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Cloud9

作者:Aaron Weissblum
中文名稱:熱氣球之旅-九霄雲外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5.7x9(76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32/cloud-9

熱氣球之旅,這個和克勞德同名的遊戲,從很早前就想要入手了,只是一直被其它遊戲插隊,之前黑豬大出了桌遊書後,感覺這款遊戲似乎變得有些搶手,所以克勞德就趕緊入手了,這次入手的是大盒版,就讓我們來看看裡面的內容是什麼吧~

開箱


封面用色十分的鮮豔、簡單,實際上遊戲玩起來就如通封面一般的簡單、輕鬆。

有點卡通式的簡單畫風,很適合這款遊戲。

◎盒子的背面捨棄藍色,改用淺色底讓其它圖案躍於盒上,個人滿喜歡這樣的配色。

內盒盒側少見的用來解釋卡片功能。

◎說明書一式4份,內容十分的簡單。

◎主圖板是一片黑暗,原來是圖版的背面。

◎主圖板是直式三折的設計,攤開來十分的狹長,當然圖板夠長熱氣球才會有直上九重天的感覺。

◎外圍的方格是分數軌,只要有玩家繞一圈到達50分遊戲就會結束。

◎圖板中間的雲朵是用來放置熱氣球的,上面畫有該層要擲的骰子數量,旁邊的數字不是指第幾層,而是該層可以獲得的分數。

◎雲朵最高到第9層,如果你可以撐到這格的話可以得到25分。

拿開圖板,裡面的收納很簡單,大小也十分的剛好,牌裝完牌套就滿出來了。

◎熱氣球的籃子,還附了兩個梯形的透明片可以和籃子組裝。

籃子內有6個洞,用來放置玩家的指示物。

◎熱氣球底下左右各有一凹槽,用來鑲嵌透明片。

組合在一起就是這樣,有沒有要升天的感覺?

◎不畏高的探險家們。

◎大夥登船(球?)吧!

◎這些小圓柱體是分數標記。

◎骰子有4顆,每顆骰子有紫、紅、綠、紅4種顏色的熱氣球,有2面是空白的。

◎卡牌用塑膠套裝得好好的,拆開後牌有黏在一起的感覺,只要將整副牌彎折一下就會分開了。

◎卡牌的熱氣球共有紅、黃、綠、紫四種顏色。

◎除了剛拆牌時會黏牌外,牌上面還有一些小小白色類似棉絮的東西,感覺牌的品質並不是很好,不過好險並不影響遊戲。

◎牌堆裡共有4張萬用卡,剛好是在熱氣球理的四位主人翁跳傘的圖案。萬用卡可以讓你的熱氣球免費上升一格。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搭乘熱氣球的冒險家,氣球飛的越高得越多的分數,但墜毀的風險也大大的提高,到底該待在熱氣球裡還是棄球而逃呢?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子中央
將熱氣球組裝好放在第一格(最低)的白雲處。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冒險家和得分標記。
將得分標記放在START的地方。
將牌洗勻並發給每人6張,剩下的牌面向下當作抽牌堆。

遊戲開始
選擇一個玩家做為第一個駕駛員。
駕駛員擲出對應熱氣球所在雲朵骰子數量的骰子。
駕駛駛員手上的牌符合骰子的熱氣球顏色(空白面代表不需要出牌),則熱氣球會上升一格;反之,熱氣球會墜毀。

是否落跑?
在公布答案前,由駕駛員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依序決定要落跑還是待在熱汽球上。
若決定落跑,玩家將冒險家從熱氣球內移出,並獲得目前所在雲層的分數。直到氣球墜毀開始新的一回合前,落跑的玩家都不可以再上熱氣球。
若決定待在熱汽球上,則熱汽球上升冒險家就跟著上升,但熱氣球一旦墜毀玩家將得不到任何分數。
◎當回合一開始熱氣球上有乘客時,駕駛員不能選擇落跑。若回合一開始就只剩駕駛員,駕駛員可以在擲骰前決定是否落跑。

