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Gold am Orinoko 湍流奪金

作者:Bernhard Weber
中文名稱:湍流奪金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移動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HABA,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480/gold-am-orinoko

由於克勞德今年家裡添了新成員,所以之後的介紹可能兒童遊戲的比重會加重一些,畢竟之後玩遊戲的對象有可能是跟小克勞德,總是要幫他先篩選一下適合的遊戲。

開箱


◎封面將主題表現得非常清楚,玩家必須踏過激流的浮木,前往神廟盜取黃金。外盒很大,是電廠等級的。

◎2013年最佳兒童遊戲提名。

◎盒側,7歲以上可以玩,規則雖簡單,但帶有一些策略。

◎遊戲實圖,看起來頗吸引人。

◎這一盒是克勞德收的HABA中唯一木製配件在德國生產,紙製配件在中國生產的遊戲,希望HABA可以堅持住配件高品質的德製路線。


◎說明書。

◎HABA說明書都會有作者的玉照和簡介。

◎烏鴉果園的蘋果APP廣告。

◎紙板用塑膠袋包著。

 ◎首先是浮木,三長兩短,外國人真是百無禁忌。

◎金幣,邊緣是不規則形,其中一面寫有2~4的數字,代表該金幣的分數。

◎探險家都該有一台的越野吉普車,用來裝金幣使用。

◎遊戲的主圖板是由3塊長方形的拼圖拼起來的,由於結合在一起太長了,這邊就不拍組合後的全貌。

◎河岸的一邊是探險家的營地,玩家的指示物必須從這一邊出發。

◎河岸的另一邊是古蹟神廟,上面有一格格的圓形格子,是用來放置金幣用的。

◎其餘的內容物在盒子裡看起來顯得稀少,內盒用亮綠色也是十分少見。

◎大顆的木頭骰子2顆。一顆控制漂流木,一顆控制探險家。

◎每個顏色的探險家都有兩種不同的角色,且是直接印刷上去的,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脫落的現象。

◎藍色兄弟檔,不同的腳色讓遊戲更有梗。

◎綠色則是博士和小蘿莉孫女。

◎黃色有隻可愛的大猩猩,克勞德每次玩這遊戲都選黃色的。

規則


遊戲目標
◎踏過浮木渡過穿越湍急的河流,以拿取最多古神廟的黃金。

遊戲準備
◎在桌面中央組好主圖板。
◎將5根樹幹整齊地排列在河道。
◎將金幣面向下洗牌,隨機放置到神廟牆上的18個圓形格裡。
◎將未長植物格子上的9枚金幣翻到正面。
◎每位玩家拿取同顏色的2探險家和1越野車。
◎將拿到的越野車置於面前,探險家置於神廟對面的沿岸。
◎將骰子置於桌面備用。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尋找過黃金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同時擲2顆骰子,擲完骰後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先執行哪一顆骰子。
移動樹幹
◎棕色樹幹骰的數字代表可以將1根樹幹往下游移動幾格。
移動後的樹幹必須至少有1格與相鄰的樹幹重疊
◎樹幹不能移動超過河流的尾端。
移動冒險家
◎白色冒險家骰數字代表一位冒險家可以移動幾格。
◎玩家可以自行選擇移動哪一位探險家。
◎探險家從岸邊踏上第一根木幹時,可以選擇踏上木頭的任意一格
◎探險家只能垂直或水平移動。
◎木頭上的每一格只能站一位探險家。
◎如果移動時前方格子已有其他探險家,玩家可以跳過探險家直接到直線的下一個空格。
◎探險家只能站神廟牆上有金幣的格子,神廟上的空格不行,一旦站上神廟,尚未使用的移動點數將自動消失。
探險家不能越過金幣或在神廟牆上的空格移動
<例>藍色玩家探險家骰擲出3,為了充分利用步數,玩家選擇移動還在營地的探險家,先踏上第一根木頭(1),然後越過紅色與黃色的探險家(2),最後向右移動跨過綠色探險家(3)。

獲得金幣
◎當你的探險家站上神廟牆上有金幣的空格時,玩家可以獲得該金幣。
◎將獲得的金幣面向下置於自己面前的越野車上,然後將取得金幣的探險家放回神廟對岸的岸邊,當下次輪到你時此探險家便可供移動。

遊戲結束
◎當金幣全部被收集或剩餘金幣已不可能取得時,遊戲結束。
◎將獲得金幣上的數值相加,總和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HABA一直以製作高品質的遊戲與玩具聞名,此次Gold am Orinoko竟破天荒的非木製部分由中國製造,品質雖仍有一定的水準,但還是可以感覺到與純德製的差異。克勞德還為此檢查了其他HABA的收藏,僅有Gold am Orinoko為特例,私心是希望HABA可以維持純德製,不過礙於成本考量委外製作也是可以理解。

遊戲的圖板很大張,且是三張連在一塊,接在一起長長的河流立刻可以吸引孩子的目光。遊戲中木頭會從上游沖往下游,而玩家要扮演探險家,冒險在這些浮木上穿梭,並和對手爭奪對岸神廟的金幣,光想像這主題場景就覺得是款有趣的遊戲。

規劃木頭與冒險家的移動是遊戲的重心,可以移動幾步則是由擲骰決定,雖然擲骰是運氣,但如何移動卻是很有策略,由於移動時遇到其他探險家佔據的格子可以直接跨越,等於變相增加移動距離,故如何將其他玩家當作踏板前進是考量的重點。木頭則因為上面可能站有自己或對手,玩家可以藉由移動來幫助自己接近目標,甚至干擾對手取得金幣。除此之外,要先移動探險家還是木頭才可以獲取最大的效益,都是可以思考的面向。

神廟上的金幣有一半是公開資訊,另一半則被植物覆蓋為秘密資訊。可以看見的4分自然成為搶奪的目標,3分勉強可以接受,2分則倒不如賭一下覆蓋的金幣,克勞德很喜歡翻蓋住的金幣,即使翻到2也要演一下好像中大獎一般。另外每位玩家的兩位角色各不同,且都有形象化,很好拿來說嘴,「博士不好意思給我踩一下」、「我的猩猩果然跑超快」...讓玩家更能融入遊戲的情境,也是克勞德喜歡的小地方。

Gold am Orinoko不是款歡樂的兒童遊戲,反而是以主題與移動的策略為重點,克勞德曾經陪較好動的孩子玩過這遊戲,一開始他們覺得無聊,但當他們發現移動的規劃要領後,反倒開始喜歡上這遊戲。遊戲對大人來說較簡單單調(畢竟是兒童遊戲),但已經算是有點策略內容的遊戲,克勞德會想跟自己的孩子玩這款,希望他可以領略到遊戲除了歡樂外,也可以從策略規劃上獲得樂趣。

相關連結


[圖文]小小羊兒桌遊的家介紹




1 則留言:

  1. 感覺真的是滿有趣的,其實純粹比起歡樂向兒童遊戲,我覺得這種帶有些思考空間的遊戲,更會讓人回味無窮,而且可以兼拿來帶桌遊新手,挺不錯的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