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Livingstone

作者:Benjamin Liersch
中文名稱:李文斯頓-非洲挖寶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9.2(33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444/livingstone


David Livingstone是歷史上有名的探險家,為了傳教的理念深入非洲37年,不但為世人揭開了非洲的神秘面紗,也為非洲的地理、醫療和人權做出貢獻,直至目前為止,非洲還有十幾個地名以Livingstone命名,對非洲的貢獻可見一斑。這款遊戲以Livingstone為名,重點放在非洲挖取寶石的部分。

開箱


李文斯頓醫生正站在維多利亞瀑布前炫耀他挖出來的鑽石。左下角的蒸氣船讓人有置身電影場景的FEEL。

盒子的側面是非洲草原風光,不知道為什麼克勞德一看到大象跟獅子就很興奮。


◎背面可以看到遊戲配件還挺豐富的,以這樣的價格可以買到這些配件算滿划算的,封膜內還附贈一張中文規則。



◎開盒當然會先見到說明書,內容還蠻簡短的,十分的好懂。



◎說明書有3種語言版本。


◎說明書下是遊戲的主圖板,看到那幾棟茅草屋我還以為這是石器時代擴充咧!此遊戲的美術跟石器時代是同一個畫師。



◎主圖板只有對折,張開不是很大,可以看到整個非洲壯闊的景色,圖板下方有河流經過,玩家的蒸汽船就是在這條河流上運行。


◎可以看到圖板上被分成一格一格的,這些格子是用來作為帳篷紮營區域。


◎圖板上有許多動物、當地土著的描繪,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細細觀看。

◎圖板的最外圈是分數軌,接著標示著紅底1~6的數字,如過在該橫列搭設帳棚,就可以獲得該橫列數子的分數。


◎玩家只能在與蒸汽船同一直行的陸地上搭帳篷,搭帳篷的費用就標示在河道旁,越到遊戲末搭帳篷的費用就越貴。

◎遊戲中搭帳篷是最主要的得分方式,遊戲結束結算時,每一橫列有最多帳篷的玩家,可以得到橫列右邊灰色帳篷內的分數。

◎圖板下方還標示著各種不同寶石的價格。

◎圖板背面是李文斯頓大叔的浮水印,他真得很得意手上那顆大鑽石。

◎圖板下面就是戳戳樂。

◎裡面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些要自己組裝配件,只要將這三片組合一下,就會變成一個存錢筒...藏寶箱啦!

