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Hoot Owl Hoot! 小小貓頭鷹

夜晚悄悄來襲,小小貓頭鷹傾巢而出,進行一場昏天暗地的狂歡派對。也許是玩得太投入了,沒注意到時間的轉移,離太陽公公起床的時間越來越近,究竟小小貓頭鷹能不能趕在天亮前回到自己的家呢?

Hoot Owl Hoot一直是克勞德很喜歡的兒童遊戲,今年也推出了中文版。

遊戲時將圖板張開,時間標記放在月亮起點,4隻貓頭鷹放在起始1~4的位置(想要更難可以放到6隻),圓形板塊面向下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3張,其餘做為牌庫。遊戲輪到玩家時出一張圓形板塊,如果有太陽一定要出太陽,然後將時間標記前進1格;沒有太陽時則選擇一種顏色出牌,接著移動任意一隻貓頭鷹到前方對應顏色的格子,如果該格子已有其他貓頭鷹佔據,就在往前移動到夏禕的對應顏色的格子(以此類推)。如果所有貓頭鷹在太陽出來前回到家玩家獲勝,反之所有玩家失敗。

遊戲圖板上方是時間軌,下方遊戲區域回家的道路是五顏六色的,可以訓練玩家顏色的辨識和簡單的策略。

遊戲的年齡設定是在4歲以上,規則很簡單,和小小朋友玩起來十分順利,只是有偶爾會有小孩誤以為每個人只控制自己的專屬貓頭鷹,而沒有可以操控任意一隻貓頭鷹的概念,此時就需要花點時間說明。

中文版本的牌改成圓形板塊,較能抵抗小朋友的辣手摧花,不過邊緣有點微翹,即使板塊覆蓋,認真要作弊的話隱約可以看出板塊的顏色。

想讓貓頭鷹安然回家的訣竅很簡單,就是出可以讓貓頭鷹大舉躍進的顏色(需要前方對應顏色被其他貓頭鷹佔據),此時就需要小朋友的觀察與顏色的辨識,厲害一點的小朋友會與同伴商量好一起出同樣顏色的圓形板塊,讓遊戲的合作要素更加的凸顯。除此之外,也要注意不要讓貓頭鷹落後太遠,否則落單的貓頭鷹就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走了。

新版本最大賣點就是貓頭鷹從板塊改成模型了,圓滾滾的十分可愛。

除了帶有一點點的策略,抽牌運也挺重要,小朋友抽到太陽時總是哇哇大叫,運氣不好時「陽光男(女)孩」的名號總是不脛而走,隨著時間標記一步一步前進,小朋友都緊張得要命,抽牌前佛祖、菩薩、耶穌、阿拉各路神佛都出籠,就是期望不要抽到太陽。

當時間標記早走到太陽時玩家就失敗了,中文版的時間標記適用圓形木片取代紙板。

克勞德在教導小朋友時都會先稍微介紹一下貓頭鷹的習性,為什麼要急著在太陽出來前回家,通常小朋友都可以學到一點新知識,且遊戲時都會更加投入。克勞德尤其喜歡和小小孩一起玩這款遊戲,大家一起合作幫忙小貓頭鷹回家的感覺很棒,遊戲帶點策略又有點運氣,配合可愛的主題,難度還可以自行調整(六隻貓頭鷹還真的有點挑戰性),如果讓克勞德推薦一個兒童遊戲清單, Hoot Owl Hoot! 是一定會在此清單內的。

英文舊版的配件就稍顯陽春,不過價格便宜不少。

 Hoot Owl Hoot! 於今年推出了中文版,多了貓頭鷹模型,美術也做了改變,與英文原版相比各有特色,不過價錢幾乎是英文版的翻倍。小朋友多半喜歡有模型的版本,家長則多喜好便宜的英文版,玩家在購入時可以自行衡量。

 Hoot Owl Hoot!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Orongo 巨神像

人民正努力利用繩子將碩大的巨神像立起來呢!

