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Alien Frontiers異星邊陲

作者:Tory Niemann
中文名稱:異星邊陲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24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擲骰、工人擺放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三刷(Clever Mojo Games,2011)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8726/alien-frontiers
Alien Frontiers是Tory Niemann設計的第一款遊戲,沒想到一出就一直掛在BGG百大,著實不簡單,不過由於印刷的量不大,可以接觸的玩家還不算大眾,2013年會再刷4版,有在追蹤的玩家可以注意。另外Tory Niemann今年又要推出新的遊戲Pay Dirt,非常的令人期待,趁新遊戲還沒推出前趕緊將堆在架子上未開封的Alien Frontiers拿出來玩玩,以免要開的遊戲越積越多。

開箱


封面是太空人在外太空插旗,遊戲就是要玩家在宇宙中殖民建立霸業,想當初看到封面美術時還以為會是一款蠻硬的遊戲,所一直擺著沒有開,最近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不是規則很複雜的遊戲。

遊戲附贈1張promo card和4個火箭造型的計分標記。

盒子側面,Alien Frontier是Tory Niemann設計的第一款遊戲,沒想到第一款遊戲就進百大,金架謀甘丹。

盒子背面,準備好在浩瀚宇宙拓荒了嗎?

遊戲2~4人,時間小於90分鐘,不過聽說downtime蠻長的。

內盒側面,遊戲中的美術所有建築設施都有點半透明的感覺,很有自己的特色。

其中一邊還留一個貼心的凹槽讓玩家方便拿取主圖板。


說明書是橫幅的,比較少見這樣的設計,實際上翻閱反而比較不方便,說明書的部份還是盡量簡單明瞭較好。

遊戲鐘每個設施、領土都有詳細說明,且幾乎每個說明都有舉例,不過克勞德看的時候大多將這些舉例忽略,因為真的舉太多例了。

遊戲主圖板,品質與厚度都不錯。

整片圖板攤開的樣子,中央的星球就玩家要前往開拓的星球,圍繞星球一圈的是星軌設施,每一個設施有不同的功能可以使用。整個外太空塞的滿滿的,畫面十分豐富。

每一個星軌設施旁有簡單的功能圖示,也會有方格讓玩家放置骰子,不同的設施放置骰子的規定不同,設計者也盡量在圖板上用簡單的符號提醒玩家。

星球上分成多個領地,在領地上擁有最多殖民的玩家可以獲得殖民地的獎賞。

內盒的分格是樸素的純白,中央的隔板已經被配件壓倒了,可見配件有一定的份量,好險倒掉的隔板還可以扳回來。

計分板,最高到14分,

骰子一個人6顆,在遊戲中骰子代表玩家的太空船,玩家可以將太空船停靠在不同的星軌設施上。質感非常普通的骰子,這也是遊戲中比較讓克勞德失望的配件。

遺蹟骰,只要有布羅沙漠的控制權就可以使用這顆額外的骰子,半透明的設計可以看到對面的點數,感覺有點奇妙。

這些像mm巧克力的是殖民標記,遊戲中玩家必須利用這些殖民標記佔領星球,當有玩家的殖民標記放置完畢,遊戲就會結束。

標記的一邊是凸的,一邊是平的,讓它可以在圖板上穩穩的站立。

從月球得到的礦石和從太陽得到的燃料是遊戲的兩種資源,燃料很好獲得,礦石的取得才是遊戲的重點。

此版本附上了4個小火箭做為計分標記使用。

外星科技卡,裡面不乏好用的科技與雞肋科技,重點是可以反覆一直使用,十分的強大。

大部分的科技卡分成上下兩部分,上半部每一回合可以任意使用,玩家也可以選擇棄牌執行下半部的功能。

當然也有一些卡牌是只有1種功能的,其中Alien City和Alien Monument可以讓玩家直接得到1分。

◎為了遊戲方便進行,順便把卡片中文化了。

在玩家佔領領土時可以得到該領土的獎賞,獎賞的內容都寫在領土板塊上,放置殖民標記在領土上不僅搶分還會讓玩家變的更強大。

◎領土板塊也順便中文化了,克勞德是用護貝的方式,並沒有再使用牌套將板塊和中文化套在一起,遊戲中就不會再使用到原本的領土板塊了。

◎遊戲有3力場標記,放置在領土上會改變領土的環境,產生不同的效果。分別是P正電場、I絕緣場、R衝擊場。