◎藏寶箱組合起來就是這個樣子,上面有一個洞洞可以投錢進去,艾利絲覺得這藏寶箱還蠻可愛的。

◎藏寶箱的厲害之處在於它還可以打開,就像真的藏寶箱一樣。

◎因為李文斯頓大叔是英國人,所以玩家的錢幣單位是英鎊,面額有1、3、5、10英鎊四種。

◎拿開圖板後盒內的收納狀態,很簡略的區隔。

◎雖然盒底有李文斯頓大叔帥氣的身影,但內部隔間的紙板太薄讓整個收納顯得有點廉價。

◎記分標記,對於主圖板上的記分軌來說,這個標記顯得十分的巨大,錯不在標記,而是主圖板的記分格實在是太小了,有點可惜。

◎玩家的帳篷,每種顏色有11個。放置時常有玩家將帳棚倒著放,要記得帳棚底部是有2隻腳的。

◎骰子很普通,共有10顆,依據遊戲人數不同使用不同數量的骰子。

◎蒸汽船,看起來的確有船的樣子。

◎遊戲中付有卡片功能提示卡,共5張,正反共10種不同語言。

◎行動卡的背面是一頭雄獅,感覺很像某電影公司的影片開頭。

◎行動卡繪製的十分精緻,玩家可以從卡片中看到李文斯頓大叔在非洲探險的生活。

◎行動卡下方有各種功能圖示,還算淺顯易懂,整個圖示還是很有石器時代的影子。

◎卡牌的左上方還有行動卡大略的分類。

◎比較特別的是這一張坍方卡,當這張卡出現辛苦所挖出來的寶石就會化為烏有。

◎寶石呈現不規則狀,有透明(1元)、藍色(2元)、紅色(3元),黑色的是石頭,不值任何錢,但偏偏是裡面數量最多的。

◎石頭裡有1顆是白色的,整堆寶石就只有1顆,人品不好還是會抽到,抽到後要將當回合抽到的寶石還回去。

◎放寶石的束口袋還有附一個活動卡榫,算是比較少見。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深入非洲開採寶石,紮營在良好的位置以獲得分數,開採寶石的同時不要忘了要隨時奉獻給最令人敬仰的女王。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所有帳棚跟藏寶箱。
發給每位玩家31英鎊。
將所有的寶石放到袋子裡。
每位玩家需要2顆骰子,將多的骰子移出遊戲。
將得分標記置於分數軌。
將行動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桌上當作抽牌堆。
將蒸氣船放在主圖板河面上第1格的位置。
▲下圖為三人遊戲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隨機選取一位玩家作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起始玩家擲出所有的骰子,並依照骰子的數字由小排到大。
起始玩家選擇1顆骰子並立刻執行1個行動。
下一位玩家待上一位玩家行動執行完後,從剩下的骰子選1顆執行行動。以此類推。
待所有玩家都選擇完1顆骰子後,從起始玩家開始選擇第2顆骰子,選取完後一樣立刻執行行動。
2顆骰子的數字必須比自己第一顆選的骰子大。
之後重覆選骰動作,直到所有骰子都被拿光或所有玩家都沒有更大數字的骰子可以選擇時,此回合結束。
範例,三人遊戲時使用6顆骰子,綠色玩家為起始玩家,選擇4點並立刻執行行動;行動結束後輪到紅色玩家,選擇2點並行動;最後輪到藍色玩家,選擇4點並行動。第一輪都選完後,又輪到綠色玩家,選擇6點並行動;紅色玩家選擇5點並行動,藍色玩家因為沒有比4點大的骰子可選,所以不能像其他玩家一樣執行第二個行動,此回合結束。
行動
行動共分成1.抽一張行動卡2.拿取金幣3.挖取寶石4.搭建帳篷
1.抽一張行動卡
無論骰子點數是多少,玩家只能抽一張行動卡。
玩家沒有手牌上限,且在一回合中可以打出不限數量的行動卡。
若完家抽到坍方卡,必需立刻翻開給所有人看到並執行卡片效果。執行完後玩家再從牌堆抽一張牌後,將棄牌堆、抽牌堆和坍方卡重新洗牌形成新的抽牌堆。
2.拿取金幣
玩家拿取與選取骰子點數相同的英鎊。
遊戲時玩家可以在任何時間跟銀行換錢。
3.挖取寶石
玩家從束口袋中抽出與骰子點數相同數量的寶石,如果抽出來的是黑色石頭,置於一旁的石頭區。
在玩家執行自己的回合時,玩家可以在任何的時候將寶石賣出,賣出去的寶石置於石頭區。
黑色、白色是石頭不是寶石=0英鎊
透明=1英鎊
藍色=3英鎊
紅色=5英鎊
玩家也可以將寶石保留來獲取分數或配合行動卡來換取更多的金幣。
◎若抽出白色石頭,抽到白石頭的玩家將該回合所抽到的寶石,連同置於石頭區的石頭和寶石重新放入束口袋中(玩家已收集的寶石不用)
當礦坑坍方卡出現,所有玩家收集的寶石變成沒有價值,全部放回束口袋中(置於石頭區的寶石、石頭不用)
遊戲結束時,除了黑、白石頭外,其它未賣出去的寶石11分。
4.搭建帳篷
帳篷必須搭建在與蒸氣船同一直行的格子裡,格子的號碼與選取的骰子數字相同。
放置帳棚時必須付出該行河岸旁所標示的金額。
若玩家想搭帳篷在已有帳篷的格子,玩家必須多支付1英鎊給銀行,即使帳篷是用行動卡免費搭建也要支付。
▲範例,玩加此回合只能在藍色虛線內的格子搭建帳篷,紅色玩家先選擇2的骰子,故必須搭帳篷在2分的格子內,支付2元給銀行;黑色玩家也選擇2的骰子搭帳篷,但因為格子內已有帳篷,玩家必須支付2+1元給銀行。
玩家可以在一個回合搭建多個帳篷,只要玩家有骰子可以使用。

