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Drako

作者:Adam Kałuża
中文名稱:矮人戰火龍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4.5x7 (76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2237/drako

當初看到drako這款遊戲就被它吸引注了目光,除了他精巧的模型外,不對稱的對戰方式讓克勞德很好奇遊戲如何達到平衡。且有玩家在BGG說他跟他五歲的孩子玩得很開心,想必這個由戲應該是簡單易學才對。恰巧PTT上有板友在賣,所以又不小心手滑買了一盒。


開箱


封面是小矮人單挑噴火龍,如果是克勞德早就腳底抹油溜了。

 盒背,不知道為什麼,這張就想橫著拍。

打開後盒子的側面,把原本外盒的字去掉,有點山水畫虛無飄渺的感覺。

◎內附說明書兩本,1本德文1本英文。

說明書的封面和背面內文都是以講故事方式表達,看到背面這張矮人抓著一根火龍的角就覺得噴火龍好可憐。


◎說明書下面就是主圖板。

◎圖板張開後還是小小的,不過畫得蠻細緻的,整個決鬥的場地有點像是競技場,中間的六角格子是玩家可以移動的範圍。

◎局部近看一下圖板,決鬥場的岩石有很多人工刻劃的痕跡。


主圖板後就是戳戳樂啦,很小一張。

 右上角的小token不是本遊戲的配件,是k2的廣告。

◎一滴一滴的血代表玩家的受傷程度,共有25個傷口指示物。

◎另外兩個指示物是矮人的特殊技「撒網」跟「狂暴」,「射箭」這個特殊技並沒有額外的token,當初克勞德還很緊張以為是缺件。
\

戳戳樂下方是個人圖板,一張是噴火龍專用,可以看到圖板上的圓圈圈是用來放傷口指示物的地方。左、右和下方分別代表噴火龍的飛行、噴火和步行三種能力,若能力旁的小圈圈被放滿傷口指示物就不能再使用該能力了。


個人圖板的背面也不馬虎。

矮人的個人圖板,三個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特殊技能,若角色旁的格子被放滿,就代表那個矮人陣亡要移出遊戲。

◎背面的矮人造型跟魔戒的矮人超像的。

◎最後是卡牌和小模型。

廣告打很大的K2,想入手一陣子了,只是苦無小朋友。

 卡牌用膠套分成兩堆,左邊是矮人右邊是噴火龍。

牌的背面,圖案跟個人圖板的背面是一樣的。


 火龍卡的各種插圖,可以看出雖然卡牌很小,但是美術也是一點都不馬虎的。


 矮人卡的各種插圖,從出現的次數就可以知道誰是主角誰是配角。

◎牌的左上角是行動圖示,旁邊的數字代表攻擊點數或移動格數,有兩個圖案只能選一個圖案行動。

◎遊戲附贈的小模型是本遊戲的最大賣點。

◎噴火龍是模型裡面最大隻的,精細程度也很ok。

◎牛角矮人是矮人的老大,總覺的模型看起來有點喜劇泰斗的感覺。

◎被面披著披風,披風尚有兩個小汙點應該是瑕疵。

◎再來是神箭手,手拿十字弓,造型有點像兵馬俑。

◎背面背著弓箭還綁著一根斧頭,所以他也是可以近戰攻擊的。

再來是最man的上空猛男,本業應該是漁夫,漁網不離手。

◎連背肌都很大塊,不饋是猛男。

◎開打前來個合照吧!原本看BGG塗裝過的相片以為模型應該蠻大的,開箱後才發現比我想像的小很多,只能說塗裝達人對小細節也處理得很仔細。BGG上塗裝後的圖案:

規則


遊戲目標:
一位玩家操控3位矮人,一位玩家操控噴火龍,矮人的玩家必須在卡牌用完前消滅噴火龍,而噴火龍則要想辦法存活到卡牌用完或直接消滅3個小矮人。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傷口指示物置於圖板旁備用。
扮演噴火龍的玩家將噴火龍置於圖板正中央大石頭的格子上,並將火龍圖板置於面前,
火龍卡洗勻置於火龍圖板旁做為抽牌堆,從抽牌堆抽取4張做為手牌。
扮演矮人的玩家將圖板置於面前,矮人卡洗勻置於矮人圖板旁做為抽牌堆,從抽牌堆抽取4張做為手牌,並將撒網和狂暴指示物置於矮人圖板旁備用。
矮人玩家依據手牌將三個矮人模型置於與噴火龍模型不相接的任意板塊上。
進階規則:玩家若不喜歡一開始的手牌,可以退回重新洗牌再抽一次。

遊戲開始:
扮演噴火龍的玩家為起始玩家,且噴火龍的第一回合只執行1個行動,之後兩個玩家的每個回合都可以執行2個行動。
玩家可以從下列2個行動中,任意執行2次行動(可以2行動都一樣):
1.抽2張牌:
玩家的手牌上限是六張,抽完牌後若超過6張,由玩家自行選擇多餘的牌棄掉。
2.出1張牌:
玩家依據卡牌上的圖示進行行動,若卡牌上有兩種圖示,玩家選擇一種執行行動。
移動:玩家可以操控1個或2個模型,移動格數最多和牌上的數字相等,玩家也可以移動較少格不或甚至不移動(但牌一樣要棄掉)
攻擊:玩家可以操控1個或2個模型,攻擊點數和牌上的數字相等。
當玩家遭到攻擊時,受攻擊的玩家可以立刻出一張防禦卡抵擋一次的攻擊(無論數字是多少),此防禦卡不算一次行動。
若攻擊未被防禦,被攻擊的玩家將與攻擊點數相同數量的傷口指示物放到個人圖板上。
矮人受傷將傷口指示物放在對應被攻擊模型的角色格子裡。當角色的格子放滿血滴板塊時,該角色死亡移出遊戲。
火龍受傷先將傷口指示物填滿火龍圖板正上方4個格子後,之後受傷再由矮人玩家決定要將傷口指示物置於火龍何種能力的格子裡。當某能力的格子放滿傷口指示物時,火龍即喪失該項能力。
若火龍已經沒有手牌且抽牌堆也空了,而矮人還有牌,火龍此時就不用行動,靜待矮人將牌出完。

