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Wink 眨眨眼

作者:Friedhelm Krahwinkel
中文名稱:眨眨眼
遊戲人數:4~10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7.2x7.2(無對應尺寸牌套)
遊戲元素:動作、觀察
開箱版本:英文版(Blue Orange Games,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507/wink
Wink是動力小子Gokids最新代理進來的派對遊戲,遊戲非常簡單,玩家間還可以公然拋媚眼,有潛力成為新一代的聯誼聖品。


開箱


◎Wink的封面,用色很鮮明,一看就知道是款眨眼的遊戲。


◎遊戲可以支援到10人喔!適合小團體的體驗。


◎盒底。

完美的破冰利器。

◎盒子是側開的,遊戲要用拉的拉出來,個人是不太喜歡這樣的設計。


說明書,單頁對折。

◎每個配件都有歸屬,還不錯的收納。

◎玩家的指示物是木製的,胖胖的蠻有質感的。

◎卡牌的部分塑料感就有點重。這是檢舉卡,玩家如果抓到誰對誰拋媚眼,就可以檢舉他。

◎每人會有一張與指示物同顏色的玩家卡。

◎數字卡背面分成黑、白兩組牌庫個36張,只有背面不同,正面是一模一樣的。

正面除了標明數字,上面還有一堆表情,這些表情只是裝飾用,沒有實際效用。

規則


遊戲目標
◎秘密的用眼睛打暗號給你的夥伴,注意不要給其他人發現了。

遊戲準備
◎將數字卡依據背面分成兩堆各自洗牌。
◎將其中一組數字卡面向上於桌面中央排成6x6的方陣。
將另一組數字卡依據不同的人數,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數張,然後將發剩的排移出遊戲。
4人:7張
5人:6張
6人:5張
7人:4張
8人:4張
9人:4張
10人:3張
如果玩家遊戲中想達成更多的配對,在8人以下遊戲可以多發給玩家1張牌。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1張玩家卡和1個指示物。
◎發給每位玩家4章檢舉卡。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為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必須將自己的指示物放到桌面上的一張數字卡上,並唸出該數字卡的數字。
◎放置指示物時,不可以放在有其他指示物的數字卡上,也不可以放在與自己手牌同號碼的數字卡
◎放置後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放置指示物並唸出數字,以此類推。

尋找夥伴
玩家放置指示物的號碼牌與你的手牌相同,你就是他的夥伴,在該下一次輪到該玩家前,你必須用眼睛打暗號給他確認。
◎打暗號時不要被其他玩家給發現了。

指認夥伴
◎在第一輪遊戲結束後,第二次輪到玩家的回合開始,玩家必須先指認出自己的夥伴,再進行放置指事物的動作。
◎玩家必須說出誰的手上有幾號(你放置指事物的號碼)牌。
◎再進行指認後,無論正確錯誤,玩家將指示物放到另一張數字卡上,並唸出數字。
指認正確
◎當回合玩家得到指示物下的數字卡,置於自己的玩家卡下方做為分數。
◎當回合玩家的夥伴將手上持有的數字卡置於自己的玩家卡下方做為分數。
指認錯誤
◎當回合玩家將指示物下的數字卡蓋上,在之後的遊戲此張卡將不會再被放置指事物。
◎當回合玩家的夥伴不做任何動作,將玩家沒有猜到的數字卡留在手上直到遊戲結束。

 檢舉卡
◎檢舉卡可以在任何時候使用,即使是在其他玩家的回合。
◎使用時玩家必須大喊「我要抓」,然後打出檢舉卡,並說明誰和誰是同夥的。解釋完後必須說出:「OOO的手上有OO號」做最後的確認,
◎一張檢舉卡只能檢舉一次,無論正卻錯誤,都須置入棄牌堆。
檢舉正確
◎檢局人可以獲得被檢舉指示物下方的數字卡和對應夥伴手上的數字卡,置於自己的玩家卡下方做為分數。
◎指示物下的數字卡拿走後,指示物留在原處,待下次輪到玩家的回合再移動。
檢舉錯誤
◎被檢舉人必須對檢舉人說:「我沒有這張卡(不能說謊)」然後沒有事情發生,繼續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當遊戲達到下列2種情形之一,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a.一位玩家手上沒有任何手牌(如果是6人以上遊戲則是2位玩家手上沒有手牌)。
b.遊戲區的36張數字卡全部被得分或蓋上。
計分
◎將玩家卡下方的數字卡數量(手牌不算)與剩下的檢舉卡數量相加,卡牌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之中剩下最少檢舉卡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之中剩下最少數字卡的玩家獲勝。

心得


Wink是一款規則極為簡單的派對遊戲,對於桌遊完全新手來說也可以輕易上手,遊戲設計讓玩家可以互相看對眼,說是聯誼御用遊戲也未嘗不可。

遊戲大概是這樣進行的,輪到你的時候指定一張牌,握有這張牌的玩家就是你的夥伴,這個夥伴必須在下一次輪到你前,用眼睛跟你打暗號,讓你可以猜出正確的夥伴是誰。所以遊戲進行時玩家一定要眼神有交流才能確認,這對平時害羞的宅宅們可是一大福利,可以光明正大的與對方眼對眼,且對方還恨不得你可以給他一個關愛的眼神,參與的玩家關係可以很自然的升溫。

為了增加遊戲的懸疑與互動,遊戲設計了檢舉卡,讓玩家可以檢舉他覺得可疑的對象,如果暗號打的太明顯,可是會被其他玩家抓包連同所有分數都被帶走。這個設計讓玩家玩的時候變的疑神疑鬼,常常會發生亂點鴛鴦譜的狀況,也讓平靜的遊戲變的熱鬧許多。

實際跑過一次後覺得這遊戲會讓人變得疑神疑鬼的,除了要打暗號,還要注意別人是否眉來眼去,亂緊張一把的,過程中每個人看來看去有點好笑,用簡單的規則讓玩家間達到一定的交流,做為一個桌上遊戲來說是一款非常輕的小品,對於已經算淺嚐桌上遊戲的克勞德來說沒有搔到特別癢的地方,當然,如果遊戲有特殊目的又另當別論啦!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原始規則事實上有問題,因為如果對應牌無人持有,主動玩家仍要被迫指認,建議村規:若判斷無隊友則說「我沒有隊友」,如無人承認可拿桌面牌得1分;若有人承認則覆蓋桌面牌、隊友的牌翻開,無人得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