捐獻和記分
捐獻
在玩家執行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玩家可以將任意數量的英鎊存入藏寶箱捐獻給女王。
捐獻的錢不能再從藏寶箱拿出。
玩家不需要公開自己捐獻了多少英鎊,但要隨時注意別人捐獻了多少英鎊,因為遊戲結束時捐獻最少的玩家會立刻被淘汰出局無法獲勝。
記分
所有骰子都被拿光或所有玩家都沒有更大數字的骰子可以選擇時,此回合結束開始記分
該回合蒸氣船所在直行的帳篷可以得分,得的分數與帳篷所在格子左手邊對應的數字相同。
將分數記錄在分數軌上。
回合結束記分後,蒸氣船往前一格,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擲出所有的骰子,開始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最後一行的帳篷記分結束,遊戲結束,開始計算6個橫列的分數。
每一橫列帳棚最多的玩家可以得到該橫列的所有分數(橫列右邊灰色帳篷標記的分數),如果同時有多位帳棚最多的玩家,則平分該橫列的分數(無條件捨去)
接著計算玩家保留了幾個寶石,無論顏色,每個1
最後,玩家打開他的藏寶箱,裡面奉獻最少的玩家先被淘汰出局(有可能一次淘汰多位)
剩餘的玩家最高分的獲勝;如果平手,由奉獻最多的玩獲勝;若還是平手,圖板上有最多帳篷的玩家獲勝。

2人變體

如果在放置帳篷時,玩家手邊已沒有帳篷可以使用,玩家必須拆掉一個之前搭建的帳篷,將它移動到你要放置的格子內。玩家一樣要付出搭建帳篷的費用。
分數結算後,由最高分的玩家擲4顆骰子,將骰子點數相加,得到的數字就是玩家必須奉獻的數量,打開藏寶箱結算如果不到這個數字,玩家立刻被淘汰。
有可能2位玩家會同時被淘汰。


行動卡
行動卡的功能克勞德做了一張簡單的幫助卡,在此就不贅述,有需要的玩家可以下載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livingstone_aid.pdf


心得


原本以為這是非洲挖寶大探險的遊戲,沒想到玩了一回原來是非洲童子軍搭帳篷的遊戲,整個遊戲都圍繞在如何搭帳篷得到高分,錢只能用來搭帳篷或捐給英國女王,寶石用來賣錢搭帳篷(後期才會存寶石得分),行動卡用來讓你更方便搭帳篷,想要贏這遊戲,那就好好找個點來搭帳篷吧。

抽寶石是遊戲裡有趣的點之一,當你手伸進束口袋就會感覺到其他玩家的唸力:「非黑即白、非黑即白......」,真的是人品的大考驗,若是別人抽出黑色或白色,自己心裡也會不自覺發出歡呼:「yes!」,我想見不得別人好應該是人類的天性吧。

遊戲另一個爆點就是開箱的瞬間,這種捐獻最低就淘汰的設定往往會有大逆轉的情況發生,尤其livingstone的藏寶箱又十分的精緻可愛,開箱起來特別的有感覺,雖然結果是幾家歡樂一家愁,這樣高潮的收尾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這款遊戲是少數克勞德沒有贏過艾莉絲的遊戲,因為克勞德總是去搶點數較高的帳篷,每次不信邪卻每次鎩羽而歸,遊戲結束時灰色帳篷的家分才是王道阿!不過在多人遊戲中灰色帳篷的分數就沒那麼好到手了。總結來說,livingstone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遊戲,遊戲時間也不長,且挖寶石很歡樂,連小朋友都愛,當有人發生悲劇時就是大家最high的時候,真的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3 則留言:

  1. 你好.這一條規則.剛看中文規則說英文翻譯有問題..關於玩家必須多支付1英鎊給銀行,即使帳篷是用行動卡免費搭建也要支付。這一段中譯是說多付1塊是給銀行

    回覆刪除
  2. 文章中的規則是給銀行沒錯,英文規則裡是寫必須多支付1元給相關的其他玩家,當初寫文章時似乎已有注意到這個勘誤。

    回覆刪除
  3. 請問若玩家想搭帳篷在已有帳篷的格子,
    正確的規則是,
    1.玩家必須多支付1英鎊給銀行?
    2.玩家必須多支付1英鎊給相關的其他玩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