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Indigo 靛藍寶石

作者:Reiner Kniza
中文名稱:靛藍寶石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路徑移動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Ravensburger,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video/28010/indigo/left-hand-reviews-36-indigo

Dice Tower上禮拜發佈的十大被低估的遊戲影片中,Indigo赫然在Zee的清單上,這才想起這款當初因為RK關係而入手的遊戲,一直擺放在櫃子上沒有動他,利用空閒時間就把這款遊戲開來試跑一下。


開箱

◎Indigo的盒子屬於長方大盒,與電力公司同樣大小,封面的美術帶有點民族風格。

◎看到角落的大象,還以為Indigo跟印度有關,查了一下原來是靛藍色的意思。

◎盒側。

◎盒子背面可以看到遊戲用板塊排出盤根錯節的通道,看起來有點像Tsuro的感覺(克勞德自己還沒開過這款遊戲)。

 ◎運氣4星,策略3星,克勞德玩都用2板塊的變體,感覺運氣成分沒那麼重。

◎說明書有多國語言,有點厚度,但實際用到的只有4面,是一款規則簡單的遊戲。

◎規則的圖示範例很清楚。

◎規則下為擋板,是一張薄薄的紙板,也是有濃濃的民族風。

◎背面有遊戲回合的提示,其實這個提示就道盡了Indigo的規則了,真的是十分好教的一款遊戲。

◎雖然薄薄一張,不過好在立起來還蠻穩的。

◎擋板下就是punch board。

◎好險厚度很夠,要是跟擋板一樣輕薄就慘了。

◎板塊分成兩種,一種是寶藏板塊,用來放置寶石,深藍色的寶藏板塊置於圖板的正中央。

 ◎淺藍色的寶藏板塊,則放在圖板的四周,上面放的是較低分的黃色寶石。

◎另一種是路徑板塊,共有5種不同的路徑板塊,看起來很少,不過實際排起來路徑的變化可是變化多端。

◎顏色標記,用來標示屬於玩家的通道,將寶石引導到自己的通道就可以得分

◎內盒隔間旁有小小的突起,將主圖版牢牢的固定在內盒上。

◎主圖板是正方形的,中央佈滿蜂巢狀的格子。



◎正中央藍色格子用來放深藍色的寶藏板塊。

◎ 圖板四周有6個藍色格子,用來放淺色的寶藏板塊。

◎在每兩個淺藍色的寶藏板塊中間,橘色的邊邊為通道,通道上可以看到6個小箭頭為通道的出口。



◎圖板角落一樣用華麗的民族風裝飾。

◎將板塊擺上圖板,路徑百轉千迴,有點眼花撩亂的感覺。

◎板塊下面分隔的十分精細,看來每項配件都可以按部就班的歸位。

◎寶石分成藍(3分)、綠(2分)、黃(1分)三種,用玻璃做的,一面橢圓一面是平的,看起來晶瑩剔透,無論是視覺或觸覺都很有寶石的感覺。

◎收納十分完善。

規則


遊戲目標
想辦法在錯綜複雜的迷宮中,將寶石引到自己的通道,以獲得最高的分數。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張開置於桌面。
將圖板上7個藍色的六角形作為寶藏格,將寶藏板塊置於寶藏格上。
深藍色的寶藏板塊置於圖板正中央,淺藍色的寶藏板塊則置於四周,板塊的箭頭朝向圖板中心。
將寶石置於寶藏板塊上:15的寶石置於正中央的寶藏板塊上,每個周圍的寶藏板塊上則放置1黃寶石在箭頭上。
將剩餘的12個寶石置於圖板旁做為供應區。
將路徑板塊洗牌後,在圖板旁面向下堆成數疊,作為抽牌堆。
每位玩家拿取同顏色的1檔板和6個顏色標記,將擋板立起置於面前。
在圖板周圍的寶藏板塊間,有6個橘色區域稱作通道,每個通道裡有6個箭頭出口。
依據不同的遊戲人數,將自己的顏色標記放在通道上的橘色圓格內。
通道依順時針順序稱作通道1~6,依照下表放置顏色標記(表上只代表玩家放置標記的相對位置,使用的顏色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
通道編號
通道1
通道2
通道3
通道4
通道5
通道6
2人遊戲
紅、紅
藍、藍
紅、紅
藍、藍
紅、紅
藍、藍
沒有共用的通道,2人互相間隔各佔3通道。
3人遊戲
紅、紅
紅、藍
白、白
白、紅
藍、藍
藍、白
每位玩家獨自擁有1通道,和其他玩家共享1通道。
玩家也可以選擇變體,每個人依順時針互相間隔,紅、白、藍、紅、白、藍,各佔2個通道。
4人遊戲
紅、藍
藍、白
紅、紫
紫、藍
白、紅
白、紫
每位玩家的3通道都與其他玩家共享。
將沒有使用的標記移出遊戲。
每一位玩家抽一張路徑板塊,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你的路徑板塊。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依序放置一個板塊、移動寶石、收集寶石、抽一張新板塊。

