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Outfoxed 公雞偵探與狐狸大盜

作者: Gamewright
中文名稱:公雞偵探與狐狸大盜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4x89(32張)
遊戲元素:推理、記憶、合作
開箱版本:英文版(Gamewright ,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931/outfoxed
最近恰巧有機會帶著小朋友玩了幾款兒童遊戲,其中自己最滿意的就是Outfoxed了(好像跟小朋友喜歡的不一樣),無論美術、設計及體驗上都稱得上是款兒童遊戲的佳作!

開箱


◎封面走很可愛的畫風,無論是公雞偵探與狐狸大盜的打扮都很英倫風。話說這偵探好小隻喔!抓到狐狸時應該也拿狐狸沒辦法吧~

◎20分鐘以內的遊戲,5歲就可以玩囉!

◎盒底。

◎孩子可以學到合作、推理。

◎Gamewright依照慣例的廣告書和明信片,就不多拍了。

 ◎說明書是對折的,只有兩面。

◎首先看到的是遊戲主圖板。

攤開來後可以看到整個城市的樣貌,有一條路從左上蜿蜒到右下,這是狐狸大盜逃脫的路徑,偵探們只要在狐狸逃脫前沒有找出真兇就輸了。

◎玩家們起始的格子,偵探小雞實在是太Q了,讓人不禁有點懷疑他們的辦案能力。

◎小雞們只要走到有狐狸掌印的格子就可以得到線索。整個城市的畫風都好可愛喔(夢幻的旋轉木馬)!

◎完美的收納。

◎特製的線索卡匣,此為卡匣的背面,可以看到狐狸的浮雕。

◎小偷卡從卡匣的側邊縫隙放入,有點像放到相框裡的感覺。

◎卡匣的正面,有一個橢圓形的洞洞,線索就藏在裡面。

◎從旁拉開中間的隔板,就可以看到小偷卡的線索了。遊戲時隔板是蓋上的,所以不用擔心不小心偷看到線索。

◎線索板塊用來配合線索卡匣使用,有一個凸出來的地方用來固定放入卡匣的方向,缺口的地方則會透露出線索。

◎放上去的樣子。

◎骰子,上面有腳印與眼睛,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行動。腳印則分成1或2個。

◎狐狸模型,小心不要讓它溜走囉!

◎偵探的指示物是偵探帽,一樣是非常的Q。

◎卡牌分成紅色小偷卡與白色嫌疑犯卡,

◎小偷卡上面有小偷的名字,還有綠色與紅色的點。玩家從線索卡匣如果看到紅色,代表嫌犯有穿戴該種配件,綠色就代表沒有穿戴。小偷卡基本上是不上牌套的,上了後放到卡匣裡會卡卡。

