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Der schwarze Pirat

作者:Guido Hoffmann
中文名稱:海盜黑鬍子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2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890/der-schwarze-pirat



克勞德結婚也有一陣子了,雖然還沒有小孩但是會固定的買一些小朋友的桌遊,以備將來的需求,因為克勞德實在不喜歡成天打電動、看電視的小朋友。這款遊戲其實克勞德已經觀察一陣子了,是一個動作技巧的遊戲,有可愛的小船,剛好最近有閒錢就收了進來。

開箱


盒子正面,正方形的盒子。

十分的大盒,跟卡坦島比較一下,明顯的大了一號,克勞的的書櫃都收不進去。

有點繪本感覺的可愛畫風,克勞德很喜歡。

背面是兩個小朋友在遊戲的畫面,趴著玩應該很辛苦,不過小朋友才不會在意。

一打開盒子,就可以看到3本小冊子。

首先是說明書,這位仁兄就是黑鬍子。

規則書裡不同語言的版本,有不同的插圖。這是法語版。
 德語版,這張圖讓我想起魯夫與紅髮海賊團。

英語版,黑鬍子日行一善放逐一隻小老鼠。

荷蘭語版,騎馬打仗!

免不了要有的推坑書,裡面琳瑯滿目都是小朋友的玩具。

生意做很大,HABA也開了 一間幼兒飯店。

拿掉小冊子,接下來就是遊戲的圖板,共有4片。

每一片圖板的厚度都十分的厚,疊起來幾乎都要跟5元硬幣一樣高了。


4片圖板其實是4塊大拼圖,不用4折的方式大概是怕小朋友很快會把它弄壞吧!因為這四塊板子還蠻大又蠻重的。

拼在一起,就變成了遊戲的主圖板囉,藍藍的有夏天的感覺。

圖板上的小島是凸出的,讓小船無法直接橫越。

有六個小島上有插海賊旗,這六個小島上面會放置金幣。橘色船錨島。

 紅色油燈島

紫色船槳島。

 綠色沙漏島。

藍色羅盤島。

黃色望遠鏡島。

黑鬍子的大本營,海盜灣,黑色的小船啟始位置就在這海盜灣內。

圖板上沒有旗子的小島,一樣很用心畫了多可愛的東西。一個人當島主好像很不錯。

猴子島,猴子正快樂的丟椰子。

原住民的島嶼和神殿。

兩隻長頸鹿長相廝守的島。

海上也有很多小插圖。坐著小竹筏就出海非常的勇敢。

深海裡的八爪怪。

鯨魚噴水囉!

這一隻應該是海王類吧。

圖板正中央畫有四種顏色的船,這是玩家的起始位置,將自己的船放在相對應的圖案上即可。

拿起板塊後,下面的隔間十分簡單,內容物也和空間不成比例。

首先是風球,這顆跟克勞德用來清理電腦的長得差不多。


骰子有兩顆,這顆是旗骰,決定要將錢幣放在哪一個島上。上面旗子的顏色分配並不均等,橘色旗子甚至連一面都沒有。

風骰,決定控制哪艘船跟吹球可以按幾次。

可愛的小船,船桿是固定住的無法取下,還算堅固,不過還是怕一不小心把他折斷。

四個袋子對應四艘船的顏色,色材很鮮豔,用來放得到的金幣。

原本克勞德還以為這四個袋子是船帆要再裝上去,最後才知道是自己耍笨了。

很普通的金幣。

海盜船來囉!大家快閃阿!