放置板塊
玩家將板塊放置到任意的空格。
板塊可以獨立放置也可以與其他被占據的六角格相鄰。
<例>板塊完全不於其他板塊相鄰是合法的

玩家不可以用一張板塊上的一條路徑將通道的兩個出口相連
<例>如下圖,用一個板塊封住通道的2個出口是違法的。

移動寶石
如果有任何寶石在新放置板塊的路徑上,玩家必須移動這些寶石。
與寶藏板塊相接
如果路徑板塊一端與寶藏板塊的箭頭相接,依照箭頭的方向移動寶石,直到該路徑的盡頭。
<例>路徑板塊連接到周圍的寶藏板塊,將黃色寶石移到路徑的盡頭。
在圖板中央的寶藏板塊,綠色寶石優先移動,在5個綠色寶石移動完後,才移動藍色寶石。
<例>中央板塊率先移動綠色寶石。
與路徑板塊相接
如果放置板塊時,延伸了原本有寶石的路徑,將該寶石移動到延伸路徑的盡頭。
寶石必須沿著路徑前進,中途不能轉彎或往回走。
如果有好幾個寶石的路徑與新放置的路徑板塊相接,這些寶石都會進行移動。
<例>放置板塊後,把可以移動的寶石移動到路徑的盡頭。
如果2個寶石在同一條路徑上相碰,這兩個寶石將移出遊戲
<例>放置板塊後兩綠色寶石相碰,將2寶石移出遊戲。
沒有任何寶石會重新移動回到寶藏板塊上。

收集寶石
當寶石移到圖板的邊緣的通道時,佔有該通道的玩家可以獲得寶石。
如果該通道屬於2位玩家共有,1位玩家獲得移動的寶石,另一位玩家從供應區拿取1與移動寶石同顏色的寶石
當該通道屬於兩位玩家所共有,通道上的6個出口皆為共有,無論寶石從哪一個出口接到通道,兩位玩家皆可同時獲得寶石。
<例>黃色寶石移動到通道出口,雖然較靠近藍色玩家,但紫色與藍色玩家都可以獲得1黃色寶石。
玩家將得到的寶石置於擋板後方。
抽新板塊
在自己回合結束時抽一張板塊,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遊戲結束
當圖板上沒有任何寶石剩下時,遊戲結束,將寶石的分數相加。
藍寶石:3
綠寶石:2
黃寶石:1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寶石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多位玩家共享勝利。

變體
在遊戲一開始決定進行幾輪遊戲,將這幾輪的分數加總來比較勝負。
在遊戲一開始時每位玩家抽2張板塊,玩家回合一樣打11,回合結束時玩家維持手上有2張板塊的數量。

心得


玩過遊戲後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款遊戲不被大家廣泛的討論,首先先天上主題性較弱,屬於抽象棋類,較不討喜;再來規則雖然簡單,只要擺放板塊導引寶石到自己的通道即可,但能不能捕捉到遊戲的訣竅,卻關係到遊戲是趣味還是乏味。

一般遊戲擺放板塊的慣性是與舊有板塊相接,但在Indigo的遊戲中擺放是完全自由的,玩家除了連接既有通道外,可以在未來的路徑先做卡位,也可以在對方的通道出口做手腳,過程中寶石的你爭我奪十分激烈,玩家間的互動十足。

遊戲中路徑的連接十分的錯綜複雜,沿著連接出來的路徑移動寶石有他的趣味性,尤其是移動一段長距離時特別的有趣。在擺放板塊時不可單純的只考慮如何將寶石引到自己的通道出口,還要顧慮對手的阻撓,在克勞德第一次玩時想法太簡單,結果在緊要關頭不是寶石轉向移到他人的通道,就是被他人從中作梗讓寶石相撞,一切的努力化為烏有,有點讓人欲哭無淚的感覺。

在多人遊戲時玩家會共同持有通道,遊戲起來的感覺又不太一樣,有點半競爭半合作的關係,互動變得十分微妙,且這樣的分組是多樣性的,有可能在這個通道與A玩家合作,在另一個通道跟B玩家合作,此時A玩家反而變成阻礙的對手,這樣亦敵亦友的關係,玩家可以實際玩玩品嘗看看。

Indigo保持RK一貫簡單規則又帶些策略思考的風格,是一款蠻適合家庭同樂的遊戲,大小朋友都很喜歡在錯綜複雜迷宮中移動寶石的感覺,對克勞德來說,分量稍輕,不過如果是帶新手或家人同樂,克勞德會很樂意拿Indigo來與大家同樂。

相關連結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們是台灣原創桌遊的設計師,
    目前設計了一款新的桌遊--三拍高手,
    臉書粉絲頁面和官方粉絲頁面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TripleTaskTW
    http://tripletask.webnode.tw/
    是屬於家庭派對類型的遊戲,
    想詢問你是否有興趣試玩(團隊會寄送桌遊給你!),
    協助我們寫一篇圖文介紹或開箱文,
    讓玩家們可以更容易了解這款桌遊玩法,
    好盡快上手,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可以透過粉絲頁面聯絡我們唷!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