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Smash Up

作者:Paul Peterson
中文名稱:你爭我奪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中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片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176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手牌管理、種族對抗
開箱版本:英語版(AEG,2012)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2522/smash-up
Smash up在上市前BGG上廣告就打很大,光看封面就知道應該是一個大亂鬥的遊戲,只是又是一個卡牌驅動的遊戲,不知道Smash Up能否變出什麼新梗?原本買來沒這麼快要開箱,但跟克勞德購買Smash Up的買家希望能附上中文化,所以就趕在一個月內完成中文化並寫寫開箱規則。

開箱                                                                                                 

封面如你所見,8個種族整個纏綿悱惻、難分難解,完全符合Smash Up的宗旨。

◎側面,外星人很搶鏡。

◎盒背,看來外星人是遊戲的主角,偏偏遊戲中克勞德最不喜歡跟外星人對上。

◎包含8個種族,每個種族有20張卡牌,作戰的基地有16張,組合十分的多變化。

◎說明書長得跟封面一樣,裡面的說明文字很口語化,很少有說明書這樣隨性的,yo~!

◎I-pad也可以玩到喔! 

◎Smash Up的最大特點,每位玩家一次使用兩個種族,玩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做種族特性的混搭。

◎卡牌的講解很清楚。

◎一些常用名詞也有加上註解。

◎每個種族都有簡單的介紹,有的還蠻搞笑的。

◎內盒的四周是各個種族的主場,這一看就知道是殭屍的主場囉!

◎開盒後有4疊卡牌,8個種族加基地卡只會用到9格,但收納卻有18格,意圖已經很明顯了,
要跳坑前請先惦惦自己的荷包。2013年已經確定會有一個小擴http://ppt.cc/RsII

