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玩桌遊的好處


前陣子突然收到的網誌讀者的來信,說有一篇關於桌遊好處的文章,他已經翻譯好了,只是不知道要在什麼平台發表,於是請克勞德幫他po在部落格上給大家參考,翻譯文章如下:

Translated by Mikle    原文連結

玩桌上遊戲好處多多

從學習新的技能到花有意義的時間陪伴家人,不過是玩桌遊可得到好處的冰山一角。

CBS New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最近報導一篇新英國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所做的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花費20年時間,長期觀察老人是否有癡呆症狀。在他們的觀察實驗中,他們讓老人玩含思考性質的遊戲例如桌上遊戲和填字遊戲。

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有玩思考性質遊戲的老人不但癡呆症狀降低,甚至也降低罹患癡呆症的風險。每星期參與一個有思考性的遊戲,可降低7%罹患癡呆的風險。如果更頻繁參與這些活動,可降低罹患風險至63%。

The Dice Tower(一個專門介紹桌遊和卡片遊戲的網站)的董事長Tom Vasel認為透過玩桌上遊戲能學到和啟發許多智能和心理技巧。

他指出,大部分玩桌上遊戲的人有老師、科學家和工程師,這並非偶然,因為玩桌上遊戲時必須思考,而透過思考能強化智力。

Vasel列舉孩童玩桌上遊戲能獲得許多好處,其中包括學習成為輸家的重要性。

Vasel說:「現今的孩童想要甚麼就有甚麼,當他們在只能有一個贏家的多人遊戲中輸掉時,他們可以體驗到當輸家的經驗和如何處理這樣的情形。」

相反的,想成為贏家則必須結合許多技能才能達到勝利。

他也指出,桌上遊戲能訓練一個人的邏輯性、認知性和策略性思考。玩家必須思考遊戲的後續發展來贏得遊戲時。有些遊戲則要求玩家透過團隊合作才能獲得勝利,玩家在其過程必須協調和決策。

Tasty Minstrel Games的創始人Michael Mindes分享了許多孩童從玩桌上遊戲時,可以獲得的許多好處。

他說到:「桌上遊戲提供學習新想法(idea)、互動和與生活連結(connectivity of life);與生活連結是指當決定一個行動或選擇時,會影響許多相關的事物。例如當孩童為了從遊戲中獲得最大樂趣時,反而有更大機會贏得遊戲。」

孩童也可以從玩桌上遊戲學習新的技能,美國的許多老師也利用桌上遊戲的優勢。2010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一篇報導探討老師們找尋各種方式把桌上遊戲加入他們的教學計畫裡。

Vasel說道:「以曾經身為一個老師的經驗,我透過研討會教其他老師如何在課堂上使用桌上遊戲,因為孩童可以從玩桌上遊戲開發必須的生活技能。有許多桌上遊戲專門設計成教學新的數學和科學技能,甚至新的語言。」

一個家庭可以從玩桌上遊戲共同分享一段有意義的時間,因為科技普及化,使這成會現今世代困難的一點。

Vasel說道,許多家庭玩Wii或Xbox高科技的遊戲,但是這些遊戲並不能和桌上遊戲一樣,可以使家人走得更近。高科技遊戲把重點集中在電視螢幕,但是桌上遊戲,常把重點放在桌上遊戲的玩家身上。為了達到桌上遊戲的目標玩家們需要更多相互溝通。

Mindes補充,無論是孩童或父母,我們都活在一個充斥許多令人容易分心的事務的世界。如果家人有一項事物可以共同去達成,就某種意義上,這樣的「分心」是好事。試想,玩桌上遊戲過程獲得的互動和歡樂是否比看一部電影還要更多。

許多桌上遊戲設計成不分年齡,家長和孩童都可以一起玩。

Vasel說:「不同年齡的玩家有不同程度的技能,所以家長和孩童可以互相學習和了解對方。桌上遊戲提供的互動使這些可行。」

Mindes說:「家長從玩桌上遊戲的好處跟孩童一樣多,除了獲得歡樂,家長可以陪伴孩童學習,使他們的關係更為密切。」

某些新的技能可以從玩一些特定的遊戲中習得,例如、玩家可以從玩卡坦島中,鼓勵玩家們相互談判。而一個有關對抗疾病的遊戲,瘟疫危機,則需要玩家們合作,才能達到遊戲勝利目標。此外,某些桌上遊戲也有特定主題,例如、以警察為主題的警察故事(Police Prectinct)和以消防員為主題的導火線(Flash Point: Fire Rescue)。

合作遊戲最近變得受歡迎,Vasel有個推測。

「很多人不喜歡競爭,所以合作類型的遊戲要求玩家合作才能獲得勝利,而不需要競爭,透過合作完成一個目標。」他說道。

Vasel建議,當你想找些完美的遊戲給家人時,可以考慮外國公司或小規模公司設計的遊戲。例如從Kickstarter(贊助資金給有創意設計的網站平台)網站找。

Mindes是Kickstarter的用戶。過去25年,他在空閒時間玩遊戲和設計遊戲。

Mindes說:「我出版新的遊戲不只我喜歡玩,也可以幫助增加家人的互動。」

每年,規模較小的公司學習如何設計更完美的桌上遊戲給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

「經典的桌上遊戲很好玩,但是現今的桌上遊戲,更可以提供生命教育(life lessons)和新的技能。」Vasel說道。


小感想

在收到這篇文章前克勞德並沒有特別去想過桌遊有什麼好處,心裡認為桌遊只要可以當做一個消遣,玩起來好玩即可,不過對於許多在推廣桌遊的玩家來說,這些好處也許是說服其他人進入桌遊世界的重要管道,克勞德自己也思考了一下,桌遊到底對玩家會有什麼助益呢?

