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Venture 紐約大亨

作者:Sid Sackson
中文名稱:紐約大亨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簡單
牌套尺寸:6x9.2(108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股票
開箱版本:英文版(Eagle-Gryphon Games   ,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06/venture
Sid Sackson是美國一位老牌的桌遊設計師,一生中有超過百件的桌遊作品,比較廣為台灣玩家知曉的有I'm the Boss、Can't Stop、Acquire...等,今天要介紹的是Eagle-Gryphon Games出版的Sid Sackson Signature Series,此系列一共有三款遊戲,而Venture是此系列編號3的作品。

開箱


Sid Sackson Signature Series系列的外盒設計都相同,中間是個圓形的圖案,上面的標題下緣沿著圓形形成一個弧形。

盒側,標示為編號3的作品。

◎盒底。

支援到6人,不過克勞德不會想開6人局,大概3~4人就是極限了。


◎攤開說明書,文字上加了許多作者的見解,對於規則閱讀上來說反而造成困擾,不清楚的部分一樣是上網找影片解決。

 最後是作者的介紹,1920年出生的Sid Sackson真的是阿祖級的桌遊設計師,於2002年過世。

◎Venture是款卡牌遊戲,裡面就分成2個牌組。綠色為資金卡,藍灰色為公司卡。

資金卡又分成好幾種,大多是可以直接拿來購買公司的金錢,金額從1~10MILLION不等。

◎有的資金卡上面會有三角形、正方形跟圓形的符號,如果玩家握有多張同符號資金卡,可以一起打出做為更大的幣值使用,至於幣值是多少用小字標示在牌的右上角。

◎資金卡來包含掠奪卡,可以搶對手的公司,只要你夠錢砸在他臉上,所需的金額看牌面上標示,有可能僅需半價,亦有可能需要溢價50%。

◎資金卡裡面混雜了2張分紅卡,一旦分紅卡被翻出,玩家要立即對當下持有的公司進行計分。

◎公司卡則是用顏色區分出6種公司:航運、房地產、汽車、石油、鋼鐵和鐵路。每張鐵路上面都會標示該公司卡的價格,上面有越多英文字母的公司卡越貴。

◎遊戲時要將公司卡像這樣交疊再一起,露出上面的英文字,形成一個集團。同一個集團不能有同顏色的2張公司卡,英文字母的排列也有玄機(此圖非照字母規則排列)。




規則


遊戲準備
將公司卡洗牌,然後翻開5張在桌面中央牌成一橫列,剩下的公司卡面向下置於橫列旁形成股票牌庫。
如果是2人遊戲,先移除14張公司卡,再進行以上動作。
將資金卡洗牌,發給每位玩家7張做為手牌,剩下的牌置於桌面中央形成資金牌庫。
手牌中如果有分紅卡則退回牌庫重洗,然後將牌補足7張。

遊戲開始
由發牌者左手邊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可以進行3種行動:
1.購買公司卡
2.打出掠奪卡
3.重組
一個回合中可以依任意順序執行任意次的行動。
如果沒有行動可選或不想選擇任何行動,玩家必須棄掉一張手牌
當玩家完成行動,玩家必須用資金卡支付(或超付)應付的費用,將支付的資今卡置入棄牌堆。
◎支付金額如果超付,玩家不會得到差額的退費。
在回合結束時,從牌庫抽取2張資金卡(如果資金牌庫用完,將棄牌堆重新洗成牌庫),並從股票牌庫將桌面的5張公司卡補齊。

1.購買公司卡
玩家從桌面中央選取公司卡置於自己的面前,並支付等於或多於公司卡價值的資金卡。
◎一次出同符號的資金卡2、3或4張,可以做為較高金額的資金使用,張數與金額的關係標示於卡牌上。
<例>玩家打出三張圓形符號的資金卡,可以當作32million使用,玩家選擇拿取中央24million橘色的公司卡,然後將使用的資金牌置入棄牌區,多出的8million不會找回。
一個回合裡,玩家可以一次一張,拿取任意張數的公司卡
當玩家選取第二張以後的公司卡時,可以選擇交疊於之前選取的公司卡上方形成集團。
要形成集團,集團中的每一張牌都必須有至少1共通的字母,且顏色必須與集團內的公司不同
由於遊戲中公司卡共有6種顏色,所以集團的卡牌最大數量是6。
<例>玩家購買的公司卡只能放在右邊的集團或獨立放置,因為該集團沒有橘色公司,且都有共通字母D。左邊集團已有橘色公司卡,中間集團共通字母B為購買的公司卡所無,都容不下新買的公司卡。


2.打出掠奪卡
將掠奪卡打出置入棄牌堆,然後從對手那邊奪取1張公司卡,並支付該公司的價格與代理爭奪卡乘積的資金到棄牌堆
玩家只能奪取對手落單的公司卡或集團最上方的公司卡
<例>玩家打出1/2X的掠奪卡,他可以選擇支付12million以上的資金到棄牌堆來奪取對手橘色公司卡或4million以上的資金來奪取藍或棕色的公司卡。

