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Pix 點陣

作者:Laurent Escoffier 、 David Franck 中文名稱:點陣
遊戲人數:4~9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題目卡上的名詞
牌套尺寸:6.5x6.5(230張)
遊戲元素:畫圖、猜謎
開箱版本:英語版(GameWorks SàRL,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7181/pix

Pix是一款老梗的畫圖猜謎遊戲,不過畫圖改用拼方塊的方式呈現,讓這個老的idea有了新的風貌,玩起來熱鬧有趣,是款很成功的派對遊戲。

開箱


pix,很精簡的封面設計,盒子的大小屬方形中盒。盒子比想像的重多了,盒子也從法版的正方體變成比較好收納的方形中盒。

遊戲資訊用方塊組成,整個像素低解析度的味道就出來了,遊戲必須4人以上才能玩。

盒側。

黑色盒底,其實是遊戲說明書,這一面就將大略的規則描述一遍。

恐怖的骷髏!玩家也可以用反白效果排出圖形。

說明書不是條列式,而是直接用漫畫的方式畫出遊玩的過程,再加上字體也是方格狀的特殊字體,讓克勞德在打規則時辛苦了一些。

真正的盒底,有許多令人拍案叫絕的圖案。

內盒側也是。

盒蓋內可以提供玩家記錄自己所排出最得意的作品,感覺挺有意思的。

盒內的收納十分完善。

遊戲圖板非常的厚,內建金屬磁鐵,所以重量也十分的重。

圖板分成紅2張、黑3張、白2張、灰2張,顏色的區分是用來分組用的,同一個顏色的玩家必須使用同一個題目。

◎正面白色區塊是玩家可以作畫的地方,使用時不可以超出範圍。

內盒的最上方還有一層透明罩罩著,將所有配件牢牢的固定住。

透明罩罩的十分緊,一開始還拿不太下來,後來才發現罩上留有3孔類似保齡球的孔,玩家可以用手指扣住這3孔輕易的將罩子取下。

沙漏的沙子是少見的黑色,當第一位玩家完成畫作時,就要倒置沙漏開始計時。

◎黑色方塊用來計分,材質是塑膠泡棉,無論是答對或讓人猜對都可以得分。

◎一片一片像地磚的是作畫用的,每一片下方都連有一張軟磁鐵,讓玩家可以將之吸附在圖板上。

◎另外還有9個紅方磁鐵和紅色箭頭持鐵,每位玩家會各分一個,讓玩家可以在一片黑色中標示重點,非常實用,不過使用這些紅色磁鐵在記數時必須算多個磁鐵,有可能會使猜題的順序落在其他同組玩家之後。

先排個一題暖身看看,你知道克勞德是在排什麼嗎?
 
題目卡是正方形的,尺寸是6.5x6.5,張數很多,由於尺寸特別,克勞德一下子也無法生出 足夠的牌套可以使用。

每張題目卡都有2個題目,一回合用上方的題目,下一回合再用下方的題目,兩題都答完才進行交換圖板和抽新題目卡的動作。題目下方的紅字是提示,在所有人都猜不出來時才會公佈,看題目時千萬不要看錯了。

克勞德也做了簡單的中文化,裡面一些名詞台灣人可能較不熟,克勞德有用一些孰悉且相近的名詞做替代。

其中一疊牌庫是較困難的題目,至於有多難就讓玩家自去體驗看看囉。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最少的磁鐵貼出圖像,讓其他玩家猜出你在貼什麼。
遊戲準備
依據不同人數,依順時針順序依序發給每位玩家1張圖板。
4人遊戲:白、白、紅、紅
5人遊戲:黑、灰、黑、黑、灰
6人遊戲:紅、白、灰、紅、白、灰
7人遊戲:白、紅、黑、紅、白、黑、黑
8人遊戲:白、黑、紅、黑、白、紅、灰、灰
9人遊戲:白、紅、黑、灰、紅、白、灰、黑、黑
將分數標記和沙漏置於桌面中央。
8張題目卡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牌庫(如果是67人遊戲,多加一張變成9)
每個玩家拿取20個黑方磁鐵、1紅方磁鐵、1紅色箭頭(如果人數低於9人,可以將剩下的黑方磁鐵平分給每位玩家)

