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Yinsh

作者:Kris Burm
中文名稱:圈套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使用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854/yinsh



Kris Burm這位作者出了一系列的抽象棋類遊戲,在BGG抽象棋類遊戲都名列前矛,而Yinsh更是在最近超越圍棋GO排行第一,可惜在台灣找了許多賣家都說已絕版,明明國外的網站都還有賣,很希望這一系列的棋類遊戲可以在台灣買的到。

開箱


盒子的正面,Kris Burn這一系列的棋封面都是長這樣。

盒子的背面,多國語言介紹。

得過許多獎項,近拍可以發現,盒子是有質感的格紋。

不免俗的來一張廣告,其中Tzaar和Dvonn在BGG上也都來到抽象棋類的第2、4名了。
 說明書是一本黑白小冊子,多種語言做成一本。

英文規則只有4面,配合圖解規則簡單明瞭。

收納,簡單的一條溝,說明書放右邊。
棋子是有點像鋼琴烤漆的感覺,非常的光滑,拿在手上也可以感到質量,質感不錯喔。

棋子的一面是黑色,一面是白色,所以遊戲時兩個玩家是共用所有的棋子。

黑白兩色的環各五個,環上面有一點一點的花紋。

環的大小剛好可以套上棋子。

環套上棋子的樣子。

 遊戲圖版還蠻大的,白色一片,仔細一看上面還有一些淺灰色的花紋。
 每一條直線都有編數字或英文字母,不過在遊戲中不會用到,大蓋是要紙筆記錄時才會用道吧。

圖板的兩端各有3個環形印記,只要先將自己的環放滿這三格就可以獲勝。

規則


遊戲目標:
擺放棋子並移動環,讓自己顏色的環連成五子一線,先連成五子一線3次的玩家可以獲得勝利。

遊戲準備:
將圖板張開置於桌子中央,圖板兩端的三環印記分別對準兩位玩家。
猜子決定先後順序,先手玩家拿白色三環,後手玩家拿黑色三環。
由白色玩家開始,兩位玩家輪流將自己的環放置在圖板上直線交點上(邊界的交點也可以放置),直到5個環都放到圖板上為止。如下圖。

遊戲開始:
由白色玩家先手,玩家選擇一個自己顏色的環,拿起一個棋,自己的顏色面向上,放在自己顏色的環裡。
棋子放進環裡後,棋子就就占據在該點不會再移動,此時玩家將該環拿起,遵照下面的移動規則移到想放置的地方。
環只能直線前進
環只能放在沒有棋子或其他環的交點上。
環能前進一步或多步(不能不動)。
環可以飛越一個或多個連續的棋子(不論顏色),且必須將環放在飛越過棋子後的第一個空位。
環可以先前進多步再飛越棋子,但一樣要放在飛越過棋子後的第一個空位。
環不能飛越環(不論顏色)。

▲如下圖,將黑子放進箭頭處後,黑色的環可以移動到其中一個紅色圓點的位置。
當環飛越棋子後,被飛越的棋子全部要翻面(不論顏色)。

先移動環再將棋子翻面以免混亂。
當有一個顏色的棋子連成不中斷的五子一線時,將連成一線的五個棋子從圖板上移除。
完成五子連線的玩家此時要移除自己的一個環,移除哪一個環玩家自行決定,不一定要移除完成五子的環,將移除的環放到玩家前的三環印記上。
▲如圖,將黑子放入環中,將黑環移到箭頭處。
▲移動後,綠線圈選處的棋子翻面,使得黑子五子連線,移除連線的黑子後,此玩家選擇移除右上角的黑環,放置到玩家前的三環印記處,

當棋子連成一線超過五子時,玩家可以自行選擇移除哪五個連成一線的棋子(五子不可中斷)。如圖,玩家可以選擇移除藍色的5子還是紅色的5子。

環不算一個棋子。如下圖,黑子不算五子連線。

若同時有兩條五子連線,先移除5個棋子完成一個環,若剩餘的棋子還可以五子連線,玩家可以再移除五子完成第二個環。如圖,玩家移除五子後,剩餘棋子沒有五子連線,故只能移完成一個環。

若玩家的移動讓對手完成五子連線,對手必須先移除五子和環再開始他的回合。
若玩家的移動讓2人都可以完成五子連線,玩家先完成自己的環,接著對手完成環後,再開始對手的回合。

遊戲結束:
有玩家完成三個環時遊戲結束,先完成三個環的玩家獲勝。
若玩家環的移動讓兩人同時完成第三條五子連線,因移動環的玩家會先完成第三個環,該玩家獲勝。
如果所有的棋子都用完還未完成三環,則完成較多環的玩家獲勝,若一樣多則和局。

變體規則
玩家只要完成一個環即獲得勝利,以此用來進行快速的遊戲。

心得


因為連成五子就可以完成環,所以有人說Yinsh像五子棋;又因為被環飛越的棋子就要翻面,所以也有人說像黑白棋。但其實玩過後會發現,雖然有些機制和五子棋、黑白棋是一樣的,但整個下棋的思維卻是跳脫出這兩種棋類框架自成一格。

規則看似簡單,但要掌握訣竅也沒那麼容易。當越多棋子在圖板上時,對弈情勢的變化越是劇烈,且完成五子連線後要移除一環,貌似離勝利近了一步,但其實會陷入比別人少一環的劣勢。總之還是要親身下一盤,才能體會Yinsh奧妙之處。

沒有主題故事,沒有華麗美術,只有簡單的規則。如果你喜歡跟別人下棋對弈,請你務必試試Yinsh,相信會從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