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Dice Town Expansion

作者:Bruno Cathala、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骰子鎮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片上有簡單的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x9.2(45張)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94471/dice-town-extension
熱鬧滾滾的骰子鎮又來了一群新的訪客,但各個都不是易與之輩,而是兇殘邪惡的通緝犯,想要在骰子鎮討口飯吃越來越困難囉!想要看看骰子鎮成限什麼新的風貌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箱                                                                                                           

警長左手拿來福槍,右手持通緝令,準備出門抓逃犯囉!抓到逃犯可是有重賞的。

◎擴充的盒子剛好是基本遊戲的一半大小。

◎盒子的側面。

◎遊戲上限從5位增加到6位,新增的元素連2人遊戲也會變的更豐富。

◎盒子背面。

◎跟外盒圖案一樣的說明書,乍看之下以為盒子還沒開。

◎說明書的格是變回一般直式,雖然比較小本,但內容不比基本版少。

◎說明書的歸類整理一樣不馬虎,讓人一目了然。

◎盒子內容物,有點虛,重點是新增的卡牌。

◎首先是印第安骰,每一面都由白白灰灰的顏色,感覺舊舊的。

◎附上一張貼紙,用來貼骰子,共有4種不同印第安人相關的圖案,分別代表不同的功能。

◎貼上去後發現貼紙比骰子的面小,灰白的面還是會露出來,有點不美觀。

◎因應6人遊戲,小馬快遞骰子組增加一份,另外黃金也多了10顆。

◎錢幣也是剛剛好多給10張(set up2張、第六位玩家8張)

◎趕快來看看卡牌的部分,新增河流卡,置於金礦上方,玩家開始可以在金礦的龐的河留撈金囉!

◎掏金時什麼都可以撈得到,包括警徽、黃金、鈔票、雜貨...應有盡有,當然也有槓龜的卡片。

◎雜貨店也新增了許多功能卡,功用是五花八門,看來想要或聖要多逛逛雜貨店囉。

◎除了一般加分的卡片外,有些卡片在收集雜貨店卡和追捕嫌犯也有額外的加分。

◎資產卡則多了牧場,收集越多牧場可以得到的分數越高。

◎每一張牧場卡都長的不一樣,有的玩家在加了擴充後就是喜歡當牧場大亨。

◎SALOON行動除了偷別人卡牌外,現在還可以招募逃犯幫你做事,逃犯個個面相猙獰,來者不善。

◎逃犯卡的下方都有2顆骰子,在擲骰前可以使用逃犯的能力直接將1~2顆骰子變成卡片上的點數。

 ◎在使用完逃犯的能力後,必須將逃犯卡翻到通緝令那面,供警方追捕。

通緝令下方有抓到嫌犯可以獲得的金額,到底要如何抓嫌犯呢?警長必須要有足夠的骰運擲出通緝令上的點數才行。

 除此之位,因為玩家常常忘了誰有執行過行動,擴充特別出了這張卡片做為提醒。

◎如果在回合中由執行過行動,轉運醫生的攤車就要翻到打烊的這面。

◎遊戲附贈4張廣告牌。

◎感覺上面的遊戲都好好玩喔!

◎將整個擴充放進主遊戲盒子裡,空間還是綽綽有餘。

規則                                                                                                            

遊戲準備                                                                                                  
將新的雜貨店卡加入基本版的雜貨店卡中,其中smoke signals這張卡只在加入印地安骰時使用。
將牧場卡加入基本版的資產卡中,洗牌後翻開3張置於圖版上TOWN HALL旁的格子裡。(如果是2人遊戲則隨機移除此牌堆的10張卡片)
40個黃金置於礦場(基本30+擴充10,如果是2人遊戲只使用30個黃金)
12張河流卡洗牌,面向下置於礦場上方。
放置3張鈔票在銀行,2張鈔票在儲備區
將懸賞卡洗牌,面向下置於SALOON上方
翻開2張懸賞卡,面向上置於SHERIFF上方。
每為玩家拿取1個骰盅、5顆骰子、8張鈔票和1DOC BADLUCK卡。
由最年輕的玩家拿取警徽作為起始玩家。
將印地安骰置於圖板上TOWN HALLDOC BADLUCK之間。

