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Thebes

作者:Peter Prinz
中文名稱:底比斯的遠方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圖板與卡牌的地名是英文
牌套尺寸:4.5x7(100張)
遊戲元素:古文明、抽寶、點對點移動、時間軸
開箱版本:國際語言版(Queens Games,2007)

底比斯的遠方是一個時間軸蠻特殊的遊戲,從之前舊版貴不拉機的價格,一直到今年出了新版價格親民了不少,盒子也從長方形變成了正方形,且緊接著不久就會推出卡牌版的遊戲。克勞德此次開箱的版本是舊版,很可惜不能給大家看看新版內容物長什麼樣子,不過這個好遊戲還是值得大家一觀。

開箱                                                                                        

埃及的法老王像出爐囉!玩家在遊戲中就是要不停的挖寶啊!整個遊戲中玩家扮演考古學家,除了要挖寶,還要辦展覽開說明會,忙的很咧!
.

盒側有做直立收藏的設計,不過這個側面有點虛,新版這個側面就被移到封面湊成正方形了。

另一個側面,也是做直立設計,這兩個直立設計的側面剛好可以和封面合成一個大圖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86523/thebes,當時就在猜會不會是要出大盒(這可不是馬後砲喔!),沒想到今年真的出了。

多國語言,如果有中文就更棒啦!


盒子的厚度比一般遊戲厚了不少。

盒背,看到袋子啦!手氣背的玩家慎入。

內盒,看到這兩尊就很有古文明的感覺。

開盒後發現盒蓋有些許黃斑,某系統的倉儲真的有濕氣的問題。

在最上方的竟是遊戲圖板,感覺非常素雅。

整個圖板是土黃色偏綠,上面點綴著一些城市建築,蠻符合底比斯的考古幽情。

◎最外面一圈不是分數軌而是時間軌,最大的數字到52,剛好是一年的52星期,遊戲走一圈就是一年,年份則是從1901~1903。

◎圖板的右下角是五大古文明,玩家進行挖寶時就要來這邊試試運氣。

◎左上角則是現代文明的都市,玩家在這邊獲得情報、工具,甚至辦展覽、開研討會。

◎左下角三格格子用來放展覽卡,要辦展覽要動作快,否則展覽卡一下子就會被替換掉了。

◎右上角則是放置研究員卡的地方,玩家可以從4張研究員卡挑選自己喜歡的卡牌,都不喜歡也可以全部換掉。

◎圖板背面是土黃色的浮水印,感覺考古就是風沙很大的感覺。


接著是說明書,一開始先介紹各種配件,比較吸睛的是那個輪盤,感覺很酷。

Queen Games的說明書數量一向不手軟,這次一樣給足6種不同語言。

◎內容一樣是Queen Games的方正規格,十分的有系統。


除了說明書,還附了卡牌說明,沒錯,一樣是六種語言各一張。

卡牌說明背後還介紹了在遊戲中有出現,各種文明的文物,所有的寶藏都是真有其物,好像有熱心的網友把它都查了出來,讓克勞德十分感嘆他的熱情。

接著就是戳戳樂,看到這轉盤就讓人手癢想趕快裝起來。

共有6張token sheet,厚度普普。

先來看挖掘許可證,上面有各文明的顏色與建築物的浮水印,玩家一年的時間只能挖掘一次,想要再去同一個文明尋寶第二次就要等下一年了。

挖掘後要將許可證翻到背面,這個叉叉十分的有力,一整個吃閉門羹的感覺。

先是埃及的文物,這算是大家比較孰悉的文明,銅鏡、壁畫、頭像...都是很常在電影裡看見的元素。

◎克里特島的希臘愛琴海文明,這個文明克勞德就比較不熟,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價值3分的公牛壁畫。

