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Concept 奇思妙想

作者:Gaëtan Beaujannot、 Alain Rivollet
中文名稱:奇思妙想、語破天機
遊戲人數:4~12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卡牌上有詞彙
牌套尺寸:5.7x9(110張)
遊戲元素:猜謎
開箱版本:英語版(Repos Production,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7151/concept
Concept最近出了中文版叫做「語破天機」,不過自己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玩家自己的譯名「奇思妙想」,是款蠻微妙的派對遊戲,喜歡猜謎的玩家不要錯過了。因為已經出中文版了,所這篇遊戲就不做中文化了,而且因為翻譯的關係,中文跟英文玩起來的味道也有些許的差異。

開箱


Concept用白色的外盒包裝,非常的簡潔,加上個問號,代表玩家的腦袋空空?

遊戲資訊低調的附在角落,是款可以支援到12人的派對遊戲。

盒側。

盒底,可以看到由圖板上似乎有許多不同的方格符號在上方。

REPOS的廣告單,其中最為人孰知的遊戲莫過於7 Wonders。

接著是token sheet,只有1張,上面滿滿的電燈泡,代表玩家的分數。

遊戲附了2張符號表,替主圖板上的符號做了簡單的解釋,當然玩家也可以做超出此符號表的解釋。

規則書,規則的內容超少,幾乎有3/4的篇幅都在舉例。

在4個角落留下空隙,這樣的收納對主圖板的拿取十分便利。

主圖板上布滿密密麻麻的方形符號,這些都是給猜題者的提示,出題者必須將指示物和方塊放到想傳達給玩家的符號旁。

大多數的符號都蠻直觀的,僅有少部分的符號較為抽象,可能需要符號表的對照。

主圖板中間留下一格放置卡牌的位置。

純白的收納,很俐落也很完善。

狗碗1個,用來放置方塊,其實不需要狗碗遊戲也可以順利進行。

題目卡有2疊,每一張題目卡都有易(藍)、中(紅)、難(灰)三種難度的題目各3題,玩家可以挑自己有把握或想挑戰的題目出題。有些題目會用到一些俗語,內容非常多元,玩家邊看還可以一邊增進英文能力。

透明的顏色方塊,看起來美味可口。

問號指示物用來標明主概念。

4個驚嘆號則是用來標示主概念外的相關次概念。

規則


遊戲目標
出題讓其他玩家猜出你想表達的是什麼;猜出出題者出的題目。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題目卡洗牌,面向下置於圖板上對應的空格形成牌庫。
將只是物和方塊置於碗裡。
將燈泡依數量分類置於一旁形成供應區。
相鄰的2個人為1組分好組。

遊戲開始
任意指定一組為起始組,抽一張題目卡,應選擇題目卡上其中一個詞彙為題目。
將問號指示物放在題目所對應的符號旁,然後放置同顏色的方塊到相對應的特徵,來描述此題目。
<例>玩家將主要概念問號指示物置於男性,綠色方塊指出可能是與影像方面相關的專業人士。接著將次要概念驚嘆號指事物置於船上,紅色方塊指出此船下沉且死了很多人。因此玩家可以猜出此題的答案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鐵達尼號的傑克)。
第一個猜中答案者獲得2分標記(雙燈泡),出題的小組每人可以獲得1分。
然後順時針的下一組抽新的題目卡,開始新的一回合遊戲。

規則細節
猜體者只要有答案隨時可以搶答,次數不限。
出題組別在玩家答對或猜題方向正確時只能說「對」,不能跟猜題者有言語交流。
出題者可以移除方塊重新擺放來強調順序。
除題者可以清空圖板,用新的擺放方式給予提示。
同組的出題隊員可以祕密的討論。
同組的出題隊員不用輪流擺放方塊或指示物。
玩家可以使用任意數量的指示物和方塊,但僅限於遊戲提供的數量內。
如果沒有人猜得出來,出題組可以指定第三位玩家幫忙出題,若還是猜不出來,將題目卡棄牌,輪到下一組出題。
符號幫助卡上的ˊ是僅供參考,每個符號的意義是開放的。

遊戲結束
當12個2分標記被拿光,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們)獲勝。

心得


之所以接在Confession告白後介紹Concept,主要是這兩款遊戲剛好是克勞德近期玩過不像桌遊的桌遊。

Concept是一款猜謎遊戲,玩家給予提示,其他人猜玩家的題目是什麼,只是遊戲時將口語的提示,轉換成指定圖案的提示。規則超簡單,幾乎就是換個表達方式的猜謎,也因此對一些桌遊玩家來說這套簡單的模式並不能獲得共鳴,因為它玩起來機制就是幾乎沒有機制。

遊戲時題目的提示方式是將指示物放在對應的符號內,妙的是這些符號的解讀方式是開放的,所以猜題者跟出題者對符號的解讀不同,就會無法猜出正確的解答,出題者也可以利用驚嘆號做出分支的概念,或利用方塊的數量來強調需要加強的概念。無論是出題者用盡各種方法給予提示或猜題者盡量做猜題連結,都十分有挑戰性,也是遊戲的樂趣所在。

克勞德在玩Concept得到的體驗,派對遊戲的歡樂成分是較少的,反而是有趣的、有挑戰性的感覺居多,尤其當你覺得提示的夠清楚了,偏偏猜題者還是一頭霧水時,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讓人會想一再嘗試(尤其是出題),艾莉絲也很愛出題,不過克勞德每次出題艾莉絲都猜不到,真的差點讓人昏倒。如果玩家也喜歡玩比手劃腳或猜謎遊戲,可以試試看Concept,相信你也會樂在其中。

相關連結


[圖文]大發瘋桌遊介紹

[圖文]THERE's BOARD GAME介紹

[影音]Concept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Concept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影音]Concept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