最後,我們請克勞德新聘的助理艾莉絲來示範如何用風球吹動小船。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吹球吹動商船到各海島收集金幣,或吹動海盜船去掠奪其它商船,能蒐集到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圖板拼好放置於桌面中央。
分別在六個有插旗的島上放置一枚金幣。
將黑色的海盜船正面朝外置於海盜灣(插有黑色海盜旗的小島)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的商船和小袋子,將商船置於圖板正中央顏色相對應的商船位置。
將金幣、吹球和2顆骰子放在一旁備用。
在開始遊戲前,玩家可以先練習一下吹球的使用。
如圖,為四人遊戲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以最近搭過船的玩家或最年輕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玩家的回合依順序執行以下動作
1.擲骰
玩家一次同時擲旗骰和風骰
2.放置金幣
根據旗骰骰出的顏色,將一枚金幣放置在對應的島嶼上,若擲出兩面旗則兩個島嶼各放一枚。如下圖,玩家在紅島與藍島上各放置一枚金幣。
金幣只能放在沒有船隻停泊的島嶼,若欲放置的島嶼有船隻停泊,玩家可以將該枚金幣放置在任意其他沒有船隻停泊的島嶼。
玩家不可以一次將兩個金幣同時放在一個島上。
一個島嶼上可容納的金幣數量無上限。
擲出雙旗但只剩下一枚金幣時,玩家自行決定要將金幣放在兩個島嶼中的其中一個。
若擲出雙旗但有5個島都有船入港,此時玩家只能將1枚金幣放在沒有船入港的島上。
3.移動商船或海盜船
風骰擲出商船
玩家用風球吹氣移動自己顏色的商船,骰子上的數字代表玩家可以吹氣的次數。如下圖,玩家可以押風球吹動自己顏色的商船4次。
若玩家的船進入無船停泊的港口,玩家就可以得到該島上的所有金幣,將金幣放入自己的小袋子裡。
玩家只要碰到淺色海域就算入港,如下圖,綠色和紅色船隻都算是入港,黃色則還在海上。
若玩家到港拿完金幣後還有剩餘的移動次數,玩家可以繼續完成剩餘的移動。
風骰擲出黑鬍子
玩家化身黑鬍子,用風球吹氣移動黑色的海盜船,如下圖,玩家可以押風球吹動海盜船3次。
此時玩家可以選擇
a.像一般船隻一樣入港取得金幣
b.移動海盜船去掠奪其他商船
當海盜船碰到其他商船(包含在港口裡的商船)時,此時海盜船就可以登船進行掠奪。
被掠奪的玩家從自己袋中拿出3枚金幣(不足三枚則拿出全部),分配於左右手(可以1、2或0、3分配),讓黑鬍子猜,黑鬍子可以得到他選擇那隻手的所有金幣。
當海盜船進行完掠奪後,船立刻駛回海盜灣,若玩家還有剩餘的移動,在船回到海盜灣時再繼續完成。

在控制海盜船時,不小心將自己的商船吹進海港,此時玩家無法獲得金幣。
在每一回合海盜船只能掠奪一次。

若海盜船一次碰到不止一艘商船時,海盜船選擇其中一艘進行掠奪。
若海盜船碰觸到其他商船,且同時進入海港,此時黑鬍子先拿取島上的金幣,再進行掠奪,掠奪後回到海盜灣。

其他需要注意的規則:
吹氣時不小心移動到別人的船,沒有事情發生繼續遊戲。
當你的船翻船、完全擱淺在島上或飛出遊戲圖板時,將你的船放回遊戲的起始位置,並立刻結束你的回合。
當你的船被其他人吹進無人的海港時,你可以拿走金幣。
小袋子內的金幣數是保密的,不可以告訴其他人。
當沒有金幣可放置時,將旗骰置於一旁,玩家只要骰風骰就可以了。
若金幣被吹入海裡,將金幣放回島上即可。
不小心將兩艘船同時吹進海港時,兩艘船都不能獲得金幣。此時要兩艘都離港後再進港才能獲得金幣。

遊戲結束
當圖板上和銀行裡的金幣都被玩家拿光時,遊戲結束。
金幣最多的玩家獲勝,若最多金幣的玩家有多人,則共享勝利。

心得

剛收到遊戲時好大一盒,克勞德十分興奮的開箱,開了以後才發現內容物跟箱子不成比例,且遊戲也不便宜,當下克勞德有些失望。不過等到約了我那一群侄子run過了以後,他們都玩得很開心,才讓克勞德釋懷了不少。

遊戲時少見的用吹球來驅動船隻,看似簡單,其實難度不低,就算大人來使用也很難控制船隻的走向,不過這也是遊戲樂趣的所在。往往港口近在眼前卻怎樣也無法把船駛進去,或一不小心就翻船了。當你按第一下船隻不為所動時,常常忍不住就連按好多下,最後船隻還是留在原地嘲笑你的笨拙,而你的回合就這樣瞬間結束了,令人十分的不甘心。

掠奪時猜金幣的設定十分的童趣,對大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可愛的設定,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大戳中他們情緒的點。試玩時猜中的小朋友尖叫歡呼,猜不中的就躺在地上狂哭,克勞德不禁心想:不過是遊戲嘛,會不會太投入啦?





2 則留言:

  1. HABA的遊戲都挺貴的,這個我之有注意不過因為價錢問題,一直遲遲沒入手,想詢問一下克勞德這個銷售約多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