◎另一面簡單的敘述力場標記的功能,這邊克勞德也有中文化,只是沒有剪圓器剪不圓,醜醜的只好放棄,遊戲時還是使用原來的標記。


規則


遊戲目標
在外太空開疆闢土、建立殖民,成為殖民外太空最成功的霸主。

遊戲準備
4人遊戲
將主圖板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得分板置於一旁,並將每個顏色的1個殖民標(此版本為小火箭)記置於計分軌0的位置。
指派一位玩家負責遊戲的計分。
將遺跡骰(半透明)放在領土布羅沙漠(Burrough Desert)上的方格內。
將領土板塊面向上放在主圖板上對應的領土上。
將橘色的燃料放在太陽旁的桌上作為燃料供應區。
將灰色的礦石置於月亮旁的桌上作為礦石供應區。
將外星科技卡洗牌,翻開3張放在外星工藝站(Alien Artifact)旁的桌上,然後面向上發給每位玩家1張外星科技卡,剩下的牌成為抽牌堆。
3個力場標記放在主圖板左邊的桌上。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3個骰子,置於維修灣(Maintenance Bay)的位置。
將另外3顆骰子置於造船廠旁(Shipyard)的桌上,此為骰子供應區。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6個殖民標記,將沒有用到的殖民標記移出遊戲。
擲骰,點數高者為起使玩家,依順時針方向,第二順位的玩家拿取1能源,第三順位的玩家拿取1礦石,第四順位的玩家拿取1能源和1礦石。
3人遊戲
每位玩家拿取7殖民地標記。
將沒有使用顏色的骰子,點數1朝上,放置在下列地點:
1顆放在太陽能轉化爐(Solar Converter)
1顆放在月石礦場(Lunar Mine)
2顆放在星軌市集(Orbital Market)
2顆放在造船廠(Shipyard)
這些骰子將會持續待在遊戲裡,不會被移動、移除或改變。
在遊戲一開始,第二順位的玩家拿取1能源,第三順位的玩家拿取1礦石。
2人遊戲
每位玩家拿取8殖民地標記。
將沒有使用顏色的骰子,點數1朝上,放置在下列地點:
1顆放在太陽能轉化爐(Solar Converter)
2顆放在月石礦場(Lunar Mine)
2顆放在星軌市集(Orbital Market)
3顆放在殖民建設廠(Colony Constructor)
4顆放在造船廠(Shipyard)
這些骰子將會持續待在遊戲裡,不會被移動、移除或改變。
在遊戲一開始,第二順位的玩家拿取1能源。
長時間變體
當玩家熟悉此遊戲後,在3人或4人遊戲時,每位玩家使用8個殖民地標記。

遊戲開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每位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依據下列步驟行動:
擲骰
將圖板上屬於你的所有骰子收回並擲骰。
使用外星科技卡並分配你的骰子
玩家執行此行動時可以依照任何的順序執行。
外星科技卡可以使用多張、1張或不使用;但所有的骰子都必須全部分配到星軌設施上。
如果你無法合法的將骰子放到任何的星軌設施上,將骰子放到維修灣(Maintenance Bay)
玩家可以藉由擺放骰子到設施的方格來使用該設施的功能。
設施必須要有使用的空格、玩家的骰子要有設施需要的點數且玩家必須可以立即支付使用的費用,才能使用星軌設施。
玩家會立刻獲得星軌設施、領土控制或外星科技的獎賞,除非有特別註明。
星軌設施與外星科技卡的花費支付給供應區。
玩家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任何時間點使用外星科技卡。
大多數的科技卡需要支付燃料,玩家使用科技卡後將科技卡置入棄牌區。
每一回合一張科技卡只能使用一次。
玩家在一個回合中只能棄掉一張科技卡並使用他的力量。
如果玩家在回合放置1個殖民標記,立刻在記分板上記錄分數。
如果放置殖民標記使得你在該領土的殖民標記數量多於其他玩家,你獲得該領土的控制權。
取得控制權的玩家拿取領土板塊,獲得額外的分數,並且可以使用領土的獎賞效果。
如果玩家的殖民標記不再領先其他玩家,玩家將失去控制權,立刻將領土板塊放回星球上,失去分數,且不能使用領土的獎賞效果。
力場的存在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或增加領土能力的使用限制。

