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Dice Town

作者:Bruno Cathala、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骰子鎮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片上有簡單的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x9.2(45張)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793/dice-town

Dice Town是近來頗受好評的一款歡樂遊戲,網路上已經有中文簡體版的的預購,搶在中文版前,克勞德先將之前買的英語版開箱跟大家分享一下。

開箱                                                                                                       


 一群人在酒吧喝酒賭博,每個人臉上表情都超奸詐的,感覺進到酒吧裡就會變成待宰的羔羊,不過是被宰得還是宰人就看玩家的功力了。

盒子的側面可以看出背景以木紋營造西部小木屋的氣氛。

遊戲資訊感覺像隨手塗鴨畫出來的,別有用心。遊戲支援2~5人,時間不到1小時,算是非常有機動性的遊戲。

盒子背面,大約可以看出遊戲的輪廓。

打開外盒照慣例先看到說明書。

說明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橫向上翻的,主要是遊戲的圖板是狹長型的,為了配合圖板說明做了這樣的配置。

說明書裡連要如何擲骰都畫了一連串的插圖說明,十分的用心。

FAQ當然也是不可少的。

雖然卡牌上有功能說明,但說明書背後還是將卡牌的張數與功能做了總整理,一目了然。

克勞德開得這份遊戲有2份說明書,都是英文的,長得一模一樣,不知道是否為出廠時放錯了。

緊接著是遊戲主圖板,上下有黑色長條勾邊,讓整個圖板看起來更狹長。

◎圖板只有對折,攤開後十分的狹長,遊戲進行時由左到右依序執行行動。

每個建築物下面都畫有簡單圖示,提示該建築物可以執行怎樣的行動。

想要執行建築物的能力就必須要在該建築物擲出最多對應的骰子,例如saloon的能力就由擲出Q最多的玩家執行。

從左邊開始,依序是可以挖到黃金的gold mine跟可以搶劫的bank。銀行上方的格子放置該回合可以被搶得錢,下方的格子則是用來放置下回合的備用鈔票

general store賣著各式各樣的雜貨,玩家可以在這邊抽到各種功能的雜貨店卡;saloon則是喝酒尋歡的好去處,不過一不小心手上的卡片就會被酒店小姐摸走了。

sheriff是這個鎮上的老大,只要是平手都要請警長裁決;town hall裡鎮長是個貪官,只要贊助一下鎮長就可以獲得鎮上的資產。

如果你很倒楣整個回合都拿不到東西,還可以看看doc badluck,轉運醫生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主圖板的背面則是將人物去掉的骰子鎮,感覺有點蕭條。

拿開圖板整個盒子簡單的分成左右兩部分,感覺很空,看來是可以順利的將擴充一起收納。

鈔票每張都是1美金,感覺很容易就會折損。

不過比起大富翁那種弱不禁風的紙鈔,從紙鈔的反光就可以看出dice town的紙鈔加了一點塑料,應該會比較耐用一些。

這麼假的紙鈔還怕有人會誤當成真鈔,老美還真是幽默。

等等,這包配件好像在哪看過?這不是pony express的配件嗎?

沒錯,dice town骰盅、骰子和黃金都和pony express一模一樣,既然這樣那為什麼美版不再版出個pony express呢?

撲克骰,共25顆。

連土黃色的的黃金也是一模一樣。

卡牌分成好2種,首先是資產卡,想贏得資產卡必須以擲出來的手牌大小分勝負,而手牌大小關係已經繪製在卡牌背面提示玩家。

資產卡就是西部的自然資源,上面有1分~5分,只要常常跟鎮長泡茶就可以手到擒來。

雜貨店卡,裡面有各種不同功能的卡片,玩家必須擲出最多的J才可以進去雜貨店血拼。

雜貨店裡有裝備卡,在遊戲末可用來加分。

還有各式各樣的角色卡,可以發揮不同的功效。

卡牌的左上角依據使用時機的不同,有不同的圖示。

警徽,擲出最多K的玩家可以持有,持有警徽的人可以仲裁鎮上的大小事務。

◎警徽附有一個底座,可以把牌立起來,遊戲結束時誰擁有警徽還可以得到額外的5分。

整個盒子用西部小屋的木紋為襯底,這木頭每一根看起來都很粗勇。

裡面還貼著一張一張的通緝令,正好呼應了之後擴充的主題。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在爾虞我詐的骰子鎮,利用擲骰來贏得最多的分數。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打開置於桌面。
◎將雜貨卡洗牌置於雜貨店(GENERAL STORE)上方。
◎將產物卡洗牌,置於鎮公所(TOWN HALL)上方,翻開最上面的三張置於一旁的3個格子。
◎將30個黃金置於礦場(GOLD MINE)
◎放置3張鈔票在銀行(BANK)上方。
◎每位玩家拿取1個骰盅、5顆骰子和8張鈔票。
◎將警徽立於底座上,給年紀最小的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由多個回合構成,每個回合包含2個階段:
A.搖骰構成手牌B.執行各區域行動

 A.搖骰構成手牌                                                                                    
所有的玩家同時搖動所有骰子,將骰盅蓋在桌上。
玩家秘密的瞄一下骰子,將1顆骰子留在骰盅裡,其餘的拿回手上。
◎同時打開骰盅讓所有人看到你保留的骰子,並將此骰子移到一旁。
◎將剩餘的骰子重覆上述的動作直到5顆骰子都完成。
◎玩家可以付鈔票來保留超過1顆的骰子或不保留任何骰子,在打開骰盅時支付以下費用到存款準備區(STAGECOACH),做為下一回合銀行的資金:
▲保留超過1顆骰子-超過幾顆就付幾張鈔票。
不保留任何骰子-付1張鈔票
◎因為支付鈔票保留骰子的關係,有的玩家會先完成手牌,當有玩家完成手牌,其他所有玩家無論還剩下幾顆骰子,只剩最後一次搖骰的機會,無論搖出來的結果是什麼,玩家都要接受
B.執行各區域行動                                                                                 
玩家依據骰子構成的手牌,以主圖板左到右的順序執行各區域的行動:

