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Qwirkle

作者:Susan McKinley Ross
中文名稱:扣扣棋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某天克勞德去外面吃排骨酥麵的時候,桌墊下方有一張安親班的廣告,在預告暑假夏令營的課程,其中一句廣告詞說美國小朋友放假都在玩Qwirkle這個益智遊戲。雖然知道可信度有待商榷,不過Qwirkle這款遊戲也因此出現在克勞德的遊戲清內。

開箱


盒子的封面很簡單大方,白色的底給人一種明亮的感覺。

得過許多獎項,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項是家長票選的金牌獎。

盒背大略看一下就可以知道遊戲怎麼玩了,其實遊戲規則挺簡單的。

克勞德喜歡這個圓圓的大腦頭,看起來很聰明的感覺。

盒子的側面。

終於要開箱啦!打開盒子就長這樣。

首先是廣告單,不厭其煩的再將得過的獎再秀一次。

說明書圖案跟封面一樣,長的四四方方的。

說明書裡的範例超長的,一個接一個,跟著走一遍即使沒看規則也會玩了。

拿開說明書就看到各種顏色圖案的積木整齊的排列在下方。

積木用膠膜包得十分工整。

同一種圖案共有6種顏色。

每一種顏色都有6種不同的圖案。

所有積木裡,顏色和圖案一模一樣的積木有3塊。

為什麼稱它為積木不叫板塊呢?因為這個厚度實在很厚,大約有10圓硬幣的一半。

◎遊戲附了一個大的束口袋,好像很多遊戲都愛附白色的,不過克勞德覺得白色好像很容易髒。

規則



遊戲目標
依據顏色和符號將積木排成直行或橫列,以獲取最多的分數。

遊戲準備
準備1枝筆和1張紙做為計分使用。
將積木裝進袋子裡。
每位玩家抽6張積木做為手牌,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這些積木的形狀和顏色。

遊戲開始
根據同一顏色或同一形狀(需符合同一直行的牌列規則),能出最多積木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
若平手,則由較年長的玩家開始。
遊戲依順時針方向進行。
玩家的回合可以從下列兩個行動中擇一執行:1.放置積木 2.交換積木

1.放置積木
放置積木時必須與桌面上原有的積木相連。
兩個以上的積木相連形成一個直行,同一直行必須是同一顏色不同形狀同一形狀不同顏色
相同重覆的積木不可以排在同一直行。
玩家放置的積木一定要在同一行,但不一定要彼此相連
放置積木後玩家將手牌補足6張。

2.交換積木
先將你不要的積木置於一旁,從袋子裡抽出對應數量的積木補足6張手牌,最後再將置於一旁的積木丟入袋中充分攪拌。
玩家可以交換任意數量的積木(1~6)
如果玩家在桌面上無法合法的放置積木,玩家就只能選擇交換積木。

得分
當你新創造了一直行,新直行有幾個積木玩家就得幾分。
當你在舊有的直行加入新的積木,該直行有幾個積木(包含舊有的和你新加的積木)玩家就得幾分。
同一個積木在直、橫兩條不同的直行上,可以算兩次分數
當你完成「Qwirkle(一直行有6塊積木)時,除了原本應得的分數外,你可以再獲得額外的6分。
結束遊戲的玩家可以額外獲得6分。

遊戲結束
當袋中積木抽完,玩家就不用進行補足手牌的動作。
遊戲進行到袋子裡的積木被抽完,且有1位玩家打完手牌後結束。
結束遊戲的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6分獎勵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範例

起始玩家A出4個黃色積木排成橫列,可以獲得4分。

玩家B出3個紫色積木,可以獲得2+2+2+3=9分。

玩家C出2個不同顏色的八芒星,可以獲得4分。

◎玩家D,出了3個四芒星的積木,可以得到3+4+5+2=14分。

◎輪回玩家A出了2個菱形積木,他可以得到2+3+6=11分,又黃色橫排完成Qwirkle,可以額外獲得6分,所以次回合玩家B可以獲得11+6=17分。

心得


看到廣告單的宣傳跟遊戲盒子封面的獎項,原本以為這是一個燒腦的遊戲,實際玩過才發現原來玩起來還蠻輕鬆的,動腦思考的部分沒有想像的多,主要是觀察檯面、手牌管理和計算分數,這樣也對,如果設計的太難,小朋友們大概也玩不起來,是克勞德自己期待錯誤。

遊戲時要盡量將積木排在直線的交會處來賺取多一些的分數,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太輕易的排上直線的第5顆棋子,不然一下子就會被別人完成Qwirkle獲得額外加分,有時候也可以想辦法阻撓某些直線的排列。雖然遊戲有利用排列、連結等思考概念,但克勞德玩了幾次覺得其實遊戲的運氣佔了蠻大的一部分,能摸到一手好牌想輸都難。

遊戲中較麻煩的部分是收納跟記分,收納時要一個一個排列好(像收麻將一樣),不能積木一丟就收納完成;另外還要準備紙筆記錄也讓克勞德覺得不是很喜歡,應該要附一個計分板之類的東西比較方便。

克勞德玩過的抽像棋類不多,所以在玩這款遊戲時,除了幾個零碎的概念外,感覺有點抓不到策略,不過還是連贏了好幾場,大概運氣才是王道吧,哈哈哈!

9 則留言:

  1. Qwirkle是我最女的遊戲之一,
    非常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動腦。
    話說原來範例二也是合規則的,
    以前還沒有這樣玩=3=,
    又多學習到了一點,
    謝謝克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戲之餘KK規則書也是不錯滴,往往會發現自己有某些地方玩錯了喔。

      刪除
  2. 這款有攜帶版的喲,原本我也要入手一套,看到攜帶版就直接改成它了

    回覆刪除
  3. 除了原版好像還有旅行版跟骰子版,玩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購買適合的版本,克勞德大多在家玩所以就選了原版囉^^!

    回覆刪除
  4. 範例2實際遊戲是不允許的,應為不能分開出。

    回覆刪除
  5. 我又再翻了一下規則書,看來這邊是我搞錯了,主要是因為範例裡的E中有特別示範,手牌出的積木不一定要互相連結,但克勞德忽略了基本規則中的they must share one attribute,錯誤的地方克勞德這兩天會改過來,對於被我誤導的朋友有點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6. Qwirkle是不是有2種方式達成啊?
    ㄧ個是6塊積木的顏色ㄧ樣,形狀不ㄧ樣
    ㄧ個是6塊積木的形狀ㄧ樣,顏色不ㄧ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