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Carcassonne: The Castle

作者:Reiner Knizia、Klaus-Jürgen Wrede
中文名稱:卡卡頌城堡版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無需使用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717/carcassonne-the-castle



最近PTT板上為了一個再創作的議題討論的十分激烈,到底是抄襲還是創新其實是很難去界定的,畢竟任何的創作幾乎都是先從模仿開始,克勞德認為只要使用機制前跟原作者知會一聲,經原作者認同就可以了。今天要介紹的卡卡頌城堡版就是再創作很好的例子,知名大師RK以卡卡城為骨架加入一些元素,讓這個遊戲有了另一番滋味。遊戲上同時掛著RK和KW的大名,我想對於原作者、RK還有玩家,都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開箱

盒子正面,守門人看起來很跩的樣子。

Carcassonne標題上標著Klaus-Jürgen Wrede,The Castle上標著 Reiner Knizia。

盒子背面。


規則書,薄薄三折的一張紙。

城堡板的一大特色是板塊的置放是有固定範圍的,由像拼圖一樣的城牆拼湊而城。

拼湊起來就像這樣。

城牆同時也是記分軌,上面標示著0到99。

跟基本版卡卡頌size一樣的城堡板塊,背面是圖黃色磚塊設計。

上面畫的東西和卡卡頌有一點差異。主要分紅色的豪宅(house)、灰色的城塔(tower)、綠色的庭院(court)、和道路(path)。

有的道路交點上有廣場,用來分隔道路。

道路上若有水井,這條道路身價馬上倍增,分數變成2倍。

庭院若有市集,一個市集值3分。

庭院上有時候會有一些市井小民,這些市井小民只是路人,並不算分的。

接著是城牆板塊,背面是藍底黃字。

和城堡板塊一比,大小差很多。

共有9種不同功能的城牆板塊,功能就留到規則時再細說了。

城牆板塊放在城牆轉角上,當你的記分米寶停留在轉角處就可以獲得城牆板塊。

最後就是米寶,原木色跟咖啡色2種,每種顏色有7個。

和原版的米寶比較一下,城堡版的米寶比較像達新牌雨衣的mark。


比較特別的是多了兩個建築指示物,用來標記玩家最大的豪宅。

收納盒子特別留了一道剛好可以收城堡板塊的溝,另外城牆的拼圖很長且不規則,只能散亂的堆疊在盒子上。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輪流在城牆內置放城堡板塊和米寶,完成米寶佔領的板塊獲得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城牆依數字拼裝在一起。
將城堡板塊面向下洗勻置於城牆外備用(可用束口袋裝在裡面)。
將城牆板塊面向下洗勻後,在城牆的每一個轉角處置放一個城牆板塊(0/1的轉角為起點不放置),將剩下的城牆板塊在保密狀態下移出遊戲。
玩家選擇顏色,並拿取該顏色的7個米堡和1個建築指示物。
將其中一個米寶置於城牆上0的位置,做為記分指示物。
◎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用任意方法決定誰為起始玩家。
玩家於每回合依照下面4個步驟執行行動:
1.抽一張城堡板塊將之置放於城牆內。
2.選擇是否放一個米寶到剛置放的板塊上。
3.若有完成的道路、豪宅、城塔,玩家立即得分,並收回該區域的米寶。
4.玩家移動得分指示物,若停留在城牆的轉角上,玩家可以獲得該轉角的城牆板塊。

1.抽一張城堡板塊將之置放於城牆內。
城堡板塊置放時,只能連接於城牆上的起始處旁城堡板塊旁(遊戲的第一個城堡板塊只能連接於城牆上的起始處)。
城堡板塊相接時必須邊與邊完整相接,半邊對半邊交錯相連。

城堡板塊相接時,道路必須和道路相接,豪宅、城塔和庭院之間可以任意相接


道路、豪宅、城塔和庭院都可以和周界的城牆相連。
若抽出的城堡板塊沒有合法的位置可以置放,經雙方同意後將之移出遊戲,重抽一張板塊。

2.選擇是否放一個米寶到剛置放的板塊上
玩家從個人供應區拿取一個米寶放到剛置放的板塊上。
置放時必須明確的聲明將米寶置放於哪個區域,並置放於聲明的區域中。
站立於道路成為傳令官herald,站立於城塔成為騎士knight,站立於豪宅成為員外squire,平躺在庭院成為商人merchant。
若選擇的區域已有其它的米寶(無論是自己的或敵人的),玩家將不可再置放米寶於此區域。
個人供應區若沒有米寶就不能置放米寶,即使玩家在該回合完成區域拿回米寶,玩家也不可以再將米寶放上去。