操縱熱氣球
待大家都決定去留後,駕駛員開始操縱熱氣球:
▲駕駛員若手上有符合骰子顏色的卡片,一定要將符合的卡片打出讓熱汽球上升一格。
▲駕駛員也可以出一張萬用卡代替所需的所有卡片讓熱氣球上升,但要不要出萬用卡可由駕駛員自行決定
若沒有符合骰子顏色的卡片且沒有或不想出萬用卡,則不用出卡片,熱氣球墜落。
◇如圖,擔任駕駛員的玩家可以出2紫1紅的熱氣球卡或1張萬用卡讓樂氣球上升。

打出去的卡要置入棄牌堆。
熱氣球上升一格後,輪到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駕駛員,若左手邊的玩家已經落跑,則跳過輪到下一位還在熱汽球上的玩家。
若氣球到達最高的9重天,每位還在熱汽球上的玩家得到25分,並將熱氣球移回第一格重新開始新的回合。
熱氣球墜毀一樣重新開始新的回合。
新的回合將熱氣球移回第一格,所有的冒險家上船,每位玩家1新的卡片加入手牌,並由前一回合駕駛員左手邊的玩家當新的駕駛員。
若抽牌堆抽完,將棄牌堆洗牌重新作為抽牌堆。

遊戲結束
當熱氣球回到第一層,且有玩家達到50分時,遊戲結束。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同分,則手上有最多手牌的玩家獲勝。

心得


熱氣球之旅是一款十分輕鬆的遊戲,不太需要思考,但需要賭一把的遊戲,遊戲時你會發現這世界上分成2種人,一種是見好就收,一種是愛拚才會贏,不見得哪種人會較佔優勢,勝負決定於幸運女神眷顧哪位玩家。

遊戲時要決定留在熱氣球上或落跑,對一些玩家來說挺煎熬的,尤其當決定時其他人七嘴八舌的嘴砲你,更是令人心煩意亂,跟的話怕熱球墜毀,不跟又怕其他玩家扶搖直上獲得高分,的確是有些兩難。克勞德在玩的時候常常做出錯誤的判斷,很少有遊戲會讓克勞德在玩時後悔這麼多次的,不喜歡遊戲運氣成分高的玩家慎入。

跟小朋友玩熱氣球之旅時,不出所料的小朋友都很喜歡,也許有小朋友的家長可以考慮一下這款遊戲,另外克勞德個人覺得這款遊戲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如果是女生可以帶著男朋友玩玩這一款,也許可以試出這個男生是否值得託付終身也不一定。


8 則留言:

  1. 克兄:
      我最近也剛購入這款遊戲,
    還沒有機會玩過,
    所看看到您的介紹,
    感覺特別興奮。
      您說的紙牌問題在我這盒一樣是有,
    而且牌上了套後就放不回去了,
    所以原收納盒被我捨棄了。
      推薦我這款遊戲的桌遊店長說:
    「這是一款愛與信任的遊戲」,
    有機會我要試玩看看,
    謝謝您的開箱文與心得。

    回覆刪除
  2. 裡面的骰子用久了顏色會不會掉阿?

    回覆刪除
  3. 目前是還沒有這種跡象,不過玩久的話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回答你XD

    回覆刪除
  4. 你好:
    最近買了這款遊戲,目前還沒機會玩過,看過你的文章,寫的很完整詳細,很有成就感,我也是一位桌遊迷,想說有機會的話可以共同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常常看我的網誌喔!如果有寫錯也請你糾正我一下。

      刪除
  5. 你好:
    請教子一些問題,請問你是個人工作室還是有實體店面?看過你的文章寫的很完整詳細,本人也是一位桌遊迷,有意想成立工作室或社團.若有機會的話可以共同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只是個玩家,利用這個部落格和其他玩家分享一些開箱與規則的資訊,要交流的話當然十分歡迎,不過克勞德本身的另外一個工作其實也挺忙碌的,能開這個部落格克勞德自己覺得還蠻奇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