回合結束
當你將所有的骰子放到軌道設施的格子,並且沒有想使用的科技卡時,回合結束,將骰子留在軌道設施上直到你下一回合開始。
如果在回合結束時你有超過8個資源標記(燃料加礦石),將多出的資源(玩家自行選擇)放回對應的供應區

遊戲結束並得分
得分不是累加的,而是依據圖板上的形式與手牌狀況而定,使用記分板計下即時的分數。
玩家符合以下條件可以得分:
每有1個殖民標記在領土上得1分。
每控制1個領土得1分。
有外星城市卡(ALIEN CITY)1分。
有外星遺跡(ALIEN MONUMENT)卡得1分。
控制的領土上有P正電場得1分。
當有玩家將最後一個殖民標記置於領土上,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依照下列比序分出勝負:外星科技卡的數量礦石數量燃料數量。如果還是平手,再玩一場分出勝負。

軌道設施
軌道設施可以幫你獲得資源、增加骰子、進行殖民。
外星工藝站Alien Artifact
放置條件:任意點數的骰子
容量:4個空格可以放置骰子。
玩家可以選擇性的是否將展示的3張科技卡棄牌,重新補充新的3張科技卡,此動作稱做循環。
每放置一顆骰子可以循環一次
要獲得展示的科技卡,玩家在外星工藝站的骰子點數必須總合8以上。
購買一張科技卡後,在外星工藝站的骰子點數歸0(多出來的點數不能再使用),想再購買科技卡必須再分配新的骰子到外星工藝站。
玩家無法購買自己已經擁有重覆的科技卡。
從牌庫抽牌補足被購買科技卡的空缺。

殖民中心Colonist Hub
放置條件:任意點數的骰子
容量:每位玩家3
殖民中心(Colonist Hub)4排空格,讓四位玩家可以同時使用來放置殖民標記。
每一排空格有3個與7個圓形的進展格,玩家一次只能使用1排的空格。
如果你沒有殖民標記在殖民中心,在放置第一個骰子時,需要將1個未使用的殖民標記置於第一格進展格。
之後每一顆放置的骰子(同回合或之後的回合),都必須放置在同一排,且每放置一顆,殖民標記就前進一格,直到第7格啟動殖民為止。
啟動殖民必須支付1燃料和1礦石。
如果玩家的殖民標記移動超過7(見阿希姆隕石坑Asimov Crater說明),玩家立刻啟動殖民,多出來的格數用來重新開始新的殖民行動。
玩家在殖民中心的最後一個殖民標記不會被鎖死,如果玩家使用地質穩固站(Terraforming Station)或殖民建設場(Colony Constructor),玩家可從殖民中心移動最後一個殖民標記放置到領土上。

殖民建設場Colony Constructor
放置條件:放置3個數字相同的骰子,並支付3礦石
容量:6個空格,可以同時容納2組同數字的骰子。
使用殖民建設場可以立刻放置1個殖民標記到領土上。

月石礦場Luna Mine
放置條件:骰子的點數要比目前放置在月石礦場骰子的點數高或相等。
容量:5個空格
每放置1顆骰子在月石礦場(Luna Mine),玩家可以獲得1礦石。


