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Medina 麥迪那

作者:Stefan Dorra
中文名稱:麥迪那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
開箱版本:英文二板(Eduardo Bera, Hans-Georg Schneider,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7270/medina-second-edition
Medina是Stefan Dorra於2001年推出的作品,當時就獲得了許多獎項的肯定。在2014年Medina重新推出了新版,新版多了一些新規則和新配件,BGG上也將兩個版本分成2個頁面來介紹,玩過舊版的朋友可以嘗試新版的變動,沒玩過的朋友更要試試這款經典的多人棋奕遊戲。

開箱


Medina是款以建築阿拉伯建築為主題的遊戲,外盒屬於長方形大盒。

盒側。

盒底,可以看到各種建築形狀的木製token,實際上遊戲主體也是由這些木製token所組成。

10歲以上,2~4人。

新版的圖板是雙面的,並多了水井與午茶板塊。

說明書是拉頁式的,有3張共6面,不會很困難,圖示的部分其實也占了蠻大的篇幅。

token sheets共有4張,主要是板塊與擋板。

擋板的部分做成建築物的樣子。

組起來還蠻像台灣的古厝的。

組合後縫隙還挺大的,拿取時蠻容易脫落的,好在遊戲中是不會有這個困擾。

宮殿板塊,先完成該色宮殿的玩家可以獲得,之後有更大同色宮殿的玩家可以將之奪走。

高塔板塊,利用城牆連接到高塔時可以獲得,不過有可能會被之後連接到高塔的玩家搶走。

午茶板塊,可以讓自己的回合策略性的少放1個建築物。

圖板只有對開,不過因為盒子夠大,所以張開來也有一定的面積。分成正反兩面,雙人遊戲時使用格子較少的那面。

◎內盒收納採開放式的,可以看到內含多到爆的木製token。

◎很實用的計分紙。

◎building,在規則中克勞德翻成房屋以免和通用的"建築"兩字搞混了。房屋用來組成宮殿,宮殿越大自然分數就越高。

◎屋頂,用來取得宮殿的所有權,每位完家有4個屋頂,可以佔有四種顏色的宮殿各一。

◎由左至右是白色系的城牆、高塔和馬廄。

◎商人,可以放在建築物間的街道上,這些商人讓整個城市完成後活絡了不少,看起來更像是個模擬小城。

◎最後是水井,位於水井旁的宮殿可以獲得加分喔!

◎組在一起還真的蠻像水井的。


規則


遊戲準備
將遊戲主圖板對應人數的面向上(3~4人遊戲用11x16,2人遊戲用10x14)置於桌面中央。
將4個白色高塔置於城牆的4個角落。
將4個高塔板塊置於4個高塔旁對應數字的空格。
將水井隨機置於城內的格子裡,與城牆至少距離1格的距離。
在編號1的高塔板塊放置3個商人,編號2放置2個,編號3放置1個。
◎隨機放置一個商人到城內的格子裡,與水井至少距離1格的距離。
將4個宮殿板塊在主圖板上方空格排成1列。
將6個午茶板塊堆成一疊,置於主圖板左上角的空格。
每位玩家拿取1擋板,並依據遊戲人數拿取對應數量的配件:
2人遊戲:每種顏色的房屋各6個、4個同擋板顏色的屋頂、4馬廄、8商人、15城牆。每位玩家再額外拿取第三種顏色的屋頂2個(共6屋頂)
3人遊戲:每種顏色的房屋各6個、4個同擋板顏色的屋頂、4馬廄、8商人、12城牆。每位玩家再額外拿取剩餘顏色的屋頂1個(共5屋頂)
4人遊戲:每種顏色的房屋各5個、4個同擋板顏色的屋頂、3馬廄、6商人、9城牆。
將拿到的屋頂置於擋板前,其餘配件置於擋板後。
將沒有使用到的配件移出遊戲。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執行回合,然後依順時針的順序輪到下一位玩家。
輪到回合時,玩家必須放置2個任意建築或商人到主圖板上。
放置的建築可以是任意種類、任意顏色。
在2人遊戲時,起始玩家的第一個回合只能放置1個建築;在3或4人遊戲時,起始的兩位玩家的第一個回合只能放置1個建築

房屋
房屋可以用來建造宮殿,一個宮殿包含相連的同顏色房屋和馬廄。
只要宮殿還沒有屋頂,宮殿的所有權就不屬於任何人。
如果放置的房屋在圖板上沒有同顏色建築中的宮殿,可以放置在圖板上任意的空格。
放置屋頂的宮殿視為完成,不能再擴張,不再是建築中的宮殿。
如果放置的房屋,圖板上已有同顏色建築中的宮殿,玩家必須將此房屋垂直或水平連接到該宮殿(角接角不行)。
兩個宮殿間必須分開,至少維持1格空格的距離。
如果因為空間不足,無法將房屋連接到同色建築中的宮殿,玩家可以將房屋置於其他空格開始新的宮殿
<例>玩家想將橘色房屋置於圖版上,可以放置在打圈的3個位置之一。

屋頂
屋頂用來決定宮殿的所有權,一旦宮殿放置屋頂,宮殿完成,不能再進行擴張。
每位玩家有4個代表自己顏色的屋頂,可以用來取得4種不同顏色宮殿(各1座)的所有權。
玩家放置屋頂取得宮殿所有權後,將自己檔板後與該宮殿同色的建築移出遊戲。
在2或3人遊戲中玩家有中立顏色的屋頂,中立顏色屋頂放置後,該宮殿不屬於任何人。
中立屋頂可以放置在多個同顏色的宮殿上

