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Super Rhino!

作者:Scott Frisco、Steven Strumpf
中文名稱:超級犀牛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9.2(ˇ31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1514/rhino-hero

最近在PTT的推文上常看到超級犀牛這個詞,推文不外乎刺激、歡樂、多放一隻犀牛超的...之類,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HABA出的兒童遊戲,這樣歡樂有趣的遊戲怎能不入手呢?


開箱


超級犀牛是HABA2011年推出的兒童遊戲,別看犀牛手插腰一臉輕鬆的樣子,房子可是搖搖晃晃非常驚險的!

盒子背面,大概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疊高的遊戲。

用笑臉堆成的遊戲分析,很可愛的感覺。

一打開就又看到HABA飯店的廣告,應該是賺很大。

廣告拿開感覺內容物有點稀少。

先介紹我們的主角犀牛先生,這套類似道服的超人服讓犀牛看起來有點兩光。

HABA每個遊戲都會附一張小物件的警告標語,克勞德大概數了一下有30多國語言跑不掉,生意真的作很大。

紙牌是這款疊疊樂堆疊的工具,共分成牆壁跟屋頂兩種牌。

牆壁分內牆跟外牆,內牆是鮮豔的黃底菊花壁紙,一些擺設都很小巧可愛,且幾乎每張都不一樣(但是物件會一直重覆)。

外牆是磚牆,從窗戶看進去的風光又別有一番趣味,一樣十分小巧可愛。

◎牆壁中間都有一條摺痕,將牆壁對折後立起來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牆壁了。

◎屋頂則是玩家的手牌,誰先把手牌打完就贏囉!

每個屋頂上面有各式不同的L型地基,牆壁要照地基的樣式蓋上去,有的卡片上有犀牛標記,這是犀牛超人要站立的地方。

◎每個屋頂有各式不同的功能,特別的是左上角的功能圖式是金屬亮面銀,十分的搶眼。

◎遊戲一開始的地基是在草皮上,正反兩面都可以使用,這一面是普通級,兩個L形的地基四平八穩。

◎另一面是專家級,只有1個L形地基,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樓的傾倒。

◎大樓蓋起來就像這樣,越高晃的越兇。

說明書附6國語言,都在同一本裡。

說明書下面有許多犀牛的單字堆疊,剛開始還以為是繞口令或童謠之類的,後來才發現這是不同語言版本的遊戲名稱。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不弄倒大樓的前提下,將手上的屋頂卡ㄧ層一層的蓋上去,先將手上屋頂蓋完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選擇一面地基卡朝上,置於桌面中央。
◎將超級犀牛和牆壁卡置於一旁備用。
◎將屋頂卡洗勻,發給每位玩家5張(2人遊戲7張),剩下的屋頂卡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扶老太太過馬路的玩家開始,若沒有則由年紀最小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玩家回合先依地基將牆壁蓋好,第二回合以後的玩家依照前一位玩家屋頂卡的地基蓋好,再選擇一張屋頂卡蓋在牆壁上。
◎有一些屋頂卡有特殊功能:
迴轉
遊戲照常進行只是遊戲方向改變,蓋完屋頂後輪回你的上家出牌,若在2人遊戲時此卡片無效果。
禁止
下一位玩家失去出牌的機會,直接輪到下下一位玩家。兩人遊戲時對家禁止,出牌的人可以直接再出第二張牌。
加一
下一位玩家在出牌前先從牌堆抽一張屋頂卡。

乘二
玩家自己擺放完屋頂卡後,可以接著再擺放第二張屋頂卡,但第二張屋頂卡不可以再出乘二,若玩家手上只剩下乘二或已經沒有屋頂卡,拿左手邊玩家一張屋頂卡幫他排上去。
超級犀牛
下一位玩家要將犀牛超人移動到屋頂卡的犀牛標記處,移動後他才可以出一張屋頂卡。

擺放規則:
◎你可以使用2隻手。
你只能碰觸你擺放的牆壁卡跟屋頂卡
◎牆壁卡要盡可能的和卡片的地基彎折角度相同。
◎屋頂卡擺放必須與下面的樓層對齊。

遊戲結束:
◎遊戲在三種狀況下分出勝負:
1.有玩家先出完手中的卡,該玩家獲勝(遊戲繼續進行)。
2.高樓倒塌,讓高樓倒塌的玩家輸掉比賽,此時手上卡片最少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卡片中有最多特殊卡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3.所有牆壁卡都用完,但高樓都沒有倒塌,則所有人共享勝利。


心得


說到疊紙牌就會讓克勞德想起用撲克牌疊金字塔的經驗,實在是有夠難的,克勞德還沒有一次成功的。超級犀牛就是一個疊紙牌的遊戲,不過它藉著紙牌的彎折讓疊紙牌變簡單了,隨著房屋越來越高,屋子的搖晃程度越明顯,每上一層樓都令人屏息。

除了單純的疊疊樂外,特殊卡牌的功能讓人想起UNO,也可以說超級犀牛就是一個UNO+疊疊樂的遊戲,遊戲需要運氣和技巧,勝負在一片歡樂聲中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

超級犀牛爬屋子的設定,替單薄的遊戲注入了新生命,房子已經搖搖欲墜了,還要移動那隻該死的犀牛,讓玩家慘叫聲不斷。而且遊戲玩到最後還會看到所有玩家都站到椅子上的奇景,要是有人不小心碰到一下桌子真的會讓人開飆。最後誠心的建議不要在夜闌人靜玩這款遊戲,因為大樓倒塌時尖叫聲的分貝絕對會讓你的鄰居受不了。





14 則留言:

  1. 這個遊戲真的很歡樂(‵A′)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不過那隻犀牛真的有點折磨人....

      刪除
  2. 克勞德兄的介紹完整又詳細,
    既有心得又有小提醒,
    感謝您的用心,
    讓桌遊世界更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接觸桌遊的時候對找規則很煩惱,另外遊戲資訊不多,對於地處偏鄉的我要網購買遊戲實在很難下手,所以才會開始著手寫這個部落格,希望這些資訊可以給其他桌遊同好ㄧ些參考,也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對你有幫助喔^^

      刪除
    2. 我看到您的屋頂卡有上薄套,
      牆壁卡如果上牌套應該會站不穩吧@@?
      而且我在考慮剛入手的這組中,
      屋頂卡要不要四厚套,
      您覺得如何?
      (對不起,我比較龜毛些…)

      刪除
  3. 牆壁卡我沒有上牌套,因為要彎折。屋頂卡我是用薄套,個人覺得厚套比薄套滑,當然也有人喜歡厚套的觸感,至於會不會影響堆疊,牌套厚薄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
  4. 實測:屋頂卡上厚套後,
       有幫房子加潤滑油的功效…
       房子整個變得像危樓…較容易倒。
    結論:還是上薄套就好…,
       謝謝克大…XD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玩個遊戲還這麼有科學精神真是不簡單啊!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克勞德大~
    請問一下~
    碰到犀牛超人時,"要將犀牛超人移動到屋頂卡的犀牛標記處,移動後他才可以出一張屋頂卡。"

    是先移動超人,再擺放牆壁卡→屋頂卡
    還是先擺牆壁卡,再放超人→超人

    是那一個呢?
    感謝喔^^

    回覆刪除
  8. 規則書也只是提到文章寫的這樣,不過我自己的看法是要先放犀牛,再放牆壁和屋頂卡,你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我自己也是想說先放犀牛,這樣會比較難XD

      刪除
  9. 應該是全部牆壁卡都沒有的時候才共享勝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