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Parade

作者:Naoki Homma
中文名稱:愛麗絲夢遊仙境-大遊行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2(66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手牌管理、童話
開箱版本:英語版(Z-Man Games,2012)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6692/parade

遊行快開始囉!趕快套上你最亮眼的衣服,戴上俏皮的帽子,再配上花俏的高筒靴,加入遊行的行列吧!在遊行的隊伍中,還可以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大家耳孰能詳的角色喔!

開箱                                                                                        

◎這次開箱的版本是2010年版,2013有出紫色封面的新版,感覺比較華麗,不過此版由Yuka Saitoh插畫的風格也別有一番味道。封面上這些腳色是否都似曾相似呢?

◎如同一般的卡牌遊戲,盒子小小一盒。

盒背,滿滿都是英文。

◎牌背可以看到兔子的剪影,背景一格一格的應該是仿棋盤的設計。

◎首先登場的是匆忙的三月兔,手上拿著招牌的懷錶,不知道又要趕去哪裡赴約了。

◎微笑赤夏貓,招牌的微笑與隱形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這隻鳥就不知道是什麼角色了?難道是打槌球使用的紅鶴球竿?

◎帽商,身材比例看起來很像侏儒,手上還拿著下午茶的茶具,看來連續喝了三個月的下午茶還不是很過癮。

◎蛋頭人,應該是在另一本愛麗絲鏡中奇遇的書中出現的,在克勞德小時候讀過的童書並沒有這號人物。

最後是主角愛麗絲,因為是一位小蘿莉,所以頭的比例有點大,打扮就如同許多童話故事的女孩。

◎卡牌共分成綠、白、紅、紫、黃、藍6種顏色,遊戲只要有人收集到6種顏色的牌就會結束了。

每一種顏色數字從0~10,代表卡牌的分數,不過這個遊戲是越高分越輸。

◎說明書藏在最下面,邊緣的地方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角色妝點。

◎攤開來好長一條,滿滿的都是文字。

◎整張規則只有一個圖例,真想多看看一些其他的插圖,有一點可惜。

規則                                                                                        

遊戲目標                                                                                                       
熱鬧的大遊行開始囉,玩家要盡量不要被遊行淘汰,由獲得最少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隨機決定一位起使玩家,遊戲順時針進行。
由起使玩家洗牌,然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5張。
另外翻開6張置於桌面中央,當作遊行的隊伍。
將遊戲盒子放到遊行隊伍的一端,作為由行的頭,另一端則為遊行的尾巴。
剩下的牌置於一旁作為抽牌堆。

遊戲開始                                                                                  
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依下列步驟執行行動:
1.出一張手牌面向上接在遊行隊伍後面。                                               
在下一步驟計算牌數時,此牌不計算在內
2.如果需要,一些牌會被移除置於出牌的玩家面前。                   
當遊行隊伍的卡牌數量小於或等於玩家出的卡牌數字,沒有卡牌會被移除。
如果遊行隊伍的卡牌數量大於玩家出的卡牌數字,一些卡牌將被移除。
從遊行隊伍的尾端(不包含剛出的卡牌)往前數,數到玩家所出的卡牌數字為止,沒被數到的牌將進入移除模式。
進入移除模式的牌僅有符合下列狀況才會被移除:
與玩家出的牌同色。
數字小於或等於玩家出的牌。
被移除的牌依據顏色分類,置於玩家面前作為得分區,擺放時將牌交疊露出上端排好,讓所有牌上的數字給其他玩家看見
將遊行隊伍往前移動填滿移除後留下來的空格。
<例>玩家出了一張藍2,從末端數1、2,沒數到的牌進入移除模式,先將同顏色的藍8移除,再將數字小於等於2的紫0移除,白3則保留不動,將牌前移補滿空缺。

3.從抽牌堆抽一張牌。                                                               
行動結束後,抽一張牌將手牌補滿5張,下一位玩家依照同樣的步驟執行自己的回合。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收集到6種顏色不同的牌或抽牌堆用盡後,開始進行最後一輪的遊戲。
從收集到第6種顏色或抽到最後一張牌玩家的左手邊開始,每個人再執行一個回合(包含收集到第6種顏色或抽到最後一張牌玩家),但回合完成後不再從抽牌堆補牌。
當所有玩家的手牌剩下4張時,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時玩家從手牌中選擇2張牌,加入得分區對應顏色的牌,剩下的2張手牌棄牌不計分。
◎將下述兩項分數相加,得分最低的玩家獲勝
每位玩家比較得分區內各種顏色誰的牌最多,最多的玩家將牌翻面,每一張翻面的牌算1分。
得分區內未翻面的牌直接將牌上的數字加總。
<例>玩家的綠色蛋頭人是所有玩家最多,將綠色牌翻到背面後開始計分,玩家得到7+7+8+5+5=32分。

2人遊戲計分時,同一顏色的牌需比對手多2張以上,才可以將牌翻面,其餘規則與一般遊戲相同。

心得                                                                         

十分簡單的一個卡牌遊戲,但遊戲時內心的拉扯卻是出乎玩家意料的大,吃牌都是負分所以少吃為妙,但只要吃上一張就會想把全部同顏色的吃下來(吃最多的每張只扣1分),一吃多又怕對手吃得更多,遊戲的心態一直處於微妙的掙扎狀態。

遊戲時可能要準備一張大桌子,出牌後要將牌移除並沒有想像的容易,數字大的牌進入移除模式的牌較少,數字小的牌比它小的牌也沒幾張,遊行的隊舞很快的就會排成一長龍,也因此強迫吃牌的成份少了,反而策略性吃牌佔較大的比率,這樣半強迫半策略的進牌讓遊戲充滿了挑戰和樂趣。另外遊戲末可以挑選自己的兩張手牌計分,又替遊戲增添了懸疑與心機。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題材,並用遊行這樣的主題代入,整個就很夢幻的感覺,非常的合宜,不過因為卡牌簡單,且很多題材似乎都很適合這樣的遊戲,因此網路上也有許多玩家選擇自製自己喜歡的版本,看著看著自製魂就要燃燒起來了

又是一款規則簡單,但玩起來有些深度又有趣的遊戲,攜帶方便加上價格親民,是十分完美的串場遊戲,推薦給每一位玩家。

相關連結                                                                  




5 則留言:

  1. 如果出現兩個花色都是牌數最多,怎麼算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擁有某顏色最多的玩家有數位,所有該顏色最多的玩家都可以以每張牌-1分來計算(二人遊戲除外)。

      刪除
    2. 所以如果算的精準,可以賺很多分起來~

      多謝指教

      刪除
    3. 相對的風險也很大喔!此遊戲還是以盡量少吃牌為主,不小心吃多了才會盤算豬羊變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