創作開始
遊戲圖板的顏色代表第一輪的分組,同顏色的一組。
每一個組別抽一張題目卡,上面會有2個字詞,同一組的所有成員必須偷偷的將第一個字詞記在心裡。
默記好後,所有玩家一起喊「pix」,然後開始自己拼貼自己的畫作,不要給其他人看到
拼貼時方塊必須剛好在方格內,不可超出或歪斜
只有紅色箭頭可以自由放置,用來指出畫作的重點。
拚出文字或數字是被禁止的
第一個完成畫作的玩家喊出「pix」,將自己的畫作面向下蓋在桌上,並將沙漏倒置開始計時。
當沙漏漏光,第一位完成畫作的畫家再喊一次「pix」,所有玩家停止作畫,將圖板面向下蓋在桌上。
猜題
隨機選擇一個團體,該團體的每一位玩家數數看自己用了多少個磁鐵,黑方磁鐵算1個,紅色箭頭算2個,紅方磁鐵算4個。
由使用磁鐵數量最少的玩家開始,翻開自己的圖板展示給每位玩家看見,並將沙漏倒置開始計時。
展示的玩家不可以說話或發出任何聲音。
同一組的其他玩家幫忙看時間,其他組別的玩家則開始猜測畫的是什麼。
如果在時間內有人猜對,猜對的玩家和展示的玩家各獲得1得分標記。
如果在時間內沒有人猜對,輪到同一組的另一位玩家展示圖板,一樣將沙漏倒置記時。
如果同一組的組員全部展示過但還沒有人猜對,公佈題目卡上紅字的線索,此時如果有人猜中,猜中的人獲得1得分標記,展示畫作的組員無法獲得分數。
若提供線索後還是沒人猜中,沒有人可以得分,輪到下一組進行展示。
如果有多人使用磁鐵的數量一樣多,平手的玩家一起進行展示,如果有人答對,答對的玩家和所有展示的玩家各得1分數標記。
 
一輪結束
一組完成猜題後論到下一個組別,直到所有組別都進行完猜題。
待第一題猜題結束後,玩家分組不變,接著依據上述程序,進行同一張題卡第二個題目的猜題,同一張卡兩的題目都完成後此輪遊戲結束。
進行新的一輪遊戲時,將圖板傳給左手邊的玩家,形成新的組別,然後每一組別重新抽一張題目卡,新的一輪遊戲開始。
遊戲結束
當所有題目卡都使用過後,遊戲結束(依據人數的不同,遊戲會進行2~4)
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心得

 
Pix遊戲的架構與一般畫圖猜謎遊戲差異不大,關鍵的不同是玩家必須要用方型的磁鐵代替畫筆,拚出題目的圖案,雖然只是一個變動,卻讓遊戲的難度與味道有了很大的不同。
 
拚排圖形時方形磁鐵必須不偏不倚的完全拼在圖板的方格內,不許有一絲歪斜,這讓作畫變得十分困難,尤其是尖銳物品或彎曲的線條,很難在圖板上呈現出來,玩家只能各出奇招,想辦法將題目表現出來,有時候甚至必須跑到遠處看或故意模糊視線才能看得出點端倪,十分的有挑戰性,不管是對出題或猜題的玩家來說。
 
紅色的方形磁鐵與箭頭十分的好用,好好地善用將會起到關鍵的作用,雖然會增加磁鐵使用的數量,但玩久了就知道,用較少磁鐵先被猜的玩家未必有辦法得分,倒不如好好的拚到最完善,得分的機會還大一些。如果沒有人猜得出來遊戲也很貼心的備有提示,讓玩家更有機會可以猜到正確的答案。
 
因為猜題的玩家可以不受限制的盡情猜題,遊戲玩起來很熱鬧,但有時候拚出來的圖實在是跟題目差太多了,大概只有會通靈的玩家才猜得出來,當然猜題後緊接而來的吐槽跟馬後炮也是遊戲的樂趣之一。
 
克勞德自己很喜歡這樣拚排的方式來呈現圖畫,比一般的用筆畫需要更多的創意跟巧思,很有挑戰性,雖然遇到某些題目還是會令人覺得有點強人所難,不過也因為這養多了許多搞笑場面,喜歡畫圖猜謎遊戲的玩家可以試試看這款遊戲,玩起既熱鬧、有趣又有新鮮感喔!
 

相關連結

 
 

 
 
 

4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大:謝謝您提供中文化的檔案,想請問您是印成A4大小後裁切就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中文化非100%縮放,基本上不用做調整直接列印就可以。

      刪除
    2. 謝謝您~我剛購入這款桌遊,想請問您是把中文化檔案印成貼紙嗎?還是就一般紙張再黏貼上去?想知道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刪除
    3. 用牌套,將牌和紙條一起放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