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Terra Mystica 神祕大地

作者:Jens Drögemüller 、Helge Ostertag
中文名稱:神秘大地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15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老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奇幻、經濟、角色能力、網絡建立
開箱版本:英德雙語版(Feuerland Spiele,2012)
個人喜好:★
Terra Mystica從2012年上市後就一路缺貨到現在,是一款十分熱門的遊戲,BGG上的排名已經升到了第六名,遊戲由很多奇幻種族組成,玩家必須扮演其中一個種族來擴張領土。其實遊戲很早就入手了,但卻拖到現在才開來玩(謎之聲:你的櫃子還有好多遊戲買來還沒開喔~),在撰寫這篇文章時出現了個小插曲,規則最後校對時英語規則書不知怎地竟然被克勞德弄丟了,如果規則有謬誤還請幫忙指正。

開箱


◎遊戲雖然是以奇幻為主題,但外盒卻意外的樸素,也暗示著Terra Mystica骨子裡其實是一款標準的歐式桌遊,盒子很重,價格也比一般遊戲高。

◎盒側,盒子高度比一般遊戲稍高,周圍環繞著各種種族人物圖案。

◎盒子背面,從遊戲實圖可以看到Terra Mystica木製token相當的多,難怪盒子的重量十足。

◎每增加1人遊戲增長30分鐘,也許3~4人是最佳的遊戲人數,5人可能時間會有點過於冗長。

◎德英兩種語言的說明書,外觀一樣樸素。

◎說明書寫的很詳盡,排版也很有條理,內容又有點多,最近遊戲的規則都有越寫越長的趨勢。

◎規則用很多紅色的種族介紹方框穿插,有填補規則空白的作用,不過也造成閱讀規則時被打斷的感覺。

◎盒子內部是沒有隔間的,如果有隔間也應該會被配件的重量壓垮吧。

◎來看看配件吧~首先是起始玩家的大頭指示物。

◎紫色的魔力標記,每位玩家的魔力數量是固定的,玩家必須在魔力池中將魔力做移動來支付行動的費用。

◎工人,可以用來換鏟子、建築、提升匯率...是遊戲裡不可缺的苦力。

◎建築物也是遊戲的一個重點,屋子造型的是最基礎的建築物-房舍。

◎房舍可以升級交易所。

◎交易所可以升級成宗教性建築-神廟,升到神廟時還可以獲得1信仰板塊。

◎神廟可以繼續升級為聖堂,升級時一樣可以再獲得1信仰板塊。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要升級宗教性建築,而從交易所直接升級到要塞,升級到要塞後,玩家就可以獲得另一項種族特有的能力。