放入卡匣內就只露出圓點。

◎嫌犯卡則有各種打扮的狐狸,每隻狐狸基本上都會穿戴3種配件,遊戲中玩家必須用刪去法將嫌犯繩之以法。


規則


遊戲目標
在狐狸大盜逃脫前,找出偷派的兇手。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打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拿取1個偵探帽,置於主圖板中央的格子裡。
將狐狸放到步道上繪有狐狸的格子裡。
16張嫌疑犯面向下擺放在圖板周圍,一邊4張。
翻開其中兩張嫌疑犯。
16張小偷卡洗牌,在沒有偷看的情況下,將其中一張放入線索卡匣,放置時牌背與卡匣的狐狸圖案同一面,露出GAMEWRIGHT的字樣
將剩餘的小偷卡移出遊戲。
12個線索板塊面向下置於圖板旁。
三個骰子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吃過派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時,玩家先說出要搜索還是拜訪,然後擲三顆骰子。
玩家可以擲三次骰子,每次擲骰後,將符合玩家宣告行動的骰子先置於一旁(搜索=掌印,拜訪=眼睛)之後只骰不符行動的骰子
如果在三次擲骰內,3顆骰子都符合你選擇的行動,玩家可順利執行行動。
如果擲骰三次後,無法湊齊3個相符的行動骰,將狐狸前進3格。
搜索
三顆骰子上共有幾個腳印,玩家就移動偵探帽幾格。
移動時只能水平或鉛直移動,不能斜線移動。
如果玩家到達印有狐狸腳印的格子,可以抽取一張線索板塊。
將線索板塊放到線索卡匣上對應的格子內,然後拉開隔板。
如果透過板塊缺刻看到的是紅色,代表犯人有穿板塊上的服裝配件,如果是綠色則代表犯人沒有穿。
<例>缺刻露出綠色,代表小偷沒戴眼鏡。
將已翻開嫌疑犯不符線索的移除
將隔板推回原位,然後將使用過的線索板塊面向上放到偵探帽到達印有腳印的格子上
在玩家離開狐狸腳印格時,可以選擇任何與腳印格相鄰的格子出發
<例>紅色玩家可以從與方格相鄰的8個格子中,任意一格出發。
拜訪
翻開任意兩張嫌疑犯卡。
查看主圖板上的線索板塊,將不符線索的嫌疑犯移除。

遊戲結束
遊戲有三種方式結束:
你已經知道小偷是誰,大聲的說出嫌疑犯,然後揭曉答案。猜對玩家獲勝,猜錯則玩家失敗。
所有嫌疑犯都被剔除剩下1張,揭曉答案。猜對玩家獲勝,猜錯則玩家失敗。
狐狸到達狐狸洞,小偷逃脫,玩家失敗。

心得


在拜讀Outfoxed的規則時,克勞德很自然地將這款遊戲跟2008年SDJ最佳兒童遊戲Whoowasit?放在一起比較,兩者都是合作推理遊戲,遊戲過程玩家可以利用得到的線索將清白者剔除,最終找出真正的凶手,不過Whoowasit?用的是電子語音盒做提示,Outfoxed則是用特殊設計的卡匣提供線索,對於英語非母語的台灣小朋友來說Outfoxed自然是容易親近許多。

卡匣的設計非常聰明,小朋友都很享受將板塊放到卡匣上,然後拉開夾板揭露線索的過程,紙卡上的圓點與線索板塊的缺刻搭配得剛剛好,配合精緻的卡匣,真的是有噱頭又有創意,連大人都很想要自己開線索來看看,可以說是遊戲最成功之處。帶小朋友玩過後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疑問:「為什麼卡匣可以知道兇手的特徵?」,可見卡匣設計頗具巧思(至少小朋友搞不清楚),不過要小心有時候板塊沒放好或卡牌沒有完全插入卡匣時兇手會穿幫。

能否成功抓到小偷的關鍵與骰運很有關係,運氣好的話抓小偷如囊中取物,但骰運一差狐狸一下子就會溜走了。遊戲基本上設定狐狸是一次走三步,實際玩過後覺得難度有點太簡單,也許調成一次走4或5部會較有挑戰性。另外雖說是款骰子遊戲,但如何分配任務、何時翻開嫌疑犯卡、如何探索地圖,其實都有一點策略成分在,需要小朋友一起動腦解決難題。

從遊戲的畫風與故事的營造Outfoxed走的是可愛風格,小朋友也許較無感,但大人的感覺就是好古錐啊!遊戲中玩家間可以互相提醒,自由地探索地圖,一起合作抓出真正的小偷,對大人來說有點過於簡單,但克勞德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這款遊戲,看他們在遊戲中如何討論策略、如何挑戰骰子、如何一步一步發現線索抓出真凶,小偵探們的認真表情真的十分可愛。

我想這遊戲大概適合幼稚園到低年級的小朋友,這時候就會覺得自己的小孩長得好慢啊!好想他快快長大一起玩Outfoxed喔!

相關連結


[影音]Outfoxed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Outfoxed! Review - with Family Showd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