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Kahuna

作者:Günter Cornett
中文名稱:魔法師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4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島嶼名稱為英文
牌套尺寸:6x9.2 (24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4/kahuna


因為最常玩遊戲的對像就是自己的老婆,所以入手了不少2人遊戲,看著Kahuna網路上的介紹,什麼「情侶分手聖品」、「經典分手遊戲」...,別稱十分多元,克勞德好奇心驅使之下,就購入了這款經典的2人遊戲,至於玩過這個遊戲後克勞德和老婆的感情是否起了變化呢?往下看下去就知道。

開箱


盒子的正面,手掌形狀的島嶼,有人說這個遊戲就是賞人巴掌的遊戲,這個封面恰如其分的表達出這個概念。

盒子的背面。這款遊戲也有出鐵盒版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667024/kahuna

三折說明書,規則還算簡單,圖示也很清楚。

收納,左右兩邊的格子有點窄,夾鏈袋的橫條有點卡卡的。

遊戲圖板,共有12個小島,每個小島都有自己的名稱。

圖表的角落有烏龜和魚的標誌,讓人在對照圖板時可以知道上下方位。

島嶼間有虛線,代表可以放置橋樑的地方,每座島嶼可搭的橋樑數不盡相同。

卡牌的背面,烏龜和魚。

卡牌的正面,所代表的島嶼會用紅色上色,配合烏龜和魚的記號可以幫助玩家快速找到島嶼。
卡牌最上面是島嶼的名稱(COCO),名稱下會有白色的直槓,代表這個島嶼可以搭的橋樑數量。

魔法石,用來當作佔領島嶼的指示物,中間的巴掌是這款遊戲的正字標記。

每位玩家會有10個魔法石和25根橋樑可以使用。

克勞德喜歡手掌的標誌和黑白的配色。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3輪的比試中,利用在島嶼間建造橋樑取得島嶼的控制權,三回合後總分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圖板張開放在桌子中央
每人拿取一個顏色的橋樑與魔法石,
將牌洗勻後,發給每人3張。
發完牌後,翻開三張牌置於圖板旁邊,將剩餘的卡放在圖板旁當抽牌堆。
開局如圖

遊戲開始:
由不是發牌的人當起始玩家
遊戲分成3輪,每輪進行多個回合,玩家依順序在自己的回合進行以下動作
1.出牌:在出牌的行動中,玩家可以選擇
   a.出1~5張牌,出牌後牌面向上放到棄牌堆
   b.牌面向下將1~5牌放到棄牌堆
   c.不出牌也不棄牌
出牌後馬上執行牌的效果
  搭橋:每出一張牌,可以在此牌的島嶼上蓋一座橋,如圖,玩家出JOJO這張卡片,可以在紅線處擇一搭一座橋。

  拆橋:玩家要拆除的敵人的橋必須出2張牌,這2張牌必須是欲拆除橋的兩端各1張或同一    端的牌2張。如圖,想要拆掉圖中的黑橋,有三種方法,分別是出「JOJO和IFFI各一張」、「兩張JOJO」或「兩張IFFI」。

2.放置或移除魔法石:
當玩家在島嶼上的橋超過此島嶼可搭橋樑數目的一半(等於一半不算),玩家就擁有這座島的控制權並在島上放置自己的魔法石。
當玩家控制島嶼時,玩家將敵人在此島的所有的橋梁拆除。
當橋梁被移除後(有可能是敵人出2張牌或佔領島嶼造成),原本已佔領的島嶼橋樑數變成未過半,玩家將失去島嶼控制權並移除魔法石。
範例,黑色玩家出牌搭GOLA和JOJO之間的橋梁(粉紅色),此時黑色玩家在JOJO的島上橋樑過半,放置黑色魔法石在JOJO島上,並移除JOJO島上的白色橋梁(紅色),此時白色玩家在ELAI的橋樑從4座變成3座未過半,必須移除ELAI上的魔法石。
注意!玩家是出一次牌後先處理圖板上的變化再出下一次牌,非一次將所有要出的牌打出。

