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Good Cop Bad Cop 無間風雲

作者:Brian Henk 、 Clayton Skancke
中文名稱:無間風雲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簡單
牌套尺寸:65x90(45張)
遊戲元素:陣營、隱藏身分、吹牛、推理
開箱版本:英文版(Overworld Game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064/good-cop-bad-cop
自從有了小孩後,克勞德就更難擠出時間玩遊戲了,因此把目標放在中小型的遊戲上,Tom推薦的十大小遊戲清單就成了克勞德的遊戲指南,Good Cop Bad Cop就是清單中的一款陣營吹牛遊戲,很適合一群大小朋友同樂(當然也會有家長覺得拿槍打來打去不適合)。

開箱


遊戲設定是警察內戰,玩家間可以像封面一樣用槍打來打去。

隱藏身分、吹牛和推理。

遊戲支援4~8人,時間僅10~20分鐘,可以連續玩個幾場沒問題。

盒底。

說明書。

規則寫得很清楚,其中身分的認定是遊戲的特點。

內部簡單的隔成2格。

傷害標記,遊戲中玩家挨一槍就會掛點,但如果是頭目可以多挨一槍,挨第一槍時就拿取此標記做紀錄。

輪到回合行動的玩家必須拿此調查組長的板塊。

圖板後面有提示回合可以做的所有行動。

槍有4把,先搶先贏,槍也是做成有厚度的板塊。

無論是槍枝、身分卡、道具卡都會標示是幾人以上遊戲才可以使用。

卡牌分成身分卡和道具卡。

壞警察與好警察頭目,右邊那位有點像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

另有多張HONEST和CROOKED,遊戲時玩家有可能同時拿到這兩種卡牌,就看3張身分卡之中哪一種身分佔得多玩家就是哪種身分。

道具卡,功能都非常的實用,在遊戲中發回很大的效果。

◎組長板塊與4支槍枝板塊的立架。

規則


遊戲目標
在警局裡有好警察和壞警察,兩邊陣營想辦法除掉對方的領頭人物。

遊戲準備
將不符遊戲人數的槍、裝備卡和身分卡移除。
將Agent和Kingpin與隨機抽出比遊戲人數少2張的身分卡混合洗牌,然後發給每位玩家1張。
將剩餘的身分卡洗牌,然後再發給每位玩家2張牌,現在每位玩家有3張身分卡。
如果有任何身分卡剩下,將之移出遊戲。
將調查組長和槍插入底座形成立牌。
將裝備卡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張。
將槍置於桌面中央備用。
最近有開過槍的玩家為起始玩家,拿取調查組長。

身分陣營
玩家在看過身分卡後,將3張身分卡蓋在面前排成一列。
玩家可以決定三張卡的先後位置,一旦蓋定就不能再改變位置,也不能再翻開給其他玩家看到。
玩家之間可以互相討論自己的身分,當然你不一定要說真話。
好警察
玩家HONEST卡占多數,或玩家持有AGENT(無論有幾張CROOKED)。
壞警察
玩家CROOKED卡占多數,或玩家持有KINGPIN(無論有幾張HONEST)。

玩家回合
玩家的回合包含3個階段:
1.執行行動
玩家從下列行動擇一執行
a.調查:翻看任意一位玩家蓋住的1張身分卡,看完再覆蓋回去,不要給其他玩家看見。
b.裝備:抽一張設備卡,並翻開一張覆蓋的身分卡(如果玩家還有覆蓋的卡)。
c.取槍:從桌面中央拿槍置於面前,並翻開一張覆蓋的身分卡(如果玩家還有覆蓋的卡)。
d.開槍:對你瞄準的人開槍,開槍後將槍放回桌面中央。
2.瞄準
如果你行動後有拿取槍枝,將槍對準自己以外的任一位玩家
3.回合結束
將調查組長傳給左手邊的玩家,輪到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槍擊
如果你被槍打到,你必須將所有的身分卡翻到正面。
若你不是AGENT或KINGPIN,你立即死亡,移除面前的身分卡表示死亡,將裝備卡置入牌庫底,槍歸還桌面中央。
若你是AGENT或KINGPIN,你不會在第一次被擊中死亡,拿取受傷標記,一旦拿取受傷標記,在第二次被擊中或不再持有AGENT、KINGPIN時立即死亡。