◎祭司,遊戲中要提升航運能力或較好的匯率都需要他,且犧牲一個祭司就可以在信仰軌上暴衝,是後期搶信仰分數的利器。

◎玩家標記,看起來跟神廟長的很像,實際上玩家標記比神廟小了許多,放在4個信仰櫃軌、交易軌、航運軌和分數軌來記錄狀態。

◎每位玩家有3個橋樑,可以用來接隔著河流的建築物,有時候要完成城鎮橋樑扮演挺重要的腳色。

個人圖板、punch board、主圖板合起來的厚度也是十分驚人。

◎玩家幫助卡,其實是厚厚的板塊,正面是德文背面是英文。

地形標記,玩家在遊戲中必須將地形轉換成自己種族的主地形,才能蓋自己的建築物。

行動標記,每執行一個行動就樣將該行動蓋住,所有玩家直到下一輪遊戲才能再執行該行動。

◎分數標記,分數不小心超過100分時使用。

◎金幣分成1元、2元和5元三種面額,也是很重要的資源,遊戲玩起來缺錢缺很大。

◎城鎮板塊,玩家在主圖板上有4棟建築相連且相連建築物魔力值到達7,就可以獲得城鎮板塊。

獎賞捲軸,每一輪遊戲開始玩家可以選擇1個捲軸,並拿取對應的獎賞。

◎卷軸背面,歸還捲軸時就要翻到這面,有的捲軸在歸還時會有獎賞。

◎得分板塊,每輪遊戲都會有1個對應的得分板塊,分成左右兩半部,左半部是當輪遊戲執行某特定行動就可以得分,右半部則是當輪結束後信仰到達標準可以獲得的獎賞。

◎結束板塊,用來蓋住最後一輪的得分板塊右半部的信仰獎賞。

信仰板塊背面,看起來真的像有機會上到天堂的樣子。

信仰板塊一樣有許多的獎賞,只要玩家建築神廟或聖堂就可以拿取一個建築板塊。

◎除了主圖板外,另外附了一個信仰圖板,遊戲結束後信仰分數的結算是分數蠻大的來源,玩家只要在信仰軌上取得前三名就可以獲得分數。

◎信仰軌的底部有4個寫有數字的圓格,只要將祭師放在這些圓格上,信仰軌的標記就可以前進。

◎信仰軌的終點是10,想進入此格需要一跟市鑰(完成一城鎮)。

◎玩家個人的種族圖板共有7張,每一張都是正反2面,共14個種族可以供玩家選擇。

◎圖板右上角是種族名稱和該種族的起始資源。

◎往下是工人與鏟子的匯率,一開始的3工人換1鏟子真的很貴,提早升及對領土的擴張很有幫助。

◎每個種族都有各自的地形轉換圓環,上面標有7種不同的地形,正上方被放大的地形是該種族的主地形,地形間的轉換每一個間隔都需要花費1把鏟子。

◎個人圖板的右下角標示著航運能力和該種族的特殊能力。航運能力可以讓玩家隔著河流間接相鄰;此圖板是女巫的圖板,種族能力是在完成城鎮時可以獲得額外的5分加分。

◎圖板的左下方是放置建築物的位置,每個建築物都有對應的格子,只要蓋一棟建築到主圖板上,個人圖板的建築格就會露出一個手掌符號的資源,代表玩家每回合一開始可以獲得的資源,這點跟和「漢薩同盟」有異曲同工之妙。

◎個人圖板的左上角是魔力池,魔力不是獲得就直接可以使用,而是要在魔力池間移來移去,直到移到魔力池III才可以使用,有點折磨人。

◎最後終於要看到主圖板啦,張開來後幾乎整片都是各種地形的六角格。

主圖板的下方有一列魔力行動的符號,玩家耗費魔力就可以執行這些行動,而且是先搶先贏,用過後這一輪其他玩家就不能再用囉。

◎圖板左半邊標示著遊戲結束的計分方式。

◎左下角則是得分板塊放置的位置,遊戲共進行六倫,每一輪都有一個對應的得分板塊,玩家只要在該輪執行得分板塊的行動就可以得分,且當輪結束後信仰達到得分板塊標準也可以得到獎賞。

得分軌上20分的格子特別大,玩家的起始分數就是從20分開始的,因為在靠對方建築獲得魔力時需要扣分,所以先給每位玩家20分可以扣。

◎各種地形格,中間還有河流環繞,這條河流影響遊戲甚巨,玩家可以利用河流分割城鎮或想辦法橫跨河流連結城鎮。

主圖板的背面畫著14個種族,所有種族合在一起看起來還蠻可觀的。

◎配件很多,克勞德用天鵝堡買的大收納盒將所有公用配件都放在裡面。

◎配件真的很多,放在盒子裡幾乎都快要滿出來了,個人配件原本也是要裝在盒子裡的,但因為實在裝不下只好'裝在夾鏈袋裡。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種族的特性,發展建築和信仰,以成為最強盛的種族。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置於桌面中央,信仰圖板置於主圖板旁。
第一次遊戲時請依照下列建議選取種族
2人遊戲:女巫()、遊牧民族()
3人遊戲:女巫()、遊牧民族()、煉金術師()
4人遊戲:女巫()、遊牧民族()、人魚()、半身人()
5人遊戲:女巫()、遊牧民族()、人魚()、半身人()、巨人()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的種族圖板(轉換圓環被放大的地形顏色與種族的顏色相同)
拿取所有該種族顏色的配件:祭師、建築物、標記和橋樑(其中祭師、建築物與橋樑是有數量限制的)
7個祭師和3座橋樑置於個人圖板旁,建築物放到種族圖板上對應標示的空格。
分配自己顏色的7個標記:
1個長圓柱放在貨運軌的最左邊的一格(人從1開始,苦行僧和侏儒不使用貨運軌)
1個長圓柱放在種族圖板上交易軌最下方的格子裡。(半身人不使用交易軌)
1個長圓柱置於分數軌20的位置。
將其餘的4個長圓柱置於信仰圖板的4個信仰軌上。
種族設置
每一個種族的設置標示在種族圖板上。
依據種族圖板右上角的標示,拿取對應的資源放到種族圖板上。
在個人圖板上起始資源標示旁,會標示信仰,有幾個對應顏色的信仰就將信仰圖板上對應的長圓柱往前移動幾格。
在種族圖板的左上角標示著起始的魔力,將對應數量的魔力標記置於魔力池I和魔力池II的位置。
在第一次遊戲時主圖板與獎賞卷軸依據下列圖示設置:
兩人遊戲設置

三人遊戲設置

五人遊戲設置

將信仰標記依種類排成3X4的方陣,並置於對應信仰圖板的上方。
依據人數將不同數量使用的獎賞卷軸置於一旁。
將行動標記置於6主圖板上6個行動格的上方,並將其餘的行動標記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將得分板塊在主圖板上對應位置排成一直行,並將結束板塊蓋住最上方得分板塊的右半部,被蓋住的部分直接忽略沒有作用
將工人、金幣和城鎮標記分類,連同城鎮板塊面向上置於圖板旁備用。
最近有在花園挖土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

完整設置
在有遊戲經驗後,隨機選擇得分板塊和獎賞卷軸,並依自己的喜好選擇想要使用的種族,且起始房舍可以自由放置在圖板上任意位置的主地形格。
得分板塊
隨機抽選6得分板塊依隨機的順序排成一直行,將多餘的得分板塊移出遊戲。
每一個得分板塊對應一輪的遊戲。
將結束板塊蓋住最上方得分板塊的右半部。
獎賞卷軸
9張獎賞卷軸洗牌,依據遊戲人數使用不同數量的卷軸:


遊戲人數

2

3

4

5

卷軸數量

5

6

7

8
隨機抽選需要的卷軸相鄰放置在主圖板旁,將沒用到的卷軸移出遊戲。
種族圖板
由起始玩家先選擇種族圖板,依順時針的順序依序選擇圖板後,決定使用圖板的哪一面。
玩家也可以用隨機的方式分配種族。
依照初次遊戲的方式設置種族圖板,但先不將房舍放到主圖板上。
放置第一個建築物
如果是第一次遊戲跳過此步驟。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放置房舍到自己的主地形格上(同種族顏色的地形格),接著從最後放置的玩家逆時針順序再放置一個房舍。(游牧民族在所有人放置2個房舍後,額外再放置1個房舍;渾沌法師在所有人[包含遊牧民族]放置房舍後才放置自己唯一的一個房舍)
房舍只能放在種族的主地形格上
所有的建築物都必須依左到右的次序從自己的種族圖板上拿取。
從最後一位玩家開始,依逆時針順序選一張獎賞卷軸。
在每一個選剩的獎賞卷軸上放置1


遊戲開始
遊戲共要進行6輪,每輪包含著3個階段:
1.收入階段
2.行動階段
3.信仰獎賞與清除階段

收入階段
收集新的工人、金幣、祭師和魔力。
在第一輪遊戲時依舊執行此階段,玩家依據自己的種族得到不同的起始收入。
玩家的收入視玩家建造的建築物、獎賞卷軸和擁有的信仰板塊而有所不同。
建築物收入
依據房舍軌上顯示的工人符號數量拿取對應的工人。
依據交易所軌上顯示的金幣符號數量拿取對應的金幣。
依據神廟軌上顯示的祭司符號數量拿取對應的祭師,當你建造一座聖堂時也會現出一個祭師符號。(魚人和魔族的聖堂提供2祭師符號)
將新獲得的工人、金幣和祭師放在你的種族圖板上,如果工人與金幣標記耗盡,用別的物品做代替,但祭師的數量是受標記數限制的。
依據交易所軌上顯示的魔力符號數字拿取對應的魔力,要塞會提供額外的魔力收入(煉金術師獲得6金幣代替魔力,渾沌法師獲得2工人代替魔力,苦行僧獲得1祭師代替魔力)。
<例>紅色玩家在收入階段可以收入5工人、4金幣、6魔力、1祭師。
除了根據你的種族圖板拿取收入外,根據信仰板塊和獎賞卷軸拿取收入。
魔力池
每位玩家有12個魔力標記,分配在自己的3個魔力池中,其中魔力行動需要魔力池III裡的魔力。
在遊戲中無論何時獲得魔力,玩家不會獲得新的魔力標記,而是移動魔力池裡現有的魔力標記;使用魔力一樣只進行移動,不會失去魔力標記。
獲得魔力
當獲得魔力時,依照下列順序執行行動:
1.如果有魔力標記在魔力池I,從魔力池I移動1個魔力到魔力池II
2.當魔力池I已空,從魔力池II移動1魔力到魔力池III
3.如果所有魔力都在魔力池III,此時玩家無法獲得魔力。
<例>玩家獲得的信仰板塊讓綠色玩家可以在收入階段獲得4魔力,先將魔力池I的2個魔力移到魔力池II,魔力池I已空,所以接著將魔力池II的2個魔力移到魔力池III。

使用魔力
玩家只能使用魔力池III裡的魔力,將使用過的魔力移動到魔力池I


行動階段
在行動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每位玩家輪流執行1行動。
持續執行行動,直到沒有玩家想執行行動為止。
玩家有A~H共8個行動可以選擇,除了PASS之外,其他行動在此行動階段中可以執行多次
A.轉換與建築
玩家可以改變1格地形的種類,如果將地形轉換成自己的主地形,玩家可以立刻在該格建築房舍。
建築房舍
要在地形格上建立房舍,此地形格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地形格是你的顏色(玩家的主地形)
未被佔據
直接或未間接與你自己的建築相鄰。
建築房舍必須支付1工人與2金幣。(工程師建築房舍花費1工人1金幣;魚人花費2工人3金幣)
轉換地形格
在確認先決條件符合後,在建築房舍前,玩家可以立刻將1未被占據的地形格轉換成自己的主地形。
將你顏色的一個地形板塊放到想轉換地形的空格上。
轉換地形必須支付費用,支付的費用視種族圖板上的地形圓盤而定,地形在圓盤上每距離主地形1個間隔,就要支付1把鏟子,最多一次支付3把鏟子(剛好在主地形對面)(巨人永遠花費2鏟子來將地形轉換成自己的主地形)
<例>女巫選擇花費1鏟子將相鄰的地形格轉換成自己的主地形格,然後再花1工人+2金幣建築房舍在新轉換的主地形格上。如果玩家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蓋房舍,也可以只轉換地形,待之後有資源時再蓋房舍即可。
獲得鏟子
玩家可以用工人來換取鏟子,花費視種族圖板上當下的交換匯率而定。
某些魔力行動可以獲得12鏟子。
有一張獎賞卷軸提供1鏟子。
(半身人和巨人在建築要塞後可以立刻獲得額外的1鏟子)
鏟子的使用
鏟子只能使用在單一的地形格,除了下列兩種狀況例外:
如果是透過魔力行動或獎賞卷軸獲得的鏟子,無法轉換地形成為玩家的主地形,玩家可以依據種族圖板上的交換匯率將鏟子換成工人。(魔族將不能用的鏟子換成祭司)
當獲得2鏟子,但只用到1鏟子來轉換地形,你可以將剩下來的鏟子用來轉換其他地形格,但玩家不能將房舍放到第二個轉換的地形格
(當半身人建照要塞時可獲得3鏟子,比照上述方法處理多出來的鏟子)
建築房舍細節
建築時從種族圖板上由左到右拿取房舍。
如果當下的得分板塊是建築房舍,建築房舍的玩家可以得到2分。
使用鏟子細節
鏟子必須立即使用,不能保留到之後的行動。
如果當下的得分板塊是使用鏟子,玩家可以獲得1分。
在轉換地形後,玩家不一定要立刻建築房舍
如果鏟子不夠,玩家不一定要一次將地形轉換成自己的主地形。
即使轉換地形後不建築房舍,被轉換的地形格必須直接或間接與自己的建築物相鄰
有建築物的地形格無法轉換地形。
玩家也可以從得分板塊上的信仰獎賞獲得鏟子,此獲得鏟子的方式非在行動階段,因此玩家無法立刻建築房舍或將鏟子換成工人(玩家必須在下一輪的行動階段才可以使用鏟子)
直接相鄰
如果地形格與建築物,共同接觸同一的六角格的邊,視作直接相鄰。
如果地形格與建築物被河流隔開,但藉著橋梁相通,依舊視為直接相鄰。
間接相鄰
如果地形格與建築物隔著1或多格的河流相鄰,但玩家的航運指數大於或等於相隔的河流格數,視為間接相鄰。
B.航運軌前進1
將航運標記在航運軌上前進一格。
執行此行動必須花費1祭司和4金幣,費用標示在種族圖板上。
移動標記後獲得船運軌上的分數。
C.降低鏟子的交換匯率
將交換軌上的標記往上移動一格。
執行此行動必須花費2工人、5金幣和1祭司。
(半身人可以支付較少的金幣,魔族沒有交易軌)
執行此行動可以獲得6分。
D.升級建築物
建築物必須依一定的次序升級,升級的費用依據不同的種族標示在種族圖板上。
永遠從圖板上拿取最左邊的建築物
從種族圖板拿新升級的建築物,替代圖板上原有的建築,新舊建築物的位置必須在同一格。
被替換的建築物放回種族圖板,一律放在該建築物最右邊的空格。
4種可能的升級方式:
房舍>交易所
花費2工人和6錢幣
如果1個以上的敵人建築物相鄰,玩家升級只需花費2工人和3金幣。
如果當下的得分板塊是升級到交易所,玩家可以獲得3分。
交易所>要塞
依種族不同升級的花費也不同。
在建築要塞後,玩家可以獲得種族的特殊能力。
如果當下的得分板塊是升級要塞,玩家升級可以得5分。
交易所>神廟
花費2工人和5金幣
立刻獲得1信仰板塊,玩家自由選擇1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
玩家可以在獲得的當下立刻享有信仰板塊的效果,或在行動階段可以使用它。
玩家不能重複拿取已經擁有的信仰板塊。
(升級神廟和交易所的費用,工程師可以減半,魚人要多付)
神廟>聖堂
依種族的不同花費有所不同。
升級到聖堂如同升級到神廟,一樣可以獲得信仰板塊。
如果當下的得分板塊是升級到聖堂,玩家升級可以得到5分。
(混沌魔法師每次獲得信仰板塊時1次可以拿2)
建築魔力
每一棟建築物都有它的魔力值,標示在種族圖板上,要塞和聖堂的魔力值是3,交易所和神廟是2,房舍則只有1
當你建築房舍或升級建築物時,對手的建築若與你新建房舍或升級建築直接相鄰,該對手可以獲得魔力
為了計算對手可以獲得多少魔力,將所有與你新建建築物直接相鄰的對手建築物魔力值相加。
建築魔力只能從對手新建或升級的建築取得,玩家不能從自己的建築獲得魔力。
從行動玩家的左手邊玩家開始,所有受影響的玩家依順時針的順序決定是否獲得建築魔力。
對手如果選擇獲得魔力,該對手必須失去得到魔力值減1的分數作為代價
玩家不能為了魔力而讓分數成為負分。
玩家只能選擇獲得全部魔力或放棄,不能選擇獲得部分魔力以節省分數。
(例外:如果玩家在魔力池III沒有足夠的魔力標記,將可以移動的標記移動到魔力池III,然後失去對應的分數。玩家也可以在會變成負分的狀態下,只獲取讓分數歸0的魔力)
<例>灰色玩家將房舍升級成交易所,此時黃色玩家可以選擇獲得2魔力,分數標記後退1格;綠色玩家可以選擇獲得5魔力,分數標記後退4格。
從信仰軌獲取魔力
玩家可以在土Earth、水Water、火Fire和風Air四種信仰中獲得魔力。
當玩家在信仰軌中前進到第3/5/7/10格時,可以獲得1/2/2/3個魔力標記。
玩家只在進入或經過指定格時獲得一次魔力。
獲得魔力的方式
對手新建或升級魔力時。
交易所和要塞的收入(如果是建築師,神廟的收入也會有魔力)
2張特殊的獎賞卷軸板塊。
2張特殊的信仰板塊
完成城鎮並拿取特定的城鎮板塊時。
在階段三得分板塊的信仰獎賞。
只有一位玩家可以前進到信仰軌的第10格,每要進到一條信仰軌第10格的玩家必須完成一個城鎮
E.派送祭師卡位信仰
每條信仰軌上有4個空格,每一個空格可以放置一個祭師。
玩家可以放置一位祭師到格子上做為一個行動,放置的格子數字是多少,玩家就可以在此信仰軌前進幾格。
放置的祭師在之後的遊戲都不能拿回,玩家的供應區只有7個祭師可供使用。
如果玩家不想損失祭師,玩家可以將祭師拿回自己的供應區(非種族圖板上)但只在信仰軌前進一格。
<例>黃色玩家將祭師放到土信仰軌數字3的圓格,將信仰軌上的標記前進3格,途中經過魔力1的門檻,黃色玩家可以獲得1魔力。
F.魔力行動
魔力行動分成完整行動(主圖板上標示)和附屬行動(資源轉換)兩種類型。
在主圖板上的魔力行動每一輪遊戲只能執行一次,先到先執行。
無論什麼時候使用魔力,將對應花費數量的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移動到魔力池I
將行動標記置於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上,此輪遊戲將不能再移動此標記。
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玩家可以選擇進行任意數量的資源轉換。
花費5魔力換去1祭師。
花費3魔力換取1工人。
花費1魔力換1金幣。
將祭師轉換成工人。
將工人轉換成金幣。
轉換資源不算在回合行動中。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在行動後或行動前做任意數量的轉換。
犧牲的魔力
如果玩家在魔力池III沒有足夠的魔力來進行轉換,玩家可以犧牲自己在魔力池II的魔力標記,每將一個魔力池II的標記移動到魔力池III,就將一枚魔力池II的魔力標記移出遊戲
如果玩家只有一枚魔力標記在魔力池II,玩家無法進行犧牲。
G.特殊行動
每個特殊行動在每一輪只能執行一次
特殊行動有橘色外框標示,可以有多種管道獲得。
一些種族在建築要塞後會獲得特殊行動。
1個信仰板塊和1個獎賞卷軸的特殊行動讓玩家在信仰軌前進一格。
另外一獎賞卷軸在地形轉換時提供免費的一鏟子。
◎當玩家獲得特殊行動能力時,拿取一行動標記,使用行動標記蓋住執行過的特殊行動。
H.pass並輪到下一位玩家
當玩家不能或不想執行任何行動時,玩家可以選擇pass,在此輪遊戲中不再執行任何行動。
第一位pass的玩家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當玩家選擇pass,立刻退回你的獎賞卷軸,並從另外3個獎賞卷軸選取1個,選取的獎賞卷軸有可能是別的玩家此回合退回的卷軸。
玩家不能選取自己剛歸還的獎賞卷軸
玩家將新選擇的獎賞卷軸面向下蓋在面前,代表此輪遊戲你已經pass
你替下一輪遊戲儲存的資源數量沒有限制。
最後一輪的遊戲中不拿取任何的獎賞卷軸
如果拿取的獎賞卷軸上有金幣,將金幣放到個人的種族圖板上。
玩家有可能在歸還獎賞卷軸時得到一些分數。
玩家可以執行的行動數量沒有限制,即使其他玩家都已經pass,玩家一樣可以持續執行行動。


完成城鎮
當達成下列兩條件時,玩家可完成城鎮:
4個以上的同顏色建築物直接相鄰(如果其中一棟建築是聖堂只要3棟建築物相連)
相連的建築物魔力值達到7以上。
拿取一個城鎮板塊置於形成城鎮的其中一棟建築物下方。
<例>下圖綠色玩家4棟建築物的魔力值是2+1+2+3=8,形成城鎮,玩家可以選取1城鎮板塊並獲得上面的獎賞。
發現城鎮有3個好處:
立刻獲得城鎮板塊上的分數,如果得分板塊上標示著鑰匙,玩家還可以得到額外的得分板塊分數。
立刻獲得城鎮板塊上標示的好處。
每個城鎮提供一把鑰匙,此鑰匙可以讓玩家擁有進到一個信仰軌第十格的能力。
不直接相鄰的建築不能構成城鎮(人魚跨過河流相鄰視作直接相鄰)
將建築物蓋在現存城鎮相鄰的格子,不能構成新城鎮。
當建築物連接2市鎮形成一大市鎮,不會影響兩市鎮原有的功能與權力。
一場遊戲城鎮的最多只能完成10個城鎮。

階段III信仰獎賞和清除階段
當所有玩家都PASS後,當輪行動階段結束,接著進入清除階段(6輪遊戲不會進入清除階段)
信仰獎賞
玩家可以獲得當輪得分板塊上標示的信仰獎賞,如果信仰的標準為板塊標示的N倍,玩家可以得到N倍的獎賞。
<例>第4輪遊戲結束後,黃色玩家在風信仰軌的進度是3,3除以2=1...1,可以獲得1工人;綠色玩家在進度6,6除以2=3,可以獲得3工人。
信仰獎賞依下一回合的行動順序依次領取。
當玩家獲取信仰獎賞時,玩家不會因種族的特殊能力得到額外的鏟子
玩家信仰獎賞得到的鏟子,可以用來轉換不同相鄰的空格。
玩家不能在階段III建造房舍。
◎信仰獎賞獲得的鏟子,無法保留到下一輪遊戲使用。
行動標記
從主圖板上的魔力行動區、個人種族圖板上的特殊行動區、信仰板塊和獎賞捲軸上移除行動標記。
1枚金幣放置在沒有被選擇的獎賞卷軸上。
將當輪結束的得分板塊面向下覆蓋,只留下之後回合會用到的得分板塊面向上。

遊戲結束
當遊戲進行到最後一輪,所有玩家在行動階段都pass後,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信仰分數
每個信仰軌分別計分
信仰最高的玩家8分,次高的4分,第三高的2分。
如果玩家在信仰軌0的位置,即使是前三名也不可以得分。
如果平手,將平手玩家所佔的名次分數相加再平分(無條件捨去)
區域分數
無論建築物是直接或間接相鄰,都視作同一區域的建築物。
侏儒透過特殊行動(隧道)視作相連;苦行僧可以透過特殊行動(飛毯)來連結建築;女巫不能透特殊行動(女巫坐騎)來連接建築物。在結算區域分數時侏儒和苦行僧必須支付相關費用才能視作連結。
有最多連結建築物的玩家獲得18分,次多的12分,第三多的6分。
如果平手,將平手玩家所佔的名次分數相加再平分(無條件捨去)
資源分數
將剩下的所有資源轉換成金幣。
玩家每有3枚金幣可以得到1分。
(煉金術師每有2個金幣可以得到1)
分出勝負
將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共享勝利。

魔力行動

在每一輪有6種魔力行動可以選擇,魔力行動一但被執行,該行動必須要到下一輪才能再被選擇執行。
造橋
3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玩家可以橫跨一格河流造一座橋,橋的一端至少要有一個自己的建築物
圖板河流上繪有橋的殘骸,玩家只能將橋蓋在這些殘骸上。
造橋是運輸能力外唯一可以跨越河流的方法,在造橋後的下一個行動玩家就可以轉換相連的大地或建造房舍。
用橋相鄰的建築視為直接相鄰,可以用來建立城鎮。
橋一但放置就不能再收回或移動,每位玩家只有3座橋可以使用。

1祭師
3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1祭師放到種族圖板上。

2工人
4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從公用供應區拿取2工人放到種族圖板上。

7金幣
4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從公用供應區拿取7金幣放到種族圖板上。

1鏟子
4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玩家可以將此鏟子用在轉換建築物時。

2鏟子
6個魔力標記從魔力池III到魔力池I
玩家可以將此鏟子用在轉換建築物時。

信仰板塊
當玩家建築神廟或聖堂時,立刻獲得1信仰板塊(暗黑法師可以獲得2),將得到的信仰板塊面向上至於種族圖板旁。
信仰板塊有12種,同一種信仰板塊玩家只能拿1個。



立刻在火信仰軌前進3格。



立刻在水信仰軌前進3格。



立刻在風信仰軌前進3格。


立刻在土信仰軌前進3格。
立刻在火信仰軌前進2格,且從現在起,相連建築只要6魔力值就可以完成城鎮。
立刻在水信仰軌前進2格,且從現在起,你可以選擇在一個信仰軌上前進一格做為特殊行動質性。
立刻在風信仰軌前進2格,且從現在起,在階段I獲得額外的4魔力。

立刻在土信仰軌前進2格,且從現在起,在階段I獲得額外的1工人和1魔力。
立刻在火信仰軌前進1格,且從現在起,在階段I獲得額外的3金幣。
刻在信水仰軌前進1格,且從現在起,將房舍升級交易所時立刻獲得額外的3分。
立刻在風信仰軌前進1格,且從現在起,玩家如果有1/2/3/4間交易所在圖板上,選擇PASS可以獲得2/3/4/5分。
立刻在土信仰軌前進1格,且從現在起,建築房舍可以獲得額外的2分。