3.若有完成的道路、豪宅、城塔,玩家立即得分,並收回該區域的米寶。
完成道路
當道路的所有分支被城牆、廣場、城塔或豪宅阻隔時,道路即算完成得分。
道路的分數=道路所橫跨的板塊數乘1。
若道路上有水井,每個板塊從1分變成2分,即使有多個水井一樣算2分
◇如圖,將藍框板塊置放後,咖啡色玩家完成道路,道路橫跨5格(城牆起始處也算1格),又因為道路上有水井,所以咖啡色玩家得5x2=10分。原木色玩家道路並未完成,不能得分。
完成城塔
◇城塔周圍被城牆、道路或豪宅阻隔時,城塔即算完成得分。
◇城塔的分數=城塔所橫跨的板塊數乘2。
◇如圖,藍框板塊置放後,咖啡色玩家完成城塔,得到2x2=4分。
完成豪宅
◇豪宅周圍被城牆、道路或城塔阻隔時,豪宅即算完成得分。
豪宅的分數=豪宅所橫跨的板塊數乘1。
◇玩家第一次完成豪宅時,將米寶收回後行置建築指示物到該豪宅上,之後若有完成的豪 宅橫跨的板塊數更多時,將指示物移到較大的豪宅上(指示物永遠放置在已完成的最大豪宅上)。
◇如圖,原木色完家放置藍框板塊後,完成豪宅,獲得4x1=4分,移除米寶後,因為新的豪宅比舊的橫跨版塊多,將指示物移動到較大的豪宅上。


▲庭院在遊戲中無法完成,只能在遊戲結束後記分,放置的米寶一直到遊戲結束都不能再拿回。
▲玩家可以利用置放城堡板塊,將原本分離的區域相連,使得同一區域裡有2個以上的米寶。
城牆可以和任何板塊相接,且可以當成任意區域的邊界。
▲同一個區域有較多米寶的玩家得到全部的分數,較少米寶的玩家得0分,若平手雙方皆不得分
▲若玩家置放板塊後完成一個區域,且此區域無米寶佔據,玩家可將米寶置於此區域立即得分,如圖,玩家置放藍框板塊後完成道路,此時選擇將米寶置放道路上可立即得到2x1x2=4分,得分後米寶又立刻回到自己的供應區。
4.玩家移動得分指示物,若停留在城牆的轉角上,玩家可以獲得該轉角的城牆板塊。
▲當玩家的得分指示物停留在轉角2格中的其中1格時,玩家獲得該轉角的城牆板塊,面向上放在個人遊戲區。
▲放置板塊後若雙方皆有完成的區域,遊置放板塊的玩家先完成得分,再換對手得分。
放置板塊後若完成多個區域,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各區域完成的順序。


◎玩家放置完板塊時,可以使用的城牆板塊:


完成豪宅時分數加倍(1個板塊2分)

完成城塔時分數加倍(1個板塊4分)

再抽取1個城堡板塊

遊戲結束:
◎當沒有任何城堡板塊可供抽取時,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時先移除還在城牆上的城牆板塊,再依下列順序記分:
1.擁有最大豪宅的玩家,可以得到城牆內沒有排放城堡板塊最大空格的分數。如下圖,遊戲結束時最大空格是13格,最大豪宅的玩家可以額外得到13分。
比較豪宅大小時可使用的城牆板塊:


計算最大豪宅時,豪宅的格數加2。


2.在各個庭院上,有較多商人的玩家,庭院中每個市集得3分
▲庭院被城牆、道路、豪宅或城塔分隔城各個獨立的區域,每格獨立區域分別計算分數。
▲如下圖,中間的庭院有5個市集,原木色玩家米寶較多,可以獲得3x5=15分,咖啡色玩家沒有得分。
▲計算庭院分數時可以使用的板塊:


玩家選擇1個庭院(非全部庭院),此庭院每個市集從得3分變成得4分。


3.計算下列板塊的得分
玩家直接得5分。

選擇一個未完成的豪宅,每格得1分。

選擇一個未完成的城塔,每格得2分。

選擇一個未完成的道路,每格得1分,若有水井,每格得2分。

◎總分加總後,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心得

克勞德剛開始接觸桌遊時,不免俗的就接觸到卡卡頌這個經典的迎新遊戲,當時第一次玩只覺得,就抽板塊拼拼圖,這樣的遊戲也能叫做經典喔?後來陪更菜的新手陸陸續續玩了幾次,才慢慢體會到這遊戲的奧妙,甚至慢慢的喜歡上這個遊戲。只能說卡卡頌是一個神奇的遊戲。

城堡版大致和普同版玩法一樣,只是置放板塊有點不太適應,因為放板塊時只要考慮道路可不可以連接即可,放板塊的自由度增大許多,但因為有城牆空間圍住了,玩家再也不能無窮盡的往邊疆發展了。

遊戲中搶得城牆板塊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得到城牆板塊後,整個置放城堡板塊的思維就跟著城牆板塊轉變,由於城牆板塊是公開資訊,對家也會跟著思考如何因應。另外未完成的區域是不記分的(有特殊的城牆板塊除外),這也讓玩家對於米寶數量的控置更仔細謹慎。

雖然克勞德的家中躺了一盒卡卡頌大盒版,但平時和艾莉絲在玩遊戲時還是喜歡開卡卡頌城堡版,城堡板比起普通板的卡卡頌,就是多了那麼一點策略的味道,對於重度口味的玩家,可能還是覺得清淡,對於一般玩家應該是會比一般卡卡頌更有挑戰性。

另外克勞德曾試著幫城堡版上卡卡頌專用自黏貼,但貼了以後板塊就塞不進城牆裡了,最後還是把自黏貼拆了下來,想上自黏貼的玩家還是打消此念頭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