3.抽牌:玩家可以選擇下面3個動作
a.從抽牌推抽一張。
b.從翻開的3張牌中抽一張,拿抽牌堆最上面一張牌補齊翻開的3張牌(若抽牌堆已抽完,就不用補齊)。
c.不抽牌,玩家選擇不抽牌時他的對手在下個回合一定要抽牌(不能選擇不抽牌)
玩家的手牌上限為5張,若抽牌時手上已有5張牌,先棄掉一張牌再抽牌。

當玩家抽完牌或選擇不抽牌後,輪到對手執行上述三個動作。

遊戲結束:
當玩家將所有的牌(包含抽牌堆與翻開的3張牌)抽完時,當輪的遊戲結束,玩家記算自己控制島嶼的數量(魔法石的數量):
第一輪結束時控制島嶼數量較多者得1分
第二輪結束時控制島嶼數量較多者得2分
第三輪結束時控制島嶼的數量就是玩家的得分
將3輪的分數加總,分數高的獲勝。
當輪結束後,將所有棄牌堆的卡重洗翻開3張卡片,剩餘的當抽牌堆進行下一輪,由上一輪抽最後一張牌的對家當起始玩家。
新一輪起始的手牌和圖板上的橋梁、魔法石維持上一輪的原樣。
第三輪將牌抽完後,兩位玩家會有一次額外的機會將手牌打出。
若平手,則第三輪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最後圖板上橋樑最多的玩家獲勝。
若在第二輪或第三輪的遊戲過程中,有玩家在圖板上沒有任何橋梁,則另一位玩家可以立即獲得勝利。

變體規則:
玩家不能在敵方佔領的島嶼上搭橋。如圖,黑色玩家佔領FAAA島嶼,白色玩家就不能在打叉處搭橋。

在未被敵方佔領的兩個島嶼之間移除對方的橋梁後,玩家可以免費放上自己的橋梁(用自己的橋樑換下對方的橋梁)。如圖,黑色玩家打出KAHU和COCO兩張牌移除白色橋梁,橋梁兩端未被白色玩家佔領,此時黑色玩家可以在移除橋梁的位置放上黑色橋梁。

若玩家間的經驗或強弱有一定差距,玩家在發牌後、開始遊戲前,讓較弱的玩家可以免費先擺上1、2或3根橋梁(禮讓的橋梁數量雙方自行協調)。

心得


在玩過Kahuna之後,果真是刀光劍影,玩家在擴張自己的領土時,還要過門拆橋,可以說是刀刀見骨,因為是兩人遊戲,一開始遊戲就是短兵相接,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難怪會是情侶分手聖物。在經過幾輪經典分手遊戲洗禮後,克勞德的老婆不但沒有鬧分手,反而龍心大悅,因為這款遊戲是少數老婆大人可以佔上風的遊戲,換句話說就是克勞德被砍得遍體麟傷,雖然有點痛,不過老婆殺得過癮就好。

遊戲回合中可以選擇不出牌,且每回合出牌數不限,因此常常會出現積牌後的連續拆橋技,戰局往往瞬間大逆轉,十分的適合喜歡佈局算計的玩家。不過由於局勢瞬息萬變,等你積好牌後也有可能已無力回天,當中出牌時機的拿捏就等玩家在遊戲中細細體會。

此遊戲的作者正職是一位卡車司機,利用閒暇時間也設計了不少遊戲,給了克勞德和許多想要一圓遊戲設計夢的玩家一些啟發,只要有心,雖不是正職也一樣可以設計出好遊戲,與大家共勉之。




2 則留言:

  1. 克勞德想詢問一下那個→你是用什麼軟體來編輯的呢?我都畫不出那麼好看的→

    回覆刪除
  2. 說來汗顏,對於繪圖克勞德是一竅不通,因緣際會下使用了PhotoCap,算是很簡單直接的軟體,克勞德只是自己摸索一下,太高深的不會,但畫畫線段還算可以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