遊戲開始                                                                                                     
遊戲擲骰階段與基本遊戲一樣,不同的是現在每個區域都有2個行動可以選擇。
在每個區域獲勝的玩家可以優先選擇其中1個行動執行,第二名的玩家可以執行剩下來的那個行動
如果出現平手,由警長判斷誰可以執行動作。
兩人遊戲時只有最贏的玩家可以執行兩個行動中的一個,另一人將不會有任何行動。

區域行動                                                                                                                               
GOLD MINE金礦:擁有最多9的玩家可以開採金礦
基本行動:玩家每有19就可以拿1個黃金。
擴充行動:抽一張河流卡,立刻執行卡片能力後將河流卡移出遊戲。

銀行(BANK)擁有最多10的玩家可以搶銀行
基本行動:拿走銀行上方的所有鈔票
擴充行動:玩家每有110,就從存款準備區拿一張鈔票。

雜貨店(GENERAL STORE)擁有最多J的玩家可以去雜貨店
基本行動:玩家每有1J就可以抽1張牌,選擇1張牌留著,其餘的牌面向下置入棄牌堆。如果沒由足夠的牌將棄牌堆洗牌做為新的牌庫。在第一回合到雜貨店的玩家可以額外獲得1次行動(抽牌→保留→抽牌→保留)
擴充行動:馬上去看轉運醫生(DOC BADLUCK),依據手牌選擇一個行動立刻執行。

酒吧(SALOON)擁有最多Q的玩家可以上酒吧
基本行動:選擇1位對手,玩家每有1Q就從對手的牌(包含雜貨牌跟資產牌)抽一張,選擇一張占為己有,其餘的還給對手。
擴充行動:抽一張逃犯卡。

警察局(SHERIFF)擁有最多K的玩家可以去警局
基本行動:成為新的警長,警長可以判定平手時誰可以執行該區域的行動,在做出判決前玩家可以用黃金、卡牌或鈔票賄賂警長。
擴充行動:追捕逃犯(見亡命之徒說明)

鎮公所(TOWN HALL):擁有最大手牌的玩家可以贊助鎮長
◎基本行動:得到翻開來最下方的那張資產卡,若手牌裡有A,每有1A再多拿1(最多3張翻開的牌都被拿光)。拿完後將資產卡下移,重新補滿3張。
◎擴充行動:從資產卡的牌庫抽一張卡片。
(如果拿到牧場卡,面向上置於面前,酒吧女郎無法偷走它)

轉運醫生(DOC BADLUCK):玩家沒有贏得任何的區域行動時,可以到此區域看
醫生
◎如同基本版一樣執行行動。
◎為了幫助玩家記得自己是否有贏得任何區域行動(前二名),每回合一開始將醫生卡開店那面朝上,只要執行過1個區域的行動後,將卡片翻到關店那面)

亡命之徒                                                                                                      
SALOON                                                                                                       
◎玩家從酒店得到逃犯卡後,面向上置於面前,此卡不會被偷走
◎每張逃犯卡上有一對骰子,在每次擲骰之前,玩家可以將自己未使用的12顆骰子,與逃犯卡相符的點數向上,放到逃犯卡上。剩餘的骰子繼續按照一般的規則擲骰。
◎當逃犯卡使用後,將卡片翻到通緝令那面,並放到警局上方
◎一位玩家可以同時有多張逃犯卡。
◎玩家如果將骰子放在逃犯卡後剛好將5顆骰子用完,則使用逃犯卡後的這次搖骰不是最後一次搖骰,而是再下一次搖骰才是,無論搖出來的結果是什麼,玩家都要接受。
◎如下圖,玩家已經擲出JQ,在回合擲骰前,他決定將2個Q擺到逃犯卡上,所以玩家的手牌現在是JQQQ,此回合擲骰時,他只要擲1顆骰子就可以了。
SHERIFF                                                                                                      
◎玩家在警察局(SHERIFF)執行追捕逃犯時,將手牌裡的k拿出來重骰,如果骰出來的結果與通緝令上的骰子箱符,玩家可以將此逃犯卡放在自己面前,通緝令那面朝上。
◎追捕到的逃犯無法幫忙改變骰子,但可以在最後算分時,將通緝令上的金額加到鈔票的數量上。
◎如圖,玩家有3個K,故追捕逃犯時將3個K重擲,結果擲出10、J、Q,因為有Q所以玩家可以得到A逃犯卡,因為有10玩家可以A和B其中一張逃犯卡。
遊戲結束                                                                                                      
遊戲回合持續進行,直到礦場的黃金被挖完或所有的資產卡都被玩家持有,遊戲結束記分:
1個金塊1分。
2張鈔票1(記得加上追捕到逃犯的金額)
▲遊戲結束時身為警長的玩家5分。
▲裝備卡的分數。
▲資產卡的分數。
▲牧場卡的分數:牧場卡第一張1分,第二張2分,第三張3依此類推,玩家如果有N張牧場卡,可以得到1+2+…+N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最多資產卡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由警長決定誰獲得勝利。

