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Mancala 馬卡拉/播棋

作者:不可考
中文名稱:馬卡拉/播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點到點移動
開箱版本:英文版(Cardinal Edition)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48/mancala


在BGG上Mancala是西元500年,換句話說這是款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棋類遊戲,原本是非洲農夫們以豆子為工具,用來消遣時光的遊戲,慢慢演變至今有多種規則玩法與名稱(光bgg上列舉的名稱就超過了50種),如此有歷史的遊戲,身為桌遊人怎能不玩上一把呢?

開箱

 ◎封面很直白的就展現出所有的遊戲配件,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只是克勞德比較在意實木棋盤品質,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

◎盒側。遊戲名稱一直強調solid wood實木,以遊戲的價位來說的確蠻划算的。

外盒有一端是挖空的,玩家可以直接將棋盤從此測拉出。可以看到連結的金屬零件。

整個拉出來後果然是貨真價實的實木,硬梆梆的質感一級棒。

 打開來豆子都躺在凹槽裡,收納時也是放在凹槽裡再合上即可。

豆子是類似牛奶彈珠的材質,沒有黑色的有點可惜,因為個人覺得像封面一樣有黑色的顏色比較好看。遊戲中豆子的顏色是無任何作用的。

有的豆子有些受損,不影響遊戲的進行。

棋盤的每個凹槽都刨的很光滑,上面也上了一層透明漆,加上實木的品質,令人非常滿意。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藉著移動玉石來收集最多的玉石。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2玩家之間,短邊在2側,長邊對著玩家。
在每一個凹槽放置4個玉石。

遊戲開始
靠近玩家的6小凹槽和右側的大凹槽(得分槽)為該玩家所有。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選擇自己的1小凹槽,將凹槽內的玉石取出,依逆時針方向,一次1個放到相鄰的凹槽內。
放置時玉石可以放在自己的得分槽裡,但不會放在對手的得分槽
如果最後一個放置的玉石落在自己的得分槽裡,玩家可以再執行一次回合。
如果最後一個放置的玉石落在自己的1個空凹槽,玩家可以拿取對面相對位置凹槽的所有玉石,放到自己的得分槽內。
<例>玩家選擇3顆玉石的凹槽,移動三格,每移動一格就丟包一個玉石。由於最後一顆玉石是落在得分槽,玩家可以再執行一次回合。

<例>玩家選擇有8顆玉石的凹槽進行移動,移動8格後,最後一顆玉石落在空格。

<例>由於最後一顆玉石落在空格,將空格對面凹槽的玉石移動到自己這側。

遊戲結束
一旦一位玩家的6個小凹槽都空了,遊戲結束,剩下的玩家將所有自己凹槽內的玉石放到得分槽內。
得分槽內有最多玉石的玩家獲勝。


心得


Mancala是一款規則簡單的古老遊戲,規則雖易學,但如果想成為高手,卻不是那麼容易。

遊戲前期是十分開放的,想要做些布局卻令人難以下手,因為實在是太空泛了,也許多玩幾次後會有自己的套路,只是對玩不到幾次的人來說,會有點像無頭蒼蠅一般摸不著頭緒;隨著遊戲的進行,棋盤上的豆子越來越少,玩家就越來越能掌握局面,此時策略與計算很明顯的在玩家間激盪,與一開始什麼都抓不到相比,這時候好像一切都可以布局,很有對弈的感覺。

克勞德自己玩Mancala也不到10次,稱不上熟稔,但玩了幾次後也有一些想法,前期重心應該放在將最後一顆豆子停留在自己的得分槽,這樣可以讓自己獲得多一回合,也更有機會將分數穩穩地拿下來;中期之後豆子漸漸少了,除了想辦法得分外,也可以注意對手的狀況,想辦法用豆子放在對手凹槽中破壞對手布局;末期則要想辦法先挖空對手的豆子,這樣自己剩下的豆子就全部可以放到自己的得分槽裡了。

總括來說克勞德蠻喜歡Mancala的,光歷史悠久這部分就讓人玩起來有種不一樣的感覺,遊戲簡單卻不簡單,很容易讓人下完一盤接一盤。遊戲可以很簡單的自己畫在紙上自製,但木製棋盤的質感實在令難以抗拒,加上價格在桌遊界來說算時十分低廉,想要嘗試的玩家不妨可以自己收藏一組,唯一的缺點大概是豆子稍稍大了一些,有時候一個凹槽累積多了會滿出來,除此之外很推薦給喜歡下棋的朋友。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