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Le Havre:The Inland Port

作者:Uwe Rosenberg
中文名稱:港都濃情2人版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經濟、行動點
開箱版本:英與一版(Z-MAN GAMES,2012)

今年Uwe Rosenberg大師相繼將自己的大作做成2人版的遊戲,規則更簡單,玩起來也十分精彩,今天介紹的Le Havre:the Inland Port即是結合Le HavreOra & Labora兩個著名大作特點所產生的遊戲。

開箱                                                                         

盒子封面是兩位老者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的互望,頗有斷背山的味道。


◎盒側,特別註明這是2人限定的遊戲。

◎背面。

◎打開盒子後配件數量顯得稀少,其實大部分的配件都做成圖板和板塊了。


◎貨物方塊,分別代表木頭()、魚獲()、黏土()、小麥()

◎用來固定轉盤指針的大頭螺絲,乍看之下沒有異狀,但它4個都給我母端,沒有公端,無法固定指針在圖板上,已經寫信去Z-MAN要求補件,過了2個星期,只收到一封系統的自動回信,尚未收到補件。

◎戳戳樂與圖板的厚度很實在。

◎一共有6張圖板和戳戳樂。

◎每位玩家各有一片轉盤,每個轉盤被分成6個區塊,遊戲主要都是在此圖板進行。四周用日夜星辰來裝飾,頗有小地球的感覺。

◎每個區塊用人形來分隔,頭頂上的字母代表現在進行的回合,數字則是此回合可以進行的行動數。

◎兩個指針,中心圓形的部份標有數字,數字越大,行動的功能就會強大。


將指針裝上去的樣子,看起來還是有點空,不過等到遊戲進行時放上建築物就會顯得熱鬧了。

◎貨物標記,這些都是玩家在遊戲中要購買建築需要的資源。

◎貨物標記的背面。貨物方塊與貨物標記的正反面的功用都是相同的,玩家可以自行選擇用哪一個來記錄自己的資源。

◎玩家在遊戲獲得的資源用貨物標記在此倉庫圖板的位置做記錄,橫坐標與縱座標的數字和就代表該資源的數量,有點不是很直觀,遊戲時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

◎圖板背後有Le Havremark,克勞德自己還蠻喜歡這標誌的設計。

◎建築版塊作成像房屋的形狀,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功能,對這些建築物的熟悉程度影響了遊戲的勝敗。

◎每一個建築版塊背面都繪有相對於建築名稱的建築物,十分的小巧可愛。

◎遊戲附了一個建築物一覽表,讓玩家知道什麼建築務會再哪一階段釋出,並告知建築務的價格,可惜上面沒附上建築物功能。

◎建築物一覽表背面,原本看遊戲和盒封面還以為是兩個小矮人,這張圖看起來就成熟了許多,身材比例十分高挑,不過還是有甲甲的味道。

遊戲的背景在法國,使用的貨幣是法郎。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與對手在港口建構建築物賺取金錢,遊戲結束時誰能賺取最多的法郎誰就獲勝。