◎卡牌色彩十分的飽滿,文字部分背景是白色的,這樣做中文化比較不會那麼麻煩。

◎Smash Up!種族卡背面是橘色的,每個種族有20張卡牌,分成部隊卡與行動卡兩種。

◎Robots部隊卡,機器人不是變形金剛類型,反而比較像工程型的機器人,而且有一半以上都是微型機器人。

◎Robots行動卡,唯一只有1種行動卡的種族,算是以部隊卡量多取勝的種族。

◎Wizards部隊卡,美術有點走哈利波特的風格。

◎Wizards行動卡,看上去每一個招式都十分帥氣,使用法師的玩家常常可以額外的出或抽一張卡。

◎Tricksters部隊卡,傳說中的小精靈,這個種族當然不是以武力取勝。

◎Tricksters行動卡,小精靈最愛惡作劇,偷東西、做陷阱都是他的拿手好戲。

◎Ninja部隊卡,很多老外都迷忍者,所以這次大亂鬥忍者當然不可缺席。

Ninja行動卡,忍者就是來無影去無蹤,說明書說當你看見忍者時,代表你已經死了。

◎Aliens部隊卡,外星人的形象就是傳統的外星人。

◎Aliens行動卡,這個種族很令人討厭的就是會一直讓你打出的牌又重新回到手牌。

◎Pirates部隊卡,鸚鵡、獨臂勾、美女當然不會在海盜缺席。

◎Pirates行動卡,海盜由於航行技巧高超,所以遊戲進行時常常可以讓部隊在基地間移動。

◎Dinosaurs行動卡,恐龍本身就很暴力了,不知道哪個天才還在恐龍身上裝了雷射槍,King Rex的威力值7是所有卡牌中最高的。

◎Dinosaurs行動卡,小男生應該對恐龍戰隊都沒有太大的抵抗力。

◎Zombies部隊卡,殭屍是惡靈古堡裡的西式殭屍,不過這群殭屍可不像電影裡一樣呆呆的。

◎Zombies行動卡,使用殭屍的玩家,可以常常讓躺在棄牌堆中的部隊卡,重新回到戰場上。

◎除了圖案以外,字形也非常細心的每種種族都不一樣。

◎卡牌右下角有代表各種族的符號。

◎Smash Up!基地卡背面是藍色的,遊戲中玩家試著成為各個基地上威力值最大的種族,以獲得高分。

基本上每個種族有2個相對應場景的基地卡,在此就不一一拍照了。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聯合2個種族,設法摧毀敵人的基地,以獲得分數贏得勝利。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2種不同類型的角色共40(20+20)混在一起,洗牌形成自己的牌庫。
選擇角色時第一輪順時針依序選一個,第二輪由第一輪最後一位選牌的玩家開始,逆時針選回去。
將基地卡洗牌,隨機翻開比遊戲人數多一張的基地卡置於桌子中央。
從自己的牌庫抽5張牌作為起始手牌,如果這五張牌都沒有任何的部隊卡,則向其他玩家展示自己的手牌後,重新抽5張牌,無論結果如何,這五張牌就是玩家的起始手牌。

遊戲開始                                                                                           
由今天最早起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玩家回合分成5個步驟
1.回合開始2.出牌3.得分4.2張卡片5.回合結束
1.回合開始                                                                                        
有些能力效果會在你回合開始時展開。
2.出牌                                                                                               
玩家可以選擇出一張部隊卡、出一張行動卡、各出一張或者不出任何一牌。
若一次出2張牌,出牌的順序沒有限制。
部隊卡:
選擇一個基地將部隊卡放在旁邊,正面朝向自己,並執行卡片上的效果。
部隊卡的效果只有在出牌的時候會發生,移動部屬卡時不算出牌因此不能執行卡牌效果。
行動卡:
出示給所有玩家看到並執行卡片效果,執行後置入棄牌堆。
3.得分                                                                                              
檢查基地卡上的條件是否可以得分,如果有玩家得到15分則遊戲結束。
4.2張卡片                                                                                     
玩家的手牌上限是10,如果抽完牌超過10張,玩家必須將多餘的牌置入棄牌堆。
如果牌庫用完將棄牌堆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5.回合結束                                                                                      
回合結束,輪到左手邊的玩家執行回合。

計分                                                                                                                      
當一張基地卡上的部隊卡威力值總合大於破壞點時,基地卡就會計分。
如果同時有多張基地卡需要計分,由執行回合的玩家決定先後順序
有時候玩家打出的卡片使威力值達到基地的破壞點,但卡片特殊能力(special)執行後,卻讓威力值低於破壞點,此時基地依舊要進行計分。
如果超過一個玩家想使用特殊能力(special)由執行回合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執行
基地卡上威力最大的玩家,可以獲得基地卡上最左邊的分數,威力次高的玩家獲得中間的分數,威力第三的玩家獲得右邊的分數。
玩家必須至少有一張部隊卡在基地上才能獲得分數。
計分後且玩家執行完基地的效果後,將所有基地上的卡移回各自玩家的棄牌堆。
某些卡片會到棄牌堆後會觸發它的能力。
將計分後的基地置入基地卡的棄牌堆,從基地卡的牌庫翻一張補足基地卡的數量。
如果玩家在基地的威力值平手的話,兩位玩家同時獲得較佳名次的分數
<例>如果計分時有三位玩家,威力值分別是10、10、5,則兩位威力值10的玩家可以獲得第一名的分數,威力值5的玩家只能得到第三名的分數。
<例>如果計分時有三位玩家,威力值分別是10、6、6,則威力值10的玩家可以獲得第一名的分數,兩位威力值6的玩家得到第二名的分數。
如果在執行基地效果時威力值平手,平手的玩家都可以執行效果。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在回合結束時達到15分,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遊戲會繼續進行,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名詞解釋                                                                                                            
影響Affect:
一張卡片被移動、返回手牌、被摧毀或附加一個行動。
摧毀Destroy:
將卡片從基地移回玩家個人的棄牌堆。
棄牌Discard:
將卡放到卡牌擁有者的個人棄牌堆。
額外Extra:
除了正規行動時的2張卡片(1部隊卡、1行動卡),另外出的一張卡牌。除了某些特殊能力伴隨的額外卡牌玩家不一定要立刻將額外的卡牌打出。
移動Move:
將卡從一個位置移到另一個位置,移動部隊卡時部隊卡的效果不會發動。
持續效果Ongoing:
當持續效果的卡牌在場上,效果就持續存在。
打出Play:
部隊卡在玩家打出時執行效果,但移動、放置或收回時不會發動效果。
返回Return:
卡片回到它來的地方,當卡牌從基地返回時,棄掉附加在返回牌上的其它卡片
特殊能力Special:
◎ㄧ般卡牌能力都是在打出時發動,但特殊能力發動的時間較特別,有可能卡牌已經打出或還在手牌裡都會發動,發動時依據卡牌描述行動。如果特殊能力讓你的回合可以打出一張卡,此卡視為正規回合額外的一張卡片。

