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自製收納分隔盒



相信許多玩家對於桌遊的收納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困擾,尤其配件很多但盒子裡配置像下面圖示一樣簡單2格的桌遊比比皆是,需要用很多夾鏈袋又雜又亂,進階一點的去買收納盒,但收納盒size跟格數要剛好簡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克勞德異想天開趁著颱風天自己動手試做一個收納盒。


準備的工具很簡單,直尺、小刀、鉛筆、橡皮擦還有切割墊,當然還要準備硬紙板全開1張,如果可以的話直尺可以準備30公分的比較好使用。克勞德做的盒子不用膠水或雙面膠,直接折一折就可以成形了。

先丈量一下盒子內其中一格的長寬高,畫出盒子的展開圖如下,虛線的部分是要折的部分。

折一折組裝起來還不賴,維一的缺點是因為不使用黏著劑,靠紙的支撐力將紙盒撐開,所以底面較小,盒口較大,側面看有一點倒梯形的味道。除了底面以外,每一面都是由2層硬紙板組成,強度很ok。

先將Trajan的板塊丟進去試排一下,怎樣以最少作工做出最完美的隔間,有個想法以後就可以開始做隔間了。

隔板還蠻簡單的,畫個長方形就ok了,因為會跟其他隔間交錯,所以中間需要挖3條溝。

短邊的隔板,注意挖溝的位置跟主隔板挖溝的位置是不一樣的,這樣交錯的時後才會密合。

稍微折一下就可以看出隔板的雛形,短邊的隔板克勞德共做了3條。

組合在一起,好像還蠻像一回事的。

放進原先做好的底盒就成了這個樣子。

如法炮製再做一組小隔板。

放進去後整個隔間就差不多成形了,這時後r將配件放進去看大小需不需要做調整,ok的話就可以開始做最後的加工。

因為小格是要用來放圖拉真板塊,分成6種類且是立著放,空間太窄不好拿取,只好在格板挖洞。

洞挖得很大,拿起來超順的,一點都不卡。

第一個收納盒就要完工了,只是隔板的腳都張開開的不太好放東西。

於是照著格子的大小割出對應的小方紙,大小只能差格子的1滴滴,這樣放進盒子才能卡在盒子裡,剪太小就容易掉出來。

放進去後大概是這個樣子,整個空間被撐開就可以把東西放進去了。

因為是量身訂做,每樣東西都非常的嘟嘟好,所有公用的板塊都塞到這個盒子裡了。

再依底盒的模子做一個上蓋,板塊才不會掉出來。

蓋上蓋子,走極簡純白風,如果想美化的話可以彩色列印再貼在蓋子上。

接著要做商品卡的收納,量一量牌堆的長寬高畫出下面的展開圖。

折起來變成這樣。

將牌放進去,當然也是嘟嘟好,本來還想說要做上蓋,後來覺得有點多此一舉就不做了。

最後就是要收納發給各個玩家的token,一樣量一下size畫出草圖。因為要發給各個玩家,所以想做個抽屜式的,一個玩家一個抽屜裝所有個人的token。

這次設計有點不一樣,需要更強韌隔板,所以連隔板一起畫出來,組合的時後要連底盒一起組合。

隔板試裝一下,四個端點凸出來的兩片是要用來與底盒結合的。

組裝起來,因為隔板直接跟底盒結合,隔間更堅固。

最後做小抽屜,畫出草圖,之前每一面都有兩層硬紙板,這次有兩面是只有單層,有點擔心強度不太夠。

好險做出來還ok。

緊張的時刻,如果小抽屜太小裝不下就要重做了。

好險size也是嘟嘟好,這樣遊戲時每個玩家領一個抽屜就ok囉,十分的方便。

小抽屜的長寬高只比格子縮減1毫米,所以裝進去以後會凸出一點小空隙,這點小空隙可以讓克勞德輕易的打開抽屜。

4個抽屜通通放進去。

最後放進去遊戲盒子裡,大功告成,大小完全密合,真的是perfect,有點素,但做完有點累,已經不想再加工了。

忙了一個上午終於把收納盒完成囉,由於是第一次做,在設計與修改上花了不少時間,有時後不小心割錯一個小地方就要重做,真的是快把克勞得搞瘋了,雖然做出來的成品讓克勞德還蠻滿意的,但做完有種想吐的感覺,所以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嚐試了吧~.~。喜歡做做手工的玩家可以自己嚐試看看喔!








2 則留言:

  1. 這收納盒真的不錯耶…重點是又省錢!回家我要製作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熊貓也是手工愛好者,開箱和做手工對克勞德來說是遊戲本身額外附加的樂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