Reiner Knizia是一位多產的設計師,光BGG上有登載的遊戲就有50頁(將近500款),在克勞德接觸桌遊的初期RK的遊戲是很重要的啟蒙,不過也許是作品太過氾濫的緣故,近期的作品都不是很受玩家親睞,其中Orongo克勞德認為是被低估的遊戲,讓人聯想起全盛時起的RK。

蔚藍的海洋圍繞著漂亮又神秘的綠色島嶼,主圖板看起來十分舒服,右下角的珊瑚礁用來放置競標的貝殼。

在遊戲一開始每個人會拿到貝殼做為貨幣,另外還會拿取巨神像、擋板和40個透明標記。攤開主圖板,放置最終巨神像到圖板上,將資源板塊洗牌置於一旁備用,就可以開始PLAY了。遊戲將進行多輪,每輪會先抽取一些資源板塊,依資源板塊標示的數字放到對應圖板的格子裡,接著進行競標,決定玩家放置到主圖板上透明標記的數量和放置的順序,如果玩家放置的透明標記在地圖上成功連接對應的資源板塊,且旁邊與靠海的空的相鄰,玩家就可以建立巨神像。第一個將自己的巨神像和最終巨神像建立在主圖板的玩家獲勝。

島嶼上布滿六邊形的格子,每個格子都有編號,隨著遊戲的進行,將會有對應編號的資源板塊覆蓋在格子上。

競標一直是RK設計遊戲的拿手機制之一,在Orongo中也運作得很好。當資源板塊被放到主圖板上時,玩家就可以開始物色自己喜歡的板塊,然後所有玩家將自己出價的貝殼握於手中,再同時打開,出價較高的玩家可以優先放置較多數量的透明標記到圖板上的資源板塊上,出價的貝殼最後會集中在圖板右下角的珊瑚區。一次定生死的競標方式非常緊張刺激,出價多寡很難拿捏,攤開手掌的瞬間往往歡呼與慘叫聲交雜,十分有趣。

每位玩家都會有圓形的透明標記,放置在玩家競標贏來的資源板塊上,由於是透明的,放在板塊上後相當漂亮。

手上沒有籌碼的玩家也可以選擇出價0貝殼,如此出價的玩家不會有任何放置透明標記的機會,但可以獲得珊瑚區累計的所有貝殼,這讓競標時多了一個偷雞的元素,有時候出人意表的出價0可以得到不錯的回報。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多人同時出價0,所有出價0的玩家將平分珊瑚區的貝殼,此時偷雞的投報率將大幅下降,這讓玩家是否偷雞更加的舉棋不定。

巨神像指示物比想像中的大,一尊約有10公分吧,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巨神像。

圖板上的每個格子是固定的,藉此控制建築巨神像所需資源的適切距離,但因為資源板塊是隨機抽出,每一場遊戲局勢的發展都是不同的。玩家需要將對應的資源板塊連在一起,且還要與濱海的空地相鄰才可以將巨神像立起,這使得某些資源板塊變得非常重要,否則玩家必須連結到更遠的資源板塊,甚至被切斷連結導致建築無望。如果是初玩的玩家可能要注意區域控制的元素,不要將自己的資源板塊集中在一塊,不然有可能出現遊戲只進行到一半卻因為領地被限制住而提早出局的狀況。

貝殼是遊戲中的貨幣,很有質感,不過因為圓滾滾的造型,放置在圖板上時不易就定位,會滾來滾去的。

當然Orongo也是有其缺點,例如擋板結合不是很緊密(應該說是很鬆垮),雖然還是堪用,但總是不夠完美;資源板塊與主圖板的顏色太相近了,導致板塊放上去辨識困難,每次克勞德競標前都還要重新確認板塊所在位置;貝殼錢幣很漂亮,但實際放置時容易滾動造成不便。大多是硬體的缺失,希望有機會再版時出版社可以進行改善(雖然要再版好像有點困難)。

資源板塊,每個資源板塊上都有編號,玩家要想辦法利用圓形的透明標記,在地圖上連結海鳥和捕鳥人、神像和神廟、糧食和糧食,才有辦法建立起巨神像。礦場是最珍貴的,直接佔領不用做連結(還是需要有空地)就可以建築巨神像了。

除了上述配件上的缺失外,競標的緊張心機與區域連結的規劃構築出遊戲的深度,規則容易理解,遊戲時間在一個小時內,圖板配件擺開來也十分漂亮,都讓克勞德十分滿意,堪稱RK近作最佳(如果網友有RK近期其他好作品也可以推薦給克勞德),喜歡RK作品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Orongo,或許可以帶領你回到往日的美好時光。

擋板,左右兩谝片由於裁切的空隙太大了,安裝上去後鬆鬆垮垮的,感覺是勾上去的,非常不牢固。

擋板後的說明十分受用,由於規則簡單,配合使用連初學者都可以很快的理解規則。


擺上各項配件後,主圖板變得豐富又漂亮,真的是款內在與外表兼具的遊戲,值得推薦!