3.重組
將所有面前的牌,依據排放規則任意重新排列組合。
重組的資金費用為當下面前所有公司卡的張數,與移動了幾張公司卡無關
如果有玩家被發現在同一個集團有兩張一樣顏色的公司卡,他必須在進行下一個行動前先進行重組,如果玩家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支付重組費用,他必須將所有的資金卡棄牌然後進行重組。
<例>如果此時玩家選擇重組,必須支付5+2+4+1=12million以上的資金到棄牌堆。

紅利分數
當分紅卡被抽出,立刻將卡公開,然後補抽一張牌。
在遊戲繼續進行前,所有玩家計算自己的紅利總和,並記錄在紙上。
如果有2張紅利卡連續被抽出,紅利將連續計算兩次。
玩家持有的集團有3張以上的公司卡,可以獲得紅利分數:
3張:1 分
4張:3 分
5張:7 分
6張:20 分
◎如果一個集團有2個共同的字母,則分紅的分數可以乘以2;3個共同的字母,分數乘以3。
<例>玩家如果此時翻出分紅卡,可以獲得7+0+3+0=10分。

遊戲結束
當公司牌庫用完,遊戲進行到桌面上的公司卡被買光,且最買取最後一張公司卡的玩家動作執行完後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時會進行最後一次分紅活動,計分方式如同分紅卡,將三次(2次分紅卡、1次遊戲結束)的分數相加,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在艾莉絲住到月子中心時,克勞德便盤算要帶幾款攜帶方便的卡牌遊戲到月子中心玩,Venture就是口袋名單之一,沒想到試玩時竟被艾利絲慘電(不是說娶妻前、生子後會特別旺嗎?),即便如此,克勞德還是給予這款遊戲極高的評價。

Venture使用的元素沒有特別花俏,在拜讀規則時就覺得是款四平八穩的遊戲,無論是架構、機制的安排或遊戲的完整性上都非常的完善,雖然Sid Sackson是位美國大叔,但Venture本身卻帶著很多歐式桌遊的味道,心中暗想不愧是大師的遊戲,再查了一下遊戲的年份,竟是1969年的作品,應該是克勞德的阿爸小時候的年代,對照現代出版爆炸許多濫竽充數的遊戲,Venture簡直是跨越時代的雋永作品。

遊戲中玩家的回合動作數量是沒有限制的,只要玩家有錢,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克勞德喜歡這樣自由的設定,玩家的策略會自然的限縮回合的動作數量。除了預留金錢等著購買好的公司卡外,購買越多張就會從牌庫翻開越多新卡,反而會便宜對手,且字母少的公司有時候會成為重組公司集團的阻礙,在購買公司時不得不慎。

不同種類(顏色)的公司可以組成一個大的集團,前提條件是這些公司必須要有共通的英文字母,因此購買公司時字母自然是第一考量。字母越多的公司越貴,相對在重組時彈性更大,在遊戲中是非常搶手的。重組公司可以讓玩家有機會將之前錯誤的安排做修正,獲得更大的收益,是遊戲獲勝的關鍵,只是這個動作對克勞德來說有點燒腦(排列組合太多了),尤其在公司卡數量多時,往往會耗費許多時間,對其他玩家比較不好意思。

資金卡是拓展公司集團的要件,面額的大小也從1million到20million不等,差距非常的大,雖然作者有設定可以用多張同符號小面額的資金卡轉換成較大的資金,但抽牌的運氣成分還是佔有相當的比例,尤其是關鍵的掠奪卡,可以直接搶奪別人的公司卡,非常的霸道,試玩時克勞德抽到的資金卡面額都很小,掠奪卡也都跑到對面去,會慘敗也是剛好而已。

結算集團分紅的時機也是克勞德喜歡的設定,除了遊戲結束時的結算是固定的外,其餘2次是隨著抽牌的結果隨機出現,這讓玩家在公司集團的組成有著與時間賽跑的壓力,遊戲的策略在2張分紅卡結算前後,也有著明顯的不同,替遊戲加分不少。

以一款四十多年前的作品來說,Venture的表現令人驚豔,用歷久彌新來形容是再恰當不過,遊戲本身不是歡樂的作品,規則簡單好講解,雖然帶有點牌運,但還是有一定比例的策略成分,玩家的互動非常激烈(都直接侵門踏戶把你的公司搶走還不激烈?),公司集團的重組也需要花一些腦筋,如果是比較重度的玩家,這款遊戲當成串場的遊戲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遊戲人數不建議太多,也許4人以內是較佳的遊玩人數。

相關連結


[影音]Venture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影音] Venture Review- with Tom Vasel (Sid Sackson's Classic Signature Series # 3)






3 則留言:

  1. 辛苦你了! 那艾莉絲贏了你多少?

    回覆刪除
  2. 辛苦你了! 那艾莉絲贏了你多少?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跨時代的經典,到現在來看依然好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