第一個會被想到的好處應該是知識性的,桌遊多元的主題,可以帶給玩家許多額外的知識,不過這些知識相較下應該是膚淺的,同樣花一個小時,去閱讀一本書可以得到的知識比玩遊戲多的多;也有的人會認為桌遊會幫助孩童的數學、邏輯各方面的發展,這部分倒是無庸置疑,克勞德小時候也因為玩撿紅點訓練自己加法的基礎。這些知識性或技能性的功能有許多老師或許可以放到課堂上讓課程更活潑,但不該是桌遊的目的,過於強調知識或技能,遊戲將會失去最重要的元素:「樂趣」,克勞德無法接受為了達到某種學習目的而破壞遊戲本身樂趣的做法,遊戲知識性的功能應該是附加的,讓遊戲真正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才是實現桌遊教育性功能的最佳途徑。

如同打麻將一樣,桌遊一樣具有防老年痴呆症的功能,還記得去年有人po了一篇90歲阿嬤最愛農家樂的文章,恰好驗證了這個論點。比起時下流行3C遊戲的聲光刺激,大腦以接受訊息為主,桌遊更需要大腦的主動思考及想像力,一些棋類(其實棋類也算桌遊)都有這樣的功能,但桌遊的主題更多元有趣,也更令人愛不釋手。同樣的故事場景,閱讀比看電視對大腦的發展要有益的多,因為閱讀必須在腦部自己建立圖像已進行理解,而電視只是一味的接受刺激,桌遊就介於這兩者之間,有限的圖像和實物,再搭配無限的想像力,一輪遊戲下來可以輕易達到大腦運轉的效果。

相較3C遊戲,桌遊一樣可以達到娛樂效果,差異是桌遊不是面對冷冰冰的螢幕,透過虛擬的網路與他人交流,而是手拿實物,與真實的人進行交流與互動,我想這是現代社會逐漸被忽視卻十分重要的社交環節。無論是三五好友或是親子家庭,桌遊都是很好的交流管道,不需要找話題,直接從遊戲互動,遊戲後再聊聊遊戲內容和近況,是人際關係很好的調劑品。尤其是親子的關係,小朋友沒有不愛遊戲的,比起放任孩子玩電腦、看電視或滑手機,孩子從桌遊中得到的更多,親子間的關係也會更親密,不過前提當然是家長必須可以撥時間陪孩子一起遊玩,孩子長大後這段桌遊體驗應該會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

桌遊有較多的規則,玩家必須先聆聽並且去了解,然後在規則限度內盡可能的獲得勝利,其中包含了策略的運用和運氣的賭注,在合作類的遊戲中可以學到如何跟其他人配合,在兢爭類的遊戲中可以學會如何成為一個贏家或輸家。聆聽規則訓練玩家的專注與理解,遊戲過程考驗玩家的應變與策略,遊戲結束時玩家必須學習如何面對失敗與成功,其實整個遊戲就如同人生的縮寫,從遊戲的互動,就可以學會處理人生的態度,玩家也可以從遊戲桌上,見識到不同玩家不同的個性,電影台詞裡「牌品好就是人品好」自然有他的道理,不過和一去不復返的人生相比,遊戲並不像現實生活般嚴峻,玩家可以嘗試許多現實世界難以達成的情境,且失敗可以重來,遊戲如人生,對現實生活疲倦的人也許可以從桌遊的世界裡找到樂趣。

其實所有桌遊的好處都是附加的,遊戲最重要的就是從互動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可以有其他額外的效果當然更加分,但過於強調好處只會讓遊戲走味,還是坐下來實際體驗一下遊戲的樂趣,其他的好處就讓他自然而然的發酵,這樣的桌遊經驗才是最香醇可口的。不過桌遊有好處當然也會有壞處,玩桌遊千萬不要過度著迷,任何事情太過就不好;還有遊戲一段時間記得起來走一走動一動,這樣才能玩得開心又健康喔!





10 則留言:

  1. 之前有在當英文家教,其實最近突發奇想,想要開桌遊英語會話家教. . . xD 這樣我就可以一起和學生玩好玩的桌遊和教英語會話了!只是不曉得有沒有市場,這樣玩桌遊好處又增加學英語 ((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一邊玩遊戲一邊對話可能要玩party類的遊戲,不過這樣以家教之名行玩遊戲之實好像不太恰當XD,當然學生家長覺得OK就OK囉

      刪除
    2. 當然還是要備課喽,例如一小時半的課程,玩Love letter把英國皇宮裡各階級的官位介紹一下,甚至認識一下commonwealth countries (大英國協)等;由上課主題代入 上個半小時,然後20~30分解說規則,因為是會話,所以說明規則時,會有互動,問對方了不了解,有甚麼問題等。最後半小時再以英文全程玩。甚至可以把一組桌遊借給學生,請他學會後,用英文說明給我聽(訓練表達能力),然後還可以出一篇英文作文(和桌遊主題類似)功課! xD 不過還是要測試 =/ 而且如果一堂課用一種桌遊,一星期上一次,光半年的課就要準備26種 Orz . . . 而不是每種都適合當輔助教材!而且就像你說的,以家教之名行玩遊戲之實不洽當,所以不應該把上課超過1/3時間花在玩遊戲上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朋友看我買桌遊都相當不解。

    只好以"比較貴的玩具"來當盾牌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有人花幾十萬改車也不解啊!只能說興趣不同吧!

      刪除
  4. 非常棒的文章與感想。

    樂中學,能夠從遊戲中拉進朋友之間的距離更讚。

    不知道方便轉貼分享嗎?

    回覆刪除
  5. 你好~~請問一下 文章中所提及的 "合作類型的遊戲" 可否舉例有哪些桌遊是屬於這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