維修灣Maintenance Bay
放置條件:玩家將無法合法放置的骰子置於維修港。
容量:無限制
放置骰子在維修灣沒有任何功能。
任何從造船廠(Shipyard)、布羅沙漠(Burroughs Desert)購買的骰子必須先放置在維修灣,直到下一回合才可以使用。
在維修灣的骰子無法使用科技卡移動
使用科技卡等離子加農砲Plasma Cannon或星軌設施突擊哨站Raiders’ Outpost移除的骰子必須放置在維修灣,直到下一回合才可以使用。

星軌市集Orbit Market
放置條件:放置2個相同點數的骰子
容量:一次可以容納2對骰子。
玩家支付與1顆骰子點數相同的燃料換取1礦石。
在一個回合內玩家可以多次換取(只要燃料夠的話)

突擊哨站Raiders’ Outpost
放置條件:3個連續點數的骰子。
容量:只能容納13顆骰子。
如果突擊哨站被佔據,玩家可以出點數更大的3顆連續點數骰子進駐,原先在突擊哨站的骰子移到維修灣Maintenance Bay
佔據突擊哨站的玩家可以從多位對手偷取共4個資源或從1位對手偷取1張外星科技卡。
如果玩家偷取的科技卡是已經擁有的,將偷來的卡棄牌,玩家此回合沒有得到任何東西。

造船廠Shipyard
放置條件:2個相同點數的骰子
容量:3對骰子。
每一對骰子可以購買1顆新的骰子,依據玩家目前所持有骰子的數量支付不同的費用:
4顆骰子:1燃料1礦石
5顆骰子:2燃料2礦石
6顆骰子:3燃料3礦石
從供應區拿取1新買來的骰子放在維修灣Maintenance Bay,玩家可以在下一回合使用它。
如果供應區已經沒有你顏色的骰子,則玩家不能使用造船廠。
玩家有可能在遊戲中失去骰子,因此玩家有可能進出造船場超過3次來購買新的骰子。

太陽能轉化爐Solar Converter
放置條件:任意點數的骰子。
容量:8顆骰子。
玩家可以獲得骰子點數一半(無條件進入)數量的燃料,將放置骰子各別無條件進位後再相加

地質穩固站Terraforming Station
放置條件:1顆點數6的骰子並支付1燃料+1礦石
容量:1顆骰子。
玩家可以將一個未使用的殖民標記直接放置在領土上。
在下一個回合開始時,玩家損失放置在地質穩固站的骰子,直接放回骰子的供應區
玩家必須等到骰子回到供應區才可以從造船廠Shipyard買回。
使用地質穩固站的玩家至少要擁有4顆骰子,使用後使骰子低於3顆是不允許的。
在地質穩固站的骰子有可能被等離子加農砲Plasma Canon移除,但不會被移動到其他的星軌設施上

領土獎賞
在領土上有最多殖民標記的玩家可以拿取該領土的領土卡,並獲得該領土的控制權。
平手時沒有人可以拿到領土的控制權,領土標記放置在該領土上

阿希姆隕石坑Asimor Crater
每一回合當你放置2顆以上的骰子在殖民中心Colonist Hub時,玩家可以額外的在進展格前進1格。

布萊德柏利Bradbury Plateau
當你使用殖民建設場Colony Constructor時少支付1礦石。

布羅沙漠Burroughs Desert
使用1燃料+1礦石購買遺跡骰(半透明骰子),將遺跡骰放到維修灣Maintenance Bay,下一回合你就可以將它當作一般骰子使用。
當你失去布羅沙漠控制權時,將遺跡骰放回布羅沙漠,遺跡骰不會回到骰子供應區。
地質穩固站Terraforming Station和等離子加農砲Plasma Canon都有可能讓你失去遺跡骰,不過只要玩家持續控制布羅沙漠就可以不斷的重新將遺跡骰買回