◎巴勒斯坦的古文明,現今戰亂頻仍的地區,原來也是古文明的發源地。

米索布達米亞文明,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個地名就讓克勞德想到滷蛋。

◎希臘文明,有很多神話裡的雕像,克勞德印象最深的就是女神維納斯啦,很多人說他雕像的手斷得恰到好處。

◎除了古物,挖寶時也有可能挖出通識書籍。

◎另外還有專業書籍,比較要注意的是放在哪個袋子看的是板塊顏色,但屬於何種文明的專業書籍看的則是書皮的顏色,請不要搞混了。

◎當然古物裡面有一些是空包彈,而且數量還不少,遊戲最痛快的地方就是看別人抽空包彈了。

◎接著看到轉盤,每一個轉盤是由兩片像漢堡麵包的圓盤組成,中央再用塑膠釘固定。

中間夾著這一片寫著密密麻麻數字的圓盤。

組合起來就像這樣子,從外盤的空隙就可以看到裡面的數字啦,紅色數自就是玩家可以抽取寶物的數量。

◎四個輪盤是有顏色分別的,不過辨別的地方只有小小的一點裝飾,不仔細看還以為4個都長的一樣咧。

◎內盒分隔的格子很大,雖然只有4格,但也夠用了,相信新版的收納應該會更好。

◎考古學家米寶,艾利絲說這不像考古學家,比較像偵探。

◎時間標記,黑色用來計年份,其他玩家對應的顏色則是用來計錄玩家行動花費的時間。

◎來個小合照。

◎束口袋還特別畫上對應文化的顏色與建築,走的風格維持一貫的樸素淡雅。

◎最後就是卡牌,厚厚一疊,數量還不少。

先來看看專業書籍,這些書籍代表對該文化的專業知識,專業知識越高,可以挖掘的寶物就越多。

通識書籍,可以增加任意文明的專業知識,不過要取的比較貴,每一本要花費3個星期。

◎當地鄉民也是提供情報的一個來源。

◎鏟子跟助手也是玩家的好幫手,數量稀少,要搶要快。

玩家在遊戲中也可以選擇研討會路線,開越多場研討會,加的分數就越多。

◎考古學家長途奔波,當然需要交通工具,飛船是一次性的,而汽車則是可以持續使用到遊戲結束。

◎當許可證用完,有這張卡就可以在一年內對同一個文明進行第二次挖掘。

大展覽卡,當玩家收集到對應的文物後就可以辦展覽來賺取分數。

◎小展覽卡,需要的文物較少,種類也只需要2種。

◎遊戲中每種文明的分數分佈都不同,這五張卡片放在圖板旁給玩家參考,看哪個文明還有利可圖。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遊戲中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中挖掘寶物、舉辦展覽和發表學術研討會,擊敗其他對手成為最優秀的考古學家。

遊戲準備                                                                                 
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1組挖掘許可證、1考古學家、1時間盤、1時間標記。
先將10張展覽卡從牌堆抽出,將剩餘的卡牌洗牌形成牌庫,從牌庫抽4張研究員卡面向上置於主圖板的右上角。
將剩下的卡片平分成3疊,將5張小展覽卡洗入第二疊,5張大展覽卡洗入第三疊。(2人遊戲時將所有展覽卡洗入第二疊)
將第一疊卡牌疊在第二疊卡牌上形成牌庫,第三疊卡牌先置於一旁備用
24人遊戲時將時間標記在起始格1疊成一疊,三人遊戲時則從16開始
將所有考古學家放在華沙(warsaw)
5張寶藏分布卡置於圖板旁。
在圖板上右下方5個古蹟口放置對應的一個1分寶物標記。
每位玩家將時間盤與挖掘許可置於個人供應區。
將年代標記置於1901年,如果是4人遊戲則放在1902年。
依據人數的不同,遊戲起始設定的時間也不同:
2人遊戲-3
3人遊戲-2年半
4人遊戲-2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將他的時間標記放在時間標記堆的最上端,之後每一回合由時間軌上數字最小的玩家開始,如果數字最小的玩家有數位,則由時間標記在最上方的玩家開始。
有可能同一位玩家執行動作後依舊在時間軌上數字最小,此時他可以繼續執行動作,連續執行好幾個回合是有可能的。
在玩家的回合,將考古學家沿著虛線從一個地點移到另一個地點。
同一個地點可以同時有多位考古學家經過或停留。
考古學家的移動和執行行動需花費數星期,用時間標記記錄在時間軌上。
考古學家移動到虛線相連的城市的花費1星期,其他各項行動的時間花費則如下所述。
玩家必須在回合中執行一個行動,而不能只是移動考古學家。
行動包含:
拿一張研究員卡(柏林、倫敦、莫斯科、巴黎、羅馬、維也納)
替換4張翻開的研究員卡(華沙)
挖掘寶物(希臘、埃及、克利特、巴勒斯坦、美索不達米亞)
舉行展覽(柏林、倫敦、莫斯科、巴黎、羅馬、維也納)