得分板塊
在每一輪遊戲會有一個得分板塊作用。
獎賞板塊的左半邊指出在此輪遊戲時,行動階段要如何得到額外的分數;右半邊標示此輪結束時信仰軌可以獲得的獎賞。

行動階段:當建築房舍時獲得額外的2分。
一輪結束:在水信仰軌中的進度每4格可以將1祭司置於自己的種族圖板上。
行動階段:當建築房舍時獲得額外的2分。
一輪結束:在火信仰軌中的進度每4格可以獲得4魔力。
行動階段:當建築交易所時獲得額外的3分。
一輪結束:在風信仰軌中的進度每4格可以獲得1鏟子並立刻使用它。
行動階段:當建築交易所時獲得額外的3分。
一輪結束:在水信仰軌中的進度每4格可以獲得1鏟子並立刻使用它。
行動階段:當建築要塞或聖堂時獲得額外的5分。
一輪結束:在風信仰軌中的進度每2格可以將1工人置於自己的種族圖板上。
行動階段:當建築要塞或聖堂時獲得額外的5分。
一輪結束:在火信仰軌中的進度每2格可以將1工人置於自己的種族圖板上。
行動階段:每使用1把鏟子獲得額外的2分。
一輪結束:在大地信仰軌中的進度每1格可以將1金幣置於自己的種族圖板上。
行動階段:當完成1個城鎮時獲得額外的5分。
輪結束:在大地信仰軌中的進度每4格可以獲得1鏟子並立刻使用它。

獎賞卷軸
遊戲共有9種不同的獎賞標記,可以讓玩家在第一階段增加收入。
獎賞卷軸只有一輪遊戲的效力,一輪遊戲結束後必須歸還。
 

額外收入1祭司。
額外收入1工人和3魔力。
額外收入6金幣。
額外收入3魔力,並在此輪遊戲的第二階段,航運值增加1。如果玩家是在由最後一輪遊戲拿取此獎賞卷軸,增加的航運值在計分時沒有作用。
額外收入2金幣,並在遊戲階段二時,玩家可以使用特殊行動免費獲得1鏟子,此鏟子可和工人換得的鏟子一併使用,用行動標記記錄此特殊行動。
額外收入4金幣,並在遊戲階段二時,玩家可以使用特殊行動免費選擇1個信仰軌前進1格,用行動標記記錄此特殊行動。
收集額外的2金幣,並在選擇pass歸還此卷軸時,每有1房舍在主圖板上可以獲得1分。
額外收入1工人,並在選擇pass歸還此卷軸時,每有1交易所在主圖板上可以獲得2分。
額外收入2工人,並在選擇pass歸還此卷軸時,有要塞或聖堂在主圖板上可以獲得4(兩者都有則得8)

城鎮板塊
遊戲共有5種不同的城鎮板塊,當完成城鎮時從剩餘的城鎮板塊中選擇一個置入城鎮中,並立刻提供一次性的獎賞。
玩家可以選擇同一種的城鎮板塊多次。
獲得9分,並放置1祭師到種族圖板上。
獲得8分,並將每個信仰軌都前進1格。
獲得7分,並放置2工人到個人圖板上。
獲得6分與8魔力。
獲得5分與6金幣。
種族
AUREN木精
能力:無
要塞:在建築完要塞後,立刻拿一個信仰板塊作為獎賞。拿取1個行動標記,玩家可以在信仰格上前進兩格作為特別行動(一個回合僅能執行一次),使用行動標記記錄這些特殊行動的使用。



WITCHES女巫
能力:在完成城鎮時獲得額外5分。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拿取1行動標記,玩家可以在森林地形格建造房舍,且不需要遵守建築物相鄰的規定作為特殊行動(一個回合僅能執行一次),且不用支付付1工人或2金幣。使用此特殊能力時,必須在回合一開始,玩家尚未改變任何地形時使用。使用行動標記記錄這些特殊行動的使用。

ALCHEMISTS煉金術師
能力:你可以在任何時間將任意數量的勝利分和金幣依下列比例互換:1勝利分換成1金幣,或2金幣換成1勝利分。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立刻獲得一次12魔力方塊的獎賞。從現在開始,一直到遊戲結束,你每獲得1鏟子就可以獲得2魔力方塊(無論是用何種方式獲得鏟子)

DARKLINGS魔族
能力:在轉換地形時支付1祭司代替支付工人,每轉換一個地形格得2分。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立刻將工人以1:1的比例換成祭司(最多換3)

HALFLINGS半身人
能力:每得到1鏟子就獲得額外的1(無論是用何種方式獲得)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立刻獲得3鏟子來進行地形轉換。玩家可以在轉換地形的其中一格支付費用建造房舍。

CULTISTS異教徒
能力:當對手利用你的建築物獲得魔力,你可以在任意一個信仰軌上前進1格。(無論多少位對手利用你的建築物獲得魔力,你只能前進一格;若沒有玩家獲得魔力,信仰軌將不會前進)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立刻獲得7分。

ENGINEERS工程師
能力:你可以用兩工人建築一座橋梁當成一個行動,此行動一個回合可以執行任意次數,且玩家還是可以透過魔力行動建築橋梁。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當玩家選擇PASS,每有1座橋梁連接自己的2棟建築可以獲得3分。

DWARVES侏儒
能力:在轉換與建築階段,玩家可以支付2工人來挖隧道穿越河流,每次挖隧道可以獲得4分,你沒有船運能力。在最後區域計分的階段,每個用隧道相連的格子視作相連(無論玩家剩下多少工人)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挖隧道只要花費1工人。

MERMAIDS人魚
能力:玩家在完成城鎮的時跳過1格河流視作相連,玩家可以選擇是否使用此能力,如果要使用此能力,將城鎮板塊置於跳過的河流格上。玩家一樣可以建築橋梁。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立刻在船運軌上前進1格,不需要支付1工人和4金幣,且一樣可以拿取新船運等級的獎賞。

SWARMLINGS魚人
能力:在完成城鎮時獲得3工人。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拿取行動標記,玩家可以將房舍升級成交易所,且不用支付工人或金幣做為特殊能力。使用行動標記記錄這些特殊行動的使用。

CHAOS MAGICIANS混沌魔法師
能力:在遊戲開始時僅有1房舍,且在其他玩家將起使房舍放置後再放置你的房舍。當你建築神廟或聖堂時拿取2個信仰板塊。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拿取一行動標記,玩家在一個回合可以執行連續的2個行動作為1特殊行動,PASS也算是兩行動的其中之一。用行動標記記錄此特殊行動。

GIANTS巨人
能力:將所有地形(包含高山和沙漠)轉換成自己主地形時支付2鏟子。如果在階段III得分板塊信仰獎賞僅給予1鏟子,玩家將無法使用此單一鏟子。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拿取一行動標記。將可以到達的地形格免費的轉換成自己的地形格,作為一特殊行動,玩家可以在此轉換的地形格中立刻支付費用建築房舍。用行動標記記錄此特殊行動。


FAKIRS苦行僧
能力:當進行建築與轉換行動,玩家可以多支付1祭司來跳過1個地形格或河流。每執行此一能力一次就獲得4分。在結束計算區域分數時,只要可以以此能力到達的建築就視作相連(無論玩家剩下多少祭司)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玩家執行上述能力時可以一次跳過2地形格或2河流,結算區域分數時也是如此。

NOMADS遊牧民族
能力:在遊戲開始時你有3個房舍,第3個房舍待所有玩家放置玩第2個房舍時再放置。
要塞:在建築要塞後拿取1行動標記,玩家可以將一個與自己建築物相鄰的地形格免費轉換成你的主地形格作為特殊行動,且你可以支付費用立即在此地形格建築房舍。此能力無法穿過河流格或橋梁。用行動標記記錄此特殊行動。

心得

 
從剛拿到盒子的那一刻開始,就可以感覺到Terra Mystica是一款十分有重量的遊戲,從外盒、圖板、板塊、木製配件數量非常的多,且厚度跟質感都不在話下,價錢也比一般遊戲稍高,不過物有所值,除了本身的重量,遊戲的內涵也十分的扎實。

 雖然遊戲是以奇幻背景的14個種族為主,不過奇幻只是輔助,骨子裡卻是多重得分路線的歐式桌遊。遊戲中主要資源有金錢、祭師、工人、魔力,雖然不算多,但再搭配上各種加分板塊、獎賞卷軸、建築、信仰、種族能力層層相疊架構起這個遊戲,雖然實際玩起來沒有想像的難,但很多資源使用概念沒有那直觀(例如魔力的獲得方式和使用方法),對於一般玩家說不是那麼容易親近的遊戲。

遊戲最大的魅力在於14個不同的種族,每個種族有各自的特殊能力,在玩不同種族時要盡量用自己的優勢去和對手競爭,除了特殊能力外,各種族基本的建築、行動其實都是相同的,玩起來的概念有點像以前玩電玩世紀帝國一樣,雖然兵種相同,但是可以用自己的種族特性去取得遊戲的優勢。

 「規劃」是遊戲一項很大的重點,每一輪的得分板塊是遊戲一開始就設置好的,讓玩家可以及早規畫之後的行動;另外遊戲很有挑戰性,尤其起頭時能做的行動可以說是捉襟見軸,不過隨著遊戲的進行累積的果實會越來越豐碩,可以發揮的空間也越來越大。克勞德在體驗時魔力、工人、金錢、祭師沒有一樣不缺的,由於每一輪玩家可以執行的行動數是沒有限制的,要先做什麼動作換得什麼資源,再以換到的資源做什麼行動,用有限的資源規劃出最多能做的行動,才能替自己下一輪累積更大的優勢,因此參與遊戲者無不想盡辦法在一輪遊戲中多撐幾個行動。

建築是遊戲的另一項很大的特色,玩家可以藉由建築建築物來獲得更多的收入和能力,且建築時相鄰的對手可以藉此獲得魔力,此舉讓玩家自然會將建築物建在一起,增加遊戲的互動。另外河流也在圖板上扮演重要腳色,讓玩家可以藉由河流的隔絕產生新的城鎮,但也可以藉由航運能力在最後加分時將河流相隔的建築連結再一起,策略上豐富了不少。

 在初步嘗試後覺得Terra Mystica是款機制層層相疊、結構非常扎實的遊戲,發展種族時十分的有挑戰性,多樣的種族選擇也讓遊戲充滿變化,2人遊戲時玩家各自發展較多,多人玩時圖板上的競爭與互動才會更激烈,不過時間會拖的較長,玩過後克勞德會很想要再挑戰看看。不過也許是還不熟悉的關係,很多時候在資源獲取和使用間會有點轉不過來,另外機制上設計的雖令人讚賞,但遊戲調性的關係似乎少了一點趣味性,玩起來沒有那種一拍即合的感覺,也許等多玩幾次後才能更理解這款遊戲的魅力吧。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