規則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放在桌面中央。
將60個資源板塊洗牌,面向下放在圖板旁。
每位玩家拿取同色的1擋板、40透明標記。
另外依照遊戲人數拿取貝殼與巨神像
2人遊戲:24貝殼、10巨神像。
3人遊戲:16貝殼、6巨神像。
4人遊戲:12貝殼、5巨神像。
將1個巨神像放在主圖板右上方對應的位置。
最老的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放在擋板前。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數輪,每輪遊戲依下列步驟進行:
1.放置新的資源板塊到主圖板上
從板塊堆抽取資源板塊,放在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依據人數和遊戲進行的輪數抽取不同數量的資源板塊:
2或3人遊戲:第一輪6板塊,之後每輪抽取3板塊。
4人遊戲:第一輪8板塊,之後每輪抽取4板塊。
2.使用你的貝殼來競標空間
玩家將出價的貝殼握在手哩,帶所有人都出價好後一起打開。
玩家也可以選擇出價0貝殼(出空拳)。
出價最高的玩家將所有出價的貝殼放在主圖板右下方的珊瑚區,並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3標記置於擋板前。
出價次高的玩家將所有出價的貝殼放回圖板後,並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2標記置於擋板前。
剩下至少出價1貝殼的玩家將貝殼放到擋板後,並放置1標記在擋板前。
出價0的玩家將珊瑚區的貝殼放到自己的擋板後,不放置標記到擋板前;如果出價0的人有多個,將珊瑚區的貝殼平分,無法平分的貝殼繼續留在珊瑚區。
如果出價最高的有多個,之中為起始玩家左邊的第一位玩家贏得競標。
3.將標記放到主圖板,並立起巨神像。
贏得競標的玩家獲得起始標記,並將擋板前的3標記放到主圖板上。
出價次高的玩家將2標記放置到主圖板上。
擋板前有1標記的玩家,依當下起始標記開始的順時針順序放置1標記到主圖板上。
將標記放置到主圖板時,需放在未被占據之資源板塊上,或與自己舊有至少1標記相鄰,但沒有標示數字的空格
如果玩家放置標記時,相鄰的標記群符合以下條件,則應立刻立一座巨神像:
A.同一群組的1或2個標記在下列資源板塊上
1.一個採石場
2.一座神廟和一個神像
3.一個鳥人和一個鳥巢
4.兩份食物
B.群組裡的一枚標記在與海岸相鄰未標示數字的空格裡。
如果同時符合A和B兩種狀況,玩家立刻在標記所在的沿海空格立一座巨神像(蓋在標記上)
立神像的玩家必須在建立神像A條件使用的資源板塊上各放置1貝殼,表示該資源已被新建立的巨神像使用,無法用以建立另一座巨神像,但一樣可以用來連結群組使用。
如果玩家沒有額外1或2貝殼放在使用的資源板塊上,玩家就不能將標記放在觸發盡力巨神像的空格或板塊上。
遊戲結束
一旦玩家將自己巨神像蓋完,則該玩家僅須再豎立一尊巨神像(一開始放在圖板上的那尊),立即贏得遊戲的勝利。
最後一尊巨神像一樣要遵照規則豎立。
如果沒有資源板塊可以放置到圖板上,則遊戲進行最後一輪,能立起最後一尊巨神像的玩家獲勝,若沒有人成功,則剩下最少巨神像的玩家獲勝,如還是平手,則之中剩餘最多貝殼的玩家獲勝。
3~4人變體
遊戲一開始每人先抽一張資源板塊放在圖板後方,如果抽到的是採石場則放回供應區重抽一張。
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將此資源板塊和1枚標記一起放置到圖板上對應的資源格裡,即使你在該回合競標時出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