拿一張研究員卡(花費移動格數+卡牌時間)                                           
玩家拿取一張在圖板右上角的研究員卡,並移動考古學家到卡上標示的城市。
如果玩家已經在卡牌上的城市,則不用移動,也不會有移動花費。
考古學家在圖板上移動幾條虛線,就將時間標記移動幾格。
◎玩家拿一張研究卡的時間花費為卡片上右上角的時間數字+移動的格數
<例>藍色玩家選擇拿一張綠色的專業書籍,此卡的花費是2星期,加上要移動到卡片指定的城市巴黎必須走2格,所以藍色玩家此刺的行動花費4星期。
從抽牌堆抽一張卡,將圖板右上角補滿4張卡。
如果抽出來是展覽卡,將展覽卡放到圖板左下角的展覽格後,重新抽一張牌補滿研究員卡。
將抽出的展覽卡先放在展覽格a內,之後若再抽出展覽卡,將新抽到的卡置於a格,原先在a格的展覽卡移動到b,依此類推。
如果a~c已滿,依照上述的方式補牌,原本在c格的展覽卡棄牌。
<例>抽出新的展覽卡後將之放到a格,原本a格卡牌移到b,b格卡牌移到c,c格卡牌則棄牌。
第一次將抽牌堆用盡時,將置於一旁的第三疊牌一起洗入牌庫,形成新的牌庫,之後再抽完就直接將棄牌堆洗成牌庫。



替換4張翻開的研究員卡(花費移動格數+1星期)                                   
如果玩家不喜歡翻開的4張研究員卡,將研究員移動到華沙(若已經在華沙則離開華沙,玩家移動到自己想到的城市),接著將4張牌置入棄牌堆,重新補足4張,如果抽到展覽卡,依照上述的方式置入左下角的展覽格。
玩家執行替換卡牌行動必須花費1星期,再加上移動考古學家花費的時間,移動時間標記。
<例>玩家選擇替換研究員卡,花費1星期,接著將考古學加移動到華沙,耗費2星期,此行動共花費3星期。



挖掘寶物(花費移動格數+挖掘時間)                                                          
如果玩家滿足以下條件可以進行挖掘
a.有尚未使用的挖掘許可證
b.至少有一點該古蹟的專業知識(從研究者卡或已挖掘的寶物中獲得)
玩家移動考古學家到對應文明(如果一開始不在該區域的話)並花費所需時間,然後進行挖掘。
抽取該區域的板塊,抽取的數量根據玩家所擁有該區域的專業知識點數。
專業知識來自下列四項
a.專業書籍的數量(依顏色區分)
b.當地鄉民提供情報的數量(依顏色區分)
c.助手的數量