用槍規則
玩家一次只能拿一支槍。
拿到槍後必須立即瞄準。
一旦瞄準確定,玩家只能在下一次瞄準階段才能改變瞄準的目標。
玩家不能瞄準自己。
瞄準時必須聲明你瞄準誰,並將槍管對著他。

裝備規則
裝備卡可以在任何時候使用,除非卡牌上有別標註。
使用後的裝備卡放在裝備卡牌庫的底部
一旦使用裝備卡,必須等卡牌效果執行後,才能再出下一張的裝備卡。
玩家持有裝備卡的上限為1張,如果持有超過一張,要棄牌到只剩下1張時,才能使用裝備卡。
如果在玩家宣告執行行動時使用裝備卡,若行動尚未執行,在裝備卡效果完成後,玩家可以改執行其他行動。
部分行動卡可以在執行行動前打出。

遊戲結束
當AGENT被殺死,壞警察獲勝;當KINGPIN被殺死,好警察獲勝。
如果有玩家同時持有AGENT和KINGPIN,該玩家獨自獲得勝利。

心得


陣營遊戲容易讓人參與,但種類一多總是會令人疲乏,Good Cop Bad Cop以他獨特的身分辨別模式使他在眾多的陣營遊戲中獨樹一格。玩家會有三張身分卡,如果三張中Honest占多數是好警察,Crooked占多數則是壞警察,當然如果拿到頭目卡則可以直接忽視這個規定。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的身分卡會一張張的現出,但直到最後一張卡開出才可以真正確認玩家的身分。這讓遊戲變得有趣且很好嘴砲,場子一下子就可以熱絡起來,是遊戲最成功的地方。

一個支援4~8人的遊戲僅需要10分鐘,可以想見Good Cop Bad Cop的遊戲步調是很快的,因為遊戲是一槍斃命(如果是頭目可以挨兩槍),你不打別人就等著被別人打,在這樣快速的節奏中槍是先開先贏,但又由於身分資訊不足,打錯人的搞笑情況更是層出不窮。不過有些玩家會不喜歡這樣的節奏,因為有可能還沒什麼參與到就莫名其妙被人亂開槍殺掉,克勞德自己是認為這樣的步調很符合遊戲的調性,而且就算死了很快地就可以立刻開下一場討回來。

裝備卡的功能十分受用,適當的使用可以讓玩家化險為夷,只是如果要拿裝備卡必須翻開一張身分卡,加速了身分暴露的身分,所以通常是身分已快曝光時為了保命才會搶拿裝備,除了可以利用裝備的功能延長自己的生命外,也可以拖延時間讓自己潛在的隊友來救駕。

如果光看遊戲的封面,Good Cop Bad Cop可能無法引起玩家興趣,實際玩過後覺得覺得內容遠比外表看起來的好玩的多。規則很簡單,即使連未接觸桌遊的玩家也可以很快的理解遊戲,玩起來很熱鬧,砰!砰!砰!砰!很快就可以來一場,遊戲時一直覺的槍不夠用,是款可以對別人開槍的爽快遊戲。也許只是款小遊戲,但克勞德覺的Good Cop Bad Cop將小遊戲的簡單、快速、歡樂的特性發揮的很棒,是款十分稱職的小遊戲,推薦大家嘗試看看。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Good Cop Bad Cop中文化

[影音]Good Cop Bad Cop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影音]Good Cop Bad Cop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Good Cop, Bad Cop Review - with Tim Jennette


1 則留言: