑰匙,將會觸發預言效果,玩家從牌庫翻開5張牌,強制棄掉一張牌,然後將剩下4張依照自己想要的順序置回牌庫上方

2.抽牌
玩家抽從牌庫抽一張牌將手牌補足5張,抽牌後可能有3種狀況:
a.如果是房間卡,直接將牌加到手牌。
b.如果抽到的是門卡,立刻從手牌棄掉1張同顏色的鑰匙卡,如此玩家就可以獲得此門卡;如果沒有對應的鑰匙卡可以棄牌,將抽到的門卡置於一旁成為臨時牌堆。
c.如果抽到的是夢靨卡,玩家立刻執行夢靨卡的效果。
玩家一直補牌直到手上有5張手牌為止。
夢卡效果
抽到夢靨卡時玩家有3種行動可以選擇:
a.從手牌棄掉一張鑰匙卡
b.將一張得到的門卡放到臨時牌堆。
c.棄掉所有手牌,然後依遊戲起使設置時一樣抽5張牌作為手牌,抽到的夢靨卡和門卡置於臨時牌堆,此時夢靨卡不會觸發效果,門卡也不可以藉由棄掉鑰匙卡而獲得
當夢靨卡效果執行結束後,將夢靨卡棄牌。

3.洗牌
將牌庫剩下的牌與臨時牌堆混在一起洗牌,此回合結束,玩家繼續下一個回合直到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
當玩家獲得第8張門卡,遊戲立刻結束(不需要補牌),玩家贏得勝利。
當抽牌時,牌庫已經沒有剩下任何一張牌時,遊戲結束,玩家被擊敗。

2人遊戲
遊戲準備
76張卡洗牌後翻開8,將門卡與夢卡放到臨時牌堆,從牌庫繼續翻牌直到補足8張。
將臨時牌堆與牌庫剩下的牌混在一起洗牌形成牌庫。
2位玩家輪流從翻開的8張牌選擇1張,直到每位玩家手上都有3張牌為止。
◎手上的3張牌稱作個人手牌,剩下的2張牌為公用手牌。
◎當玩家要棄牌或出牌時,可以使用自己個人手牌與公用手牌的牌;當玩家抽到夢靨卡選擇棄掉所有手牌時,也必須要將個人與公用手牌共5張牌棄掉
◎補牌時先補個人手牌,補滿後再補公用手牌
遊戲開始
2位玩家各自出牌在面前,探索各自的迷宮,玩家不可出牌到別人的迷宮。
◎當玩家選擇棄牌時可以立刻額外的從個人手牌與公用手牌交換1張牌
2位玩家輪流執行回合直到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
2位玩家各自獲得4張不同顏色的門卡,遊戲結束,玩家獲勝。
當抽牌時,牌庫已經沒有剩下任何一張牌時,遊戲結束,玩家被擊敗。
遊戲方式
◎玩家在遊戲一開始就要先決定個人手牌是公開資訊或保密資訊,如果是公開資訊,將個人手牌攤開在桌面上,玩家可以互相討論策略;如果是保密資訊,在遊戲中玩家不能交談,只能靠默契進行遊戲。

書本擴充
遊戲準備
8張目標卡洗牌,面向下排成一排後翻開。
將咒語卡有書本符號的那面朝上置於一旁。
遊戲開始
玩家必須依照8張目標卡的順序獲得門卡。
當獲得門卡時將對應的目標卡翻面,面向下覆蓋在桌面上。
如果玩家獲得門卡時沒有依照順序,將門卡置於臨時牌堆
如果抽到夢靨卡,且玩家決定將一張門卡放到臨時牌堆,將對應的目標卡翻回面向上,此時此目標卡變成玩家獲得門卡的第一順位
咒語卡
使用咒語的花費標示在咒語卡上。
使用咒語時支付費用為移除棄牌堆卡牌的數量
玩家一個回合內使用咒語的次數沒有限制,同樣咒語也可重複使用,只要玩家棄牌堆有夠多的牌可以支付費用。
玩家自行選擇將棄牌堆的哪些牌移出遊戲。
◎三種咒語:
A.似是而非預言Paradoxical Prophecy
花費:5(6)張棄牌。
翻看牌庫最上方的5張卡牌,將其中一張放回牌庫上方,剩下4張放回牌庫下方。
B.平行計畫Parallel Planing
花費:7(9)張棄牌
交換2張目標卡。
C.強力處罰Powerful Punishment
花費:10(12)張棄牌
移除一張夢靨卡而不執行效果。
如果想進行更困難的遊戲,將咒語卡翻到沒有擴充符號的那面。

高塔擴充
12張高塔洗入牌庫。
玩家除了8張門卡外,還要獲得4張相連且顏色不同的高塔。
高塔算是迷宮卡,但自成一行,不和基本遊戲排成的迷宮放在一起。
2人遊戲中高塔只排成一行,2人共用
高塔排放方式與迷宮相同,兩張卡相鄰的邊不能有相同的符號。
 <例>上圖藍、綠卡相鄰邊無符號+月亮符號,藍、紅卡相鄰邊為月亮+太陽符號,為合法的連接;下圖所有相鄰邊皆為相同的月亮符號,不可以這樣排列。
當玩家棄掉一張高塔,玩家可以抽取牌庫頂端數量等同於卡牌上數字的卡,再依自己喜歡的順序放回牌庫上端。
當執行完夢靨卡的效果將夢靨卡棄牌時,玩家必須也棄掉已打出的1張高塔(手牌中的高塔不受影響)
玩家可以自行選擇棄掉哪張高塔,不過棄掉高塔後,相鄰的高塔必須符合排放規定。
如果玩家抽到夢靨卡但又不想要棄掉牌高塔,在執行完夢靨卡效果後,將夢靨卡放到臨時牌堆,此時玩家可以不用棄掉高塔
當玩家完成4張不同顏色的高塔相連,此時抽到夢靨卡將不用再棄掉高塔。
挑戰更高難度,完成4張不同顏色的高塔後,抽到夢靨卡一樣要將一張高塔棄牌。

暗黑徵兆與快樂夢境擴充
4張快樂夢境洗入牌庫。
8張黑暗徵兆洗牌,翻開4張置於桌面上,將剩下的4張牌面向下置於翻開的4張徵兆卡旁。
黑暗徵兆卡包含兩部分:觸發條件和處罰。當達到觸發條件,玩家要立刻接受對應的處罰,處罰後將該徵兆卡移出遊戲。
如果同時達成多張的觸發條件,玩家可自行決定執行的順序。如果前一張徵兆卡執行後移除了第二張觸發的徵兆卡,玩家可以不用接受第二張的處罰。
黑暗徵兆卡:
A.如果玩家獲得紅色的兩張門卡,將所有紅色的房間從牌庫中移除。
B.如果玩家獲得綠色的兩張門卡,將1張夢靨卡置入臨時牌堆。
C.如果玩家獲得藍色的兩張門卡,將2張鑰匙卡從牌庫中移除。
D.如果玩家獲得棕色的兩張門卡,將1張獲得的門卡置入臨時牌堆
E.如果玩家獲得2張同顏色的門卡,將其中一張門卡(每組同顏色的門卡都要)置入臨時牌堆。
F.如果玩家獲得5張以上的門卡,立刻翻開2張黑暗徵兆卡,如果有符合的觸發條件立刻執行。
G.如果玩家獲得4張不同顏色的門卡,將牌庫裡的4張快樂夢境卡移除。
H.如果玩家獲得3張門卡,棄掉自己的手牌,重新抽五張卡(如同遊戲開始),並翻開一張徵兆卡(如果有符合的觸發條件立刻執行)
 快樂夢境
當你抽到快樂夢境卡,玩家可以從下列效果擇一執行:
移除一張面向上的徵兆卡,不用執行該徵兆卡的效果。
翻開牌庫的7張牌,棄掉你不想要的牌,然後將剩下的牌依照自己想要順序放回牌庫上方。
從牌庫選一張牌後將牌庫重新洗牌,將所選的牌放在牌庫的最上方。
快樂夢境卡執行完後置入棄牌堆。
挑戰更難的遊戲,一次翻開56張徵兆卡。

心得


Onirim是一款可以單人遊玩且時間快速的卡牌遊戲,玩家利用卡牌接龍方式,尋找夢境出口的8道門。卡牌上沒有文字,只有日、月、鑰三種符號和紅、綠、藍、棕四種顏色的簡單組合,架構出曲折蜿蜒的夢境迷宮,十分簡單且引人入勝。

單人遊戲必備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定的挑戰性,這點Onirim做到了,如果還嫌簡單,遊戲還附加了3個小擴充增加變化和難度,誠意十足。只是遊戲的難度,似乎有很大的部分建立在牌運上,玩家的著力點僅在於依什麼順序出牌,能主動改變戰局的點不多,雖然整個過程中一直在跟不斷減少的牌奮鬥,但略嫌公式化的出牌策略和被動的抽牌還是讓人覺得遊戲少了點什麼。

夢靨卡卡如其名,是遊戲中的夢靨,翻牌後的3個選項給人手心手背都是肉,選不下去的感覺,且每一次選擇都有可能是決定性的關鍵,真的選得很痛苦,每次抽到都不禁吶喊:「哇靠!怎麼又中了!」,大魔頭的角色果然不負夢靨卡的名號。

身為桌遊界一個相對少數的單人遊戲,在15分鐘內能有這樣的遊戲內容已經算是個佳作,遊戲中需要手牌管裡的策略、些許的記憶、一點點的運氣和一手良好的洗牌技巧(遊戲時一直在洗牌Orz),也可以和另一半一起合作破關,如果選擇不交談模式,真得很考驗雙方的默契,蠻適會玩單人遊戲且偶爾要和另一半玩遊戲的玩家需求。至於遊戲一大特點的美術,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遇過的玩家褒貶不一,只要玩家自己喜歡就好。

相關連結


阿緯的桌遊教室介紹

巴哈姆特fantasy3219的小屋介紹

撕布機百科介紹


4 則留言:

  1. 如果在抽牌階段一直抽到夢魘牌

    是要一直棄牌 or 第一張夢魘才有效果

    ex: 門卡→夢魘→門卡 該怎麼應對?

    回覆刪除
  2. 抽到夢靨卡後,如果玩家選擇棄一張鑰匙卡或將一張門卡放入臨時牌堆,此時補牌再補到夢靨卡必須執行夢靨卡的效果;如果是選擇棄掉所有手牌,此時補到夢靨卡則不用執行夢靨卡的效果。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你的說明 !真希望版主能另外解說2015年版本其餘的擴充玩法 (跪)

    回覆刪除
  4. 大大你好,最近剛入手,想請教一下:
    1、如果連續3張同顏色後,在出一張同顏色牌(第4張),是否也可以算是同顏色的第3張(2-4)?
    2、如果抽到夢靨卡,選擇全棄後重抽5張,如果是夢靨卡或房卡,是否放置臨時區,待5張補齊後洗回牌庫?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