d.通識書籍的數量(可用於任何區域)
通識書籍的數量不能大於a、b、c三項點數的總和,若多出來的多餘的點數不算
玩家依據專業知識的點數,轉動時間盤到對應的白色數字,並選擇要花費幾星期的時間挖掘(黑色數字),所對應的紅色數字就是可以抽取寶物的數量,移動時間標記記錄時間。
玩家一定要花費讓紅色數字大於0的時間
玩家將抽到的寶物放回個人供應區,空包彈則放回袋中
挖掘後將許可證翻到「x」那面,必須等到時間標記通過52後,才能翻回正面進行下一次的挖掘。
若有玩家有下卡則可以在一年內挖掘同一個古蹟2次,將許可證翻回正面後將此卡棄牌。
第一位在該古蹟挖掘的考古學家,可以獲得圖板古蹟上的1分寶物。
<例>藍色玩家選擇挖掘巴勒斯坦的寶物,將探險家移到巴勒斯坦,將移動的時間記錄在時間軌上,挖掘的必要條件是綠色的許可證尚未使用。


<例>藍色玩家的專業知識點數如下:專業書籍2(1卡1板塊)、鄉民2、兩張助手點數1、通識書籍5(通識書籍的數量不能超過前三項總和),2+2+1+5=10點。

<例>將時間轉盤藍底白字轉到對應點數的10,藍色玩家決定花3個星期挖掘(黑色數字),可以抽5個寶藏(紅色數字),又玩家有3張鏟子,可以額外抽2個寶藏,共可抽5+2=7個。


舉行展覽(花費移動格數+展覽時間)                                                        
玩家將考古學家移動到翻開展覽卡對應的城市。
每張展覽卡會標示所需寶物的種類與數量,寶物上的數字與展覽無關
舉辦展覽的玩家將展覽卡拿回個人遊戲區,寶物在展覽後可以繼續使用。
◎舉辦展覽花費的時間=展覽卡右上方的時間數字+移動格數
<例>藍色玩家寶物有綠色1個、藍色2個,玩家決定要舉行展覽,移動到指定的城市巴黎一棟時間1星期,加上展覽花費3星期,共花費3+1=4星期,玩家舉辦小展覽可以得到4分。



遊戲結束                                                                                  
當玩家在1903年將時間標記越過第52個星期時,將時間標記停留在1的位置,如果最後一次行動所要花費的時間超過剩餘的格數,玩家無法執行該行動
當所有的玩家時間標記都到達1的位置,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計分時將下列分數加總:
將每一項寶物標記上的數字分數。
每一張展覽卡上的分數。
依據研討會卡的張數對應數量的分數(玩家最多從研討會卡得到28)
對個別古蹟的專業知識最高者(所有對應顏色的書籍數與得到寶物的數量總和,助手、鄉民和通識書籍不算在內),每有一個領先的文明可以獲得5分,如果有多位玩家平手,則各得3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例>玩家寶物分數共44分,展覽14分,研討會卡15分,又假設玩家有2樣文明的專業知識領先,可得5+5=10分,故玩家總分為44+14+15+10=83分。

卡牌概述                                                                                                         
專業書籍(每種顏色9)
挖掘對應顏色的文明。
遊戲結束時計算各文明專業知識。
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棄牌


 通識書籍(8)
用以挖掘所有種類的文明。
一次挖掘最多只能使用與專業知識(專驗書籍、助手、鄉民)同數量的通識書籍

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棄牌

鄉民(每種顏色1)
挖掘對應顏色的文明
使用後棄牌


助手(6)
2張助手卡可以讓玩家在挖掘時+1任意文明專業知識。
3張助手卡可以讓玩家在挖掘時+2任意文明專業知識。
一次使用23張助手可以不用棄牌。
當玩家只使用1張助手,挖掘時+1任意文明專業知識,但使用後必須棄牌


鏟子(6)
2張鏟子卡可以讓玩家在挖掘時多抽1個寶物。
3張鏟子卡可以讓玩家在挖掘時多抽2個寶物。
一次使用23張鏟子可以不用棄牌。
當玩家只使用1張鏟子,挖掘時多抽1個寶物,但使用後必須棄牌


