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Odin's Ravens

作者:Thorsten Gimmler
中文名稱:奧汀的烏鴉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4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30~40分鐘
語言需求:少數卡牌上有簡單文字敘述
牌套尺寸:5x10
遊戲元素:北歐神化、競速、手牌控制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KOSMOS,Rio Grande Games,2002)
這陣子上BGG看到Odin's Ravens在kickstarter募集的廣告,英文二版似乎要出了,而且已經募集成功,新版的美術與規則都有一些變動,想說趁新版出版前趕緊把舊版的文章寫一寫,以免到時候新版一出就沒有書寫的動力了。

開箱                                                                                                 

◎奧汀與他的烏鴉,這邊的奧汀看起來只像是個普通的老人,新版的封面看起來有不同的風格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556719/odins-ravens

◎這款遊戲克勞德是買二手的,已前的主人已經幫忙包好膜了,省去了克勞德一些力氣。

◎盒背,兩隻烏鴉正努力的往前飛,感覺這款遊戲的實圖都修的有些過了,顏色對的對比比實物強上許多。

◎經典的2人遊戲,新版的遊戲適合年齡將遊戲調到了14歲,可能是要叫10歲小朋友掌握遊戲的策略有些強人所難吧。

◎素雅的說明書,蠻符合遊戲風格的。

◎三折的說明書攤開來後就變成長長的一條,規則不多但解釋的十分清楚。

◎作者是個電子工程師,只要有心,人人都是設計師。

◎盒子收納十分的簡潔有力,克勞德還蠻喜歡的,重點是裝了套還放的進去。

◎先來看看大地卡,卡片的背面似乎是用水彩畫的,蠻漂亮的,很少看到牌背這樣光鮮奪目的。

◎正面則是切成兩半,分別繪有不同的地形:雪地、草原、丘陵、河渠、山脈。遊戲時排成一直行,就成了烏鴉競速的兩條天空通道了。

◎魔法道路卡,玩家除了競速外也可以壓寶在這裡賺取分數。

◎卡片共有6張,一樣分成兩格,玩家可以將自己牌組內符合魔法道路卡上的牌壓在這裡,不過壓在這裡就不能在競速中使用了。壓最多張的玩家可以得到3分。

◎玩家個人的牌組分成灰色與棕色,背景是一樣的,但烏鴉的位置不同。

◎個人手牌裡有5種對應大地卡的飛行卡,玩家要往前移動,就必須打出符合烏鴉面前的卡牌。

◎除了地形卡外,每個人的手牌還有8張奧汀卡,上面有各種不同的奧汀威能。

◎每張奧汀卡上都有2種威能可以選擇,使用得當的話對戰局會有決定性的作用。

◎木製token則是收納在卡牌下空隙,十分有效率的立用空間。

◎奧汀標記,可以阻擋烏鴉前進。

◎兩隻烏鴉,代表思維與記憶,替奧汀收集人世間的情報,對應個人牌組的灰、棕兩色,厚度也十分厚實。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指引奧汀的烏鴉前進,飛的越快的玩家有越大的機會贏得最後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大地卡面向下洗牌後,抽出9張面向上至於桌面,在兩玩家中間排成一排,構成兩條飛行的通道。
如果相鄰的大地卡有相同的地形,將卡180度轉向,如果轉向後還是有相同的地形,將此卡放到牌堆下,然後重新抽一張牌代替。
將剩餘的大地卡至置於一旁形成抽牌堆。
將兩隻烏鴉分別放到兩條通道的前端,烏鴉只能在自己的通道飛行。
將魔法道路卡面向下洗牌,後翻開一張面向上置於魔法道路卡牌堆上。
將奧汀標記置於一旁備用。
每位玩家拿取同樣顏色的牌(包含飛行卡與奧汀卡),洗牌後面向下置於面前形成個人抽牌堆,並從此個人抽牌堆抽5張做為起始的手牌。
開始遊戲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輪流進行回合。
在玩家的回合中,玩家可以有好幾個行動可以執行,每個行動執行的次數不限,但每個行動都要花費一張卡牌
可以執行的行動如下:
▲出一張手牌面向下蓋在輔助牌堆上方。
從手牌或輔助牌堆出一張飛行卡讓烏鴉前進。
從手牌或輔助牌堆出一張飛行卡或奧丁卡到魔法道路卡牌堆旁。
從手牌或輔助牌堆出一張奧汀卡並執行卡牌上的行動。
玩家在一個回合中最多可以出3張手牌和3張輔助卡(合起來最多6張卡牌)

輔助卡                                                                                                        
在遊戲一開始時,輔助牌堆是空的。
要構築輔助牌堆,玩家必須從手牌出牌蓋到輔助牌堆上。
在蓋牌時請不要將輔助牌堆與個人抽牌堆搞混了
輔助牌堆的數量是沒有限制的。
玩家在使用輔助卡時,必須從最上方的輔助卡開始使用。
玩家可以隨時觀看輔助卡的順序內容,但不可以改變輔助卡的順序。

烏鴉的飛行                                                                                              
玩家必須出一張符合烏鴉下一張大地卡地形的飛行卡,烏鴉就可以前進到該地形的大地卡上。
如果前方有多個相同的地形相連,則烏鴉移動到同地形最後一張的大地卡上。
玩家也可以從手牌或輔助牌堆出2張相同地形的飛行卡(1張從手牌+1張從輔助牌堆亦可),當做任意一種地形的飛行卡始用。
將出完的牌面向上置入棄牌堆,如果個人抽牌堆用盡,將棄牌堆洗牌構成新的牌庫。
 <例>玩家可以打出一張草原卡或任意兩張相同的地形前進一格。