其他規則                                                                                                                   
當卡片出現效果的衝突時,禁止的效力大於可執行的效力
當多個效果同時出現時,執行回合的玩家可以決定先後順序。
即使玩家卡牌效果不能執行,玩家還是可以打出那張牌。
即使卡牌上的效果對你不利,你仍必須去執行;但如果卡牌上說你可以執行的效果,你可以自己選擇是否執行。
如果卡牌上說任和數字(any number),你可以選擇「0」;即使沒有目標玩家依舊可以打出影響所有(all)玩家的卡牌。
如果有基地要計分時,玩家要立即決定是否打出額外的牌。
當卡牌棄牌時,無論是誰倒置棄牌,棄牌都會回到卡牌擁有者的棄牌堆。
玩家可以隨時翻看自己的棄牌堆

心得                                                                                                  

原本一開始看到多種族的對決,克勞德還蠻擔心種族間的平衡性的,後來看到遊戲時是將2種族合併,不由得讚嘆一下這是聰明的決定,除了玩家可以利用種族特性互補外,也讓原本已經很夠用的8種族,增添更多的可能性與變化。

克勞德本身其實不是很喜歡建構在文字敘述上的遊戲,除了玩家要對文字理解有一定的能力外,每次遊戲都要斤斤計較文字上的敘述,不過Smash Up的遊戲規則簡單,卡牌上的文字敘述也挺簡單,爭議性較少,玩起來即使連新手也可以很快上手。且遊戲的美術也是遊戲的賣點,卡牌十分的鮮豔華麗,很快的就可以吸引玩家的目光。

十分有趣且帶著戲謔的主題,玩起來十分的輕快,從遊戲開始時要在8個種族間抉擇就充滿了樂趣,遊戲過程中除了歡樂也帶著策略,相信在之後擴充出現更多種族後,這鍋大鍋炒的菜
會更加的精采!私心希望擴充出了以後可以附一個簡單的計分板,不然還要另外找紙計分似乎有些掉漆。

最後附上卡牌中文化,如果有錯誤也請使用的玩家給我回饋,讓克勞德可以釋出更新的版本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smash_up_ct.pdf
cwl大大也在BGG留有詳盡中文規則word檔,有需要的玩家可以下載
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81634/traditional-chinese-rulebook
遊樂園阿鬼簡易式置入卡表
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84408/smash-up-chinese-cards-sheet

9 則留言:

  1. 這畫風和之前克勞德介紹的Numbers League相似,都是無厘頭的風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numbers league更漫畫一點,身體比例都不太對XD

      刪除
  2. 請問版主有買場嗎?連結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克勞德偶爾在PTT賣一些我從國外多訂來分攤運費的遊戲,不過不多,也沒有專屬賣場,這個部落格也盡量跟商業行為脫鉤,純粹分享一下開箱跟規則,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3. 克勞德大大,奜化卡貼做得很好噢!新的擴充會中文化嗎?

    回覆刪除
  4. 克勞德大您好
    關於本遊戲的怪物擴充中,想請教一下,+1power counter是否就是怪物戰鬥力+1,跟一般+1戰鬥力的能力有何不同呢?感謝您提供的中文化,有如天降甘霖啊! tanj

    回覆刪除
  5. 克勞德大您好
    關於本遊戲的怪物擴充中,想請教一下,+1power counter是否就是怪物戰鬥力+1,跟一般+1戰鬥力的能力有何不同呢?感謝您提供的中文化,有如天降甘霖啊! tanj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