特別許可證(2)
可以挖掘一個任意文明的寶藏。
使用後棄牌

研討會卡
遊戲結束時依張數計分。


汽車(2)
在移動3格以上的路程減少1個星期的花費。
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棄牌

飛船(2)
使一次移動耗費0星期。
使用後棄牌

小展覽卡(5)
4
花費3星期
需要2種文明的3個寶物(12)

大展覽卡(5)
5
花費4星期
需要3種文明的6個寶物(123)


作者變體                                                                                
在遊戲一開始將3張研討會卡移出遊戲。
展覽缺少寶物時可以用1張研討會卡代替1個寶物,以完成展覽。
同一次展覽一種顏色的寶物可以用1張研討會卡,所以小展覽最多可用2張研討會卡、大展覽最多可以用3張研討會卡來代替不同顏色的寶物。
使用後的展覽卡移出遊戲,不再置入棄牌堆。
在一次的挖掘裡,如果挖到6個空包彈(不用連續),可以從研究者卡牌庫抽最上方的一張牌作為安慰獎,12個空包彈可以抽2張。如果抽到展覽卡,將展覽卡依規則放到格子內後再補抽一張。

心得                                                                                        


許多玩家會將Thebes作為引新手入門的遊戲,適當的規則難度,且考古主題十分的引人入勝,誰不喜歡探險挖寶呢?也因此Thebes也入圍了日本2007年國際最佳新手入門遊戲的獎項。

很大一個可以吸引新手的點是遊戲挖寶時有很大的運氣成分,為這款遊戲帶來歡樂的氣息,抽獎時開樂透的快感非常刺激,沒抽獎的人也忙著詛咒他人,雖然手氣背時對手的冷嘲熱諷會讓你想殺人,不過這種腎上腺素分泌的快感可是會讓人上癮的。

此遊戲較大的爭議點在於研討會卡,如果不選是拱手讓分給敵人(人數越少分數差異越大),選的話大家分數都差不多,等於浪費了一個行動的選項,克勞德相信作者一開始設置研討會卡的功能是要玩家們互相牽制,只是這樣的牽制反而讓玩家陷入選擇僵化的窘境,後來作者針對玩家的提問也提出了適當的變體,也讓研討會卡的應用更加的靈活。

Thebes的圖板、束口袋、古文物都十分考究,營造出濃濃的考古氣氛,玩家扮演的考古學家很忙碌的要當個空中飛人、開研討會、收集情報和碰運氣的挖寶,都很容易將玩家帶入遊戲的情境,特殊的時間軸設計也讓玩家在思考時多了「時間」因素的考量,是一款適合家人同樂的出色遊戲。

相關連結                                                                               

小詩人的飄渺居文物介紹:克里特島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希臘巴勒斯坦

桌遊地圖室介紹

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古墓開箱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開箱

卡牌屋桌遊誌

Queen Games官方影片介紹

Miami Dice - Episode 78 - Thebes


9 則留言:

  1. 原來有分新舊版,難怪我買的盒子竟是正方形,有點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版除了盒子與牌的大小,還有什麼不同嗎?方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刪除
    2. 還沒拆,等假期結束,再來報告,哈哈

      刪除
    3. 回克勞德大,內容物沒甚麼不同,只是外盒改變而已.

      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這樣就不用想辦法再弄一套新的了。

      刪除
  2. 請問克勞德大,舊版底比斯的卡牌尺寸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記補充,我是上面那個留言者.
      還有,新版的收納更糟,只有兩大格,看起來跟神廟逃亡黃金版內盒一樣.

      刪除
    2. 4.5x7(100張),新版牌似乎有變大,另外收納的部分Queen Games的方盒規格幾乎都是一樣的兩大格,可以搭配收納分隔盒一起使用,看起來會美觀一些。

      刪除
  3. 喔,原來卡牌變大了,難怪店方送錯牌套.Queen Games現在強調綠色環保遊戲,內盒還印了大樹圖案,但總是不習慣,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