印第安骰擴充                                                                                                
鎮公所(TOWN HALL)執行行動後,玩家可以選擇將執行行動後剛得到的其中1張資產卡移出遊戲,換取擲印第安骰的機會
◎如果鎮公所(TOWN HALL)第一順位的玩家沒有選擇印地安骰,則第二順位的玩家可以選擇是否拿取印地安骰。
擲印第安骰的時機必須在下一回合,且在執行金礦(gold mine)行動前完成
印第安骰的功能:
巫醫杖-將1顆骰子翻到你想要的點數。
▲弓箭-選擇一位對手重骰一顆骰子。
▲印地安人-此回合沒有人可以偷走你任何東西。
▲戰斧-將印第安骰置於某個區域,該區域的2個行動在此回合不能被執行。
◎印第安骰使用後放回圖板上TOWN HALLDOC BADLUCK之間。

心得                                                                                                  

當初在入手Dice Town前就在猶豫要不要一起入手擴充,查了一下資料,凡是玩過擴充的玩家沒有不勸敗的,於是克勞德只好從善如流一起將擴充購入,果然讓屬於佳作的骰子鎮,升級到優秀等級。

每一個區域的行動變成兩個,除了中獎機會增高外,遊戲的策略也起了變化,從原本的集中火力爭奪區域行動的勝利,變成了分散火力,盡量贏得多個區域的前二,選骰時的考慮變多了,玩家的參與感也增加了,原本可能偏輕的遊戲,增加了那麼一點重量。

加了擴充的感想是:我回不去了!擴充讓整個遊戲豐富了許多,回頭玩基本時就會覺得太陽春了,真的是由奢入儉難阿!對骰子鎮有愛的玩家,克勞德也十分的推薦拜入擴充喔!

按照慣例附上簡單的中文化,歡迎大家到骰子鎮逛逛喔!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dice_town_exp_ct.pdf







6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你好~
    想請問
    亡命之徒都是正面2顆一樣的骰面,背面則是1顆,
    EX:正面2個K,背面就是1個K囉?

    另外想問,http://goo.gl/Xuzsy
    照片裡頭圈起來的那位是值多少錢呀^^"

    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針對亡命之徒再詢問^^"
      ◎玩家如果將骰子放在逃犯卡後剛好將5顆骰子用完,則使用逃犯卡後的這次搖骰不是最後一次搖骰,而是再下一次搖骰才是,無論搖出來的結果是什麼,玩家都要接受。
      已經用完5顆了,還要搖骰是指下面這個例子嗎?
      EX:我在搖骰前就已經保留了3顆骰子,使用逃犯卡讓剩下2顆骰子變成2個K
      這樣牌型就已經確立,而其他人本回合並不是最後搖骰,而是下回合,
      因為本回合並未擲骰?

      用逃犯卡來保留骰子,可只保留1顆就好囉?

      警長在追補逃犯時,是只能追補自己使用過的逃犯卡,
      還是場上使用過的階可?(因此使用過的逃犯卡不屬於任何人囉?)

      牧場卡是抽到或拿到就能打出,不被搶走,
      還是只有在擴充行動時才可以抽到就打出?


      真的覺得有擴充變得更有趣了^^

      刪除
  2. 1.正面和背面都是一樣的骰面
    2.價值5元
    3.沒有錯,如果最後一個骰子是用逃犯卡完成的,除了當回合外,還有額外的一次回合。
    4.可只保留1顆
    5.只要放在警局上方的逃犯都可以追捕
    6.無論用哪一種行動得到的牧場卡都必須攤開置於面前,不會被偷走。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紙鈔您是怎麼保護的呢?因為我找不到適合的牌套,所以想請教您。還請您不吝分享,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直接使用啦,不然就要去買籌碼替代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