矮人行動:
移動1個矮人最多與數字相同的格數。

移動1或2個矮人,各移動最多與數字相同的格數。

1個與噴火龍相鄰的矮人執行1次近身攻擊,傷害點數與數字同,此攻擊可以被防禦。

1或2個與噴火龍相鄰的矮人,各執行一次近身攻擊,傷害點數與數字同。
火龍可以出1張防禦卡防禦一次攻擊(另一次會命中),或2張防禦卡防禦全部的攻擊

噴火龍行動的回合,防禦噴火龍的一次攻擊(無論攻擊的傷害點數是多少)。

十字弓矮人還活著,火龍與該矮人成一直線中間無其他矮人阻擋,玩家可以執行一次遠距攻擊,傷害點數與數字同,此攻擊可以被防禦。

若撒網矮人還活著,該矮人可以在任何一個地點撒網困住火龍的移動。
將撒網指示物放在火龍所在的格子裡,被網住的火龍不能移動或飛行,但可以攻擊跟防禦。噴火龍必須耗費同一回合的2個行動(一個回合不行動)來掙脫網子。
網子不能被防禦,使用後收回指示物,之後可以再使用。

特殊行動:狂暴,狂暴不需要卡牌驅動
玩家在自己的回合時宣佈進入狂暴狀態,放置一個傷口指示物到牛角矮人的格子裡。
此時玩家可以在這回合內執行3個行動,此三個行動不一定要有牛角矮人參與
狂暴只能使用1次,使用後將狂暴指示物移出遊戲。

火龍行動:
 火龍有移動能力時,移動火龍最多與數字相同的格數。

火龍有飛行能力時,移動火龍到任何一個空格。

對相鄰的矮人進行1次近身攻擊,傷害點數與數字同,此攻擊可以被防禦。

火龍隊一直線的矮人進行噴火攻擊,此直線上的矮人皆受到傷害,傷害點數與數字同,此攻擊可以被防禦,但一張防禦卡只能防禦1個矮人

矮人行動的回合,防禦矮人的一次攻擊(無論攻擊的傷害點數是多少)

矮人回合範例:
▲矮人玩家宣佈進入狂暴狀態,此回合玩家有3個行動可以執行。
第一個行動先移動2位矮人各1步至火龍身旁。
第二個行動讓2個矮人進行一次聯合攻擊,此時火龍出2張防禦卡抵擋攻擊,沒有受到傷害。
▲第三個行動再進行一次聯合攻擊,此時火龍已經沒有防禦卡,此兩次攻擊皆見效,矮人玩家將傷口指示物放到火龍的個人圖板上。
▲將狂暴指示物移出遊戲。

火龍回合範例
▲火龍第一個行動先飛行到與兩位矮人成一直線的格子裡。
▲第二個行動選擇進行噴火攻擊,此時矮人玩家出一張防禦卡,對撒網矮人進行防禦,弓箭矮人沒有防禦,因此受到噴火卡上標示的2點傷害,將2個傷口指示物放到弓箭矮人的格子旁。

遊戲結束:
遊戲在三種狀況下結束:
噴火龍被消滅,矮人獲勝。
三個矮人都被消滅,噴火龍獲勝。
當矮人的牌都出光而噴火龍還活著,噴火龍獲勝。

心得

當初Drako是跟Snow Tails一起買的,兩個入手價差不多,但當克勞德開完Snow Tails再來開Drako,就覺得Drako的內容物明顯虛了不少,當下有些失望,不過仔細看過一些細節後,失望的感覺消退了不少,當然如果價格可以再親民一應該會更好。

在寫這篇文章時,克勞德run過遊戲2次,一次當火龍一次當矮人,兩次都被艾莉絲虐,所以平衡應該是做得不錯,不會說每次都是同一邊獲勝。

用矮人時一定要積極進攻,三打一還打不贏豈不教人笑話,不過火龍的飛行技實在很令人頭痛,關廁所要圍毆時還會被它溜走,所以要廢火龍的技能克勞德會選擇先廢飛行。用火龍時則是要盡量龜,進攻則是看機會,有獵物送到嘴邊當然要咬他幾口,且火力最好集中在一位矮人身上,只要有一位矮人死亡火龍的壓力頓時就會減輕不少。由於戰略不同,玩起來比較像矮人虐火龍的感覺(喜歡小動物的玩家慎入)。

因為不是在打電玩,克勞德和艾莉絲玩的時後嘴巴都會自動幫攻擊配音,這是桌遊跟電玩相比迷人也是累人的地方,一場玩下來會有點口乾舌燥。整體的美術跟模型的精緻度都很不錯,要學這個遊戲也很快,如果有情侶想要發洩對對方的不滿,克勞德還蠻推薦這遊戲的。

說明書中並沒又特別說明手上有牌,但該能力角色已陣亡,或火龍有能力卻被封印時,玩家該如何處理,克勞德是採可以出牌但不會有任何效力,且算一次行動的方式處理,玩家也可以自行討論如何處理這種狀況,只要兩個玩家都同意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