礦場(GOLD MINE)
擁有最多9的玩家可以開採金礦,玩家每有19就可以拿1個黃金。

▲銀行(BANK)
擁有最多10的玩家可以搶銀行,拿走銀行上方的所有鈔票。之後將存款準備區(STAGECOACH)的鈔票補充到銀行。

▲雜貨店(GENERAL STORE)
擁有最多J的玩家可以去雜貨店,玩家每有1J就可以抽1張牌,選擇1張牌留著,其餘的牌面向下置入棄牌堆。如果沒由足夠的牌將棄牌堆洗牌做為新的牌庫。在第一回合到雜貨店的玩家可以額外獲得1次行動(抽牌→保留→抽牌→保留)

▲酒吧(SALOON)
擁有最多Q的玩家可以上酒吧,選擇1位對手,玩家每有1Q就從對手的牌(包含雜貨牌跟資產牌)抽一張,選擇一張占為己有,其餘的還給對手

▲警察局(SHERIFF)
擁有最多K的玩家成為新的警長,警長可以判定平手時誰可以執行該區域的行動,在做出判決前玩家可以用黃金、卡牌或鈔票賄賂警長

鎮公所(TOWN HALL)
擁有最大手牌的玩家可以因贊助鎮長得到翻開來最下方的那張資產卡,若手牌裡有A每有1A再多拿1(最多3張翻開的牌都被拿光)。拿完後將資產卡下移,重新補滿3張。
(手牌的大小提示在資產卡的背面:5支菸>鐵支>葫蘆>三條>順子>兔胚>對子)

▲轉運醫生(DOC BADLUCK)
◎如果有玩家沒有贏得任何的區域行動時,可以到此區域看醫生,如果有多人由警長決定看醫生的順序,玩家可以選擇以下1個行動執行
◇手牌有910-從手中出2張資產卡面向上置於面前,此2張卡在之後的遊戲不會被別人偷走。
◇手牌有JQ-從雜貨店抽一張卡片。
◇手牌有K-所有人都要給你2張鈔票。
◇手牌有A-所有人都要給你1個黃金。

有些區域可能沒有玩家有對應的點數,此時此區域的行動不執行直接跳過

範例                                                                                                                              
◎上圖是五位玩家回合擲骰的結果,依圖板上左道右的順序依序執行行動:
礦場(GOLD MINE):玩家A有3個9最多,他可以從金礦拿取3個黃金。
銀行(BANK):玩家B有3個10最多,他可以拿取銀行上的鈔票(不能拿準備區的)
▲雜貨店(GENERAL STORE):玩家C有4個J最多,他可以從雜貨店抽4張牌,留下1張自己要的,其餘的放回牌庫下方。
酒吧(SALOON):D玩家有3個Q最多,他可以選一位玩家抽取3張手牌,留下1張自己要的,其餘的還給對方。
▲警察局(SHERIFF):玩家B有2個K最多,拿取警徽成為新的警長。
鎮公所(TOWN HALL):玩家C鐵支最大,由於C玩家沒有任何A在手牌,所以他只能拿取1張資產卡。
▲轉運醫生(DOC BADLUCK):玩家E在此回合沒有贏得任和區域行動,所以可以去找轉運醫生,由於他手牌中有J或Q,他選則抽一張雜貨店卡。

遊戲結束                                                                                              
遊戲回合持續進行,直到礦場的黃金被挖完或所有的資產卡都被玩家持有,遊戲結束記分:
1個金塊1分。
2張鈔票1
▲遊戲結束時身為警長的玩家5分。
▲裝備卡的分數。
▲資產卡的分數。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資產卡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由警長決定誰獲得勝利。

心得                                                                                                     


Dice Town雖然是一個骰子遊戲,但其實除了運氣以外,其實也包含了策略,例如金錢如何花在刀口上,取得最大的利益,或者一次留下多顆骰子,逼迫對手無條件接受下次骰出的結果,由於過程是且戰且走,整個局勢瞬息萬變,能洞悉整個骰子鎮的局勢,做出果斷的判斷,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遊戲中玩家的互動其實比想像中得多,每個人如何選骰子就牽動著每位玩家的思緒,另外酒吧行動偷牌也是很有樂趣,尤其年紀越小的玩家對抽別人的牌總是樂此不疲,加上許多雜貨店牌都是很有攻擊性的,警長也常不分青紅皂白的亂婊人,整個小鎮其實是熱鬧滾滾絕無冷場的。

整體來說Dice Town是個適合全家同樂的遊戲,有歡樂的骰子,帶點策略,玩家間的互動熱烈,玩起來的時間1個小時內也很ok,到底要不要留骰子?留骰子到底要留哪幾顆?其實做決擇的時候是很掙扎的,算是一款輕鬆卻又要花點心思的遊戲。

最後附上簡單的卡牌中文化,方便玩家稱霸骰子鎮

5 則留言:

  1. 本來還想要不要入手滴,看來我可以下手了,感謝克勞德的開箱文喲

    回覆刪除
  2. 好玩的遊戲,入手別忘了擴充喔!讓整個遊戲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3. 感謝克勞德的分享~有心動到了!!

    回覆刪除
  4. 順子大於三條,建議儘快修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