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Right turn, Left turn

作者:Reinhard Staupe
中文名稱:向左轉,向右轉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牌套尺寸:6x9(50張)
語言需求:需要看懂right和left這兩個單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40/right-turn-left-turn
當初會看上這一款遊戲,主要是看上它是以左、右轉為題材,對於教小朋友對方位的認識很有幫助,剛好又有很親民的價格,就手滑入手了。

開箱


封面是個亂指路的交通警察,臉圓圓的好想給他捏下去。

 盒子側面。

背面大蓋提了一下遊戲內容。

打開來內盒側邊不免俗要打個廣告。

規則書多國語言合一,圖案又是封面那個可愛的交警。

說明書內容很短,遊戲很簡單,只佔小小的3面。

規則書下是廣告單,讓學習附有樂趣的概念克勞德很認同。

 PLAYROOM似乎出了許多類似的小盒遊戲,有空應該多多嘗試一下。

內裝就是一副牌,大小很剛好,上牌套後應該就裝不回去了。值得一提的是牌摸起來紙的成份很高,厚度也比一般紙牌厚。

卡片分交警卡跟方向卡,這是交警卡的背面,很清淡的感覺。

一共有7位交警會熱心的幫你指揮方向,有的面對你有的背對你。

這是德國警察的制服外套嗎?感覺有點像風衣又有點傳統的感覺。

 交警的上方有各個不同的圖案,玩家接收到方向卡的指示就要根據這些圖案去找到目標。

方向卡的背面則是房子的剪影。

每張方向卡上都會有1個對應交警的圖示跟3個方向指示。

規則


遊戲目標
◎遵照方向卡的指示,順著交通警察的左右方盡快找到目標。

遊戲準備
將方向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做為抽牌堆。
7張交通警察繞著抽牌堆一圈隨機排列,排列時警察的腳朝向抽牌堆

遊戲開始
任意一位玩家翻開牌堆上的第一張牌蓋在牌堆上,給所有玩家看到。
方向卡上的有1個圖案,和3個方向指示。
所有玩家從方向卡上圖案的交通警察開始,由上到下的順序遵照3個方向指示進行移動。
◎移動時要以紙牌上交警的視角判斷左右
所有的移動要在腦中進行,不可以用手或者出聲音
當玩家順著三個行動指示移動到目的地時,立刻將目的地交通警察的圖案念出來
正確:該玩家拿到那張方向卡當作分數。
錯誤:玩家該回合不能再猜,且要棄掉一張之前得到的分數當作處罰。
由上一輪第一個念出正確答案的玩家翻開牌堆上的方向卡,進行下一輪。

範例
方向卡是紅綠燈,以紅綠燈的交警為起點,先向左3步(紅),再以大樹交警的視角向右2步(黃),最後以路燈交警的視角向左4步(綠),到達目的地救護車交警。先喊出救護車的可以獲得此張方向卡做為分數。


遊戲結束
先贏得6張卡片的玩家獲勝,遊戲結束。
若牌堆翻完沒有玩家獲得6張卡片,則卡片最多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這款遊戲時有點像閃靈快手,都是翻開牌後要在腦袋裡轉一下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但難度比閃靈快手簡單,連號稱路癡的艾莉絲都可以玩得和克勞德旗鼓相當,可見這款遊戲跟方向感無關,只要認得左右就可以了。

如同遊戲所附的廣告單寫的,Learning& Fun Rolled into One,對於教小朋友以對方視角判定左右很有幫助,而且也不一定要多人競賽,有時候讓小朋友自己一個人慢慢找出正確答案他就樂歪了。對克勞德來說,這一款的遊戲性並沒有那麼高,因為有點太簡單了(跟想像的效果有點落差),所以克勞德自己是把這款當成教具多於遊戲,不過小朋友一樣玩得很高興就是了。

如果嫌遊戲太簡單,玩家可以試試交通警察的腳不一定要向著牌堆,多了上下顛倒的因素,也許聰明如你,一時半刻也無法正確的找到目的地喔!

6 則留言:

  1. 小品遊戲也是挺有意思的,
    待到人多點的時候,
    大家喊來喊去,有錯有對,
    來亂的或放槍的,
    那時歡樂地趣味性就跑出來了,
    適合與小朋友同歡的Party Game,
    謝謝克大的心得:)

    回覆刪除
  2. 克勞德,小弟轉載到我的fb上~~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克大:
      這款我也剛買入,
    但想請教有沒有可以載中文說明的地方呢?
    (因為要借小朋友們玩,怕教過後還聽不懂...)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沒有,直接將我的文章複製、貼上即可XD。遊戲很簡單,不用怕教不會,只是怕小朋友左右搞不清楚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