遊戲準備                                                                                                     
隨機決定一位起使玩家,起使玩家拿取標有A~F的圖板,另一位玩家拿取標有G~L的圖板。
每位玩家拿取1倉庫圖板、4個不同的貨物標記(或者貨物方塊)與3法郎。
將遊戲一開始將指針朝向正上方,指向英文字母AG
將貨物標記放在倉庫圖板上指定的位置代表起使資源:4()3黏土()2木頭()1小麥()
將建築板塊依背面的字母分類置於一旁備用,這些板塊將會依照英文字母的順序加入遊戲。
將建築物一覽表置於桌面中央,讓2位玩家都可以清楚的看到。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12回合,每一輪玩家執行數個行動。
每一回合遊戲包含以下階段:1.新增板塊2.執行行動3.轉動指針
1.新增板塊                                                                                                  
指針標示3件事:a.何種字母板塊加入遊戲b.行動數c.起使玩家
指針標示字母的建築物會全部加入遊戲,在之前回合加入的舊建築物不會被移除
數字代表2位玩家在此回合可執行行動的總和
<>指針指到數字3,起使玩家先執行1行動,接著另一位玩家執行1行動,最後再由起使玩家執行最後1個行動,共3個行動。
當回合指針所指的英文字母有黃色粗框標示者,為當回合的起使玩家。
<例>下圖回合中,編號J的建築會加入遊戲,持有G~L圖板的玩家為起使玩家,此回合起使玩家執行5個行動,對手執行4個行動,共9個行動。
遊戲共12回合,前6回合看字母A~F,後6回合看字母G~L
2.執行行動                                                                                                  
在玩家的回合有下面2種行動可以選擇執行:A.購買建築B.使用建築
A.購買建築
玩家可以購買一棟已加入遊戲的建築。
支付費用後,將建築物置於指針右邊的區塊(順時針方向0的區塊)
<例>左邊的Marketplace建築費用是6食物(小麥+魚獲=6單位),建築物的價值是10法郎;右邊的Farm的建築費用是2木頭2黏土,建築物價值是12法郎。
B.使用建築
玩家可以選擇1棟已購買的建築物並執行建築物效果。
執行效果的次數等同於建築物所在區塊的數字
有些建築物有額外的效果。
在效果執行後,將建築移動到區塊0的位置
玩家也可以使用對手的建築,不過要支付對手1法郎,執行建築物效果後,一樣要將建築移動到區塊0的位置。
建築物在數字0的區塊不能使用,連額外效果也不能執行。
<例>甲玩家使用Sawmill建築的功能,可以將木頭標記往左上方移動4次,並額外獲得1法郎,使用後將Sawmill放到區塊0的位置;乙玩家想要使用甲的Fish Market,支付給甲1法郎,之後可支付3法郎,將自己的漁獲標記往右上移動3次,執行效果後將Fish Market放到區塊0的位置。
支付費用與販賣建築                                                                                
將貨物標記所在的行與列數字相加,得到的和就代表玩家所擁有該貨物的數量。
<例>圖中玩家有7木頭。
貨物標記移動到行或列的盡頭就不能再往前移動
玩家可以將貨物標記向左移(花費1)、向J左下移(花費4)、向下移(花費3)來支付花費,支付花費是不找零的
<>如下圖,玩家購買Building Firm需支付2單位的木頭與3單位的黏土,但木頭標記不能向左移動2次來支付2單位的木頭(移動一次後就會碰壁),只能將木頭往下移支出3個單位的木頭;黏土標記直接往下移動1格支出3單位。將購買到的Building Firm放到轉盤區塊0的位置。
在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可以執行額外免費的行動-賣掉1或多棟建築物
賣出建築物的玩家可以得到建築物價值一半的法郎。
賣掉的建築物回到供應區,在之後的回合兩位玩家都可以購買賣回供應區的建築物。

3.轉動指針                                                                                                   
在回合的行動都執行完畢後,回合結束,玩家只要計算在區域0的建築物數量就可以知道回合已執行的行動數。
回合結束時,兩位玩家逆時針轉動指針1(順著箭頭方向)
如果此時有任何建築物在「!」區塊,玩家必須立刻將此建築物賣出並得到一半價值的法郎。
接著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玩家執行完「L」回合時,遊戲結束。
玩家將計算建築物價值+手邊的法郎,總和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交換圖板(A~FG~L互換)再戰一場到分出勝負為止。

心得                                                                                      

Le Havre : the Inland Port擷取了Le Havre 的建築板塊功能,與Ora & Labora的轉盤系統,融合而成這款2人遊戲,雖然是港都濃情2人版,有的玩家說玩起來反而比較像禱與作,克勞德對玫瑰山老師的這兩件作品唯一的交集就是它們正躺在工作室的櫃子裡,還沒有時間可以好好開來玩過,因此下面的心得是單純就此2人版遊戲的感覺。

首先是建築板塊的部份,每一場遊戲的建築板塊進入階段是固定的,換句話說玩家是可以提前作算計的,好處是可以長遠規畫,缺點是變化較小,玩家對板塊的熟悉程度對於勝負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算是一款老鳥可以完勝菜鳥的遊戲。在克勞德第一次試跑慘敗給艾莉絲後,立馬研究了板塊的功能與釋出的回合,希望在下一次可以討回來。

轉盤指針系統也是克勞德第一次接觸,建築物稍作幾個回合的停留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如何妥善的分配讓每次使用建築都可以獲得較佳的效果也是獲勝的要訣之一。建築物購得後在指針趕上前若尚未使用,建築物會被強迫賣掉,在跑過後遊戲中這樣的狀況極少發生,反倒是倉庫邊界限制了不少建築物效果的執行,玩家在移動自己的貨物標記時可多留意。

遊戲時玩家可以使用對方的建築,這讓資源不會被壟斷,不過一次必須支付對手1法郎,等同於拉開2法郎的差距,使用時不得不慎。另外也因為這樣,在保留建築物增加效果時,都會提心吊膽的怕被對手用去,這也添增了遊戲的樂趣與玩家的互動。

對於一個30分鐘的遊戲來說,Le Havre: Inland Port是一款十分有內涵的遊戲,克勞德一開始不是很喜歡一個一個認識板塊的功能,後來稍加研究也研究出一些興趣來,遊戲中沒有任何的運氣成份,認真的玩起來也是一款頗有硬度的遊戲,值得一試。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板塊功能中文化

Le Havre: the Inland Port Review - with Tom and Melody Vasel

Le Havre: Inland Port Re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