<例>玩家出一張草原卡,可以前進3到同地形的最後一格(玩家出2張相同的地形卡也有同樣的效果)

魔法道路卡                                                                                                  
魔法道路卡上繪有2種地形,或一種地形和一個奧汀人像。
在遊戲結束時,打出最多張卡片符合魔法道路卡的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加分。
從手牌或輔助牌堆出一張符合魔法道路卡的牌,此張牌無法執行牌的功效,面向上置於魔法道路牌堆旁。
玩家必須將所出符合魔法道路的牌交疊,好讓對手可以知道你出了幾張符合魔法道路的牌。

奧汀卡                                                                                                           
當玩家打出奧汀卡時,他必須選擇卡上兩種效果中的一個執行。執行後將卡面向上置於棄牌堆。
在第一次遊戲時,建議玩家先看過奧汀卡上的內容。
奧汀卡註釋:
當烏鴉往前或往後移動1格時,即使有多個相同的地形,也只能移動一格
▲空格指的是沒有烏鴉或奧汀標記所在的格子。
當交換兩張大地卡時,不可以轉動大地卡的方向。
當玩家移除一張大地卡時,烏鴉的飛行通道變短了,將移除的卡面向下置於大地卡牌牌庫的下方,並將中斷的通道靠攏重新連接。

棄牌                                                                                                               
玩家可以選擇棄掉1張手牌或輔助牌庫上最上端的牌,此棄牌不算在玩家此回合的出牌數量中

奧汀標記                                                                                                     
玩家可以使用奧汀標記阻擋對手的前進,要移開奧汀標記有以下方法:
玩家可以出一張放置奧汀標記的奧汀卡來移動奧汀標記。
玩家必須出2張奧汀標記所在地形的飛行卡(可以用2張相同的飛行卡做為1張萬用卡使用)接著將奧汀標記置於一旁,然後將烏鴉移動到原本奧汀標記所在的大地卡上。
<例>玩家想要前進,必須打出2張草原地形卡、1張草原+1對同地形的牌或2對同地形的牌。
延長飛行通道                                                                                                      
在每一回合結束時,玩家可以決定是否延長通道。
延長通道時,從大地卡牌庫最上方抽1張卡牌,接在桌面通道的尾端,此大地牌可以依照自己喜好的方向排列,且排列時可以與相同的地形相鄰
玩家最多在一回合可以加3張(回合結束1張+奧汀卡2張)大地卡延長通道
如果桌子不夠擺放,將已經飛越過的通道面向下置於大地牌庫的下方,注意,必須留至少2張已飛越過的大地卡,以保留奧汀卡使烏鴉後退的空間。

回合結束                                                                                                        
當玩家回合結束後,將手牌補滿5張,接著輪到對手的回合。

競賽結束                                                                                                        
當有烏鴉到達通道的最後一張大地卡時,競賽結束。
抵達終點的玩家獲得等同於領先對手格數的分數。
<例>下圖棕色玩家抵達終點,此回合得3分。
玩家打出最多符合魔法道路卡的卡牌得到3分。
用筆記錄下分數,開始新的競賽,新的競賽由較低分的玩家開始,如果平手,由抵達終點的玩家開始。

遊戲結束                                                                                                       
當競賽結束時,有玩家得到12分或超過時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得勝利,如果平手,最後一輪競賽到達終點的玩家獲勝。

心得                                                                                           

Odin's Ravens是一款競速遊戲,一般的競速通常是偏於歡樂,但Odin's Ravens則是偏向於策略與手牌管理。

由於出牌的上限是手牌3張與輔助卡3張,善用輔助卡每一回合都可以多出3張牌的空間,玩家必須細算之後所需的牌序,儲存在輔助卡牌堆中,待適當的時機來個大決,讓烏鴉一口氣飛到終點,殺對手個措手不及,連出的感覺十分快意。

奧汀牌上有許多打亂牌序的功能,在自己無法搶進時打亂對手節奏十分有用,但如果是自己精心設計的牌序被打亂了,會讓人忍不住想翻桌;魔道路卡則是另一種搶分的選擇,不過如果壓牌壓的太過火,可是會陷入無牌可用的窘境。

遊戲中可以不斷的延長通道,因此領先的玩家必須超越通道延長的速度,才有可能抵達終點,雖然說延長通道可以延遲對手到達終點的時間,但一不小心也有可能讓對手拉大獲勝的分數(分數是計算抵達終點時兩人的差距)。

整體來說奧汀的烏鴉是個精巧的小遊戲,手牌的管理十分重要,玩起來十分的有趣,需要動一點腦筋,也許一開始玩會覺得只是一個競速遊戲,但當你掌握要訣時遊戲就變的有深度且具有挑戰性,克勞德和艾莉絲都很喜歡這個兩人遊戲,也推薦給大家。

相關連結                                                                              

◎奧汀卡中文化
https://www.dropbox.com/s/51985gpe0hvgtij/Odin%27s_Raven_CT.pdf?m

◎桌遊地圖室介紹
http://ppt.cc/_DVY

◎Tagage介紹
http://ppt.cc/Bilb

◎Odin's Raven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72qUSvdQ8

◎新版Odin's Raven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jrp02Yk2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