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Kakerlakak 啊!有蟑螂!

作者:Peter-Paul Joopen
中文名稱:啊!有蟑螂!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2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動作、擲骰、電子蟲
開箱版本:德文版(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909/bugs-in-the-kitchen
Kakerlakak是一款十分吸睛的兒童遊戲,裡面附了一隻會動的電子蟑螂,噱頭十足。克勞德這次購買的是德版,因為遊戲名稱Kakerlakak看起來就比英文名稱Bugs in the Kitchen氣勢強了很多!

開箱



◎封面是廚師很天才的正在用湯匙和叉子抓蟑螂。遊戲大小是類似電廠的大盒。

◎盒側。

◎盒子背面,典型維寶版面配置。

◎遊戲年齡很低就可以玩了。

◎遊戲跟骰運、動作跟時間有關,因為蟑螂很急,所以誘捕時timing也很重要。

◎內附官方電子蟲蟲,很令人期待這隻電子蟑螂在遊戲中會有什麼驚人的表現。

◎內盒側。

◎開盒後內部是一片凌亂,遊戲的主圖版其實就是這個盒子,不過要靠玩家自己將它組合加工一下才能大功告成。

◎維寶的親子樂園廣告。

◎另外還有一些兒童遊戲的廣告,也許克勞德有小孩時會考慮多買一些。

◎說明書小小一本,只有德文,英文規則書BGG尚未釋出英文官方版,所以下文的規則是依據BGG鄉民從德文版翻譯過來的成果,如果有錯請幫忙指證。


◎遊戲付了很多塑膠零件,這是遊戲機關的底座。

◎另還還有湯匙、叉子、刀子三種造型的路障,玩家在遊戲時利用這三種路障來改變蟑螂的行進路線。

◎路障翻過來是空心的,可以跟底座結合。

◎骰子,玩家可以轉動哪一個路障是由擲骰決定。

◎得分標記,只要抓到一次蟑螂,就可以獲得1得分標記,話說這蟑螂還蠻陽光可愛的,和一般蟑螂的形象大相逕庭。

◎陷阱板塊,用來放置在盒子的4個角落,沒什麼特殊功能,僅有裝飾作用。

◎將陷阱板塊裝到盒子裡。

◎遊戲另外附上2個擋板,在少於4人遊戲時,用來將沒有使用的陷阱口封閉。

◎將擋板卡在陷阱口就可以使用了。

噹噹噹噹~遊戲的主角蟑螂現身!除了蟑螂肚子裡已經有電池外,還額外付上一顆備用電池。

外觀還蠻有蟑螂味道的,橘黑的配色也很好看,只是蟑螂的腳好像有點多隻...12隻腳的蟑螂。

翻過來可以看到電源開關,蟑螂的腳是有點軟Q的,打開電源蟑螂會不斷的震動,然後依據腳的彎曲方向往前衝,如果放在可以吸震的地板上(例如床墊上)蟑螂就無法動彈了。

◎配件拿開後內部一片平坦。

◎翻開圖板裡面出現一格一格方形凹槽。

◎將剛剛的底座的鑲入凹槽內,凹槽的大小很剛好,壓的時候需要用點力,一開始很怕把塑膠內盒給壓壞了,不過事實證明自己是多慮了

◎接著將圖板上預留的圓孔戳下來。

◎重新將圖板蓋上去後露出小小的接頭。

◎最後將三種造型的路障裝上去就大功告成了,路障到定點會喀一聲,轉起來手感不會鬆鬆垮垮的。

◎實際來看看蟑螂是怎麼運動的吧!蟑螂跑動時像嗑了藥一樣,感覺真的很想逃出這個飯匙迷宮。

規則


遊戲目標
想辦法將蟑螂趕進自己設下的陷阱裡。

遊戲準備
如果遊戲少於4個人,用擋板將沒有使用的陷阱關上,沒有用到的門移出遊戲。
如果是雙人遊戲,使用的2個陷阱最好是相對的兩個位置。
將主圖板布置成如下面圖片的其中一張。




遊戲開始
將蟑螂的開關打開,置於圖板的正中央。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時擲骰,如果擲出叉子、刀子或湯匙,就轉動圖板上對應的餐具90度。
◎如果擲出問號,玩家可以轉動任意一個餐具路障。
玩家必須將餐具轉到「喀」的一聲就定位,不可以讓餐具轉動到非水平或鉛直的位置
轉動時要迅速,以免干擾到蟑螂的行動。
玩家必須設法靠轉動餐具將蟑螂誘捕到你的陷阱裡。
如果蟑螂翻車,將蟑螂轉回正面後遊戲繼續。
如果蟑螂卡在角落,輕輕推他一把讓他重新運動。
當蟑螂掉到玩家的陷阱哩,該玩家可以贏得1得分標記。
◎得分後將蟑螂從陷阱裡取出,暫時先關掉電源,然後將圖板佈置成起始狀態,然後再重新將蟑螂啟動放回圖板中央。
由贏得得分標記的玩家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當玩家收集到5枚得分標記贏得遊戲的勝利。

變體
遊戲改成誰先收集到5個得分標記者為輸家。

心得


Hex Bug真的是一隻勁量小蟲,在迷宮中橫衝直撞的就像一隻活的蟑螂一樣,行走時還會在圖板上發出喀喀的聲音,噱頭十足,每次啟動開關無論大小朋友就會不自主的high起來,尤其小朋友對蟑螂是既興奮又害怕,先不論遊戲好壞,光這隻小蟲就足以炒熱場子。

遊戲中玩家必須擲骰決定轉動什麼類型的路障,在蟑螂狂衝的壓力下要做出正確轉動的判斷其實不是那麼簡單,轉動時也要十分迅速,以免干擾到蟑螂的移動。轉動的時機也影響蟑螂的路線甚巨,有時候玩家看到蟑螂的動線對自己有利都會刻意的等一下,不過如果等太久是會引起眾人的圍剿的。

規則很簡單,遊戲進行快速,進擊的蟑螂真的十分吸睛,小朋友都很愛,遊戲以Hex Bug為中心設計的很貼切,是一款歡樂的小品,遊戲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價位吧,以一個小品遊戲來說真的是有貴到,克勞德趁特價時購入也要花1000大洋,如果不是真的有愛一般玩家大概難以下手。

相關連結


[圖文]達人專欄緞帶肥肥介紹

[影音]Bugs in the Kitchen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5 則留言:

  1. 想詢問大大~擲骰之後轉動對應標記的刀.叉.湯匙,是所有同種(ex:直到湯匙,所有湯匙都能轉動),還是選一其中一個轉(ex:直到湯匙,轉動其中一個湯匙)~~

    回覆刪除
  2. 只能轉骰子擲出對應餐具的其中一根喔~如果可以轉多根那就看那個人玩就好啦XD

    回覆刪除
  3. 這款遊戲真的不錯
    我帶給教會小朋友玩
    效果不錯~~~比動物疊疊樂還受歡迎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遊戲台北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