赫聯平原Heinlein Plains
當使用星軌市集Orbit Market時永遠用1燃料換取1礦石。

赫伯特山谷Herbert Valley
在造船廠Shipyard購買骰子時少支付1燃料和1礦石。

雷姆瘠地Lem Badlands
每個放置在太陽能轉化爐Solar Converter的骰子可以多獲得1燃料。

普爾丘陵Pohl Foothills
每次使用科技卡都少支付1燃料。

范佛特山脈Van Vogt Mountains
每一回合你放置在月石礦場Lunar Mine的第一個骰子可以當作任何點數。

力場
立場標記用來改變立場所在領土的規則,功效臨駕於科技卡之上
Isolation Field絕緣場
絕緣場取消所在領土的獎賞。

Positron Field正電場
正電場給予所在領土的控制者1分的獎賞。

Repulsor Field衝擊場
衝擊場防止玩家將殖民標記從衝擊場所在的領土移出或從其他的領土移入。但力場標記依舊照一般規則移動

外星科技卡
外星科技卡可以無視基本規則執行它的效果,大部份的科技卡在你需要時可以立刻使用它。
◎一張科技卡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且使用時必須支付燃料。
玩家一回合只能棄掉一張沒有使用的科技卡
玩家同一種科技卡只能有一張(不能同時有2張相同的科技卡)
科技卡必須面向上置於面前給所有玩家看到。
當科技卡允許你改變骰子的點數,點數不能低於1或高於6
如果科技卡牌庫用盡,將棄牌堆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Alien City and Alien Monument外星城市和外星遺址
玩家可以獲得1分。
在科技卡內此兩張牌各有一張。
玩家可以同時擁有這2張牌
這兩張科技卡不用支付燃料,也不需要棄牌。

Booster Pod船艙推進器
每一回合玩家可以支付1燃料,來將一顆尚未放置的骰子點數增加1點。
玩家可以棄掉此卡,將一個IPR力場從圖板上移除。
被移除的力場可以在之後的回合再被放回圖板上。

Data Cristal資料水晶
每一回合選擇1個領土,領土上每有1殖民標記就支付1燃料,玩家可以使用該領土的獎賞效果。
沒有殖民標記的領土不能使用資料水晶的能力
如果有該領土有I絕緣場的阻礙,玩家無法使用此卡執行領土的獎賞。
布羅沙漠Burroughs Desert也無法使用資料水晶的卡牌能力
玩家可以棄掉此牌,來放置或移動P正電場。

Gravity Manipulator重力控制器
玩家支付2燃料,選擇2顆未放置的骰子,1顆增加1點,另一顆減少一點。
玩家可以棄掉此牌,來放置或移動R衝擊場。

Holographic Decoy全像誘餌
此卡不用花費燃料且不需要棄牌。
當你擁有此卡,其他玩家將不能使用突擊哨站Raider’s Outpost來偷取你的資源,但可以偷取全像誘餌這張科技卡
如果偷卡的玩家本身已有一張全像誘餌,將偷來的牌棄牌。

Orbital Teleporter星軌傳送
玩家在每一個回合可以花費2燃料,從一個星軌設施移動1顆骰子到另一個星軌設施。
移動後的骰子,可以納為己用,與其他新放置的骰子在新的星軌設施一起被使用。
移動時玩家不可以改變骰子的點數。
玩家不能使用此卡將骰子移出維修灣Maintenance Bay或地質穩固站Terraforming Station
玩家可以棄掉此卡以將一個領土上的殖民標記移動到另一個領土上(R衝擊場的領土除外)

 Plasma Cannon等離子加農砲
玩家在每一個回合使用此卡移除對手在星軌設施的骰子,每移除1顆骰子花費1燃料,將移除的骰子置於維修灣Maintenance Bay
等離子加農砲只能移除單一星軌設施的骰子
玩家不能使用此卡移除自己的骰子。
玩家棄掉此卡可以移除對手的1顆骰子回到骰子供應區,被移除的玩家在下一回合圖板上的骰子數不能少於3(白色骰子不算在內)

Polarity Device地極裝置
玩家在每一個回合可以花費1燃料來將1顆未放置的骰子,點數翻到相對的另一面。
玩家棄掉此卡可以交換任意兩個不同領土殖民標記的位置(R衝擊場的領土除外)

