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Da ist der Wurm drin

作者:Carmen Kleinert
中文名稱:蟲蟲向前衝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20分
適合年齡:4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1671/da-ist-der-wurm-drin


這款遊戲克勞德已經忘了是怎麼購入的了,只記得遊戲很便宜且得過兒童遊戲獎,原本以為這樣的價格應該是小小一盒,實際收到貨後比想像的大盒,我那姪子又有新遊戲可玩應該會很高興吧!

開箱


◎鮮黃色的外殼十分醒目,蟲蟲在滿是花草的庭園似乎會有許多趣事發生。

◎遊戲得過年度最佳兒童遊戲,讓人對其內容有不少期待。

◎細看一下封面,這隻小瓢蟲竟然只有4隻腳,也許是擬人吧,不過身為兒童遊戲還是要將昆蟲腳的數量畫對比較好。

◎背面可以一窺遊戲的全貌,似乎是蟲蟲在泥土裡面蠕動前進的競速遊戲。

◎打開盒蓋內和的側邊一樣有許多可愛的蟲蟲。

◎說明書一樣是鮮黃色,只有一本含多國語言。

◎遊戲規則的文字非常少,遊戲十分的簡單。

◎裡面的戳戳樂已經掉得七零八落了,就直接來看內容物吧。

◎主圖板共有兩片,結合在一起就是遊戲的主圖板。


◎較小的圖板中間有兩條長方形的溝,蟲蟲爬過去時你可以從溝裡看見。

◎庭院裡的刺蝟和小蜥蜴,整個花園生機勃勃十分的熱鬧。

◎另一端則有老鼠、蝴蝶、蝸牛、螞蟻、瓢蟲、天牛....等生物。

◎可惜這兩隻天牛腳畫成了8隻,還是其實這兩隻是蜘蛛?

◎圖板背面是有圖案的,可惜有一部分被這兩條溝給挖掉了。

◎圖板的四周有洞,用來結合另一張圖板。

◎大圖板也有溝,只是沒有挖透,側面可以清楚的看溝痕。

◎攤開後這些溝其實就是蟲蟲的跑道。

◎同樣的圖板也有圓洞來與上方的圖板結合。

◎很遺憾的,這張圖板的瓢蟲腳也是8隻。

◎背面的圖和上圖板是一樣的,採蟲蟲視角,地洞外面的小動物往裡瞧的可愛模樣。

◎遊戲附了4個小圓柱,用來結合2個圖板。

將圓柱對著上下圖板的洞塞進去就組好了,有些洞很緊,需要花點力氣旋轉並用才塞的進去。

組合完就是這樣,克勞德還蠻喜歡整個土地繽紛豐富的感覺。

◎上圖板的兩條橫溝分別有小草莓跟小花,遊戲時要壓注哪一隻蟲跑得比較快,籌碼就必須放在草莓跟小花上。

◎遊戲蟲蟲的身體是五顏六色的,分別代表1~6公分不同的長度,遊戲時可以帶入公分的概念培養兒童量感。

◎玩家扮演不同顏色的蟲,除了顏色的區別,蟲蟲身上還有漂亮的花紋。蟲蟲的頭長3cm。

◎小花和草莓的身軀,如果押注押到最先衝出橫溝的蟲,這段身軀就可以當成玩家額外的bonus。小花和草莓的身軀長度都是3公分。

◎蟲蟲的身體是五顏六色的,看你骰到什麼顏色就拿什麼顏色的身軀接上去。

◎很常見的顏色骰。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土中的蟲蟲,第一個衝出泥土的蟲蟲就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較小的圖板在上面,較大的圖板在下面,將2個圖板結合,置於桌面中央。
將6種顏色的蟲蟲身軀依顏色分類,置於主圖板旁。
每位玩家選取一隻蟲蟲,拿取該蟲蟲的頭、小花、和草莓。
將蟲蟲的頭塞到泥土中,直到頭完全進入土中的通道。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小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進行。
玩家擲骰,骰到什麼顏色就拿取一片該顏色的身軀,接到自己蟲蟲的尾巴,往前推直到完全沒入土中的通道。
如果擲到的顏色已經被拿光了,就拿取其他任意顏色的身軀一片代替。
遊戲進行中玩家可以猜測哪一隻蟲蟲會先從草莓橫溝出現,猜完就將草莓身驅置於橫溝旁的草莓上,若猜對可以將置於橫溝旁的草莓身軀接到自己的蟲蟲身上。
◎玩家什麼時候猜測不限,但一但有蟲蟲的頭伸出橫溝,就不可以再猜測。
多個玩家可以猜測同一條蟲
如圖,藍色和紅色玩家都猜對了,可以將草莓蟲蟲身軀接到自己的蟲蟲後面;橘色和白色玩家都猜錯,將草莓身軀移出遊戲。
◎小花身軀使用方式同草莓身軀。

遊戲結束:
第一個將頭鑽出泥土的蟲蟲獲勝。
◎若想進行較長的遊戲,可以改成第一個將蟲蟲的頭超出圖板邊緣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這是一款做給小朋友玩的遊戲,可是美術卻連昆蟲有幾隻腳都搞不清楚,個人很喜歡這片生機盎然泥土,可惜因為這一個小缺失讓它被克勞德扣了不少分數。

蟲蟲向前衝的確是款「兒童」遊戲,適合年齡是4歲以上,整個遊戲就是擲骰看結果,唯一的小小變化就是猜測哪一隻蟲蟲會先從橫溝出現,不過這也是參雜運氣成分,對一個大朋友或大人來說,這樣的遊戲可能比較無法帶來樂趣。

也許這不是一款大人和小孩都通吃的遊戲,但家長或許可從遊戲中教導小朋友認識顏色和公分的概念,算是寓教於樂的幼兒遊戲吧!究竟藏在土裡的蟲蟲什麼時候會探出頭來呢?請你家的小小孩來猜猜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