馬廄
馬廄用來擴充任意宮殿,即使宮殿上已有屋頂
放置時直接將馬廄連接在房屋旁,且必須與未連結的宮殿保持1格的空格。
玩家也可以將自己的馬廄連結在對手擁有的宮殿
一座宮殿可以連結多個馬廄。
馬廄計分時視作宮殿的一部分。
<例>玩家想將馬廄加入紫色宮殿,可以放置在打圈的位置。


商人
商人代表城市裡的市集。
◎遊戲設置時第一個商人可以放置在任意空格,接著放置的商人必須與圖板上1個商人垂直或水平相連。
當商人連接到第三個時,放置的商人必須連接在商人串的頭尾兩端
放置的商人不可同時與2圖板上的商人相連
<例>玩家想將商人放置到圖板上,可以放置在打圈的位置。

城牆
城牆用來保護城市,放置時必須放到城市周圍的城牆格。
城牆放置時必須與四個角落的高塔或已放置的城牆相連。
從兩個不同高塔延伸出來的城牆不可相連,至少必須留下1格空格。
玩家可以將城牆放置在與宮殿相連的城牆格。

茶點板塊
當玩家放置屋頂到紫色宮殿取得宮殿的所有權時,可以獲得茶點板塊。
第一位取得紫色宮殿的玩家可以獲得3個茶點板塊、第二位2個、第三位1個、第四位0個。
在2或3人遊戲裡,放置中立屋頂取得紫色宮殿所有權,此時必須移除應得的茶點板塊。
在玩家的回合可以使用1個茶點板塊,來讓自己少放置1個建築。
一個回合只能使用1個茶點板塊

水井
水井是城市的生命之源。
水井周圍的8個空格都不能放置建築,僅有商人可以放置。
與水井隔一格的12點、3點、6點、9點方向空格建築,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加4分。

宮殿板塊
第一個取得某種顏色宮殿的玩家,可以獲得對應顏色的宮殿板塊,將獲得的宮殿板塊置於擋板前。
玩家可以持有宮殿板塊,直到其他玩家持有同色且更大的宮殿。
宮殿的大小為房屋與馬廄的數量和
在2或3人遊戲,如果中立屋頂取得的宮殿大於宮殿板塊的持有者,將該宮殿板塊放回圖板上的格子。

高塔板塊
如果玩家持有的宮殿連接到與某高塔相接的城牆,玩家可以獲得對應的高塔板塊,將板塊置於擋板前,如果板塊上有商人,將商人置於擋板後方。
之後如果有其他玩家的宮殿(包含馬廄)連接到同一個高塔延伸出來的城牆,他可以奪取該高塔板塊置於自己的擋板前。
在2或3人遊戲,如果中立屋頂取得的宮殿與高塔連結,將該高塔板塊放回圖板角落的格子,如果是第一個與高塔連結,將上方的商人移除。
<例>藍色玩家將馬廄加到自己的宮殿並連接城牆,此時他可以奪取黃色玩家的高塔板塊。

遊戲結束
當玩家將自己的建築與商人放完後,將擋板移開給其他玩家檢查,不再參與之後的回合。
遊戲在所有玩家放置完自己的建築與商人後結束,開始計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計分
每個你持有宮殿的房屋和馬廄得1分。
每個與你持有宮殿相連的城牆與商人得1分。
高塔與宮殿板塊獲得標示的分數。
每個在水井上、下、左、右方位的房屋或馬廄得到額外的4分。
<例>紫色宮殿可以得到3(房屋)+2(商人)+4(城牆)=9分;橘色宮殿可以獲得4(房屋)+2(馬廄)+1(商人)+1(城牆)+4(水井)=12分;灰色宮殿可以獲得5(房屋)+1(馬廄)+3(城牆)+3(商人)=12分;棕色建築可以獲得5(房屋)+1(商人)+8(水井)=14分。

心得


像Medina這樣多人對奕的區域占領,又帶點主題色彩的遊戲克勞德玩的不多,比較有印象的是RK的Tigris & Euphrates兩河流域和Qin秦,玩起來都覺得不賴,也許這樣的遊戲蠻符合克勞德的胃口。和RK一樣,Stefan Dorra也是屬於較老牌的桌由設計師,也許這樣的遊戲已經漸漸偏離了現今桌遊的主流市場。

大量的木製建築TOKEN是遊戲的一大賣點,遊戲本身其實是個板塊放置遊戲,用木製建築替代板塊讓爽度提升了不少。遊戲結束後排成的城市頗壯觀也頗真實,讓人彷彿置身於車水馬龍的中東城市,總是要欣賞一番才會進行收拾的動作,是那種即時輸了但看到排列出來成果也會滿足的遊戲,

Medina雖然是區域占領的遊戲,但這部分可以操作的策略不算多,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反到是何時取得所有權的時機拿捏才是遊戲的重點。宮殿自然是蓋得越大越好,如果太早搶則宮殿不夠大,分數不高且難以得到板塊的加分;太晚搶則怕養大的宮殿被對手捷足先登,因此遊戲總是在算計對手的籌碼與奪取不奪取的天秤中搖擺。

在2或3人遊戲中作者設計了中立屋頂來增加遊戲的趣味性,到手的肥羊有可能被這位隱形的中立玩家給橫刀奪愛,也讓遊戲有了更多的策略選擇,類似的機制也可以在Las Vegas見到,個人蠻喜歡這樣的設計安排,即使不是理想的的滿人數遊戲,玩家一樣可以從中立屋頂的設計得到不同的策略樂趣。

對克勞德來說Medina玩起來有點樸實的古味,難以形容,就是跟現今主流的桌遊味道不同。規則很簡單,玩起來挺輕鬆,建築起來的迷你小城也十分迷人,遊戲深度普通,適盒喜歡中度桌遊的玩家,對於重度桌遊玩家來說,或許玩玩Medina來放鬆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