Resource Cache資源儲藏所
擁有此卡的每一回合可以免費獲得資原。
在使用科技卡前,將點數是奇數與偶數的骰子數量分別加總。
奇數骰比較多,獲得1礦石。
偶數骰比較多,獲得1燃料。
一樣多,獲得1礦石與1燃料,並立刻將此卡棄牌。
此卡只能在回合一開始時使用,不能在想用的時候立刻使用。
此卡只在奇、偶數骰一樣多時才會棄牌。

Stasis Beam遲緩光束
玩家在每一回合可以支付1燃料來減少一個未放置骰子的點數1點。
玩家可以棄掉此牌,來放置或移動I絕緣場。

Temporal Warper時空扭曲器
玩家在每一個回合可以支付1燃料來重骰任意數量未放置的骰子1次。
玩家棄掉此卡,可以從棄牌堆獲得1張任意科技卡。
在棄牌前玩家可以先看看棄牌堆內有什麼科技卡

心得


在拜讀規則時就覺得這是一款相當札實的遊戲,規則沒有想像中複雜,工人擺放、區域控制、卡牌能力等遊戲元素都不是新的東西,但層層相扣十分完整,就一個初次設計遊戲的玩家來說,十分的不簡單。

遊戲的資源非常簡單的只有2項,燃料的取得十分簡單幾乎可以隨取隨有,重點是在礦石的取得,許多設施的功能都需要礦石的驅動,因此礦石的爭奪變成了遊戲的重點。但工人擺放的遊戲的趣味就是可以卡人,使用過的骰子會留在設施上直到下一次輪到自己的回合,留下的骰子就成了卡人的工具,在急需礦石時被卡真的會有種恨得牙癢癢的感覺。

科技卡賦與玩家許多特殊能力,贏得領土的控制權也有額外的獎賞效果,這些科技與獎賞讓玩家在策略路線上有不同的選擇,也讓玩家的互動更加的熱絡。你可以用加農砲轟掉別人的船艦,也可以心智控制頭盔移動別人的骰子納為己用,這些功能在自己使用時十分爽快,但當對手在用時心中都會浮現一個疑問:怎麼對手的科技與獎賞都這麼強?作者在這方面讓玩家利用這些科技建立自己的路線來贏得遊戲的勝利。

骰子遊戲一定會有運氣的成分,但克勞德在遊戲中感覺不是那麼明顯,可能是科技卡有改變點數的功能,且不同點數可以作用在不同設施上有關,不一定哪一種點數是最有用,玩家隨時可以依當下情況做最好的配置。

第一次試玩時是跟艾莉絲做pk,也因為是2人遊戲,遊戲最被人詬病的downtime太長倒是沒有特別的感覺,不過可以想像如果是4人遊戲又是龜毛玩家時間真的會拖的較長,聽說這些問題在後來出的擴充被解決了,待之後有時間開擴充再來試試吧。整體來說這遊戲有點出乎克勞德意外,時間比想像中短,玩家的互動也比想像中多,不愧是百大之內的遊戲,如果有時間克勞德會想再開來多玩個幾場。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中文化與遊戲幫助卡

開箱魔人:athe的桌遊介紹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戰報


8 則留言:

  1. 看到自己的名字快來推一下 XD

    回覆刪除
  2. 你好呀。我是香港玩家,請問會否中文化擴充。因也期待擴充玩法,我定也有看你和鐵爸的介紹,很有幫助啊。哈哈。另外,也感謝你的中文化。十分給力。繼續加油。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有機會開擴充就會中文化囉,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3. 哈哈。期待期待。祝工作順利

    回覆刪除
  4. 想問當使用科技卡效果(不是棄置效果時)後,使用過的卡可以保留,還是要馬上棄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保留喔,不然怎麼會有棄牌的另一個效果呢?上半部的效果相對來說威力較弱,但使用後是可以保留的。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